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小说 > 重生农女有泉

176 暗访(三更)

    “这是怎么了?是不是姐姐不教你数学,所以你哭啊?”小小慌了,这是怎么回事?是委屈了吗?在这里这么长时间,这是第一次看到小毛头哭。

    谁知小毛头摇摇脑袋,擦了擦眼泪:“不是,我······我······姐姐,你说,呜贺哥哥还会回来吗?”

    李小小明白过来:小毛头这是担心邓鸣贺一去不复返,把他丢在这里了。尽管在这里李贵旺和李小小一家子都对他好,可小毛头这个小人精却知道,最疼他的对他最好的只有邓鸣贺。

    这孩子是想邓鸣贺了。

    安抚好了小毛头,让他去接着写作业和认字以后,李小小跟邓鸣贺在网上把这件事说了一遍,#阝鸣贺自己都很感慨:“就像我那时候,心里就知道谁是最在乎我的人,唯一在乎我的就是黄老师。可惜黄老师去世了。”

    “…···”李小小无语,确实,孩子的心是最敏感的,最知道谁是真心爱自己谁不是真心爱自己。

    接下来的日子,小毛头再也没有哭过,每天开开心心地洗菜挣钱,做完了事情以后,再开开心心地给李小小当小保姆,跟着李小小学习。

    李小小爱看书,小毛头就抱着一本少儿版的《西游记》在李小小一边坐着,比李小小还多出一本新华字典。不认识的字就翻字典。也看得津津有味。

    当大伯从祖屋打电话下来说,有陌生人想进豆腐坊和酒坊的时候,李小小还只是让大伯拒绝,可不多时大伯打电话下来,说是省报社的记者!

    这是个什么情况?

    “对方有记者证吗?”李小小在电话里头问。

    “这个啊?还没看。”大伯哪里懂这个?听了李小小的话,赶忙就要去问记者证,李小小忙制止了:“你在那里等我一阵子,我马上就上来。”

    挂了电话李小小叫上李贵旺就往祖屋方向冲,一路上遇见了坑和石头也没有原来那样小心躲避了·车子开得跟蹦蹦车似的。

    李小小抓紧了副驾驶位右上方的把手,另一个手就掏出了手机开始往黄秘书那里打电话。省报的下来采访,而且是暗访,到底是抱着什么目的下来的?是有人检举还是什么缘故?无论结果怎么样·先告诉了张副市长再说。

    车子还没到祖屋呢,黄秘书的电话过来了:“你什么事情都要实话实说,不必夸大,也不必隐瞒,小心记者给你下的圈套,别把自己绕进去,更别把张副市长绕进去。

    李小小明白了黄秘书话里的意思·不过就是六个字:不该说的不说。

    到了祖屋,一个戴着眼镜的男青年正在院子里站着,大伯和二叔三叔几个人豆腐也不打了,都在院子里陪站,反正就是不给人家进去。

    “怎么回事?”李小小赶忙过去,这个架势,怎么看着有点剑拔弩张的味道呢?

    “你是李小小吧?我是省报的记者,接到举报说你这里的卫生条件不达标·所以想来采访一下,但是,你这里的工人·不允许我进去。”那个男青年颇有些居高临下的味道,乍一看这气势,不像记者,倒是像警察。

    记者这种生物,一定要谨慎对待。

    李小小挥挥手,让几个叔伯婶娘都回去继续做事:“你们去忙,该做事就做事,我来招呼这位记者。”

    等几位叔伯婶娘转身,李小小纠正那位记者道:“这不是工人,这是这个豆腐坊和酒坊的主人。请你尊重他们。”

    这位男记者愣了愣·看着几个中年男女回头看了自己一眼就重新进了豆腐坊和酒坊,面子上有些过不去:李小小的表情,太淡定了,既不是嚣张的高高在上,也不是低声下气地赔小心。

    “我想进去看一看。”男记者提出了要求。

    “请问你有记者证吗?”李小小问。

    “记者证?”男青年犹豫了一下,开始从背包中往外掏记者证。

    李小小仔细验证了一下·看着倒是不像假货,就权当他是真的吧!将记者证递还给这个叫农雨新的记者,李小小招呼他往院子里的原木桌椅边坐。

    农记者却很心急,不愿意坐,倒是想直接进李小小的豆腐坊去看,李小小一把拉住了他的衣袖,语气是不容置疑的坚决:“你先坐下,你想了解什么,先跟我说清楚了,你再进去也来得及,我几个叔伯婶娘都在里面干活儿,我不阻挠你采访,甚至配合你采访,可你要让我知道你来这里的目的。”

    “我先进去看一看不行吗?万一你趁着这个功夫,把里面打扫干净了呢?”农记者却本着怀疑一切的态度,眼中是严重的不信任。

    李小小笑了:“你要看也可以。你不是来检查我的卫生和环保吗?你手里不是还提着摄像机吗?那就进去吧!”

    农记者不妨自己包里隐藏的摄像机都被李小小发现了,脸红了红,硬着脖子问:“我当然要拍一些证据下来啦!否则你回头不承认怎么办?”

    “请。”李小小不跟这个斗鸡似的农记者多说,比划了一个请的手势,让农记者先进去。

    你要拍,你就拍吧!根本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

    瓷砖的地板,瓷砖的墙,每天做完了豆腐,李小小都会让婶娘们用干净的布把周围的墙都擦干净,这样的卫生条件如果不合格,还要怎么样才合格?

    农记者没想到一个小小的乡村作坊,竟然有这样的卫生条件,不是应该遍地苍蝇飞,污水满街流的吗?

    “他们的健康证呢?排污许可证呢?卫生证呢?营业执照呢?”农记者一溜烟地问出来一串的证件名称。

    李小小手一伸,指向屋外“你要看那些证件可以,请到外面去等着,你没有健康证,不能长时间在这里面待着。”

    这话呛丬得农记者说不出话来,只好在几个叔伯婶娘不善的眼神中退出了豆腐坊和酒坊,到院子里的凳子上坐着。

    李小小从屋里把健康证、卫生证和营业执照都拿给了农记者看,农记者看完了以后,皱起了眉头:“你这个里面没有排污许可证嘛!”

    李小小嗤笑一声:“这位记者同志,你知不知道什么情况下需要排污许可证?”

    “你什么意思?”让人反将军,让农雨新同志很不满意,神色不好看起来。

    李小小却没有理会农记者的脸色,而是自顾自的解释了起来:“排污许可证,是企业和事业单位向水体排放工业污水或者医疗污水才需要的,请问农记者,我这豆腐产生的水,算是哪一类?”

    “算其他类!你污染了地下水!”农记者大约来以前也做过文章,当下就讲出了自己认为存在问题的地方:李小小将打豆腐和酿酒产生的水都用大管子直接接近院子前面不远处的水塘了,管子是埋在地下的,从屋子外表看起来,确实像是往地下排水了似的。

    “农记者,不是说你是记者,就可以随便污蔑的,我的水可都是排到池塘里面了的!可没有排到地底下去!”李小小似笑非笑地看着这个所谓农记者,漫说他的真假还没确定,就算是真的,他也绝对不是乱逛过来的,这是有针对性的,有的放矢啊!

    “难道你说什么就是什么?我要眼见为实。”农记者显然不信。

    “我也不说别的,我们直接去池塘边看,直接去问村民好不好?”李小小笑了。

    李小小领着这位农记者到了池塘边,里面的荷花已经开过了,如今饱满的莲蓬一个一个地在墨绿的荷叶中杵着,李小小没有放草鱼,而是放了些鲫鱼和塘角鱼在里面,水肥一些也不怕,这会儿一个石头丢下去,一条鱼就被惊得蹦出了水面,怕不有一斤多的鲫鱼呢!让农雨新看得一愣。

    “看到了吧?鱼都好着呢,不存在污染。”李小小指着鱼落下去砸出来的涟漪,解释着。

    正好春华嫂子挑着一担晒干了的稻草往自家走,农记者就像看到了救星,忙过去问:“这位大姐,请问你是本村的吗?”

    “是的。”

    “请问李小小的豆腐坊生产,影响到你们的生活了吗?”

    “没有。她这豆腐坊弄得干净,不臭,不像下面李玉强家的豆腐坊,五十米开外就是一股子酸味。闻着就想躲开。”春花嫂子怎么可能说李小小的坏话,当下一个劲儿地给李小小讲好话。

    “我是省城来的记者,你们不用怕打击报复,有什么不满意的,你就告诉我,我会如实报道的。不会包庇任何人。”农雨新这话一说出来,李小小的脸都白了:这是谁在背后捅刀子啊?弄了这么个货色过来?

    “没有没有。”春花嫂子也反应过来了,这个记者有点针对李小小,又帮李小小讲了一番好话后,这在农雨新失望的目送中挑着草回了家。

    农雨新回头又看到了另一个人,是德银大爷。

    “老大爷,请问你对李小小的豆腐坊有什么看法没有?有什么意见可以跟我提,我会帮着报道出来,如果她影响了村民的生活,我会如实报道,让她以后再也不能影响你们的生活。”农雨新这话比诱供还要厉害!

    “她这个影响可就大了呀!”德银大爷一句话,差点没把李小小吓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