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末世之温暖家园

041:抢收

    进入五月,气温猛然升高,比去年更为明显。人们好像直接从冬天过渡到夏天,根本没有感觉到春天的味道。但与去年不同的是五月中旬开始下雨了。

    瓢泼大雨让人们提着的心放了下来。禾苗也在雨水的滋润下节节拔高,长势喜人。这时古家别墅来了十几位陌生人。古家独子古训与儿媳孟梅兴带着女儿古韵到客厅见过老爷子后,古训介绍道:

    “父亲,顺卿您见过几面,我就不多说了,这位是孔家长子孔守信,京市财政厅副厅长,他对这里的水稻新品种很感兴趣。”古老爷子移开视线,不想看儿子那张谄媚的笑脸,他怎么就生了个这么爱攀附权势的儿子呢。

    更可恨的是儿子千挑万选娶到身边的女人不是他期盼的世家女,而是和儿子臭味相投,满眼权势的普通商家女,等他想阻止的时候一切都晚了,他的孙子已经在人家的肚子里。

    “孔厅长对水稻新品种感兴趣,找我可能帮不了什么忙。”古居淡淡说道。

    “父亲您怎么能这么说呢,您和他们是邻居,引见一下总可以吧?”古训急切地说道。他好不容易才搭上孔家的关系,老爷子可千万别拆台。

    古家一行人找来的时候,梁为天和张一粒等人刚从山上看完水稻下来,正在张一粒的别墅里闲聊。双方在古居的引见下寒暄几句,孔守信开门见山地问道:

    “听说你们研制出耐高温的水稻新品种?”

    “不错,正在周围几个村推广实验。”梁为天笑眯眯回答道。

    “梁教授是京市农科院的科研副院长吧?”

    “曾经是,已经退下来将近一年了。”梁为天终于明白霍元日让他请退的良苦用心了,在末世这样的环境下,想要随心所欲研究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和政府牵扯不清绝不是好事。

    “呵呵,那都不是问题。我还听说李教授研究出防晒网?你们这样的人才屈居这里太可惜了。”张一粒低下头,心里冷笑,终于说到正题了。

    “孔厅长最是爱惜人才,瞧瞧,才聊几句就和你们相见恨晚。”古训立刻给孔守信搭台子。林顺卿的目光不时瞟向坐在梁教授身边的俏丽女子,清冷的气质掩不住她满身自信迷人的芳华。

    古韵的目光在对面两张精致的面孔上一一扫过,一直以美貌自傲的她不得不承认,两张面孔哪一张都不在她之下。

    “不是我爱惜人才,是国家现在急需你们这样的奇才。我们正在筹建安全区,各位要是有兴趣,我可以引荐你们前去,不需要任何条件。”

    “哎呀,这么好的机会你们可不能错过。现在各地盗匪成灾,老百姓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只有受国家保护的安全区才最让人放心。”孟梅兴满脸羡慕地说道。她和丈夫花费那么多心血都没有得到确切答复,这些人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进去,真是不公平。

    “哇——”一声幼儿哭叫声打破屋里的沉闷气氛,外婆尴尬地拍着怀里的小啾啾,歉意地说道:

    “对不起各位,这孩子也不知怎么了,一个劲要出来,一出来就哭。”

    “姨,姨。”小啾啾张开双臂扑向张一粒,把头埋在小姨肩上,小心肝扑通扑通跳个不停,她不知道为什么,听见刚刚那女人的声音心里就充满恐惧。

    “原来是想小姨了啊。”外婆松口气。张一粒感觉到孩子身上不安的畏惧情绪,轻轻拍着她离开客厅。霍东升跟着出来。

    “不用担心,他们不会跟去的。”又看一眼小啾啾,“小家伙第六感很强,将来说不定能做我徒弟。”

    “我感觉她在害怕。”

    “她对姓孟的女人很畏惧,我刚刚感应一下,一个趋炎附势的女人而已,对我们没什么威胁。”

    孔守信没能带走梁为天几人,却得到他们的承诺,把研究材料交给他,也算不虚此行。

    “爷爷,我们真不去安全区?”古承对安全区很向往,有政府军队保护,心里踏实。

    “你要是信爷爷,就老实呆在这里。”古居看出孔守信眉间一股黑气,近几年必有大难,这样的人还是离远点好。古承遗憾地点点头,

    “我听爷爷的。”看来他们家要分成两处了,爸妈和小妹肯定要去安全区,而他和小弟是爷爷养大的,爷爷在哪里,他们就在哪里。

    进入六月底,水稻刚刚成熟,再过十来天正好收割,看来这一季水稻丰收有望。霍元日的关节突然隐隐作痛,伴随湿涩之感,他直觉天气要变。自从那次雷电之后,他身体对天气的感知能力更加细致准确。

    “告诉一粒他们,提前收割庄稼和蔬菜。”

    “天气要变?”经历两世,霍东升对叔叔的感知能力非常相信。

    “可能有暴雨。”张一粒立刻把情况告诉村长,村长有些犹豫,

    “还差十来天稻子就熟透了,现在收割有些可惜。”

    “是全部毁掉还是少收一点,表舅不会算不出这笔账吧?”

    “听外甥女的,马上收割。”今年雨水充足,又有防晒网,除了稻子,其他作物和蔬菜长得都很好。村长一声令下,东屏村一片抢收景象,稻子收割,春玉米掰棒,春红薯刨收,白菜胡萝卜,土豆丝瓜,能收的都收进家里,存储的存储,晾晒的晾晒。

    西屏村紧跟东屏村的脚步,也开始忙碌起来。稻子顺利晾晒入库,许多村民的房前屋顶挂着红红的辣椒,金黄的玉米,雪白的红薯片,

    “有这些粮食,今年不会饿肚子了。”吃了几个月野菜稀饭的村民心里总算松口气。

    村子周围一千多口难民都在给别墅区几家抢收庄稼、打各种零工,一番忙碌后,他们获得足够几个月吃用的粮食,心里很满足。在外逃难十几个月,他们几乎忘记了食物的香味,流落到此地有如今的境况,是老天爷给他们指了一条明路,让他们有了活下去的希望。

    https:///book/58862/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