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频小说 > 田园之医妻有毒

120:别样式相亲(二更)

    丁氏人精似的,就这几眼之间,她已经明白了,两个人脸上都有意思的疑惑,莫非这两个人以前见过?

    随即,她笑着道:“大郎,上山了啊?”

    “嗯,每天早晨陪着小妹上山挖草药,习惯了!”大郎轻声说完,又飞快的看了丁桂香一眼,冲着丁氏笑了笑。

    “哦,原来如此,你们兄妹真是勤劳,那你快回家吧,还没吃早饭吧。”说完,丁氏笑了笑。

    “嗯,二婶再见!”大郎说了声再见,又看了丁桂香一眼,才离去。

    丁桂香听到大郎说再见,有些不敢抬头了,怕再对上大郎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可是当她终于决定再看一眼时,大郎已经错身而过,离去了。

    丁桂香回头看了一眼大郎的背影,这个人,个子很高,身体也很强壮,走路稳健,双臂也看起来很有力气的样子,想来,以后也是个能过好日子的人!

    我喜欢这样的男人,丁桂香悄悄的在心里告诉自己。

    她一回头,就对上了丁氏笑眯眯的双眸,唰的一下,脸又红了。

    “香儿,你是不是以前见过他?”丁氏轻声问道。带着她又继续向前走去。

    丁桂香点了点头,“嗯,有一次琼姨带着我去镇上买东西,碰到过一次。”随即,她详细的说了一次那次的事情。当然,大郎帮她那东西时碰到自己身子的事情,她并没有说。

    “哦,呵呵,看来,真是缘分啊。那你喜欢他吗?还是要等看完二郎再决定呢?”丁氏轻声问道。

    “不了,就他吧,我觉得他是个可靠的人,他看起来就是实诚的,和我爹那样的人一点都不一样。”丁桂香羞涩的说道。

    丁氏听了这话,笑了,暗暗点了点头,这才是自己的侄女,不好高骛远,凡事也有着自己的主见。

    这时,恰好对面二郎也背着一个篓子走了过来。

    “对面走来的,是杜家二郎!”丁氏低声道。

    丁桂香点了点头,却一直没抬起头看二郎一眼,一直到错身而过,二郎与丁氏对视了一眼,丁氏笑了笑,二郎就立刻明白了,也瞬间释然了,轻快的背着篓子回家去了。

    等二郎走远了,丁氏笑眯眯的道:“怎么也不看一眼呢?万一你发现二郎长的比大郎还好看呢?”

    丁桂香笑了笑,“姑姑,我选男人,看的是实在,善良,脸长的咋样,不重要,何况,大郎长的也很好看啊,比咱们村里那些小伙子们都好看。”

    “啧啧,这就替他说上好话了?”丁氏酸溜溜的打趣她。

    丁桂香的脸顿时红的能滴血,轻声叫了声:“姑姑!”

    “哈哈,好了,姑姑不打趣你了。到了,这家就是李大夫家,一会见到的那个小姑娘,就是大郎的妹妹了,很聪明的小姑娘。”丁氏叮嘱丁桂香。

    “是,姑姑!”丁桂香心系了大郎,此时,快要见到凌沙时,心里就觉得是要见将来的家人一样,说不清期盼还是紧张,总之,不比刚才见到大郎时轻松多少。

    凌沙正在给李大夫扎针,练习治头痛的穴位,突听到推门声,回头看了一眼,见进来一个妇人带着一个小姑娘,凌沙淡淡的冲着她们笑了笑,估计这就是村长家的儿媳妇了吧!

    李大夫示意凌沙把针拔出来!

    活动了一下身体,李大夫道:“怎么了?”

    丁氏赶紧上前对着李大夫行了一礼,“李大夫,我侄女身子弱,想让你给配两幅药调理一下身子。”

    李大夫看了丁桂香一眼,点了点头,“嗯,坐过来吧!”

    丁桂香有些紧张的看了凌沙一眼,才赶紧坐到李大夫对面的桌子边。

    凌沙则是笑眯眯的看着丁桂香,哟,这姑娘不错啊,比自己想象中的还要好看,还要精神一些。

    这样的一个姑娘,倒是能配的上自己的大哥或者二哥了,不过这姑娘看着也是个善良少语的,和大哥倒是挺像的,也许两个人组成一个家庭,过日子能更有默契。

    就在凌沙的思索间,李大夫把完脉了,又问丁桂香几个问题后,点了点头,叫凌沙,“沙儿,你来把脉看看!”

    “是,师傅!”凌沙冲着李大夫行了一礼,恭恭敬敬的坐在了李大夫刚才坐着的位置上,伸出纤细的手指,轻轻的按在了丁桂香的手腕处。而她的目光,则是慢慢的移到了丁桂香的脸上,开始观察着。

    一边把脉,一边观察,这本就是大夫诊病的常态,而丁桂香却被凌沙看的脸色微微的红了红。

    丁氏则是一直静静的坐在一边,笑眯眯的看着侄女和凌沙的互动。

    凌沙把了会脉后,放开丁桂香的手腕,冲着她笑了笑,才转身恭敬的对李大夫道:“师傅,患者脉象虚缓而细弱,脸色苍白,舌苔边沿有齿痕,加上您刚才问的问题,徒儿以为,是气血两虚之症,也就是营养不良所造成的气血不足。”

    李大夫听完,点了点头,“嗯,诊脉丝毫不差,观察的也到位,那你说说,当要如何治之?”

    “补气血,当以十全大补汤为最,不过以患者目前的状况,八珍汤,就可以的。”凌沙说完,看着自己师傅。

    八珍汤,人参、白术、茯苓,白芍、当归、熟地黄、川芎,各六钱,甘草四钱,补气补血,调经化瘀。

    而十全大补汤的话,还要加黄芪和肉桂,所补的方面也多了一些。

    前者和后者相差两位药材,药效也大不同,这姑娘目前的状态还没到用十全大补汤的地步。

    凌沙话落,李大夫淡淡的一笑,“嗯,开方子吧!”

    “是,师傅!”凌沙赶紧去写了方子过来给李大夫看。

    李大夫看完后,点了点头,“嗯,去抓药吧!”

    “是,师傅!”凌沙笑了笑,去里边的药房抓药去了。

    李大夫这才笑呵呵的看向丁氏,“这孩子身子底子薄弱了一些,这两幅药喝完后,你也可以给熬的喝两顿鸡汤,里边加几颗红枣和枸杞,也能把身子养回来一些。”

    “是,谢谢李大夫,我会谨记的。”丁氏赶紧应了一声。鸡有,她自己喂了好几只,回去就杀一只,给香儿炖鸡汤喝,给大家炖鸡肉吃。

    这时,丁桂香好奇的看着药房里边,李大夫笑了笑,“进去看看吧,正好和凌沙丫头能聊聊天。都是十几岁的小姑娘。”

    丁桂香看向了丁氏,丁氏点了点头,“去吧!”

    丁桂香鼓起勇气,进了里边,就见凌沙正熟练的在抓药。

    见她进来,凌沙笑了笑,没说什么,继续抓药。

    丁桂香也冲着凌沙笑了笑,“你真厉害,竟然都能记住。”

    凌沙看了她一眼,笑着道:“这有什么,你如果每日倒腾这些东西,也能记住的。”

    丁桂香崇拜的看了凌沙一眼,摇了摇头,“我不行的,记性不好!”

    凌沙失笑出声,倒是个实在的姑娘,这样的性子,跟自己大哥还真是像。

    待配好药后,凌沙对她道:“你回去后,平时喝水,水里可以加几颗红枣,如果有枸杞的话,再放几颗枸杞和红糖。补血补气的,我们女人,千万不能气血虚了,不然容易毛病多,以后痛苦的是自己!”

    “好,谢谢你,杜姑娘,刚才你师傅也是这么说的。”丁桂香听了凌沙细声的嘱咐,心里感动,真是个善良的姑娘,遂感激的对凌沙道。

    “不客气,希望有那个缘分你能做我嫂子!”凌沙笑眯眯的看着她说道。

    听到凌沙这直来直去的话语,丁桂香的脸色唰的一下,羞涩的看了凌沙一眼,“不知道你家人会不会嫌弃我没亲娘了!”

    凌沙一听,笑的更灿烂了,笑眯眯的说道:“不会,我娘是个特别善良的人。我爹就不用说了,都听我娘的。而我大哥呢,更善良,看到小动物受伤了,都会给包扎的那种。至于我二哥,我三哥,就更别提了,我们一家人,都很善良的。”

    凌沙一边说,一边观察着丁桂香,当她说到自己大哥时,尤其声音缓慢了一些,就发现丁桂香在听到大哥时,尤其听的认真,凌沙心里有数了,到二哥时,就简单略过了。

    真好啊,看来,她是看上大哥了啊!

    丁桂香心里失笑,这姑娘真会夸自己家人,都说的那么善良,有人会说自己家人不善良的吗?不过,看着凌沙说起自家人时那副幸福的样子,丁桂香是羡慕的,真希望自己有一日也能成为那个让她骄傲的家人。

    这也就是两个小姑娘私下里说笑的,要是让别人知道丁桂香一个未出阁的姑娘直来直去到敢跟相亲对象家的女儿说这些话,非得被人笑话死不可。好在杜家一家人都是个善良的,凌沙回家后也不会把这话说出来。

    两个人去了外面时,凌沙脸上的笑容已经变的淡淡的,丁氏从她脸上根本看不出什么,只又看向了丁桂香,就见她一副开心的样子,心里也踏实了,看来两个小姑娘相处的还不错。

    最后两服药算下八十七文,李大夫直接按八十文收了。而这副药剂里,最贵的药材也就是人参了。这也是李大夫人实诚,药材给村里人都算的便宜,要是去了镇上配一副八珍汤,至少一百文以上。

    丁氏再一次道谢了后,拿着药,记住了李大夫的嘱咐,带着丁桂香回家了。

    丁桂香领走时,还笑着跟凌沙道别了。

    待她们离去后,凌沙向着李大夫挑了挑眉,“咋样,师傅,我这大嫂还不错吧?”

    李大夫失笑,“这事还没定下来,你就肯定能成为你大嫂了?万一人家看上的是你二哥呢?”

    凌沙神秘一笑,“不可能,我刚才试探过了,绝对是看上我大哥了。”

    李大夫诧异了,随即撇了她一眼,“你这个鬼丫头,我倒是觉得你二哥比你大哥长的更好看。”

    凌沙点了点头,“我也这么觉得,不过,人家好像就是看上我大哥了。”

    李大夫不再跟她辩论了,这丫头既然这么说,那肯定就是试验出了结果的。

    “今天估计也没什么事了,早点回去吧,看看结果究竟咋样!”李大夫知道凌沙牵挂着这事,对着她挥了挥手,打发她回家。

    凌沙开心,感谢过师傅后,蹦蹦跳跳的回家了。

    再说杜家,待大郎和二郎一前一后回了家后,卢氏也笑眯眯的回来了。

    大郎二郎头皮发麻的看了自己娘一眼,“娘,你不会也出去看了吧?”

    卢氏呵呵一笑,“放心,娘没暴露,藏的很好,没被看到。”

    大郎二郎无奈的看了自己娘一眼。

    “咋样,儿子们,你们觉得那姑娘咋样?我看到你们还跟你们婶子说话了。”卢氏激动的问道。

    杜老二也期待的看向了两个儿子。

    三郎则是坐在一边笑眯眯的看着家人。

    二郎看了大郎一眼,笑了笑,“人家没看上我,等我走近了后,连头都没抬一下,没让我看她。我估计,她应该是看上大哥了!”

    大郎听二郎这样说,脸上露出一丝喜色,问二郎,“真的?你走近了她没抬头?”

    “嗯,没有。婶子给我眨眼了,我就明白了。”二郎笑了笑,对着大郎作了个揖,“恭喜大哥。”

    大郎这时倒是开心的咧开嘴,露出一丝憨笑来,“爹,娘,我也觉得那姑娘不错。其实,我以前见过那姑娘一次,还帮了她个忙。”说完,大郎就把那次的事情简单的说了一下。

    这一下,家里众人是彻底的惊喜了,看来,这就是大郎的缘分啊!

    三郎一听,也站起来了,走过来,学着二郎刚才的样子给大郎作了个揖,“恭喜大哥,现在看来,我们只需要等着村长的好消息了!”

    “对,对,快,春花,你准备一下,中午我们包饺子吃,估计一会九叔会来,我们留九叔这个媒人吃顿饭。”

    “好,好,我这就去剁肉馅。”卢氏赶紧开心的去准备了。

    “娘,我帮你!”三郎挽起袖子,笑眯眯的跟上了卢氏。

    大郎双手不停的搓着,脸上也有着一丝羞赫的笑意,心跳的快了些,想到丁桂香,心里就觉得暖融融的,以后,那个姑娘就是自己的媳妇了?

    二郎则是笑眯眯的看着自己大哥,心里想的是,等大哥娶过了,全家人就会开始盯着自己了,得想个办法才行,自己可不想娶一个只见过一次面的姑娘,村里的姑娘自己也没有看中的。

    杜家这边喜气洋洋的,村长家也同样喜气洋洋的。

    丁氏带着丁桂香一回到家里,村长就焦急的在院子里来回走着等着了。

    “咋样?桂香?”看他们进来,村长赶紧走上来低声问道。

    丁桂香被村长问的脸色又红了,丁氏笑眯眯的做答,“看上了,爹,桂香看上了大郎。”

    村长开心的一拍大腿,“好,这就好,这就好。你赶紧去给孩子熬药去吧,我去长顺家了。对了,桂香,你有什么要求呢,可以告诉我,我去他家提。”既然看上了,村长已经打算开始提起这个亲事了。

    丁桂香的脸色刚刚恢复正常,一听这话,脸色再次红了,“我,我没什么要求,我家也不会给我准备什么嫁妆,我什么都不要,只求婆家人善良对我好就行,其余的您和我姑姑商量就好。”虽然羞涩,丁桂香还是把自己的想法说了一下。

    “好,姑姑知道了,那你回屋休息吧,现在要紧的,就是把身子调养好,成亲后,一举生个大胖小子。”丁氏笑眯眯的说道。

    “姑姑!”丁桂香被丁氏的话再次说的尴尬不已。

    “哈哈,去吧,姑姑会看着办的!”丁氏挥手让丁桂香回了屋,而她,和村长也回了村长的屋里商量去了。

    大媳妇许氏一见,也赶紧从自己那屋出来,跟着进去听去了。

    村长和丁氏也没背着她,笑眯眯的商量起来。

    “我大哥那边,肯定是不会给香儿准备嫁妆的,到时候,杜家给多少彩礼,我们就都折成嫁妆转回去,所以,具体的,您和长顺哥他们商量着就好。”丁氏是恨透了她那个哥,所以,不打算让他们从桂香身上赚一分钱。

    村长听了,知道她的意思,点了点头,“嗯,我知道了。”

    许氏这时笑眯眯的道:“真是要恭喜弟妹了,还是你有眼光。爹可说了,这杜家三郎考上了秀才,还是那什么案首,不得了啊,听说还受到县令大人和镇丞大人的召见了,如今的杜家,真是不得了啊!”

    如今三郎考中了秀才的事还没再村子里传开,杜家低调,自己不对外说,只有村长昨晚见了三郎,知道了此时,他回家高兴,吃饭时,也都告诉了自己儿子和媳妇们。

    许氏话落,村长看了她一眼,点了点头,“你说对了,杜家啊,以后越来越难以高攀了,幸好欢云早早的看中了大郎是个好孩子。”

    欢云,就是丁氏的名字,丁欢云。

    许氏嘴唇动了动,再没说出什么来。

    村长起身去杜老二家了,其实,此时问这些,他也就是要看看桂香的态度,此时说彩礼这些,还为时尚早。

    ------题外话------

    我是相信缘分这个词的,你们呢?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