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小说 > 重生农女有泉

348 人性本恶

    “所以说,我的价格要得不高吧?”邓鸣贺嬉笑着道。

    “可你这个要说是野山参,一定没有人会相信。”银中杰不慌不忙地摇摇头,拿起了手中的人参,“野山参因为常年生长在北方茂密的森林中,平时人迹罕至,生长缓慢,为了汲取足够的养分,人参会长出许多长长的参须,直接就造成了人参的主体相对瘦弱,而参须却非常多非常长,一只上等的老山参,光是参须就有一大把,你这个瞧着白白胖胖的,参须却少得很,乍一看你说是萝卜人家都信!”

    银中杰这话虽然有一定的道理,可也太直白了,直接就把李小小两口子给说得红了脸,而一旁的记者们却如获至宝,纷纷拿着东西记录起来。

    “那你是要还是不要呢?”小小忍不住咳嗽一声,问道。

    “要是可以要的,可这个价钱不能按照你说的来。”银中杰其实已经很动心了,可总要压一压价才好。这样多的人参,回头处理好了,自己私底下都可以拿来做人情的,一些高官巨富的,私底下都会跟他买一些好药材,他能拿这个人参去做人情,也能间接办成不少事情了。

    “不讲价!你以为是菜市场卖白菜呢?还来来回回跟你讨价?”不料李小小却是有些不耐烦了:自己又不缺钱,为了这点儿人参还跟你讨价还价?你看不上,还有那看得上的呢!说得烦了,直接就给它种到后院的地里去!

    银中杰愣在那里,一时纠结不已:这园参的药效自然是不错,如果长得更接近野山参一些,银中杰还真的就要了,他拿来冒充野山参,人家也分辨不出来不是?

    可这白白胖胖地跟小萝卜似的个头,你说这是野山参,谁信呢?你说这是园参。可药效跟野山参差不多,谁信呢?不呸自己一脸唾沫星子就算很给面子了。

    如果这人参都压在手里头,哪怕是做成了干人参,放久了也是要坏的。银中杰不想冒险,可邓鸣贺两口子却不想让步!

    银中杰犹豫了许久,终于才点点头开口:“那行,就按照你们说的那个比率,按照现在人参的市场行情价,我先要一千克。”

    “妈呀,闹了半天你才要两斤啊?”李小小翻了个白眼:品尝了那么多参须。最后说只要两斤!这可收获了好几十斤呢!

    “我是有些担心卖不掉,所以先要两斤回去问问那些朋友和客人们有没有兴趣,如果效果好,我就再来买。”银中杰倒是盘算的好。

    记者们却忍不住了,纷纷冲着银中杰发问:“请问银总,这些园参却具有野山参的疗效,您认为原因是什么?真的是泉水造成的么?”

    “银总,您买下两斤人参。就是对这个人参具有野山参口感和药效表示认可了吗?”

    “银总,能不能告诉我们,您买下两斤人参。准备怎么卖?多少钱一克?”

    银中杰很快就受不了了,投降似的举起了双手:“我没有说过这些园参具有野山参的疗效,我的嘴巴不是分析仪,这个不能作数。只能作为个人判断的标准之一。第二,我买回去如果出售给客户,我一定会告诉他这些人参到底是个什么情况。不会冒充野山参来卖。第三,至于我买回去以后,这人参怎么卖,多少钱一克,这是秘密。不能告诉你们!”

    记者们闻言都愣了愣,随后就有反应快的已经开始记录了。

    “行了,交易达成,你们要采访的,直接跟他走,别在我这里窝着了。银总,你是转账还是给我们现金?”李小小挥挥手赶人,她对这些没有什么道德底线的记者并不感冒,巴不得他们早早离开。

    “我没带那么多现金,我去城里给你转账吧?”银中杰忙答应着起身往外走。

    “别急,你先自己选你的人参,选够了我给你计算重量,然后再算钱,否则你到了银行准备给我多少钱?”李小小忙叫住了银中杰,领着他挑人参。

    “你们这里也有秤?”银中杰愣了愣,问。

    “瞧你说的,我这农场每天要往外卖不少的菜呢!哪里能没有秤?”小小说着,领着银中杰去看自己的小磅秤,看到那一个一个的黑色砝码堆在一台小磅秤的钩子上时,银中杰石化了:谁家的人参用磅秤称重的?有吗?有吗?有吗?

    邓鸣贺已经反应过来了,知道用磅秤称重,很容易出现好几十克的偏差,于是轻轻揽住了李小小的腰问银中杰:“你那里有没有秤?如果没有,我们到城里去称量也是一样的。”

    “我车上有。”最后还是银中杰自己反应过来,从车上拿下了一杆极其袖珍的铜盘子小秤,这才是称量药材的,这是论克的!

    因为是鲜人参,价格自然不是干人参能比的,算下来也并不是个天文数字,银中杰选择了去外面转账,算好了钱以后,银中杰指着那一筐天麻问道:“这个卖不卖?”

    “卖,可规矩跟人参一样,必须要按照野天麻的八折价格收购。你考虑一下。”邓鸣贺笑眯眯地告诉他。

    天麻生吃可不是个好主意,银中杰想了想,还是放弃了品尝天麻的念头,只是提议道:“你这东西不能这样堆放,必须要尽快处理,要不我让个熟练的工人过来帮你们把剩余的人参和天麻都处理成干人参和干天麻,回头你给他开工钱就行了,你们要不要?”

    “要!怎么能不要呢?回头我叫人去你们那里接还是怎么的?“”小小忙答应着。这两茬

    “你叫人来接吧,他找不到地方的。”老银同志四顾了一番后道。

    一行人收拾了要走的时候,记者们激动了,纷纷要求买人参!新鲜的人参他们只在人参酒里头见过,可那也不算新鲜的,只能算湿的!

    如今这里的人参得到了银中杰的认可,那就一定不会是假货,哪个记者都是有家有父母的,也有些打了主意要拿回去送给领导,这样的补品今天第一次见到,哪里会轻易放过?

    小小也不小气,让他们自己挑,爽快地卖给了他们。

    等事情都处理好了,小小放下心来,终于有时间跟邓鸣贺说一说自己这两天心里的感慨:“原来还以为是村里的工人偷的人参,结果没想到是赵大国!好在是弄清楚了,如果没有弄清楚,还不要冤枉了这些工人们?”

    “你想的有点天真了,你有没有数过,那些人参丢了以后,到底丢了几支?”邓鸣贺眼睛没看李小小,却笑得略带讥讽。

    “几只?”李小小愣了愣,她确实没有数。

    “你告诉我以后,我去看了,有十三个洞。”邓鸣贺抿嘴笑道。

    “那然后呢?”小小大约能猜到邓鸣贺要讲什么了。

    “实际上,我们今天追回来的人参一共才五支!”邓鸣贺抿了抿嘴巴。

    “那你的意思是……”小小心中隐隐一痛,自己以诚相待,最后却让人背叛了,这样的感觉绝对不好受。

    “你白花花的人参种在地里,他们伸手就能摸得到,动心也正常,君子无罪,怀璧其罪,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如果你能够把他们和这些人参隔离开来,他们眼不见心不烦,自然就不容易起这种邪心。”邓鸣贺叹息一声。

    这就是人性么!

    “你说得都有道理!”小小抿着唇不想再多说什么了。

    邓鸣贺伸手过来握了握李小小的手:“原本我不想提醒你,可有些事情,你是有权利知道的!他们拿了就是拿了,不能否认,不能回避,可是咱们心里有数就是了。说道这个,你还真应该感谢赵大国。”

    “为什么?”

    “如果不是赵大国的事情,村民们互相猜忌,最后有些脸皮薄的,肯定会要求离开的。其实往往离开的反而并不是行了不轨之事的人。”邓鸣贺帮忙分析着。

    “那你的意思就是,赵大国其实是无辜的?”李小小只觉得自己的思维混乱了。

    “瞧你说的,什么话嘛?赵大国固然不对,可其情可悯,他不过是个十来岁的孩子,能有多少的是非观?而且经过了这件事,他以后必然不会再轻易犯错。”邓鸣贺笑道。

    “你让我明白了,人性本恶。”小小心情不大好,多少年来自己都是坚持人性本善的,那三字经里头不也是这样写着的么:人之初,性本善!

    “每个人都会有些劣根性,不要去计较,做好自己就好了!”

    邓鸣贺的话让李小小陷入了彻底的沉默,知道回到家以后果果扑过来撞进了小小的怀里,李小小这才展开了笑颜:“我的果果哟!妈妈的乖儿子,你可一定要做个善良的人,千万别变成坏蛋了!有些东西再好,只要不是自己的,你也千万不要伸手啊!”

    “你跟儿子说这些做什么?他还小着呢!根本听不懂你的话!”邓鸣贺瞧着明显受刺激过度的李小小,哭笑不得地提醒道。(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qidian.com)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