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小说 > 重生农女有泉

156 公审大会

    把车子停到了晒谷坪的边上,李小小一行跳下车来融入了外缘围观的村民中去,跟周围的人一打听,才知道了事情变成眼前这个模样的原因:原来公安局的警察们是准备直接将所有上课的人都带走的,可闻讯而来的村民们十分激动地把车子拦住了,说自己家的都只是听听课,也没做什么伤天害理的坏事,都不愿意让警察带走。

    说白了也就是因为村民们一辈子都从没跟警察打过交道,不愿意平白无故地去一趟公安局呆一晚上,作为普通老百姓而言,无论最后是否清白,都是怎么想都不舒服的事情!

    也正是因为这样,徐磊他们一大车的便衣上去,眼见着嫌疑人都无法带走,才会呼叫公安局的同事来增援。局长大人也怕酿成什么群体性事件,索性就拍板在晒谷坪上开起了公审大会,直接查明了参与上课的人的身份,把一些没有交钱和初步判断没有严重违法情节的无关人等都放了,只抓流窜过来的那些个团伙成员回去就行了。

    一个警察拿着大喇叭一喊,把原委一说,村民们都明白了过来,敢情这些在何勤梅家住了很久的人就是来哄钱的!都不是什么正经人!是干违法犯罪的事情的!村民们顿时议论纷纷,有说何勤梅坏了良心的,也有说警察厉害的,还有眼尖的认出来徐磊是去听过课的那个小小农场的短工,跟旁边的人窃窃私语的。

    警察解说完毕后,听说自家的亲人只要在晒谷坪上讲清楚了就能直接回家,村民们也就没那么激动了。

    家里有人在里面圈着的,都等着家里人被问清了话放出来,家里没人被圈在里面的,也都围在圈外看热闹,这样的热闹,在这飞山村里可是几十年都没有一次啊!

    李小小分明看着局长大人亲自坐镇在桌子边上·两个记录的警察手上不停,蹲在地上的人被一个一个地叫过去问话,徐磊站在一旁,不时补充两句·先将那些并不是所谓高级经理的都点了出来,问完话以后就直接给放出圈外去。不是高级经理的都是去听课却还没有交钱的村民,交了钱的就都成了所谓高级经理了。

    等没交过钱的都放出去以后,圈子里总共剩下的也不过是十多个人了,而其中还有六个是流窜过来的团伙成员,都是外乡人,还有何勤梅和李玉强也在蹲着·另外四个是被骗着交了钱成为了高级经理的村民,此时也都在中间蹲着,随着圈子里的人越来越少,这几个村民不时抬起头来茫然四顾,都有些不知所措的惊惶。

    最后做笔录的是那四个交了钱的村民,随着人不断地被放出圈子外去,圈子外面的村民们最关注的也是这四个交了钱的村民了,不知道到底会怎么判。

    这四个村民都是第一次面对警察·回答问话的时候都不停地擦汗揪衣角,有一个汉子还吓得抹眼泪了。虽然都交了钱,可这些村民们并没有发展下线·只能算是受害者,尽管问话的时间比前面的人长一些,最终也都放了出来。

    村民们顿时都放心下来,终于能在圈子外听到稀稀拉拉的谈笑声了,李小小细听了听,都是说这个团伙骗钱害人,何勤梅还帮着骗钱害人,做人太缺德的。

    终于轮到何勤梅了。

    村民们里三圈外三圈地都围在晒谷坪上,目光的焦点都落在了何勤梅身上。何勤梅不知道都是怎样辩解的,声音很小·李小小没怎么听得清楚,反正等何勤梅的笔录做完以后,上来两个警察,咔嚓就给何勤梅拷上了手铐!

    这就是要抓何勤梅了!

    何勤梅顿时傻了眼,开始闹腾起来:“不是做完了笔录就放人的吗?前面的都放了,为什么单单抓我?我不服气!你们这是乱抓人!乱抓老百姓!”

    村民们也是一阵骚动·尽管都跟何勤梅不大对付,却也不知道这一抓到底是个什么讲法,都有些好奇的互相讨论起来。一个警察站起身来,举着大喇叭喊道:“初步审理发现何勤梅主动为传|销团伙提供场所,积极发展下线,需要回公安局配合进一步调查!村民们不要惊慌,我们不会冤枉了一个好人,也不会放过一个罪犯。”

    这话一喊,村民们的议论声更大了:这是不是就意味着,何勤梅被定性为罪犯了?奈何何勤梅在飞山村里的人缘实在太差,尽管村民们议论纷纷,倒是也没有人站出来为她开脱,哭闹着的何勤梅总还是犟不过两个抓着她的警察,推半拖地给拖到一辆警车上去了。

    地上蹲着的李玉强脸色惨白如纸,汗如雨下,浑身骨头都酥了,让两个警察被提溜到桌子前面的凳子上,问了一阵后,也被戴上了手铐!人群顿时大哗:许多人都知道,李玉强是被何勤梅骗回来的,回来拢共也不过一个星期,这算是什么犯罪呢?

    那个拿着大喇叭的警察又开始解释了:“经查,李玉强已经发展了四个高级经理作为下线,是传销团伙的头目之一,需要去公安局进一步调查!请村民们放心,我们会以事实为依据,不会冤枉了一个好人的!”

    “我滴个儿啊······”一旁的警车中,何勤梅一声凄凉地长嚎响起,人群顿时鸦雀无声,心中却都觉得有些怪异和不值当:何勤梅不惜用自己病重的借口骗回了在北京工作的儿子,来跟着做传|销,如今不过一个星期的功夫,就把儿子弄进了公安局!

    李小小身旁的富林婆娘此时见侄子已经被放了出来,早已经没有了担心,眉飞色舞地解释着:“本来李玉强没有下线的,她何勤梅仗着和那个覃总关系好,硬是把交了钱的四个村民都算成了李玉强的下线!这下可倒是好,把自己儿子直接算进了公安局!要不怎么说,算盘不能打得太精了呢!一不小心就打过头了么!这回李玉强是彻底让他妈害死了!”

    接下来剩下的几个人,也无一例外地都被戴上了手铐押上了警车!等前面押送嫌疑人的警车开走后,公安局长龚保国接过大喇叭说了几句安抚民心的话,无非就是让村民们提高警惕,不要被这种披着连锁销售、加盟销售等等外衣的传|销团伙给骗了!抓走的人还会经过认真核实情况,才会最终定论是否有罪,怎样宣判,让村民们遵纪守法云云。

    这就等于村里被抓走的村民就只有何勤梅母子两个,其余村民都没事了,村民们看着警车开走,晒谷坪重归黑暗,也三三俩俩地议论着,纷纷掏出了手电筒,或者直接摸黑回家。

    等到晒谷坪重归寂静,李小小拉着一车子的人也都回了农场。

    事先答应了李小小要帮忙洗菜的富林婆娘没有食言,领着一群婆娘在水池边忙碌着,只是水池边的讨论声格外热闹,说的自然是今晚的事情。李小小经过这件事,一时半会儿也睡不着觉,打了电话把情况告诉了张仲坚后,就在葡萄架下傻坐着听婆娘们的议论。

    说到底,李小小依然无法无视村民们对自己的看法,做不到真正的淡定。

    刘春梅听完了公审大会,也下来了,见李小小坐在葡萄架下毫无睡意,也默默地坐在李小小的身旁,陪着李小小。

    刘春梅不是傻子,多少也能从中看出些事情来,也正因为能看出些东西,这才对李小小充满了担心,听着下面那些婆娘们一个个跟讲传奇一样地说着今晚的事情,刘春梅忍不住小声地问了一句:“到底是怎么个一回事?”

    ‘妈,你跟我到我房间来。”

    等刘春梅跟着李小小一起回了房,李小小关上门后,这才开始叹气。

    “我爸明天就会回来的。”李小小驴唇不对马嘴地回答着老妈刚才的问话。

    “你的意思,你是故意让你爸出去,躲开这件事的?”刘春梅惊讶地张大了嘴,不敢置信地问。

    李小小点了点头:“我爸是第六个高级经理,他把从我这最近拿的钱,给奶奶看病和买奶牛剩下的,估计都给了那个覃总了!如果今天他在家,他就是那圈子里最后剩下的第十三个人!”

    刘春梅半晌没说话,显然这个消息让她一时有些消化不过来,她只知道自己女儿跟这件事有些关系,因为徐磊这个警察刘春梅是认识的,看到徐磊在那里站着,刘春梅就已经想到一些了,可没想到这件事情是自己女儿一手促成的!

    “你这样行事,会把一村子的人都得罪完了没有?”刘春梅过了好久才有些忧心地问。刘春梅这样的问话也是有原因的,她性子软,怕得罪人,尤其是怕李小小得罪人。

    在村子里,多数村民都是抱团的,得罪了一村子的人,说不好出去走路都要有人使绊子!摔倒了没人扶,还会有人在一旁拍着巴掌笑,那种被所有人孤立起来的滋味,绝不好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