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小说 > 重生农女有泉

029 水井没水了

    李小小自然知道做商人和做农人的区别,虽然商人赚钱的空间更大一些,她却并不愿意从商,否则凭借十几年对国家大事的记忆,想要赚钱还是很容易的。

    只是现在刚刚开始自己的农业致富步伐,跟村里人搞好关系是必须的,帮她们卖鸡蛋,又主动将收购价格提高了一毛钱,村里人一定会买账。至少不会再说自己是一个人赚独钱。

    乡村这种一一见面就乐呵呵地打招呼,一登门就热情地要留饭的氛围,比城市中门对门都不认识的情况强得多!谁家办点儿什么事情,邻里们互相帮助,热热闹闹的将事情给办了,谁家如果人缘不好,一旦有红白喜事,帮忙的人就少,这是会让人笑话的。

    哪怕只是为了这个缘故,李小小也要暂时先将这商人当上一当。

    消息一散布出去,立刻就有人来问,得到了肯定答复后,李小小家那叫一个人头攒动,村里人自家的鸡蛋从没想过要拿到外面去卖,偶尔有村里人为在城里住的亲戚上门来收土鸡蛋,存了鸡蛋的人家就卖一些,没人上门收的时候自己也就吃掉了,有些节约的人家,鸡鸭蛋舍不得吃,等着人来收,放久了直接放坏了!

    更有人直接问:“既然能收鸡蛋,那各种瓜果蔬菜收不收?”这是直接将李小小当成蔬菜贩子了!

    李小小哭笑不得地拒绝了:自己的小小营养健康菜的牌子好不容易打起来,是容不得一点差错的,村里人的菜大多数都打了农药撒了化肥,要拿去卖就是砸了自己的招牌。

    不过看着村里人有些期盼的眼神,李小小心中也在暗暗设想,自己眼下能卖的东西品种不多,要不要将村里人的瓜果蔬菜收购起来,专门开辟一个台子卖他们的东西,价格肯定不能跟自己的一样高,却可以让村里人多一个创收的窗口,至于自己么,赚点辛苦费就行了。

    最后李小小也没有将路一口堵死,只是告诉村民们:如果自己想好怎么卖各家的瓜果蔬菜了,再通知各家。

    其实从李小小决定种地卖菜开始,全家就渐渐地开始围着李小小这卖菜大业忙碌了,老爸总是陪着卖菜,老妈和奶奶却顾着那些菜地,拔草施肥浇水,每天都要在菜地里面打上好几个来回,爷爷虽然菜地下的少,却没事就去一趟田里,看看田干了没有,一家人都围着菜地转了,那三亩稻田总要有个人看顾。

    所以闲下来时,李小小总觉得有些愧疚:自己卖菜虽然赚钱不少,却是等于免费在用着自己一家子长辈当工人,虽说都是自家人,屋里的开销也都是自己承担,可老爸老妈和爷爷奶奶从来没有主动提起过要自己给钱的话,奶奶更是每次看到小小数零钱就高兴得裂开了嘴笑。

    这时候最新版的人民币还没有发售,李小小每次数钱,就会有意识地将其中一些品相好的老人民币都用书本收起来,有些二十一世纪要去收藏品专卖店才能买得到的纸币,现在还时有流通,作为每天跟零钱打交道的李小小,自然知道这样的机会是其它村民没有的。

    为此李小小专门去了一趟邮政局,买了好几本收藏钱的本子,将这些老钱都收好,过不了十多年,这些面值加起来不过一千元的钞票那可都是值大钱的!

    硬币李小小却几乎都没有卖,为了防止生锈,李小小用口袋装上,全部放进了奶奶用来藏糖的石灰坛子里头。不是李小小不想甄别哪一样便宜哪一样贵,而是自己实在不懂,准备过些时候去邮政局旁边的收藏品店学习一下,对于流通量非常大的那一部分,给拣出来放到银行去存了。

    全家都在为自己的卖菜大业忙碌时,在豆芽房中忙碌浇水的李小小却突然发现自己家的自来水管没有水了!这自来水可是村里统一从山边的水井中用抽水机抽上来的呀!

    难道是停电了?李小小伸手拉亮了电灯,没有停电。

    是谁将抽水机的插头拔了?李小小自己都摇头:插头是插在水井旁的一户人家里的,玩闹的孩子够不着那东西。

    想来想去,李小小将水瓢扔进水桶中,转身出门告诉了在菜园里忙碌的老妈一声:“停水了,我去水井边看看!”

    水井在山边,有很长的年头了,常年水流不断,水质清甜,自从安装了抽水机后,其它几口井就都不用了,全村人都喝这口井的水。李小小沿着小路走过去之后,傻眼了:哪里是抽水机没电?是水井干了!

    多少年都没有干,怎么会干了?李小小略一思忖,就明白过来:村上一直都有人开小煤窑,村子下面的煤层被挖空后,村子就等于被架空了,土渐渐地就开始往下沉降,这水井可能是因为土地沉降,改道了!水井离开了地下水源,哪里还能再冒出水来?

    记忆中李小小只知道这口井后来没有了水,却记不起来到底是什么时候没有了水。毕竟那时自己已经上学去了,没有那么关心老家的事。

    李小小思索着往家里走去,心里沉甸甸地就像坠了个铅块:既然这水井没了水,自己就要在自家周围挖一口井,毕竟发豆芽和菜地都是要很多水的,靠肩膀一担一担的挑,李小小想想就觉得恐怖。指尖灵泉不过是一小股泉水,自己总不能每天什么都不干,就坐在水桶边当泉眼吧?

    回家的半路上,碰到了荷香伯娘,她也是因为屋里停水了,赶着过来看看的。听到李小小的话,吃惊地长大了嘴巴,却还是有些怀疑,想要眼见为实,又朝着山边走去了。

    回到家后,李小小把情况跟老爸老妈说了一下,李贵旺和刘春梅对视了一眼,似乎达成了某种默契一般,李贵旺开口安慰李小小:“小妹子你莫担心,我和你妈都有力气,不行就去下面庄子里的井挑水,下面庄子里的井水也是很好的,不会影响到发豆芽和菜园子的用水!”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