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小说 > 重生农女有泉

163 竞争开始

    李凤闻言,打了个哆嗦,瘪着嘴趴在那里,半晌没说话。

    看着这个失恋的小丫头,李小小心中又涌起怜惜:“好了,你也不要太伤心,能够早认清楚他的真面目是好事,如果等到以后用情深了再让你了断,只怕你还不舍得放手了呢!不要多想,洗洗睡吧!”

    拍了拍李凤的屁股,让她起身去洗澡,听着卫生间的门关上,李小小才无声地叹了一口气:总算是解决了!只是这件事情劳动了胡金元太多,又要欠他一个大人情了,回头可怎么还这个人情才好,自古人情债是最难还的。

    当鞭炮声一大早从祖屋那边的庄子上传过来的时候,李小小还以为是村上谁家过寿,可没多长时间,村里来给菜地浇水松土的婆娘汉子却给李小小带来了一个让人惊讶的消息:李玉强开了个豆腐坊。

    “他从小就没有摸死过一根禾苗的人,能开豆腐坊吗?简直是开玩笑!我就怀疑他娘老子这次把他给折腾傻了,脑子有些不够用了,堂堂大学生,不好好的去找个工作在家开什么豆腐坊?掉档次嘛!再说了,开豆腐坊开得过我们小妹子吗?”小玉家的男人宝钢把消息告诉李小小后,撇着嘴十分不屑的样子。

    李小小听了消息只是笑了笑,没有发表任何评论,谢过宝钢告诉自己这个消息后,自己陷入了沉思起来:李玉强跟何勤梅不同,做事情必然是有所追求有所谋划才会去做,看这个状况,他是被从北京辞退了以后,准备靠豆腐坊来赚钱了。

    当初那个带动磨盘的东西就是李玉柱制作的,如今让李玉柱重新给他做一个,李玉柱也不会不帮哥哥,石磨豆腐的口味本来就比机榨豆腐的味道要好一些,李玉强家旁边也是有一口泉水的·用泉水打的豆腐味道虽然比不上李小小的豆腐美味,却也是不可多得的,这个李玉强上过大学,对于营销不可能一窍不通·这可是个劲敌啊!

    可回头想想,人家李玉强要开豆腐坊,自己也阻止不了,任何人要开豆腐坊,都是无法阻止的,想来想去,也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听之任之了。

    李小小想得通,那几个叔伯婶娘可是担着老大的心了,到了天擦黑,叔伯婶娘门一股脑儿涌到了李小小的农场,李贵旺不知道他们的急切,还十分热情的招呼:“来了?那就在这里吃晚饭吧!”

    几个叔伯婶娘来这里可不是为了吃晚饭的,三婶娘嘴皮子利索,立刻就把大家的担心给说了出来:“小妹子啊·这可怎么办啊?李玉强也开了豆腐坊了啊!只怕是要影响我们的生意吧?”

    李小小还没答话就先叹气,叹完了气看着几个叔伯婶娘:“你说得没错,他是开了豆腐坊·而且我估计会对我们的豆腐坊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咱们不能因为自己开了豆腐坊,就要求所有人都不开豆腐坊了吧?那我们还不让这十里八乡卖豆腐的人都拆了骨架子?现在的现状就摆在这里,我们只能接受,我也发愁,要不你们说说,眼下能有什么办法没有?”

    几个人都没料到李小小会毫无办法,一个一个地都傻了眼,看着李小小好半晌,二婶娘才哭丧着脸才问:“那就等着我们的豆腐坊倒闭了?”

    一听这话·所有人脸上都有些颓丧,都把最后的希望着落在了李小小身上,毕竟李小小的点子是最多的。

    “现实如此我们只能接受,然后再想办法,用不法的手段去打压别人的豆腐坊是不明智的,前车之鉴在那儿摆着呢·我们只能比别人的做得更好。才能保证我们的产品不被人家取代。”李小小想了想,说出了自己的思路。

    “你讲得都有道理!”三婶娘皱了皱眉头,她不是个擅长搞理论的,听了半天没听到关键,不由得心急,“可你总要有个法子啊?怎么样才能比别人做得更好?你只要讲出来,我们这些土农民按照你的讲法来做就行了,我们是只有力气做死事情的,我们是想不出什么法子的!”

    “我们的水比任何人的都要好,这就是我们的根本,我们打豆腐第一不掺假、第二不搞花俏,只要坚持住了这两点,我们就不怕被取代。我们还可以直接去黄豆产地买黄豆,争取买当年的豆子来打豆腐,吃起来味道更好。只要努力去做,就不怕被人取代。”李小小整理了一下思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都还是比较实际的。

    “那是没有掺假的咧!听讲有些打豆腐为了多出豆腐,搞米浆进去一起弄,吃起来的豆腐多少豆味。我们不做这样的事情。”大伯接过了话,“你要是准备收购当年的黄豆,就该准备了,一般阴历六七月份,有些黄豆熟的早的地方,都开始收获了。”

    “这个事情我来操心,你不用担心了。眼下还有第二个,酒坊的生意一直比较稳定,我们因为只有这么些人手,也就没有多生产酒,下一步如果豆腐坊的生意受到了影响,我们就要开始多生产酒。”思路慢慢理顺了,李小小看着几个叔伯婶娘,神色也都安定了一些,估计都是受到了自己有了信心的影响。

    “这个酒李玉强是没办法超过我们的,第一是我们的水好,第二是大伯的酿酒手艺比外面那些酿酒的都要强一些,还有一点是我们的双蒸法酿酒,别人都是不知道我们的具体方法的,从现在开始,为了你们共同的利益,这个双蒸法具体怎么操作,不能给任何人知道。除了我们自家这些人,酒坊和豆腐坊以后不许任何外人进去。只要保证了这一点,我们的收益就不会下降。”李小小说收益不会下降的时候,叔伯婶娘们的表情都松快了不少:说到底,他们不都是害怕赚的钱会越来越少么?

    “小妹子你放心,我们又不是傻子,哪能拿自己的钱往外送呢!我们都不会往外乱说的。只是这米酒酿出来多了,卖不掉怎么办?”三婶娘保证着,又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米酒不是豆腐,放不坏的,如果真的做出来了,一下子卖不动,那就放着,陈酿更值钱。”李小小听了这话就笑,安抚着这些叔伯婶娘们。

    “那就不能立刻拿到钱啦?”要不怎么说很多人都是短视的?二婶娘立刻担心起来,在她看来,立刻就能拿到钱才是最让人放心的。

    李小小看了二婶娘一眼,见她一脸紧张,只得解释:“省城的酒楼我还没有开始送酒,如果产量真的上来了,回头我去省城看一看,看这个米酒能不能送到省城去卖。销售这方面,我一直没有让你们担心过,你们放心,我心里有数的。”

    得了李小小这句话,几个叔伯婶娘都松了一口气,在一旁静听的刘春梅白了几个叔伯婶娘一眼:“人家才开张呢,你们就慌乱成这样,要是人家的豆腐卖出去了,你们该怎么办?谁还不知道那葬倒了祖坟的家里到底能不能做成呢!那样的倒霉鬼,只怕做什么都是不成的!”

    听了这话一家子都笑了起来,三婶娘也连连挥手:“还是春梅讲得对,那样的倒霉鬼,只怕是做什么都做不成!我们担心得早了些。就算他真的做成了,我们不是还有小妹子嘛?在小妹子手里,他们讨不了好去!”

    李小小也笑:他们这样呼啦啦全都跑来了,可不就是担心吗?三婶娘不过是眼看着事情有了解决的法子,觉得有些不好意思,这才把话往回说罢了!

    “来都来了,就吃了饭再走吧!贵旺已经在煮饭了。”刘春梅嘴里招呼着,眼里的得意却怎么都藏不住:这可是一大家子人呢,都靠着李小小发财了!自己的闺女有出息,那是值得骄傲的!当初那些人都说什么来着?不都看自己生了两个女儿,拿眼皮子夹自己嘛?现在自己女儿就是飞山村的独一份!开了农场赚了钱,还拉帮了几个叔伯兄弟,让自己的地位在这些叔伯兄弟面前前所未有地提高。

    李贵旺也跟着招呼,这些叔伯婶娘们累了一天,回去还要做饭,能不必专门回家再做饭,也没什么不乐意的,当下就都答应了,几个婶娘也都洗了手去厨房帮忙。

    女人们帮厨去了,几个男人都坐在客厅聊着家常,无非是谁家的孩子最近都在做什么,谁家的孩子成绩好,还有些乡野趣事。

    李小小其实不喜欢拉家常,一拉就拉出去很远,她更喜欢坐在一旁静静地听,而此时李小小发现邓鸣贺也是坐在一角静静地听,脸上看不出喜乐,甚至看不出他到底有没有在认真听。其实对邓鸣贺,李小小是有些好奇的:这个人浑身上下都透着神秘感,怎么都看不透,目前李小小能够确定的就是#阝鸣贺对自己并没有恶意。

    只是李小小并不介意:这个社会,谁又能看得透谁?确定没有恶意,也就够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