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小说 > 重生农女有泉

020 寡蛋(第一更)

    李小小满面笑容地招呼着顾客,二百个鸡鸭蛋还真算不了什么,不过是一个小时的功夫,就被一些老顾客你二十个我三十个地买走了。这也让李小小心里有了底:这土鸡蛋土鸭蛋在一些没有获得途径的城里人眼中,是很愿意多掏钱来买了吃的。自己不过是费了些力气,就让几个叔伯都得了实惠,自然是划算的。

    李小小买了一个台秤,直观的数字让那些买菜的顾客更加方便放心,李贵旺不必再提着秤杆子不停地掂量,只需要将东西装在盘子里放上,再倒进袋子里装上就行。

    忙碌一上午,将拿来的菜和鸡蛋卖了个精光,因第二天就是中秋,李小小已经告诉一些老顾客第二天不卖菜,又在自己吊着的牌子上贴了中秋休息的通知,李小小这才跟周围的各个摊主打招呼后去买了月饼回家。

    农村的中秋节是要晚上摆上香案在堂屋祭祖的,中午一般也就是随便吃些,但今年的中午饭吃得却很丰盛,买了排骨买了猪肝,李贵旺是个好吃的主儿,同时也炒得一手好菜,十里八乡的,谁家做红白喜事都会请他帮忙掌勺,今天回来得早,又帮上了自家三个哥哥的忙,无形中在哥几个里头就拔了尖,李贵旺格外高兴,撸着袖子号称要给大伙儿煮些好吃的,这就在灶上忙开了。

    李小小和刘春梅一起下李家庄子去给大伯和奶奶送月饼,李小小还带上了一块肉和一些小白菜给奶奶,自己的家人虽然不住在一起,但是能照顾的,李小小还是愿意多照顾些。

    奶奶和大伯听说拿去的二百个鸡蛋卖得精光,都很高兴,李小小将今天卖蛋的钱分别给了三个叔伯婶娘,又叮嘱了一番不能喂饲料,一定要喂粮食和青菜,要让鸡鸭多吃活物的话,在叔伯婶娘的再三感激中,这才回家吃饭。

    从出了家门,李小小就发现,一路上刘春梅都有些不高兴,只是问她怎么回事她也没讲,等到出了叔伯们的家门,踏上回家的路时,刘春梅左右看看没有人,这才说出了自己不高兴的原因:“今天你去卖菜后,我想起你的话,又将所有的蛋过了一遍,发现里面有十来个寡蛋。”

    “十来个?”李小小愣了愣,扭头看了老妈一眼,“谁家拿来的?”

    这看寡蛋是用手电筒来照,蛋黄蛋白分辨得很清晰的,那就是好蛋,分辨不清或者看着有一条条的丝丝的,那就是寡蛋。市面上说的将蛋拿起来使劲摇,听里面有没有响声的检测方法并不科学,使劲摇晃会将好蛋摇得容易散黄,也只能检测出坏得不能吃的臭蛋。

    如果一两个寡蛋说是看漏了,李小小还不会说什么,可十来个寡蛋,这就是有意为之了,所以李小小才会问是谁家的,其实是谁家的她心里都有了数了,能这样做的绝对不会是一向老实忠厚的大伯娘。

    “是你三婶娘。她拢共也就拿了五十三个蛋,倒是有十个是寡蛋,还有一个是臭蛋,里面的蛋白都黑了!我检查出来后打开看了,臭的不行,我直接就扔了。”刘春梅叹了一口气,有些愤怒地开始絮叨起了自己家帮他们的好心和三婶娘的不识好歹来。

    李小小沉默了:自家老爸的三个哥哥都是忠厚老实的人,娶的老婆倒是各有特色,大伯娘老实敦厚,二婶娘是个急脾气,却并不是个坏心眼的人,三婶娘最精,总想占便宜不想吃亏。

    这事是三婶娘做的,也就不奇怪了。想了想,李小小伸手过去缠上了刘春梅的胳膊,撒娇邀宠地想逗老妈开心:“没关系!你女儿能干着呢!不会让咱们吃了这哑巴亏,回头过了中秋节了,我们请他们几家吃饭,把话说清楚,下次谁还做这种事,我就不帮他们了,仁至义尽之后,他们也不敢再说什么。”

    刘春梅听了这话想了想,这才哼了一声嘟囔着:“你三婶娘从来就不是个吃亏的,但是咱们好心帮忙,她也不能就将我们当傻子了!你这个法子要得,又周全了面子,又不让我们自己吃了闷亏。”

    “嗯!还是我妈心态好!我就讲嘛,这么不公平的事情怎么还那么忍得住,竟然忍到从他们屋里出来才讲!我还要学习啊!”李小小的马屁那是不要钱的拍啊,直拍得刘春梅高兴了这才作罢。

    中饭过后,一家子都帮着李小小打理萝卜和小白菜,准备出售的那部分萝卜已经开始胀起来了,如果李小小的指尖灵泉舍得多添加一些到浇的井水中,只怕半个月就能上市了。

    自家的蔬菜品种还是相对单一了一些,想要以此为生,还要增加品种才行。李小小盘算着把屋前面的田也弄成菜地,屋前面还有五分田,都是李小小家的,这大山上的田都是梯田,每户都是就近分田,李小小家的田地都在屋子附近,种田什么的倒是也还方便。

    豆芽一直都是李小小自己照顾得多,菜地李小小却出力不大,最多也就是监督和浇水。现在全家人都围着李小小的地在打转,毕竟她这地的产出可是惊人得很,如今的小白菜轮着种,一天三十斤小白菜也有六十块钱的收入,如今萝卜也快能上市了。如果再种些豆角大白菜什么的,以后全家靠这个就能比村上其他人的经济要宽松得多!

    转眼就是傍晚时分,老爸在屋里喊人回家准备喂猪和做饭,做好了饭还要祭祖。李小小几人这才起身,将手里拔出来的草扔到了篮子里,篮子里已经有一筐草了,拿回去可以给鸡鸭吃。屋里的鸡鸭生蛋李小小都让自家吃,不打算拿出去卖,自己家的鸡鸭喝的也是指尖灵泉啊!那肉质能跟外面的一样吗?

    晚上李贵旺准备做血浆鸭,这是本地的特色,老妈回到家收拾了一下身上的泥巴,换下满是泥巴的水鞋,就开始杀鸭子,李小小帮不上这个忙,就去刮生姜,拔蒜苗,李凤这两天亲眼看着姐姐忙碌,也被感染了,跟着李小小,姐姐干什么她就干什么。

    人都是被潜移默化的,自己这个一贯娇气的妹妹能够有这样的进步,李小小心里很高兴:这对妹妹以后的婚姻应该能有比较大的帮助。李小小重生前,妹妹是早婚的,就是因为太娇气,结婚后两口子经常拌嘴吵架,日子过得磕磕碰碰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