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小说 > 重生农女有泉

158 爷爷种的茶(三更)

    李玉强没有再回北京:他被公司辞退了!一个因为违法而被拘留的人,公司没有留下的理由。也因此,狼狈的李玉强倒头在家睡了一个星期来消化这个巨大的打击。等李玉强出门开始见人以后,大伙儿发现:这个伢子变了!尽管脸上是笑的,看着他笑的人却觉得心里发冷,老辈子的人都说了,这是心里有恨啊!

    对于李玉强,村里人都是惋惜的:好好儿的一个天之骄子,就被自己老娘给坑了!如果是别人拉他下水的,还有个可以怪的地方,可拉他下水的是他自己的亲娘,能怎么怪?

    天下无不是的父母,对于儿女而言,父母就是应该感恩的,父母做得再错再离谱,做儿女的也不能记仇,飞山村的人都认这个理。也囡此,村里人才格外同情李玉强,十年寒窗读出去个大学生啊!

    故而,村里人格外地看不起何勤梅,尤其是富林婆娘说得实在:“哪有这样给人当娘的?自己跟人胡混就算了,还把工作那么好的一个儿子给弄回来搞这个!应该多关几年长点记性!”

    这一来,何勤梅家倒是转过来了:李玉柱每天城里家里两头跑,招呼着家里的鸡鸭猪牛,还要招呼哥哥,城里的摩托车修理铺生意也正是刚有起色,村里人都笑:“他们家坟山葬倒了吧?怎么一家子都调个儿了?”

    李小小无心去关注他们家的事情,这会儿正在为农场旁边的茶叶山犯愁:村里的这个茶叶山还是在集体时候大伙儿一起种的,品种不算特别好,村里人也没有非常擅长炒茶制茶的人,没人拿这个去赚钱,都是清明或者谷雨前后采一点儿自家炒了自家喝。

    如今茶叶山的茶树无人照管,渐渐地虫子就多了起来,眼看着茶树死了不少,村里开会说是准备把茶叶山这一片地也承包出去·给人做农场。有了李小小的成功例子,这个消息一放出去,倒是还真有不少动心的!

    李小小每天在农场里转悠,抬头就能看得到的·看着颇有些心疼:这一垄一垄的茶叶足有好几十亩地!小时候自己常常会在茶叶山附近放牛,对这里本来就很有感情,现在住在茶叶山旁边,看着雨后时分,山坳里起雾的时候,茶叶山如同笼上了一层轻纱,轻纱偏还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换着形状·流动在茶叶山间,真真是跟仙境一般!

    如果真的被人承包了去,这枯死老去了不少的茶树是肯定会被铲掉的!到时候,这一大片的茶山,可就不复存在了!

    李小小手上有钱,承包下这片茶山的实力是有的,她现在犹豫的是:自己需不需要为了这片风景,而花这么多的钱?

    没想到李小小还没跟家里人说起·李贵旺倒是主动提起了这件事:“今天去祖屋,你爷爷讲起这片茶叶山,就一直叹气!讲是当初生产队花了那么多的人力物力·种了这一片茶山,那时候还有人每年管护上肥,如今倒是好,直接就准备承包出去,铲掉了种菜。

    你爷爷挺生气,说这帮子村干部现在越来越不珍惜原来的老东西,看到你种菜赚钱了,才一门心思要赚钱,说他们是看人屙屎屁股痒。”

    话一说出口,李贵旺意识到李小小还是个小姑娘家·这样的粗话不应该跟女儿讲,当下有些尴尬的咳嗽一声。

    听了这话的李小小眼睛却是亮了起来:爷爷对这个很有感情?

    想了想李小小问:“为什么当初那么多人一起来花费那么多的人力物力种茶叶?”

    “当年这么大的一个生产大队,都没有一个茶山,这才在你爷爷手里,组织人种起了这一片茶山,所有大队的人去茶山采茶都是不要钱的·这茶山可是给整个大队供应茶叶的,你讲花费那么多人力物力种茶叶做什么用?”李贵旺反问了一句。

    “现在这片茶山如果还种茶叶的话,到底还能不能挣钱呢?”

    “要是这样听天由命肯定是挣不到多少钱,毕竟茶叶树都快被蚕虫吃光了!想要挣钱啊,还要花好大的功夫来救这些树呢!”李贵旺摇着头叹着气,突然看到李小小那样认真的表情,激灵了一下反应过来,“小妹子你不是准备承包了这片茶山种茶叶吧?”

    李小小不打算瞒着自己家里人,当下点点头:“我觉得这么大一片茶山,铲掉了怪可惜的,这茶山要是给别人承包了,是一定会被铲掉的,所以有些动心想要承包,但是你也讲了,要想靠种茶叶挣钱,可是不容易,还要下好大一番功夫呢!”

    李贵旺直摇头:“你还是想清楚了再做吧!钱也不是大风吹来的,要是就这样撒出去,你挣再多的钱,也不够你折腾的。”

    李小小明白老爸说的是大实话,当下点点头没有反驳,只说考虑考虑。

    没想到的是,村里为了能把这片茶山承包出去,居然闹出来很大的动静,一边到处宣传说是李小小的小小农场就是在那个地方的,那里种出来的菜有多么的好吃多么的贵!一边公开说了欢迎各地的有识之士都来承包飞山村的荒山。

    这样一来茶山就热闹起来了,各色人等常常都会在茶山窜来窜去,刘忠信高高兴兴地陪着看,很快,就有人出价了:按照村里给李小小当初的荒山的价格,同等的条件承包。

    实话实说这样的价格真不算太低,如果刘忠信这些村干部有心要做,也是可以做的,可刘忠信并不满足,将这个价格公之于众:半个月内,有谁给出最高的价格,就让谁来承包!

    这是拍卖啊!李小小再次为刘忠信的头脑所折服!

    终于按捺不住的爷爷亲自跑到了茶山上来看,李小小看到爷爷在茶山上边走边东看西看时,忙跑了过去:“爷爷你是专门来看茶叶山的还是来农场来的?”

    爷爷没有回答李小小的话,而是看着满山的茶叶不停地叹气:“糟践东西啊这帮人!太糟践东西了!想当初,那么多人忙乎了大半个月啊,才有了这片茶山,喊承包就要承包出去啊!还都是要铲掉的!太糟践东西了!对不起人啊!”

    看着爷爷眼中毫不掩饰地痛惜,李小小想了想,试探着问:“爷爷,你想留住这片茶山?”

    “我亲自领着人种起来的,我怎么不想留住?”爷爷反问了一句,话里更多的却是无奈。

    “要不,我把这片茶山承包下来?然后我们不要动这些茶树,我请人来帮着救活这些茶树?”李小小双目开始闪亮起来。

    “那好倒是好咧!就是太贵了!村里对这片茶山开出来的价格是三十万咧!你的钱挣来得也不容易,要是要你亏钱可不行!”爷爷对这一点倒是拧得清:孙女比茶叶山更重要。如果让孙女亏本,莫不如不做!

    “那你帮我想想办法,看看如果不砍掉这些茶树的话,怎么样才能不亏本嘛!”李小小搂着爷爷的胳膊撒娇。

    爷爷对李小小的心思哪有不知道的?感念孙女的孝顺的同时,也深深地为这片茶山的未来担忧,当下一边跟着李小小往农场走,一边说起了这个茶山的由来。

    “茶叶的生长需要经常起雾的、高山上的、土肥并且松软的才长得好,当初整个大队看了好些地方,最终才选在这个地方,也是觉得这里合适:只要下了雨,一定就会云雾笼罩,土又肥。其实这片茶山上的茶叶品质是很好的。”爷爷眼神悠远,想起了当初选址在这里的原因来。

    李小小听得微微点头:事实确实如此,所谓高山茶,可不就是海拔高的地方茶叶比较肥厚么?

    “既然是这么好的茶叶,那为什么一直也没有人用这个茶山创造效益?为什么现在又要承包出去?”从记事起,李小小就没有发现有人利用这片茶山产生过什么效益,都是村里人自己采摘一点,自己炒一炒供应自家喝。

    “早年间有个市里面的茶厂提出来,想承包这片茶山,承包后每年给村里多少钱,村里每年采摘的茶叶必须全部卖给他们,村民们自己要喝的茶叶也不能留,村里还要每年给茶山施肥杀虫,后来我们村里几个干部商量了一下,都觉得对方给的钱也不多,村民们也没有了采茶的地方,对村民来说有些吃亏了,就给推掉了,后来就再也没有人来问过。”爷爷的思绪飘回了那个年代,认真想了半天,也只有那一拨人来问过,后来在没有人了。

    李小小听得暗暗叹气:爷爷那一辈人勤勤恳恳地为村民们打算,觉得对村民们没有好处的事情就不能做,可眼下这些村干部,却没有这个觉悟,一切唯利是图,短视且浮躁,只看重眼前的利益。

    “如果我承包下这片茶山,请一个好的炒茶师傅回来专门炒茶,再把炒好的茶叶卖出去,是不是能够不亏钱?”李小小想了想问。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