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频小说 > 种田之农家小丑女

094 【将错就错】

    “这是怎么回事?”年轻后生盯着苗二姑娘,“你怎么会在新房里?昨天匆匆成亲的难道不是你大姐吗?”

    他心里已经有些明白是怎么回事了,可还是想听苗家的人说。

    “我……我不知道。”苗二姑娘哭得更厉害了,回头看了一眼身后的床。

    苗夫人赶紧挡住苗二姑娘,对未来的二姑爷道:“误会,误会。”

    年轻后生又不是傻子,“你昨晚在这过的?”他又问。

    苗夫人傻眼了。

    越公子怎么什么都知道啊,他到底是什么时候来的!

    年轻后生黑着脸道,“既然如此,那这桩婚事作罢。”

    “不成!”苗夫人看年轻后生要走,急了,过去一把拉住,“婚事怎么能作罢呢?”

    年轻后生咬着牙道,“伯母,难道您还想让我娶她?”这个她字,说的自然就是苗二姑娘。

    这苗二姑娘也是傻,发生了这样的事。早上起来就该将早早离开,将下人封了嘴,这样,就算越公子来了,也能把这事遮掩过去。

    可现在,越公子亲眼看到了,听耳听到了,再想遮掩,那可就难了。

    “当然不,我家大女儿不是还没嫁吗,要不,将错就错,你跟素儿(苗家大姑娘)结亲算了。”苗夫人道,“我肯定叫素儿嫁过去,不会让你入赘的。”

    好一个将错就错。

    年轻后生摇头:“婚姻大事,还是叫父母作主才是。”

    “我可以做主啊。”苗夫人一脸笑。

    “我的主你可作不得。”年轻后生扯开苗夫人,大步往门外走去。

    苗二姑娘听了苗夫人说‘将错就错’换亲事的话,只觉得天崩地裂,她娘要将她的亲事给大姐!要她嫁给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吗?

    苗二姑娘晃晃悠悠的站了起,一头往桌角撞去。

    这是要寻死啊。

    砰!

    声音很大,年轻后生已经走到院子里了,苗夫人也追了出去,听到这声后,苗夫人赶紧回屋,苗二姑娘头破血流。

    “秋儿,秋儿……”苗夫人喊得撕心裂肺,“去叫大夫,快去叫大夫。”

    年轻后生已经快走到前院了,他也听到了苗夫人的喊声,他停住脚步。

    方茹也听到了苗夫人的声音,声音真是很大,整个院子都能听到,本来她都走到前院了,可还是忍不住往后院瞧,刚看了一眼,就见年轻后生匆匆从后院出来了,直接出了府。

    这位,好像就是苗家下人嘴里的苗家二姑爷?

    年轻后生出了府后,直奔医馆,将老大夫带过来了,可是他本人,在苗府外头却停住了,他看着老大夫进了苗府,然后扭头走了。

    -

    苗老爷迟迟没有来。

    方屠户跟方大伯在前院里已经等得不耐烦了,这都多久了?

    方豹坐在椅子上,方虎在身边照顾着,“渴不渴,饿不饿?”

    方豹点点头,“饿。”早上起来,他都没吃什么东西。

    方虎道:“我去外头买点吃的回来。”

    方王氏道,“等会,要不将豹子带着一起去医馆看看?”方豹一直靠在椅子上,身上还是没什么力气。

    方大伯道,“先去医馆。”要不是他还要跟苗家的人算账,他定会送豹子去的!

    跟人算账,这人可能少。

    方王氏道,“这样,我跟玉娘还有成武送豹子去医馆,就去秋兄弟那家,我们在那等着你们。如何?”

    那个医馆离这里有点远,不过,有一个好处,等方家的办完了事,好找人啊。这可是州府,大得很,万一人分散了,那可不好找。

    去衙门?

    你当衙门是那么好进的?

    方虎道:“我还是跟你们一起去吧,不然我不放心。”而且,方豹要是去了医馆,也得他们掏银子冶啊。

    方大伯同意了。

    方屠户叮嘱方王氏跟方茹,让她们注意安全。

    方王氏也跟方屠户说道,“你等会放机灵点,这苗家要是想赔银子,你们就多要一些。”而且,这事怎么说男子都不算吃亏。

    “那亲事怎么算?”方屠户低声道。

    “豹子的亲事,自然由他爹娘管,你担心什么。”方王氏白了他一眼,“可不要插手。”他们过来帮忙可以,但是方豹的亲事,他们也插不上手。

    方茹想了想,道,“爹,要是苗二姑娘真要嫁给豹子哥,那这亲事,认吗?”她这话声音不小,别说方屠户了,就算方豹、方大伯都能听到。

    这都洞房了,也拜了堂,人家黄花大姑娘吃了亏,这亲,要认吗?

    这才是最主要的。

    若是认,那跟苗家最多吵一架,出口气。

    若是不认,那就撕破脸,反正以后也是老死不相往来。

    方大伯道,“我家豹子绝不入赘。”他们方家没穷到那份上,要儿子给人当上门女婿。

    那就是不要了。

    方茹没再多说,心里却是想着,刚才苗夫人喊得嘶心裂肺,府里又来了大夫,也不知道是发生了什么事?方茹等人走后不久,苗老爷姗姗来迟。

    本来是桩大喜事,现在却闹成这个样子,苗老爷的心里阴沉沉的。他很胖,看着很和气,这会过一的时候,脸上也是带着笑,“各位久等了。”

    他道,“本来是方女婿的娘家人,亲家,这次婚事办得急忙,真是失礼了。”这事是他们苗家理亏在先。

    亲家?

    方大伯冷冷道:“谁跟你是亲家?”

    苗老爷笑,“昨天拜了堂,怎么不是亲家了?我闺女生得齐整,难道还配不上你儿子?”

    方大伯道,“我儿了不入赘。”

    苗老爷道,“入不入赘都是小事,只要大孙子姓苗,都无妨,无妨。”

    方大伯愣了一下。

    苗老爷又道,“亲家,你觉得呢?”

    方大伯已经认真在想这事了。

    方屠户道,“大哥,豹子可是被逼着成亲的,还被喂了药,难道这事就这么算了?”

    苗老爷拍了拍手,“来人,取二百两银子过来。”很快,二百两白花花的银子就叫下人抬了过来。

    “这是一点赔礼。”苗老爷笑呵呵的道。

    白花花的银子,看得人眼馋。

    秋家兄弟(方虎媳妇的娘家兄弟)对方大伯道,“要不,认了这门亲事算了,反正都娶了,以后只要大孙子姓苗,又不用入赘。”

    方大伯看着这两百两银子,咽了咽口水。

    是啊。

    家里没银子了。

    前一阵子方刘氏病了,请大夫买药花了不少银子。若是认了这门亲事,那老二就不用再花钱娶媳妇了,省了一笔不小的彩礼!

    再者,还能白得二百两银子!

    老三还没娶媳妇呢,秀儿还要嫁人呢,方大伯看到方屠户在镇上买了铺子,眼红得很,他也想买一个。要是有了这二百两银子,那就啥都有了!

    方大伯道,“那,新媳妇就跟我们回方家村?”

    要是苗老爷同意这事,那他就认了这门亲事。

    苗老爷愣了一下,然后道,“也不是不行。”方家村的风水好,专门生儿子,让女儿去方家,等有了孙子再抱回来。

    苗老爷的小眼里冒出精光。

    方大伯道,“好,那就这么说定了。”

    方屠户一言不发。

    他没想到事情会发展成这样,原本说好的算账,竟成了真的结亲了。

    这桩亲事,那二百两银子功不可没。

    不管是方大伯,还是秋家兄弟,都觉得这是一桩大喜事,只是不是入赘,一切都可以接受啊。

    方屠户想了想,还是提醒方大伯,“大哥,要不要派个人去问问豹子?”就这么自作主张?方屠户模模糊糊觉得,方豹才是最冤的那个。

    方大伯道:“他愿意的。”苗家姑娘长得也不丑,而且,亲家说了不用入赘,又给银子,豹子就算吃了些闷亏,还有什么不愿意的。

    聊完后。

    苗老爷让下人去将大姑娘叫过来。

    下人却是吞吞吐吐。

    苗老爷脸色一变,“说。”

    下人道,“老爷,大姑娘不在府里。”他们去请苗老爷过来时,只说了方家人来了,并没有说两个姑娘的事。

    苗老爷道,“她去哪了?你们怎么看的人?”

    下人哭丧着一张脸,“老爷,我们一直盯着新房呢,大姑娘根本就没出门。”他们只是弄错人了,以为新房里的那个老是大姑娘。

    苗老爷道,“去叫夫人过来。”

    下人张张嘴,似乎想说什么,叫旁边的人碰了一下,两人下去了。

    “你拦我做什么?”

    “你可是要说二姑娘的事?”那人道,“可闭嘴吧,还是让夫人自己说吧,你要是多了嘴,夫人不会饶了你的。”

    -

    新房。

    苗二姑娘碰伤了头,血哗哗的流,老大夫来了后,才勉强将血止住。

    “这伤口太大,以后怕是要留疤啊。”老大夫摸了摸胡子,摇着头。

    留疤!

    苗夫人几乎站不稳,“姑娘要是头上留了疤,那以后还怎么嫁人?”

    老大夫有些错愕,“这是已经嫁人了吗?”瞧这红通通的新房,不是结亲用的吗?再者,这位头上受伤的姑娘,昨夜不是破了身吗。

    老大夫不太懂苗夫人的话。

    “嫁人了……”苗夫人低低重复着。

    是啊!

    昨天入洞房的是二姑娘,她嫁人了!

    只要将两个姑娘的亲事换一换,就没事了!反正嫁人了,留了疤也没事!

    苗夫人一下子想通了。

    “夫人,老爷有请。”下人过来通报。

    苗二姑娘头上的伤已经包扎好了,苗夫人叫下人好生看着,她则是去了前院。

    “老爷。”苗夫人脸上已经不见半分愁色。

    苗老爷道,“你来得正好,亲家已经同意这门亲事了,过几日亲家就要回去了,到时候让素儿跟着他们一起回去,等以后生了男孙,那男孙跟我们姓苗。”

    素儿?

    不,是秋儿。

    苗夫人想纠正苗老爷,可她的话到了嘴边,却咽了下去。这么多人,还是方家人,她自然不会傻傻说的。

    只是,她忘了,方家人闯到新房的时候,已经将该听的话都听到了。

    “是苗家二姑娘吗?”方牛问。

    方牛是方大伯的三儿子,一直没有存在感,现在方茹还有方虎他们都走了,方牛才站了出来。

    方老爷听了这话,眉头一皱,“什么二姑娘,是大姑娘!我家大姑娘,苗素!”

    “不对,之前我听苗夫人说,昨晚入洞房的是苗二姑娘。”方牛是个细心的,“早上还有一个年轻后生跟我们一起进来的,我还听下人喊他二姑爷,不信,你去问他。”

    方牛说得明明白白。

    苗老爷听得眼前发黑。

    昨天入洞房的是二姑娘?

    跟有功名的越家公子结亲的二姑娘?

    还叫越公子看到了?

    苗老爷猛的站了起来,他的脸色变得很难看!他死死的盯着苗夫人,“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苗夫人心里一抖,“我也不知道啊,早上起来的时候,就发现昨夜入洞房的变成了秋儿,二姑爷以为是老大成亲,特意请假过来随礼了,结果,来的时候正好看到秋儿在婚房里……”

    苗夫人一边说一边拿帕子擦眼角。

    苗老爷脸黑如炭,他对方家人道,“亲家,府中客房多,要不你们先去客房?”这等家事,自然不该让外人知道。

    方屠户道,“不了,我们还要去医馆。”

    “好,那我就不留你们了。”苗老爷急着将人打发走,好处理家事。

    苗老爷送出的那二百两银子,方大伯拿了,方牛也帮着拿了些。

    然后,一行人走了府。

    出了府。

    方牛突然道,“爹,以后就不要来苗府了。”

    “怎么?”

    “苗家要是愿意将嫁到我们家,我们就要,要是他们反悔了,我们也不必上门找说法。反正这银子也拿了,到时候用这银子买聘一个。”方牛想得很清楚。

    好主意。

    方大伯一脸称赞的看着方牛,以前没看出来,这个话少的儿子竟然是个有心眼的。

    这是好事啊。

    方屠户也意外的看了方牛一眼。

    方牛憨憨一笑。医馆。

    方茹傻眼了。

    就在他们来到医馆没多久,她爹跟方大伯他们也一起回来了,说事情解决了。

    “吵架了吗?”方王氏问。

    “没有。”方屠户道,“苗老爷说不用入赘,只要第一个男孙跟他们姓就成。”又低声说了一句,“给了二百两银子。”

    二百两银子!

    方王氏算了一下,“不少了。”

    方屠户又悄声将方牛的话跟方王氏说了一遍,方王氏大吃一惊,“真没看出来啊。”

    方茹坐在旁边,压根就听不到他们在嘀咕什么。

    从二百两银子开始,夫妻两就咬着耳朵嘀嘀咕咕,隔得听不到他们在说什么。

    “苗家门户比咱们高。”方王氏道,“兴许也是件好事。”

    反正,这事就算了了。

    另一边。

    大夫给方豹扎了针,开了药,这会人已经好多了,能站起来了,只等再吃上一副药,就能全好了。

    方大伯来到医馆后,就将苗家的事跟方豹说了。

    远远听着,父子俩还吵了起来。

    方豹的脸色阴沉沉的,跟之前来医馆时的笑脸完全不一样。

    他还以为他爹是爱护他的,没想到,他爹跟他娘一样!为了一点银子,连他都能舍掉!

    方豹心寒了。

    方牛也找了大哥方虎,仔细说了苗家的事。

    方虎一脸惊喜,“白得了二百两银子?”

    方牛点头。

    -

    方茹看了眼天色,“娘,不早了,要不要去找个客栈,晚上总不能在这医馆凑和吧。”

    方王氏直接找了方大伯,“大哥,既然苗家的事办完了,那我们什么时候走?在州府住几天?”住一天多花一天的银子。

    方大伯想到受了重伤的秋家兄弟,忍痛道,“先住三天吧。”

    “好,大哥,我们去哪住?”方王氏笑着问。

    反正,这吃住的钱,她是不可能出的,这一大家子人,都是为了方豹的事来的。当初来帮忙那是因为都是亲戚,而现在,事情办完了,苗家跟方家成了亲戚,这事情也办完了,还得了二百两银子呢。

    怎么也轮不到她出钱!

    方王氏心里想着。

    ------题外话------

    谢谢

    QQa59bb41887a643、kites、hewanfen998的月票。

    谢谢189277的评价票。

    https:///book/57937/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