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小说 > 重生农女有泉

正文 385 撒泼

    因为寿衣什么的都是新买,等采购回来这些东西,让村里的胆大妇人帮忙换上,入殓完毕,已经过了晌午了。哀乐阵阵,邓鸣贺这回是真的伤了,整个人跪在两副并排的棺木前,有些愣愣的,好些事情要协调要花钱都是小小在跟大爷爷商量着办。

    当着众人的面,小小不敢去多说什么,只是不时朝着邓鸣贺投去担忧的目光。

    这一夜邓鸣贺未曾合眼,只是有些愣愣地看着两副棺木,原本有人提出直接做一个大的棺木把两个人葬在一个棺木中也就是了,反正一副棺材也是抬,两副棺材也是搬,都是要放进一个坑里去的,没必要弄两副棺木,可这种双双入土的事情本来就少之又少,哪里有现成的和合葬棺木?最后只好用两副单独的棺木给两个老人入殓了,再放进一个坑里去。

    “准备钉棺了啊!兄弟亲戚的,要看最后一眼的就都过来啊!”负责主持丧事的道长挥舞着手里的引魂旗,准备开始钉棺。而各位乡亲们都凑过来看爷爷奶奶的最后一眼。

    因为是冬天,本来遗体的变化也不大,爷爷奶奶瞧着也是栩栩如生的模样,只是奶奶额头那道口子却有些诡异得渗人,加上奶奶的双眸半闭着,似乎在半睁着眼睛看着人似的,叔叔和婶婶过去看时,居然心虚得惊叫起来:“哎呀!”两个人吓得往后退倒在了地上!

    众人鄙夷的目光都没有掩饰,钱不是他们这儿子和儿媳妇掏的,平日里还那样虐待老人,真正地是枉为人子!村里人对这样的人早已经满腹牢骚了,若不是因为家务长没发话,把他们打出去的心思都有了!

    长长的棺钉随着一声声地敲击刺入棺木边缘,邓鸣贺眼睛有些发直,那棺钉仿佛钉进了他的心里,痛得他嘴角一阵阵地抽搐。

    作为长孙。邓鸣贺捧着灵位,小小在一旁跟着,起灵!

    一群汉子扛着两副棺木,男左女右。往埋葬邓鸣贺父母的坟地逶迤而行,两只雄壮的大公鸡绑在棺木上惊慌地扑腾,棺木前头,一班吹打手闹哄哄地演奏着,在家务长的招呼下,邓姓族人三步一叩首,五步一行礼。哭得惊天动地,竟然比一般人家的丧事办得还要热闹!

    到了坟地,杀鸡、掩鸡血,道长一番施为之后,两副棺木被放入了深坑之中。邓鸣贺领着小小在坟头旁给前来送行的族人村民们行礼,一个一个跪过去,再让人家一次一次扶起来,华清大学的高材生并没有质疑这些繁文缛节是否封建迷信。听凭家务长的安排,让做什么就做什么,一番行礼完毕。开始覆土。邓鸣贺和小小站在一旁,看着几个汉子挥舞着土丘,将爷爷奶奶永远埋在了层层黄土之下。

    等填平了坑,还要垒坟堆,按照邓家村的习俗,这坟堆还需要另外挑一个良辰吉日专门行动才好,才更能保佑子孙昌盛繁荣。

    家务长先回去了,邓鸣贺和小小两个人看了一会儿爷爷奶奶的新坟,就在邓鸣贺的要求下去了爸爸妈妈的坟前。

    此时整个坟地已经没有其他人,都已经回去准备吃中午饭了。刚才还吹打热闹的坟地寂静无声,邓鸣贺缓缓坐在了爸爸妈妈的坟前,嘶哑着声音说了一句:“爸爸、妈妈,我又回来了。可这回,不是为了看你们回来的,是为了爷爷奶奶……”

    小小从旁搂住了邓鸣贺的肩膀。无声地安慰着。

    “虽然村里人都说我没错,可我心里一点儿都不好受,我原本是想代替你尽孝心的,可他们却用这样的方式离开了我,是我做得不够好!一定是我做得不够好,他们才用这样的方式来惩罚我!”邓鸣贺低声嘟囔着,只有无人的时候,邓鸣贺才能这样说说心里话,小小知道,邓鸣贺需要倾诉,他根本无法承受这样的打击!如果不倾诉,只怕他会垮下来。

    邓鸣贺又说了好一会儿,这才渐渐地止住了话,摸了摸墓碑,邓鸣贺站了起来:“爸爸妈妈,我先回去了。你们一定要保佑我的果果、我的妻子都好好儿的,别再让我失去任何一个亲人了。”

    收拾情绪,两口子回到了丧事现场,灵棚已经开始撤除,只有负责做中午饭的厨师队伍还在忙碌着,家务长和村上几位说话有影响的长者正围坐在其中的一桌旁说着什么,叔叔和婶婶也坐在那里,看到邓鸣贺过来,忙招呼他过去坐。

    邓鸣贺强打精神过去,家务长把丧事的整个儿情况解释了一番:“鸣贺啊,事情现在算是办完了,开销呢一共是四万八千三百块钱。你给了五万块钱给会计,就还剩下一千七百块钱,还接了一些礼钱,算下来是两千六百五十三块钱,拢共加起来还剩下四千三百五十三块钱。这钱我让会计这就还给你……”

    邓鸣贺摆摆手:“后续还要垒坟头立碑什么的,也是还要劳动各家各户的,这钱就先放在大爷爷这里吧,等过些日子我回来垒坟头的时候,再一起算也不迟。”

    “这个也不是不行,可还有一桩,有很多亲戚朋友送了各种东西,有被面、毛毯等东西,算下来拢共有四床毛毯、二十多个被面,有些还是丝绸的被面,这东西你们要带走还是怎么的?”大爷爷问。

    “这东西就算了吧,我不带回去了。”邓鸣贺摆了摆手,虽然这么多的东西塞进越野车中也能勉强塞进去,可邓鸣贺不想把这些东西拉回去,一个是怕睹物思情,另一个是家里不缺这些东西,邓鸣贺不愿意费那个精神。

    “要不,就给你叔叔婶婶?”大爷爷问这话的意思倒不是想帮着叔叔婶婶,而是提醒邓鸣贺这事情由邓鸣贺做主,叔叔婶婶没有资格发话。毕竟在整个葬礼过程中,他们两个都没有出过任何力气,自然是没有资格拿这些东西的。

    如果邓鸣贺带走,作为家务长肯定会觉得事情简单许多,可如果邓鸣贺不带这些东西,不给叔叔婶婶就势必要给这些亲戚邻居什么的,这等于是在占邓鸣贺的便宜,作为家务长,大爷爷不乐意做这样的事情。除了村里人,也就只有叔叔婶婶了,是以家务长才会有此一问。

    邓鸣贺看了叔叔婶婶一眼,两个人此刻坐在位子上一副老实孩子的模样,可已经对他们有了深刻了解的邓鸣贺压根就不会为这样的表情就上当,只是瞥了他们一眼就改了主意:“那我还是拉走吧。”

    “那感情好,来几个人,把灵堂里撤出来的被面和毛毯都给折叠起来放进鸣贺的车子里面去!”大爷爷高兴了,忙叫几个年轻人过来帮忙扛东西。

    “这件事情就算是办好了,如果以后你还要过来看你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你就找我,只要大爷爷我还在,我一定不会让人为难了你!”大爷爷嘴里承诺着,那边厢已经饭菜飘香准备开饭了。

    眼看着大爷爷这话等于是事情了结的意思了,叔叔婶婶知道如果再不讲邓鸣宇的事情,邓鸣贺吃了中午饭就要走了!

    两口子对视一眼,再也忍不住了,婶婶踢了叔叔一脚,却踢得重了些,叔叔对婶婶怒目而视,婶婶无奈,只好自己开口:“大伯啊,今天当着村里的长辈的面,我有一件事情已经是逼到了绝路上了,是必须要开口,也就不怕丑了。”

    不等大爷爷开口答话,婶婶起身走到了邓鸣贺面前,冲着邓鸣贺噗通就跪下了,磕头如捣蒜,一边磕头还一边嘴里哀求着:“鸣贺,婶婶从前对不住你,可那是婶婶做错的事情,和你弟弟一点关系都没有。现在你弟弟有难了,只有你能救他,求求你救救你弟弟!求求鸣贺你救救你弟弟!求求鸣贺你救救你弟弟!”

    邓鸣贺冷不防让婶婶来了这么一手,顿时吃了一惊,人也忙起身往一旁让开,这婶婶从血缘上算是自己的长辈,让长辈给自己磕头在农村的**那可是折福的!邓鸣贺对婶婶一点好感都没有,自然不想趟这浑水,更加不愿意平白无故让人跪一场!

    大爷爷看得直皱眉头,呵斥一声:“你这是做什么?有话你就好好讲,在地上跪着像什么样子?这是要挟鸣贺还是怎的?”

    不等婶婶辩解,大爷爷断喝一声:“你给我起来!”

    “鸣贺要是不答应救鸣宇,我起来有什么用?我还不如死了算了!”婶婶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压根就不打算听大爷爷的话。

    大爷爷一挥手:“把她给我拉起来!”

    两个年富力强的年轻人过来,一边一个拖住了婶婶的两条胳膊就往上拽,婶婶也真是个舍得脸面不要的,整个人使劲往下缩,两个年轻人抓住的胳膊毕竟还是隔着衣裳的,衣裳渐渐上滑,竟然露出一截雪白丰腴的腰身来!现场顿时有些尴尬,不远处的婆娘汉子们更是看得瞠目结舌,人群中传出阵阵窃笑。(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