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频小说 > 大汉青鸾记

5、入未央(1)

    三日后,天子身边的侍者来说天子召见。云鸾这才知道天子已经从上林苑回到了未央宫,略作整理之后,连忙前往宣室殿拜见。

    “叩见陛下,陛下长乐无极。”云鸾恭声拜道。

    刘彻斜靠着御案,打量了云鸾半晌才嗤笑了一声,道:“皇祖母果然疼朕,连这样的绝色也舍得送过来。”云鸾也不敢抬头,只是道:“奴婢粗陋,不敢当陛下夸赞。”刘彻挑眉,饶有兴致地道:“抬起头来,让朕瞧瞧。”

    云鸾只得抬起头来,这才看到殿中竟然还坐着不少人。只是除了一个韩嫣,别的却是一个不识的。

    韩嫣打量着云鸾,轻哼了一声没有说话。

    刘彻道:“云鸾做个尚仪岂不是可惜了?不如做朕的美人如何?”

    云鸾垂眸,“奴婢粗陋,能侍奉陛下做些粗浅差事已是邀天之幸,不敢污了陛下清贵。”

    刘彻微微眯眼,淡淡道:“太皇太后果真会调教人,云鸾比起宣室殿这些木头倒是能言会道。”

    宣室殿中因为天子的薄怒,气氛一时有些凝重。

    坐在一边人都低下了头不敢说话,天子喜好美色,即便是宫女女官被拉上榻承欢一夜之后又抛到脑后的大有人在。唯一的差别,也只是云鸾是太皇太后赐的人罢了。但是这点小事却也没什么,除了太皇太后脸上有些不好看,谁还敢说什么?

    韩嫣盯着云鸾打量了一会儿,才笑道:“陛下若是看中云女官,早早问太皇太后要便是了,何必等到太皇太后将人送来才巴巴地想要封个美人?臣倒是不知,陛下竟然会不好意思?”

    刘彻一怔,复又挑眉笑道:“王孙说笑了,朕不过跟云女官开个玩笑罢了。云女官是皇祖母亲自提拔的,想必十分得用。皇祖母疼惜晚辈,朕岂能不知?”韩嫣笑道:“陛下这玩笑,可将云女官吓到了。”

    刘彻看过去,果然看到云鸾脸色有些发白顿时兴味大起。

    他喜好长得美丽的女子,对云鸾也不陌生。虽然初时也曾为她的容貌惊艳,却并不怎么放在心上。

    一来云鸾是太皇太后的女官,二来则是云鸾并不符合他的喜好。刘彻喜欢娇小柔弱,温婉动人能歌善舞的女子,云鸾美则美矣,却行事端方沉稳,容貌美丽却大气,有陈阿娇之艳,也有阳信皇姐的端庄大气。

    看到云鸾就让他忍不住想起陈阿娇,是以刘彻除了叹一句不愧是皇祖母身边的人以外,倒是没什么想法的。这样的女子,哪怕就是纳入宫中他也定不会宠幸多久。既然如此又何必惹皇祖母不快?

    当然,王孙的面子也要给几分的。

    不过...云鸾此时的拒绝,到底是真的想要拒绝他呢,还是因为对皇祖母忠心耿耿呢?

    刘彻觉得不用着急,他有的是时间慢慢看。

    “云鸾起来吧,朕开个玩笑罢了。既然皇祖母升你为尚仪,以后便在宣室殿侍候吧。嗯...常海,赐云尚仪二十金吧。”

    “诺。”

    “谢陛下赏赐。”云鸾长长松了口气,皇帝喜好美色之名东西两宫皆知。云鸾自认没有那个长留君恩的本事,更没有太皇太后步步为营从最低等的家人子到如今一国太皇太后的能耐,更不想被太皇太后给弄死。

    虽然宫女想要出宫也要三十岁以后,但是总有个盼头。不过...她也未必活得到那个时候,现在倒也不必多想了。

    刘彻点点头道:“先退下吧。”

    “诺,奴婢告退。”云鸾连忙告退出去。

    看着云鸾离去,刘彻脸上的笑容渐渐地淡去,扫了一眼坐在一边装木头的人道:“太皇太后派这么个人来是什么意思?”

    韩嫣嗤笑一声,道:“还能有什么?陛下刚刚给了皇后那么大一个难堪,太皇太后怎能不担心?怎能不派个人过来看着?”刘彻冷笑,“这未央宫,太皇太后身边的人还少么?”

    “陛下......”坐在下首的青年有些担心地道。

    刘彻一挥手道:“无妨,朕怎么想的皇祖母想必不清楚,皇祖母的想法朕也明白。更何况...吃里扒外的东西,朕要来干什么?全部杖死了便是!”

    语气中的森森杀意,让殿中侍候的侍者宫女们不由胆寒,纷纷俯首半点也不敢抬起。

    “公孙贺,卫青的伤怎么样了?”刘彻问道。

    青年连忙道:“回陛下,伤得虽重却未及要害,修养一些日子应当无碍。”

    刘彻满意地点头道:“很好,等他伤愈了依然回建章宫。建章宫那批小子,要尽快给朕训出来。大汉许多年不打仗,一个个都变成酒囊饭袋了。”公孙贺略有犹豫,“陛下,卫青尚未及弱冠,建章卫只怕不服。”

    刘彻不以为然,“职位朕给了,能不能驯服那些人是他自己的事。朕看卫青只论骑射就比那些饭桶强得多。”

    公孙贺无奈,他也是那些饭桶之一。不过...皇帝陛下竟然当真是看重卫青的骑射功夫而不是看在卫美人的面子上给了这个建章监之职,倒是有点意外啊。

    “诺,臣遵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