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末世之温暖家园

052:内亲外贼

    张一粒从这次抢劫事件中,发现村子管理上存在的疏漏,

    “歹徒能摸清村民粮食的存放处,还知道护卫犬的巡视习惯,说明有人混进村里查看过,必须加强进村人员的盘查,陌生人一律不许进村。”

    “阿粒说得有道理,干脆把村子围墙的大门安上两扇木门,村民轮流值日。”来福才建议道。

    “就该这么办。听说外面好几座山头上的树皮,都被难民扒光了,许多人把草根当成美食,我们这里能吃上粮食,肯定会成为争抢的目标,必须谨慎些。”冯士友说道。

    “我听说靠山村和临山村多次被抢劫,村民死的死,逃的逃,现在只剩下老弱病残留在村里,真是可怜。”村里的护卫队长,冯士友的大儿子冯百万眼里满是同情。

    “我们如果没有护卫队,可能比他们更惨。”冯士友瞪了儿子一眼,“与其同情别人,不如跟着鲍队长多学几招。”

    张一粒这一次给有功的队员每人发了一辆自行车,可把队员们高兴坏了,在他们眼里,张一粒的奖励就是最高荣誉,意义重大。很快自行车成为村里的荣誉产品,村民都想拥有一辆。

    “还是阿粒想的远,她现在就开始为以后的逃难做准备了。”冯士友悄悄对来福才嘀咕道,来福才点点头,

    “她有这个善心,我们就不能拖后腿。”冯士友再次庆幸当初听信养祖的话,与张一粒一群人结下善缘。

    进入11月底,天气变冷,村子围墙外突然聚集大量靠山村和临山村的老弱妇孺,他们在围墙外搭建草棚,撵都撵不走,一部分人千方百计混进村里,不是偷就是摸,给村里管理带来很大麻烦。

    经常巡查的鲍有余发觉,这群人的状态很不对劲,根本不是依附这里的态度。他安排冯百万带人调查情况。

    “打听清楚了,这两个村青壮年基本都上山当了盗匪,他们和山上的人一起,故意引导这些人来到我们这里,想把包袱甩给我们。”冯百万愤愤地说道,原先对那些人的同情一扫而光,一切想破坏他们目前平静生活的人,都是他们的敌人。

    “坚决不能让他们进村,不然以后这里就成收容所了。”冯士友态度坚定。

    “恐怕不仅仅是甩包袱这么简单。这是给那些盗匪埋下暗线,时刻掌握我们的动态,为他们行动提供方便。”张一粒心里明白,这里已经成为某些人眼里的肥肉。

    “不管不问,加强巡视。”

    1月底,晚稻飘香,结穗饱满。人们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冒着严寒收割庄稼。还有十来天就过年了,晚稻收进仓就能过一个温饱年。学校的孩子们放了寒假,也跟在家长后面忙碌着,村里一片繁忙祥和的气氛。

    “村长,我家的鸡不见了,一下子丢了五六只,你一定要查清楚是哪个偷鸡贼,我那可是留着过年吃的。”

    “村长,我家里丢了半袋粮食。”

    “村长,我家晒干的米砖少了几十块。”连续十几家村民都来村长家报失,这让护卫队员们脸色很臭,这不是打他们的脸吗?

    “加强巡查,24小时不断人。”鲍有余给几个队长下了命令。连续几个晚上护卫队员换班巡查,没有发现任何动静。

    这一晚,轮到村民胡东看管围墙大门。他打着哈欠坐在值日房内,伸手在小煤球炉上取着暖。2月初的天气最是寒冷,虽然有煤球炉,还是挡不住门缝吹进来的寒风。

    因为忙着晾晒稻米,一家人连晚饭都没来得及吃,他这时又冷又饿,饥肠辘辘。正想着家人什么时候送晚饭来,门外响起轻轻的敲门声:

    “东子,快开门,是我。”胡东打开门,一个瘦长脸的妇人,带着一个五六岁男孩站在门口,胡东一把把他们拉进屋里,责怪道:“姐,不是跟你说了,不要随便出门。要是村长知道,我偷偷把你带进来,会骂死我的。”

    “姐知道你心疼我,你放心,姐小心着呢,没人看见我过来。我担心你肚子里没饭,受不住冻,赶紧做好饭就送来了。”胡东伸头看看外面,寒气飕飕的,确实没人出来,他稍稍放下心。

    吃过饭,他觉得眼皮越来越重,不一会就趴在桌上睡着了。妇人看着他的睡颜,喃喃说道:“东子,别怪姐,姐也是被逼的,我公婆小姑都在外面忍饥挨饿,我只能这么办。要怪只能怪你们村太无情,对我们这些老弱妇孺不管不问。”

    妇人上前拉开大门门栓,门外几十人悄悄进村,在妇人的带领下,熟门熟路摸进十几户人家,几十人很快得手,肩扛手提偷盗的东西,人人脸上笑开了花。

    “什么人?放下手里的东西!”黑暗里一声叫喊,一群人差点把手里的东西吓掉地上。火把亮起来,护卫队员把贼人团团围住,全是妇人和半大孩子。

    “我们不是贼,我们是村里人的亲戚。”一个瘦长脸妇人硬着头皮走出人群。

    “你是谁家亲戚?就是你今天给他们开的门吧?”冯百万冷冷看着她,要是男人,他早就几巴掌甩过去。前几天他跟鲍有余立下军令状,不拿下盗贼他甘愿受罚。今天天一黑他就带着队员躲在暗处蹲守,喝了两个多小时的冷风,这妇人的一举一动他们都看在眼里。

    “把胡东用冷水泼醒,让他看看,他的好姐姐都干了些什么。”

    “跟我弟弟无关,是我偷跑进来的。我们好几天没吃东西,你们见死不救,我们只有偷点东西才能活命。”冯百万懒得理这个一脸悲愤的女人,他要保护的是村人的安全和利益,其他人的死活跟他有什么关系?

    胡东被带到现场时,还迷迷糊糊没有完全清醒。等他清醒时一切都晚了,他全家被逐出村子,成了围墙外的成员。村民们一时间议论纷纷:

    “以后一定要守村里的规矩,绝不能学胡东家。”

    “听说出村后,一家人打成一团,胡东的姐姐差点被他打死。”

    “打死他姐,他们一家也回不来了,村长的话都不听,不是作死吗?”

    今年过年,东屏村村民再没人饿肚子,虽然不能想以往过年那样,大鱼大肉,但食足菜够,与外面食不果腹的人相比,村民们十分满足。

    https:///book/58862/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