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末世之温暖家园

068:造船

    霍元日明显感觉到身体的剧烈反应,他催促几位村长加紧防震的准备工作。几天后,张一粒和几位专家在村长的陪同下,一起视察村里的准备情况,从村头看到村尾,一行人的眼里渐渐透出不满,村民家里准备的木船基本都是敞篷无盖的,还有的干脆就是几只大木箱,或者是充气轮胎。霍元日说道:

    “如果遇到连续暴雨,这样的装备可不行。”

    “那该怎么办?”几位村长都急了,经过几次验证,他们对霍元日的话近乎迷信,一致认定他刚刚的推测肯定会发生。

    “木船应该加大一些,客货轮虽然能帮大家装余粮,但日常用品还得村民自己存放,各家木船上最好加设不透水的棚盖和木屋。暴雨来了既能躲避又能住人,我直觉地震后的暴雨天气不会是一天两天。”

    “那得需要不少木料吧?”冯士友问道。

    “上次盖房,村民家里都剩有不少木料,我看许多人都舍不得拿出来用,这是从心里没有重视这件事。”张一粒说道,几位村长心虚地低下头,他们知道张一粒说的是事实。

    “我这次回来的路上,遇见战友带着一群老乡来投奔这里,他们没有时间准备东西,我这段时间要为他们操心,至于村民到底该怎么准备,几位村长看着办吧。”张一粒说完转身回去了。她心里对几位村长有些失望,她和霍东升辛辛苦苦把材料找回来,他们几位只是动动嘴,却把工作做成这样。

    “别管他们,我们做得够多了。养成他们事事都依赖别人的毛病,对我们没有任何好处。”霍东升冷着脸说道。这些人真当他们是无怨无悔的老黄牛吗?客货轮可不是为他们准备的。

    “‘惑主’,咱不能大包大揽,什么事都扛在身上,他们那几位村长难道只等着张嘴吃饭吗?”鲍有余想起那些村民或观望,或无所谓的态度,心里就憋着一股气,自己的生死都不关心,他们操的哪门子心?

    随后一段时间,鲍有余带领近百位木匠开始了造船大业,这群木匠中,大都是常年在海边生活的,对于制造木船驾轻就熟,有几位还是祖传的造船手艺。

    鲍有余给他们制定了酬劳标准,规划好木船规格,按数量付酬。木匠们对丰厚的报酬很是眼热,不用别人催促,自己就连天加夜地干起来。刚干没几天,古居把甲乙带过来,推荐给鲍有余:

    “我这个徒弟,擅长机关术,对木工榫卯结构很有研究,经他之手的木器,可以少用或者不用钉子,而且保证制造物能发挥最大机械功能。”鲍有余听说过古代的机关术,想不到现代也有人精通它,这对他们绝对是件大好事。

    “古老有什么吩咐尽管说。”鲍有余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古居推荐自己的弟子来帮忙,肯定有他的目的。古居笑眯了眼,在那女娃身边的人都不简单。

    “我就一个请求,在你们乘坐的轮船上给我和家人留一个位置。”

    “没问题,一定给您老留一个特等舱。”鲍有余满口答应,古居满意地转身回去了。他刚刚用龟甲卜了出行卦,卦象寓意:吉星相随,逢凶化吉。既然沾了人家的福气,总要有所回报吧。

    别墅区木料足够,工具齐全,木匠们的造船速度很快,加上一个精通机关术的大匠师,更是事半功倍。造好的船成批运到固阳县映月湖。

    这期间张一粒也没闲着,带着护卫队员,把家里的余粮装进房车和战盾车内,她和胡芬妮一起把这两辆车开进客货轮。霍东升也跟着用商务车,一趟趟把家里的物品都转移过去,只留下基本生活用品。

    几位村长私下开了个会,检讨他们工作的失误,

    “我们自身没有足够重视这件事,对村民想留下木料用于地震后重建,心里默许,致使准备工作拖了后腿。这样不行,如果阿粒他们因为这事对我们失望,以后想跟在他们身后,怕是很难。”冯士友说道。

    “如果霍专家预测成真,我们任由村民作为,可能会害了他们。”熊华民也意识到,他们几位的不作为,可能会导致的严重后果。

    “那还等什么,我们抓紧补救吧。”来福才现在心急如焚,看见别墅区造出的木船,再看看村民们的小木船,相差太大了,他们后期的工作量不小,不抓紧可能真要出大事。

    几位村长立即发动一切力量,号令村民集中精力重新造船,并把各家余粮集中起来,做好标记,安排村里几辆大货车跟着张一粒他们运到映月湖客货轮上。

    送货回来的村民把客货轮的豪华舒适很是吹嘘一通,许多村民找到村长,询问能不能也住进客货轮,反正张一粒他们几家也用不了那么多房间。其中冯善仁最为理直气壮:

    “凭我们两家亲戚关系,怎么也该给我们留几间房。”冯士友淡淡看他一眼,

    “这件事我正要开会宣布,客货轮上除了别墅区几家外,剩余的房间都将分配给那些,孕妇,哺乳一周岁以内婴儿的妇孺,七十岁以上身体有病或残疾的老人,大伯觉得你符合哪一条?”

    “难道一点亲情都不照顾吗?”冯善仁很是气愤。

    “不如你去问问三婶,看她愿不愿意照顾亲情。”冯士友讽刺地看着他,那么多年与人家老死不相往来,这时候倒论起亲情了。

    张一粒和霍东升正在客货轮上安排房间分配,突然听到有人喊了一声“张队”,她转头一看,

    “周四方,你们来得好快。”周四方身后黑压压一群人都盯着客货轮看稀奇。张一粒走下客货轮,指着湖里一百多条船说道:

    “那些船都是给你们准备的。”接着把预言地震的事和他说了一遍,“你们一千多人,每条船要住八九个人,可能有点挤。”

    “这就很好了,太谢谢你们了。”周善平激动地不知道怎么表达,侄子这是遇见了活菩萨,老周家坟头一定冒了青烟。在周善平叔侄的安排下,一千多人顺利入住木船内。船内锅碗瓢盆,铺盖被褥等生活用品配备齐全,连炉子和煤炭都有。住进去的每一个家庭都激动地落了泪。

    https:///book/58862/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