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小说 > 重生农女有泉

正文 397 新官上任第一把火

    小小听了也笑,重生前还是孩子的时候总盼着过年,后来工作了,小小就发现过年是一件让人很茫然的事情:兜里没有钱,回家两手空空的不好意思,不想两手空空要么就要借钱,要么就要把一年仅存的那点儿积蓄都给花掉。

    人在那个时候是最看不到希望的:每年积攒下来的钱都在过年的时候花光了,那什么时候才能有足够的钱买房子交首付?似乎希望非常渺茫!这跟网游练级却发现自己是一个练不动级的常年新手一般,没有任何的希望。因此重生后的小小自然能够明白李贵旺的为难之处。

    当一个人有钱了以后,总是格外受周围的乡邻亲友注意,任何一点儿做得不周到的地方,都会被人放大了来看,李贵旺不愿意让人说他有了钱就忘了亲戚,也不愿意让人说他鼻孔朝天看不起人,故而很辛苦,一家一家、一样一样地盘算下来,真是很累。

    可也就像李贵旺说的一般:总算是过去了。

    年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邓鸣贺要接手飞山村村长的位子。因涉及到村长的交接,又是第一次搞大学生村官,市里面也很重视,张市长专门来了一趟,认真叮嘱了一番,对邓鸣贺这个大学生村官寄予了极大的期许。

    看在是众人面前,总要给张市长留些面子,邓鸣贺没说不一定能做得到的话,点点头把所有能做到不能做到的要求都答应下来。

    等张市长交待完了,新老村长交接,张市长作证,村支书李新成作陪,在李贵旺的农庄摆酒庆贺。

    这个酒宴的规模十分小,小到如果把村支书李新成剔除,就成了李贵旺一家子请张市长喝酒的一顿普通宴请。

    李新成一贯沉稳,喝了两杯酒以后依然有些不淡定起来,大着舌头跟李贵旺手拉着头碰着头。一副感情十分深厚的模样:“贵旺啊,也就是和你一起做事以后,我才觉得这做事像是在做事了,以前村委买一根筷子都要开三回大会。好像开会少了就不爱国不爱党了,好像开会少了买的就贵了就有回扣了似的,你不知道,我这心里难受啊!都讲贫贱夫妻百事哀,这村里没钱也不好做啊!”

    李贵旺心中也有些百感交集:“我就是个实在人,搞不惯那些来来回回开大会的套路,有事情大家商量一下就做事情。哪里就用得着来回地开大会呢?倒是没想到我们两兄弟对路了。”

    这边厢两个中年汉子互诉衷肠,那边厢张市长却和邓鸣贺把酒言欢,当然,并非两个人都很欢,还是张市长更欢快一些。

    毕竟大学生村官这么个噱头,要说达到这个目标很容易,现在的大学生一扫把能扫来三四个,可华清大学的村官在整个省里可都是独一份。这是很争面子的事情,何况还是金融系毕业的。

    一想到这一点,张书礼市长心中更是舒畅:这李小小一家子可真是自己的福星啊!把小小农场搞得如火如荼。直接成了试点单位,还把特殊部门给招了来,直接让李小小的菜供应某些国家特殊部门。

    到底供应到哪里去,张市长心里是明白的,可这是秘密不能说。

    要说当主管农业的副市长这么些年,扶植的乡镇创业人员和农业项目没有一百也有八十,多的投资几百万,少的也有好几万,却大多数是雷声大雨点小,柑橘树种下去的时候信誓旦旦。末了却发现橙子橘子堆在山头上压根就没人愿意买,哪里就能像李小小这般,创造出这样大的价值来?

    也是因为有了李小小的农场带头,先是整个飞山村,后来逐渐发展到邻近村、邻近镇、邻近县城,最后整个宝庆都被带动起来了。如今在小小农场的带领下。绿色有机食品的申请和种植想当普遍,许多还是直接出口国外的。

    也是因为小小农场,竟然把严老爷子也招来了,正是因为严老爷子的到来,自己才能踏出这关键的一步——把那个副字去掉了!

    市长和副市长之间的差别,不是厅级和副厅级的那点儿工资的差别,而是天差地别,稍微有点脑子的人都知道,许多人至死都踏不出那关键的一步,可他张书礼做到了,这就是本事,可也是运气。

    也因此,张市长对李小小一家恩待有加。

    张市长甚至都考虑好了,如果邓鸣贺在这个飞山村村长的位子上表现得稍微过得去一点儿,他还准备把邓鸣贺往上一层提拔录用,这样的人,跟自己的儿子又是好朋友,大学的牌子过硬,还有辉煌的投资履历,放到哪里都没有人能说他张书礼假公济私给人走后门。

    而这样一个从基层提拔起来的干部,还是自己一手提拔起来的,张书礼认为应该会非常可靠,邓鸣贺这个基层干部如果操作得好,将会成为他手里的一张王牌。

    张书礼心里的那些话自然不会说出来,说出来的话却让邓鸣贺频频点头,原来张市长正在勉励邓鸣贺努力工作,大胆创新,争取把飞山村的经济、文化、政治建设提上一个新的台阶。邓鸣贺这时候能摇头么?

    直到星斗漫天,张市长才略有些醉意地高高低低踏着雪走上了车子离开。

    晚上邓鸣贺两个人在床上躺着,一时无话,小小突然蹦出来一句:“我居然跟村长睡在一张床上?”

    “你这个傻女人!”邓鸣贺哭笑不得,一巴掌就拍在了小小的屁股上。

    认真说起来,小小其实还是感激邓鸣贺的,知道邓鸣贺本来无心当什么村长,不过就是为了李贵旺心里高兴这才不得不挑起这个担子。

    “你知道我平日最不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吗?”邓鸣贺摩挲着小小背部起伏的曲线好整以暇地问道。

    “什么?”邓鸣贺的手法很好,轻微地摩挲,略微有些力道感,却并不让人觉得压迫,慢慢地摩挲下来,小小的思维渐渐迟钝了起来,仿佛是一只正在被摸着脊背的小狗似的,趴在那里一动不动,问话也近乎呓语。

    “我最讨厌开会,尤其是政府开会。一开会就是大半天,还都是念稿子,其实都是秘书写的,当领导的上去念一回就下来了。偏偏下面还要使劲鼓掌,好像这是一件很有创造力的事情一样。”邓鸣贺说着就叹了一口气。

    “嗯……”小小已经昏昏欲睡。

    “我回头和李新成书记商量一下,以后但凡是政府开会,都让他去,我就专心致志地搞经济算了。他毕竟是多少年的老人了,开这样的会轻车熟路的,不会有什么问题的。”邓鸣贺盘算着。

    “……嗯。”

    “可有些会都会指定了要叫村长去开的呢?这种情况可怎么办?”邓鸣贺想着又觉得头痛起来。

    “……”小小没有再回答,这个小妻子已经在邓鸣贺的摩挲下实实在在地睡着了。

    “你这个……”愣了愣之后,邓鸣贺哭笑不得。

    虽说是邓鸣贺当村长,可李小小出到村子里去以后人家看着她的目光却有了略微的差别,甚至有直接就叫她村长婆娘的,把个李小小给郁闷得不行,回来就埋怨给刘春梅听,刘春梅却听得咧开了嘴笑:“这是人家羡慕你有个好男人咧!要不然人家才不会叫你村长婆娘!”

    “我愿意她叫我村长婆娘么?”小小依然有些闷闷的:自己好歹也才二十出头,虽说按照飞山村的说法也确实是个婆娘了,可谁愿意让人叫得这么顺口啊?

    话虽如此,却是无法扭转的。

    邓鸣贺当村长以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让村小建了个食堂,饭菜粮油的钱都从村里的钱开支,孩子们中午不必回家做饭吃,请各家的家长轮流做饭,每家一个学期也就轮得到一回,因都是村里人,互相之间也有个监督,倒是没人觉得这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村民们都纷纷答应下来。

    因孩子们中午不回家,邓鸣贺又和小学的校长老师们商量了一下,中午组织孩子们排练节目,乡村的孩子们平日里的娱乐活动都是骑马打仗,捏一根棍子夹在腿间,就开始跳跃着前进,手里挥舞着另一根棍子开始厮杀。

    有老师帮忙组织一起跳舞唱歌,孩子们不知道有多稀奇,积极性非常地高。家长们都说好,农场的洗菜池子就是八卦传播地,小小在旁听着村里的婆娘们议论,心里也是高兴的。

    只听富林婆娘乐滋滋地道:“今天我们家的小丫头子回来给我唱了一支歌,听起来还蛮好听的咧!不比那电视里头的妹子唱得差!”

    “主要还是把伢子妹子们都给拘在了学校,我们中午要是有什么事情,也不必专门赶回来给孩子们做饭了,孩子们也能有一口热饭吃,还能多学些东西,当家长的哪个不愿意?”小玉嫂子也点点头附和。

    “要是不用家长轮流做饭就好了。”最胖的一个女人懦懦地道。

    “你们家一个学期缺那一天的功夫啊?”小玉嫂子不屑地看了看这个胖女人,她是村里出了名的懒婆娘。(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