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小说 > 重生农女有泉

103 护秧田

    为最近数据有些下降,我对自己最近几天的状态进行了反省我觉得不能为了多更新而多更新,更要注重质量,所以特意多抓了几次虫,也对章节多顺了几次,这才发出来,时间稍微晚了些,但是不会少更新,稍晚一点还有第三更。自觉愧疚,不敢求票了,谢谢读者们的支持!

    撒完了种子,平整的秧田上镶嵌着一颗颗的谷种,就像抹平了奶油的蛋糕上撒着的巧克力碎,只要精心照管,过不了一个月,这秧田就是一片绿毯。

    育秧的田跟插秧的田不一样,插秧的田必须是水田,而育秧的田却是需要高于水面一点点,周围挖上排水沟,保证水能顺利排出去不会淹到种子。

    种子发芽需要阳光空气和水,需要随时保持秧田的泥土湿润,却不能立刻就让水泡住了。李贵旺看着镰了种的秧田,满足地叹着气笑:“天气好的话,就不用搭棚子保温但是每天要来泼水,如果不泼水保湿,秧田面上龟裂了也是要影响秧苗的。到时候别人家的秧田像毯子一样平整,我们家的跟狗啃了似的,要让人笑话的。”

    “我来泼水!”李小小拍着胸脯把事情包揽了下来。

    第二天下午,李小小拿着喷水的水枪去给秧田认认真真浇了水,一身汗津津地回到家,还没来得及洗澡换衣裳呢,外面突然毫无征兆地下起了暴雨!

    一时间电闪雷鸣,三米之外就看不清人影!菜园子里的婆娘们嘻嘻哈哈地跑回来,拍打着身上的雨水感叹着这场大雨的突然和气势。

    “早知道要下雨,我就不去浇水了!”李小小抱着水瓶子正喝水呢,看着外面瓢泼一般的大雨只是感叹。

    “坏了!”从屋里走出来的李贵旺低喝一声,没等李小小反应过来,已经扯起了一块薄膜疯了似的往秧田冲!

    “爸?爸!你去哪儿?”李小小追出来,抓了一把雨伞时,李贵旺已经冲进了雨里!

    刘春梅看到李贵旺冲出去忙解释了一句:“暴雨一下,谷种都会被冲走,秧田就完了!必须马上盖起来!”也跟着冲了出来,

    李小小这才明白过来看着老妈也冲进了雨中,李小小看看手中形同虚设的雨伞,咬咬牙将雨伞扔到一边,也冲了出去。

    到了秧田边,李贵旺和刘春梅已经一个人拉着薄膜的两个角,站在秧田的排水沟中了!只是秧田有点长,薄膜在狂风暴雨的袭击下总是不能按人的心思乖乖盖在秧田上。

    刘春梅有心将一头放下去盖中间的秧田,可一放下那薄膜,就被风吹得乱舞,反而更加暴露了娇弱的秧田!李小小见势,脱了鞋也冲下去。帮着拉住了薄膜的一角。

    大雨之下,一开口就灌进了雨水去,刘春梅看着浑身湿透的女儿,吼道:“你来做什么?你回去!”

    “你们都来了忙完一起回!”李小小也吼回去,吼完了以后,见刘春梅刚刚盖好的薄膜又被风吹开了忙示意老妈摁住两个角,自己爬上了农田,在田坎上找了几块拳头大的石头下来,分别在四个角和两边放上石头。

    这下子,狂风再大也吹不跑了!这还没有完!李贵旺又利落地蹲在水田的下水口方向,挖开了一个口子,让排水沟中迅速积累起来的水能有一个宣泄口。在入水口的方向用锄头锄了一排草皮堆到上方用来挡水渠可能会冲过来的水。

    刘春梅和李小小帮扶着一起做,一个帮忙扒拉口子,一个帮忙摞草皮,等一切弄好以后三个人已经都成了水人,多淋一会儿少淋一会儿已经没有太大的区别了。

    大雨依然在继续。

    “回去!”李贵旺吼道,生怕李小小和刘春梅听不见,还一阵比划。大雨中一家三口相视而笑,这才相互搀扶着往家里走。

    回到家,奶奶已经在熬姜糖水几个淋了些雨的婆娘们都在喝姜糖水,见李小小几人水淋淋地回来,忙让他们进去换了湿衣裳出来喝姜糖水驱寒:“哎哟,小妹子你们屋里都赚那么多钱了,还这么拼命做什么?不要太拼命了哟!那点子水田,不种也不会没得饭吃的。”

    李小小只是笑,和老爸老妈各自回房换了衣裳出来,各自顶着毛巾开始喝姜糖水。看着头发湿漉漉的老爸老妈,李小小只觉得这姜糖水一路暖到了心里去:“什么叫做风雨同舟?这就是吧?”

    “农场刚播种的菜种行不行?”李小小担心起来,还是李贵旺想得开:“那几十亩地,你就算是担心也没得用,总不能这时候去找薄膜盖吧?也没得那么多的薄膜不是。”

    “莫听你爸的,没得事的!菜地只要不积水,再大的雨都不怕!”刘春梅赶忙安抚李小小。

    一夜的豪雨,等云停雨歇已经是第二天清早。李贵旺和李小小去秧田揭开了薄膜看了看,因为抢救秧田算是保住了,虽然边上被雨水冲掉了一些种子,但稍微中间一点的种子都还在,基本上没有大碍。

    有了这次帮老爸抢救秧田的经历,李小小竟然开始喜欢起农事来。加上农场暂时还没有收益,只需要卖祖屋旁边的那些菜,李小小渐渐地也不再需要到处跑,有了空闲的时间可以下地。

    戴着斗笠弯下腰,在菜地里面收割采摘各种青菜瓜果的时候,李小小只觉得心是放空的,不再考虑肩膀上的责任,也没有了那么多的担忧。手上的刀子割着一蔸一蔸的菜,剪刀一个一个地剪断各种瓜类的瓜蒂时,挥汗如雨的同时,仿佛能将心里的烦恼一点一点放空了一般,忙碌一下午,到傍晚时分站起身来,竟然有一种欣喜和愉悦的感觉。

    然而李小小是舒畅了,刘丽华却痛苦了:刘丽华因为李小小这几天天跟大家一起都在菜地里做事,自也就不好早走,这让这个一贯偷懒的妹子很是吃不消。在李小小结算了一个月的工资的时候,刘丽华突然提出来要走:她不做了。

    对于刘丽华,李小小一直因为刘小海的缘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反正刘丽华份上的工作有刘小海无怨无悔地帮忙做完了。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李小小不会去干涉。可没想到就是这样,刘丽华还是要走。

    看着刘小海有些苦闷的表情,李小小试探着刘丽华问了一句:“你离开我这里,是有更好的地方要去吗?”

    刘丽华脸上露出一丝羞涩的表情:“我想到宝庆城里去找事情做。”

    “哦?”李小小微微有些吃惊,看来刘丽华是不想在农村呆着了?再看刘小海,刘小海低下了头,不知道在想些什么。李小小就不打算再问了,终究不是一路人,刘丽华是浮躁的,不肯踏实做事的,如果跟刘小海没有缘分,现在就让刘小海断了念想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不成想刘丽华却憋不住话,自己讲了出来:“我准备去远瘥的铺子里做事。已经跟他讲好了。”

    李小小是听人讲了刘远志入股自己的农场失败后,在城里开了一家小超市的,只是刘丽华什么时候和刘远志搭上关系了?从宝庆城里到飞山村,坐车要四十分钟以上,刘丽华如果是去刘远志的小超市做事,不可能每天来回跑浪费车费钱,难道住在刘远志那里?还是自己在城里租房子?

    李小小诧异地去看刘小海时,发现刘小海的头更低了,想来刘小海竟然早就已经听到了风声?一想到这个,李小小不由得打了个激灵:怪不得刘小海低了头不肯说话。刘小海是老实,却并不傻,大约已经猜到了些什么。现在是失落了吧?

    路都是各人自己选的,结果也是各人自己承担的,李小小并不能讲什么,看着刘丽华飞扬跳脱的笑容,一副不知愁滋味的模样,李小小只能送上祝福,然后含笑送刘丽华出门。

    等刘丽华走了,李小小回屋时看到刘小海已经大步流星地去做事去了。几个帮忙的婆娘冲着刘小海取笑道:“小海,丽华走了咧,你不去留她啊?”一阵嘻嘻哈哈地打趣声落入李小小耳中,李小小脚步顿住,这才突然醒悟过来。

    连这些婆娘都已经看出来了刘小海的心思,刘丽华再没心没肺,也不会一无所知,她明知道刘小海的心思,却不去戳破,反而心安理得地享受着刘小海给予她的帮助,却又不肯给刘小海再进一步的机会,这是彻底将刘小海当成了傻瓜利用了呀?

    李小小看着埋头做事的刘小海,胸口剧烈起伏地喘了几口气,突然一声长叹:像刘丽华这样的人,多说无益,就算是知道痛了,也不见得会悔改的。

    农场经历过最初的热火朝天,又恢复了宁静。

    一窝燕子飞到了李小小的别墅里,在屋檐下要做窝。李贵旺早早发现后,拿着竹竿准备把燕子窝捅掉,李小小拦住了:“干嘛要捅掉燕子窝啊?”

    “燕子做窝本来是不要紧的,可这燕子不通人事,到处乱拉屎,万一掉在人的脑袋上,不是很讨厌吗?”李贵旺的道理倒是简单,只是李小小抬头细听燕子呢喃时的声音,却觉得十分亲切:自己曾经不是就追求这样的鸟语花香吗?怎么等到燕子落户在自己家了,竟然还要赶走呢?于是保下了燕子的一家。

    燕子衔泥,于无声无息之中,一个泥筑成的巢穴就在屋檐下修筑成功了。过了些天,李小小惊奇地发现燕子窝中探出几张嫩黄的嘴:这些燕子竟然孵出了小宝宝了!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