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小说 > 重生豪门潜规则

四十四 原始股东

    四十四原始股东

    回到木器厂,薛小霜没来得及吃饭就召集爸爸范叔叔、林春雨、栗景琪开会。

    主要内容就是要注册成立一家家具公司,为了使这四个小农思想严重的农民出身的未来的企业家有信心跟着自己干,薛小霜特别把钟宁禾拿出来,说钟书记大力鼓励咱们创业。

    这个时候共产党官员在老百姓心中还是很有威望和地位的。

    四人非常认可她的话,但就是怕赔钱,范工程提心吊胆地问:“小霜,钟书记这么支持咱,咱好好干就是了,为什么还要成立那个什么……公司,就开工厂多好?”

    薛小霜耐着性子道:“范叔叔你这就不懂了,公司就是西方国家专门为促进现代企业发展创立的一种管理模式,分为有限责任公司和无限责任公司。在咱们中国,改革开放后引进的公司模式只有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出钱或者实物注册成立公司,这些钱或者财务就不再属于股东所有,而属于公司所有,公司盈利了,股东按照自己所出比例分配利润,如果公司经营不善,公司倒闭,公司的财物除去抵债,剩下的按照股东出资比例分配给股东,如果资不抵债,全部偿还债务,股东也就没有剩余财产可分配了。”

    这时候林春雨道:“如果公司的钱不够还债,是不是还要股东按照出资比例拿自己家里钱偿还公司债务?”

    薛小霜赞道:“春哥有企业家的头脑,公司的好处关键就在这里,如果公司的钱不足以还债,股东也不必再拿自己家里的钱来还债。所以叫做有限责任公司,就是以自己当初出资额为限度,不用再负另外责任。而咱们现在办的木器厂属于个人合伙企业,这种模式需要负无限责任,也就是说如果赔钱了,爸爸和范叔叔两个合伙人需要负无限责任,工厂的东西不够还债,还要拿家里的钱还债,现在还不了,将来挣了钱还要继续还。”

    林春雨兴奋道:“也就是一次出资,以后就光等着分钱,就算赔了也不用再往出拿钱?”

    “春哥聪明。”薛小霜笑笑,至于将来公司赚了钱要增资扩股,现在还不用给他们讲,估计到了那时候他们看公司发展好,抢着出钱才对。

    经过这么深入浅出一讲,四人纷纷同意成立公司,出自比例也很快有了。薛小霜出资三十万,工厂现有设备材料作价十四万,薛继来和范工程每人七万,然后再各自拿出两万,算是每人出自九万,林春雨和栗景琪每人出资一万,这样公司的注册资本刚好是五十万,薛小霜占百分之六十股份,薛继来范工程都是百分之十八,栗景琪和林春雨分别百分之二。

    薛继来十分震惊于女儿居然要出资三十万,成为第一大股东:“小霜,你借同学的钱,万一那天人家要了,怎么办?有爸爸在,你还是不要出了,一旦投进公司,可就不是你的钱了,想拿回来只能等着咱慢慢赚。”

    “放心了爸爸,我这同学十分看好咱们木器厂的前景,我又不是白借,给他利息的。”实际上夏侯露什么都没说。薛小霜哪里拿这点钱当回事,区区三十万,前世,那些富豪大佬们如果有幸能借给薛小霜钱,是排着队求之不得呢。前世那些富豪大佬融资给她的实验室,从而拥有对她实验室发明创造的优先购买权,多少人因此赚足了暴利。前世她只做实验室,不做市场,这一世,她不但要拥有最先进的实验室,还要掌控市场,不再给那些大佬们作赚钱的工具。

    即使这样,这四个男人还是对这样一个未成年的女孩三十万震惊到了。薛继来为女儿流了满头大汗:“小霜,爸爸养得起你,别这样了,还了人家钱,咱可以慢慢挣……”

    “爸爸,国内家具业最近几年正是大发展的时期,我们要不抓住这个时机,后悔药可没处买。我同学都说不找我要账,再说没有钱,我们拿什么向钟书记保证解决铁厂工人的问题?”

    提到找钟书记,几人总算是接受薛小霜成为新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现实,其实,从一开始她就是实际掌控着,不过那时没有这么明显。

    薛小霜原本希望也能将木器厂的工人们发动起来入股,给他们一个挣钱的机会,可是那会儿中国到处三角债务严重,很多工人做了工却拿不到工钱,打工者对于工资高低要求是第二位的,能不能开工资才是第一位的,吉来木器厂每个月都按时发工资,已经让很多人眼红,工人们怕自己刚刚赚到手的钱又入了股,如果拿不回来,不是白忙活了吗?他们宁愿安安生生正点辛苦钱,也不愿意冒险,小农思想严重,不能怪他们不开化,当时大环境使然。

    这样吉来家居公司的原始股东有五人,薛小霜特别要他们四人保密,不能将她是最大的股东的秘密告诉五人之外任何一个人,连家人都不能告诉。她说,如果大家知道这么大一个民营企业,最大股东是个未成年的女孩子,难免会产生不信任。其实她没说出来的主要理由是,她永远不打算出头让外人知道她是真正的老板。表面上让老爸和范叔叔出头,公司成立后,他们俩一个是执行董事,一个是总经理。

    另外薛小霜还特别交代,不要让四位股东的家人知道他们公司的注册资本究竟是多少,不然薛小霜这个大股东的存在是瞒不住人的。

    第二天,薛小霜拿着夏侯露那张银行卡去学校,银行八点半才开门,她打算先去学校上一节课,再翘课去银行查账。

    可是还没到学校,半路遇到任然:“小霜,夏侯露不见了!”他惊慌失措,好像夏侯露被人分尸了似的。“他常常去的几个地方我都找过了,哪儿都没有。”

    “你昨天不是让我给他带信,让他赶快离开青城县吗?肯定连夜畏罪潜逃了。”薛小霜感叹,情商低了,看人都不准,她本以为夏侯露怎么都不肯走,可他就是走了。

    “不,他肯定没有走。”夏侯露坚决地说道。

    “孩子,他人都找不到了,你怎么肯定他没走?”薛小霜无奈地仰头望着这个一根筋儿的倔强高瘦男孩。

    任然只顾担心夏侯露,没留意薛小霜老成的语气和叫他的称呼,“我刚刚爬他家墙头进去,发现他的车还停在院子里,他没开车,肯定没走。”

    “你是猴子啊,那么爱爬人家的墙头。”薛小霜扁扁嘴。

    任然的脸立刻红了:“我……我是着急他,他会去哪儿呢?”

    薛小霜想了想道:“这个问题嘛,我觉得你该回去问你老爸。”

    “我爸爸?”任然摸摸鼻子,“我爸怎么会知道夏侯露去了哪里?”

    “你这人心眼儿怎么这么直呢?你就不能拐个弯吗?”她感叹。

    “我……我怎么拐弯……我……”又结巴上了。

    “行了,儿子被人打得住了医院,你认为黄大局长能善罢甘休吗?”

    “当……当然不会。”任然这才恍然大悟,顾不上再跟薛小霜说什么,撒腿跑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