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安利杂记

4.青梅煮酒论英雄

    初平元年(190)七月廿十五,晋阳

    这次文琪讨董成功,我这边也算是收获满满!

    先是呢,白捡了一个也算是史上留名的孙媳妇董白。只是,她这董卓孙女的身份终究太敏感,对阿平是不是会有不好的影响呢?哎,马上要群雄割据了,这不是重点……总之,文琪能开个“斗争不及家人”的头也是好事,历史上动不动就夷族实在是太可怕、太残酷了!毕竟,处在文琪这位置,风口浪尖的,谁知道今后会怎样?我可不想像原位面的董卓老母亲那样,白发苍苍、颤颤巍巍地还被拖上刑场!

    可能爱玩刺激就是男孩子的天性吧?说起争霸天下,个个跟打了鸡血似的!刚刚儿砸来信,还夸耀了一番自己在未央宫前呵斥群众的英姿!这威风哦……真让我这老母亲心肝直颤!别的不提,你这样嚣张,跟那董卓也能比比了,而如今可是王允、吕布俱在,你还真敢收个貂蝉?真不怕触发个什么奇怪的历史事件哦?!儿啊,莫怪当妈的这么急就招走了你的美人,实是你的性命要紧啊!(说到历史事件哟,这回有的历史事件确实走得有点歪,比如刚刚“山花三结义”完估摸着立马又要相爱相杀的孙曹刘三兄弟ヾ??≧??≦)o)

    阿珣还把董卓迁都造成的数十万流民处置的事情交给我了来着。这该怎么办呀?以前虽然也处置过流民迁徙,但那都是在边郡,人也没这么集中,情况不大一样啊?大概也就只能“以工代赈”了?嗯……对了,细节上问问我的小迷妹阿琰吧!这小姑娘古灵精怪的,又随他爹见识不少(不过从各个方面都跟他爹一点都不像……),应该能给点好的建议。其他人还是参考往常一样派活吧,安利号系统上下也要全部动员起来了,晚些时候带着一起实地考察一下……哦对,这回来了个“建安七子”之首的王粲!这下搞文宣的也有了!还有马超……哎马超就算了,估摸着只会添乱,还是先去昌平念书吧……壮丁都被儿砸拉走了,我这也只好老弱妇孺齐上阵咯。

    初平元年(190)腊月十九,长安

    没想到工商垄断在前汉便早有成例,这次长安之行可比想象中来得顺利。这封建社会呀,对工商业终究还不够重视,如阿珣做的那些才算是动力“根本”,这反响就难免很大了,连童谣都出来了!

    不过现在刀子在我们手上,这些世族也就能玩玩这些花样了。明面上不还都把孩子送进我儿的白马义从?今天我居然还同时看到了杨修、法正这俩货,一个嘴巴毒、一个心眼小——真是对火花四射的完美cp啊!哈哈,自那娄圭跑了,好久都没这么乐呵了!

    其实吧,最近心情确实总有点压抑,主要是养了十多年的大橘总觉得没多少日子了,整天病恹恹的,看着心里难受……此外,这整体氛围未免太懈怠了!不止如此,某些自家人竟还抢起了功劳、闹起了别扭!此时是庆功的时候吗?如今刚灭了董卓、占了中央,就仿佛天下我手了?却不知正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群雄割据在即,正该如我在新建的鹳雀楼里留的诗那样,要加把劲“更上一层楼”呐!

    建安元年(191)八月初五,长安

    公孙氏对决袁氏的宿命一战开始了!袁绍四世三公门生故吏遍天下,地盘和我家阿珣相当,再加上我们的政策天然与世家豪强不对付,又给他平添了不少助力,这仗啊,不好打!不过呢,好歹也算是准备了三十来年,我们公孙氏现在的实力,可比“历史上”强多了,想来也不会那么轻易输光家底了吧?更何况,本大娘我还有个经营了五年多的秘密武器——辽东海军呢!待那战事焦灼之时,一支奇兵突袭背后……哈,估计能把袁绍吓一跳吧?

    说起来,文琪现在应该是进入太原了吧?不知前线战况如何?我这后方有贾诩、王修、钟繇黄金三人组,倒是不愁——要干活呢有王修,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让人放心!没事呢就找贾狐狸,又有才说话又好听,超喜欢和他聊天的!(相比较而言,阿粲就太喜欢用一堆我听不懂的典故修饰了,还得装作很懂的样子,心累……)无聊了还有钟繇可以欺负欺负,研究研究他家传的出汗绝技,顺便让抄抄经典什么的……至于儿子担心他仨吵起来没个做主的,让我居中仲裁啥的——好像还没碰到嘛!毕竟事情这么多,他们能管好自己一摊都够呛了,哪有空扯皮啊?总之,岁月静好,乐不思辽。

    建安二年(192)正月十五,长安

    今年这个年过得可真热闹!前头刚觉得有些无趣呢,政务运行一切顺利,朝堂中诸位也都一直很低调,连那太中大夫王允、大鸿胪吕布和我身边的小貂蝉都始终没起点啥化学反应——想来是“美人计”没法对我这个老太太生效的缘故?

    然后,这曹阿瞒就来了!前头听说这大名鼎鼎的“人妻曹”要来哦,我这不知怎么的,耳边全是《淯水吟》那调调,于是果断让女团排了一曲,专等这歌中的主人公来了给他倾情献唱。你别说,这表演效果可是极佳!把那曹阿瞒当场感动地眼泪汪汪,就差应和两首闺怨诗了!只希望他听了这歌,以后人妻的时候能多少攸能着点吧——原本的几个好儿子已被我家阿珣偷了,可别再莫名其妙地把长子送了不是?顺便啊,还看了段名场面——吕布战许褚!啧啧……可比电视上那个假把式可带劲多了!最后吕布凭借技巧利索地赢了马战,许褚则靠一身蛮力硬是赢了步战——“虎痴”当真名不虚传!可惜啊,前线近期可能就快见分晓了,他们恐怕也是不会久留,这可是少了不少乐趣呢……

    建安二年(192)五月廿十二,长安

    最近一直忙搬家,可真有点乱糟糟!主要是这才几个月啊,袁绍也崩得太快了吧?连我准备的后手都只来得及亮了个相,还啥都没干呢,就成为了压垮袁绍的最后一根稻草……不过想想也是,某位“空一格”君不也是人多势众、武器精良,最后却兵败如山倒?说到底,这种各怀鬼胎的政治军事联盟,终究是很不可靠的!

    话说袁绍就这么死了倒是不稀奇,毕竟“历史上”他就是输了一把一蹶不振嘛,何况这次明显更惨?就是那个许攸……这么个给钱就能办事的主,怎么会做出如此激进的事情呢?本来考察了一阵,还觉得是个不错的职业经理人来着……哎,现在的年轻人(划掉)古人哟,包括阿瓒啊阿备啊阿瞒啊什么的,这个个都有点精神分裂吧?也是想不通!

    你别说,这回阿备孝敬的腌渍青梅味道可真不错!一会儿可一定记得给回封信,教他一下青梅酒的做法!不对,等信寄过去可就来不及了,还是把我弄好的直接给他捎带去,说不准还能意外触发些什么名场面呢?对于普通人来说,还是玩玩梗逗逗猫,生活是如此多姿多彩啊!

    建安二年(192)腊月三十,邺城

    耐耐心心足足等了一个月,终于在吃年夜饭的时候看到了活的诸葛亮!真没想到咱家邺城大学还能钓到这么条大鱼!不过也是,我家邺大有大名鼎鼎的张俭做名誉校长,有蔡老头贡献的大量藏书,还有安稳的学习环境和条件优厚的助学举措,可不是比那襄阳书院强上许多?

    啧啧,阿亮来了就好好在这里呆着吧,正好他是个孤儿,晚点就让他和阿粲阿恢他们几个一起做个伴,逢年过节给点特殊照顾啥的……合情合理嘛不是?这小伙子嘛不愧是“历史名人”啊,年纪虽小,举止已然沉稳有度,比当初某些半成品强多了……而且比传说中还要帅!更重要的是他还没定亲呢!!这才像我家孙女婿的样子嘛!!!某个小天子?呵呵。

    就是不知南方曹操刘备那边这个年过得如何?没了孙坚这带头大哥,倒是更方便他俩施展雄心、抒发壮志了!群雄聚集了,青梅酒到位了,有没有来一段“青梅煮酒论英雄”?哎,果然是一群不让人省心的家伙呢……(话说当初为何没想到在酒里加点料呢?)

    建安三年(193)二月初一,邺城

    子干……他竟然……?!

    ……不想这事了。还是把最近弄的防疫小册子的初稿再看一遍吧!如今疫病蔓延,还是要加快把册子散出去,能多救一个是一个——这也是他的心愿,不是吗?

    建安三年(193)七月十一,邺城

    今天见到了著名老实人鲁肃和酷爱吃生鱼片的陈登。鲁肃其实根本不像传说中那么“老实”,听说他是豪商出身,本想和他聊聊生意经,结果发现他败家的本事远比赚钱大……当然了,见识方面以他这个年龄来看确实出众,衬托得边上一直宅在徐州的陈登都有点像乡下来的小子了(我关照了陈登这娃少吃生鱼片,不知道他听进去了不?)。他们代表刘备给我带了不少淮南特产。不过相较于特产,我其实对于使者更满意,阿备送我可好?

    话说最近“三国名人”可真是一茬一茬往外冒啊!这刚刚捡到了在邺大蹭书读的诸葛少年,那边就冒出了明经第一的司马状元,再加上专业写诗王仲宣、好好学习郭奉孝、蹴鞠球王张文远、知名孝子马孟起等等,年轻一代的英杰也是收罗了不少。

    当然了,总少不了漏网之鱼。曹操那堆出色的宗族不提,也没错过三顾茅庐和他的荀彧如鱼;刘备虽错过了他的丞相,但这一坐断淮南,刘晔、鲁肃、周瑜竟然一个都没跑!我儿也真是,又是发诏征召又是夸赞“淮南三杰”什么的——你这是真想要人还是想坑人呢?这仨再厉害,也还只是“在校大学生”的年纪,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呀!哪怕如今发现了亮仔,我们也不可能让他直接当丞相不是?其实低调培养才是真心关爱,而我儿这招可真是眼熟,这不就是他老娘早期立足宗族时采用的战术——“捧杀”啊?哎,阿珣的手段真是愈发老道了!此去长安处理朝局,想来是不用担心的了。

    建安三年(193)十一月十九,邺城

    阿梅自杀了……

    她本是她那批三韩姑娘中最聪明伶俐、又最有心气的一个,我素来欣赏。把她安排到刘虞那边,主要也就是留个朝堂上的耳目,并没派什么艰险的任务。而刘虞这人丧了正妻,又风度儒雅、性情宽和,当时觉得对她来说也算是个好归宿——怎知,这却是害了她!我倒是听说张飞、李进曾有南北殊途、进退两难之议,这个傻姑娘啊,却也学着那些士人逞英雄,竟来了个两不相负!诚然,阿梅你这一招既是帮刘虞解脱,又成功给小天子抹黑,算是大大帮了我们一把,这时机人心把握之准,不枉我平日的看重——可是,你把自己放在了何处呀?今天呢,托你的福,已有士子来上书劝进了,可我把上书直接给烧了。你个傻姑娘还不明白呀,我儿就是要登临那个位置,自是会凭借自身实力去取,哪里需要用你的性命来铺路呢?

    https:///book/60615/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