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小说 > 重生农女有泉

正文 411 懂事的孩子

    “您放心,大国的成绩和刘正的成绩都不会差的。”小小接了一句话,打断了校长的絮叨。

    把大国从学校领回来,一路上所有人都不想说话,说是让大国跟着小毛头一起自习,可毕竟这是在学校老师不肯接收他的情况下才想出来的权宜之计,这跟当初小毛头不去学校是有区别的,小毛头只要是想去学校上课,校长老师都是欢迎的。

    满叔神色有些严肃,何琴更是阴沉着脸很不高兴的样子,赵大国自然也明白昨天自己的事情做得过分了才会有今天的结果,有心想说这学不上就不上了,可这话终归不敢说出口。又连累李小小两口子来帮着说情,好歹是保留了学籍,看来以后是 要跟着刘正混了。

    刘正在村里孩子中的地位比较超然,他平日里不怎么跟他们混,可村里任何一个混混都不敢惹他,他成绩好,可也够狠,一次村里一个常年在外面打混的小子知道刘正有钱,都是自己挣钱的,就悄悄儿的把刘正约出去,叫他孝敬一些钱给自己花,刘正这家伙还真是够狠,一把菜刀亮晃晃地就递到了那人手上:“我是有钱,但是你想要就要有胆识。你来砍我,然后我再回砍你,我们一人一刀,如果我先求饶了,这钱我就给你。”

    说到底在外面混的人也不都是狠角色,听刘正面不改色地说出这话,那小子犹豫再三后退缩了,从此村里没有孩子敢惹刘正。

    这都是在孩子之间流传的事情,孩子自然有孩子们的圈子,轻易不会让大人知道,因此李小小和邓鸣贺他们一直都是不知道的。

    赵大国可以说是很崇拜刘正的,尤其是听说了这些事情以后。可他有些自卑,总觉得刘正跟自己有些距离,他不敢主动接近刘正。就是刘正接近他,他也会有些拘谨。可昨天刘正的话让赵大国找到了某些勇气,他终于还是走出了柴草堆里站在了众人面前。

    听说可以跟着刘正一起学习。赵大国竟然很期待:这比在学校上学要好玩儿得多了!等于是……一下子就从孩子的圈子进入了成年人的圈子!是的,刘正的思维和行为早已经跨入了成年人的范畴。

    回到家。当着满叔和何琴的面,邓鸣贺把小毛头叫了过来,当众将赵大国交给了刘正:“刘正,以后赵大国的学习就由你来抓,他的成绩不能比现在低,只能比现在高,你能做到吗?”

    刘正看了赵大国一眼。没有立刻答应,反倒是把目光看向满叔两口子:“满叔,赵大国既然跟着我混,是不是我有权利要求他跟着我一起做农活?让他也体会体会你们的辛苦?”

    满叔是曾经准备拿刘正当自己的儿子养的,对刘正是万分地满意的,听了刘正地话,忙答应:“要得!要得嘛!都听你的,只要这伢子成绩不掉下去,就行。”

    答应完了这才拿眼睛去看何琴,见何琴也是连连点头。很是愿意的样子,满叔这才在心里松了一口气:刚才答应得太快了,倒是一下子忘记了赵大国并不是自己亲生的,自己这样武断地就答应了小毛头的话。别回头何琴有想法。只要何琴愿意就好办。

    这边厢直接就把背着书包的赵大国丢给了小毛头管束,满叔和何琴两个人回到家后,满叔跟何琴解释:“今天我没征求你的意见就答应让刘正领着赵大国一起做农活,你不会生气吧?”

    何琴嗔了满叔一眼:“我有什么好生气的?你对他好我能感觉得到,你别拿他当我的孩子,我既然嫁过来了,他也是你的孩子,你一心为他,我心里不知道多感谢你。以后不必什么事情都让我拿主意,他的主,你也能做。”

    小小对于小毛头怎样管教赵大国倒是挺好奇地,更让小小感兴趣的是,赵大国居然很听小毛头的话,小毛头让他把书包放下,立刻就跟他去做农活,他居然也愿意了,一大一小两个孩子,拿铲子的拿铲子,挑担子的挑担子,就往其中一垄收割完了大白菜的菜地走去,这是要把里面的菜蔸子都挖出来,也顺便重新松土,准备再次播种的。

    这一垄地是小毛头的责任地,也就是说,这一垄地的所有工作都是小毛头承包了的,这些年这一垄地上的一部分收入作为小毛头的各项家用开支和肥料等费用交给了小小,另一部分就直接给了小毛头让他自己存起来。这也是表示小毛头一直都是独立的养活自己的意思。

    两个孩子在土地上居然一直都做得很认真,春天的天气并不热,可两个孩子干了没多久,就纷纷开始脱衣裳,何琴远远地在上面看着,有些心疼地问满叔:“老满,他不会感冒了吧?”

    “既然是刘正带着他在做,你就不要轻易插手,你就看着,到顶了也就是感冒了么,实在感冒了就吃药。感冒总比学坏了好,你总要给他时间和机会。”满叔从旁看着赵大国完全外行的铲土动作,倒是满脸带笑。

    赵大国虽然跟着满叔在农庄住,平日里何琴也多少有些溺爱孩子,没有叫他跟着做农活,而满叔因赵大国本来就不是亲生的,更是从来都没叫他做过农活,眼下赵大国自然跟经常做农活的刘正有着十分明显的差距。

    好在刘正也并不为难赵大国,见他用铲子铲地的样子实在狼狈,于是就分配他去拔铲出来的白菜根,自己用铲子开始铲地。

    这土地种白菜,平时本来就是松软的,刘正一铲子下去,再用脚在铲子上面那么用力一踩下去,铲子很轻松自然而然就下去了,再撬起来,白菜根就跟着一起出来了,赵大国的任务就是把里面的白菜根拣出来丢进一旁的篓子里,到时候一起挑出去沤肥。

    “正哥,你也是城里人,常年做这个,你不觉得憋屈嘛?”赵大国最想不明白的是这一点,他和刘正在这一点上相似,从前都是在城里住,自认为是城里人,这种乡下人做的农活,他觉得自己真的没必要做,今天来做,他都觉得是给了刘正很大的面子了。

    “人要能够自己养活自己,然后才说憋屈不憋屈,活得憋屈的人多了去了。我当年在街上提着篮子卖糖油粑粑的时候,怎么不憋屈?年纪大的孩子,甚至大人、二流子都欺负我,我打不过他们,只好忍着,那时候能不憋屈?可为了活着,我就要忍着。这农活能养活我自己,还能给自己挣学费,还能攒点钱,有什么不好、只有自己养不活自己才憋屈。”小毛头已经完全没有了少年的稚嫩,语气沧桑得跟经历了一辈子的苦楚似的。

    赵大国闻言点点头,表示理解:“你没了父母,没了依靠,什么都要靠自己,我最佩服你的就是这一点。明明鸣贺哥哥他们都答应了照顾你,可你还要坚持自己挣钱养活自己,这就是你的本事和志气。”

    “这你就不懂了,不能因为有依靠,自己就不努力,要知道,这个依靠也是有可能会离开的。他失踪那些日子,我都以为他要回不来了,我都做好了准备要走的。其实你也一样,你以为你爸爸死了,你能依靠你妈妈和你奶奶,可你没想过,你奶奶也是靠着你叔叔养活,她能给你争取什么?你妈妈嫁过来了,满叔对你好,你该珍惜,别给他们惹事,否则以后村里人都会笑话你,都会觉得你是他们的负担,也有可能会影响到你妈和满叔的关系,他们俩要是不好了,你也不会好。”刘正当着这个比自己略小一些的孩子,倒是把许多压在心里的话给说了出来。

    赵大国没有想过这么多,他从来都觉得妈妈就是自己的遮阳伞,天塌了还有妈妈帮忙顶着,所以哪怕这次的事情弄得这样大,他心里也是不担心什么的,满叔语重心长地让他好好学习不要惹事,他也是感念满叔的一番苦心,答应下来,其实心里并不觉得自己错得有多厉害。

    今天听了刘正的一番话,倒是如同惊雷一般,把赵大国给炸得有些愣住了,想了好半晌才道:“正哥,以后我就跟着你混了,你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以后我也要自己养活自己,不靠别人靠自己,才是真本事。我再也不连累我妈了。这次害得满叔花光了积蓄,以后我挣钱还给他。”

    小小对两个孩子的谈话十分感兴趣,精神集中之下自然听了个一清二楚,不由得抿嘴慨然而笑,邓鸣贺在旁看得稀奇,问她:“你笑什么?”

    “孩子懂事,不是应该高兴嘛?”小小没有过多地解释,指了指远处菜地里配合默契在忙活的两个孩子道。

    “倒也是。刘正一直都挺懂事的,懂事得让人心疼。”对于小毛头的懂事,邓鸣贺一直都是看在眼里的,也因此格外地喜欢这个沉默寡言的孩子。(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