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频小说 > 神医娘亲之腹黑小萌宝

【106】故人团聚(二更)

    听崔掌柜所言,天香楼似乎是一家商业巨头的样子,虽一直知道大伯在京城的酒楼做过事,却没料到是这么厉害的酒楼。

    而崔掌柜此刻的心情,比俞婉的震惊更多:“什么?俞师傅在天香楼做过事?”

    俞峰唔了一声:“做了两年。”

    天天天天……天啦!他们居然把天香楼的大厨请到白府做席面了?

    崔掌柜这会子已经眼晕了好么?

    小姐说她花了五两银子请俞家人过来做卤菜,他还怪小姐开价太高,一个乡下厨子,厨艺再好,一两银子也够了,毕竟食材都是现成的,他们不过是出点力罢了。

    可此时听说了俞家大厨的身份,崔掌柜恨不得给跪了。

    天香楼的厨子,没一百两都请不出山的!

    俞婉当然不知道天香楼师傅的行情,但她知道前世有个厉害的厨师,给人切火腿一小时三十万,折合成银子约莫三十两,不知真假,但至少说明,厉害的大厨在任何时代都是受欢迎的。

    若大伯曾经待过的天香楼,就是崔掌柜所说的商业巨头,那么他们的豆腐便多了一个能吹爆的噱头。

    天香楼神厨亲手酿制的豆腐……

    想想都觉得好厉害!

    俞婉的眸子亮晶晶的:“大哥,不如我们去天香楼看看吧。”

    “现在?”俞峰一愣。

    俞婉点头,掂了掂手中的坛子:“择日不如撞日,何况,我们食材也带上了。”

    这也太雷厉风行了,俞峰一时间有点儿懵,倒是一旁的崔掌柜说:“正巧我要去京城找小姐!捎你们一程吧!”

    俞婉:“……”

    找小姐……

    这话怎么听着有点怪……

    ……

    天香楼是百年老字号了,真正做大是近几年的事,据说换了东家,摒弃了墨守成规的那一套,开始大规模地经营起来,七家是酒楼年前的消息了,几人入京后,竟在南城门附近发现了一家正在装潢中的天香楼。

    “第八家了。”崔掌柜不无羡慕地说,他家的白玉楼,还连进驻京城的资格都没有呢。

    马车上,崔掌柜与兄妹二人推心置腹地说了许多:“……你们与我家小姐是朋友,我就不拿你们当外人了……”

    绝不承认自己是得了俞婉的好茶叶、好墨宝,被深深地收买了!

    通过崔掌柜的讲解,俞婉第一次对大周的餐饮业有了新的认知。

    原来杜娘子只是在民间声望高,在真正的行家眼里,却并不是那般受推崇的。

    杜娘子之所以盛名,首先因为她是一个女厨子,便是现代女厨子都是不多的,何况在古代,杜娘子的厨艺只要不是烂到无法下口,就凭她敢在男人堆里掌勺,就活该她有名气。

    其次,杜娘子是个容貌不错的女厨子,见惯了肥头大耳、油光满面的厨子,再见犹如幽兰一般的杜娘子,想让人不眼前一亮都不行。

    最后,也是崔掌柜尤为强调的一点,杜娘子的厨艺确实十分过硬。

    “多过硬?在天香楼排名如何?”俞婉问。

    崔掌柜皱着眉头想了想:“马马虎虎,能凑个十一、十二吧?”

    竟是连前十都挤不进去?!

    俞婉对天香楼越发有兴趣了,越是把食材卖进这种地方,才越有成就感,不是吗?

    不同于俞婉的野心勃勃,俞峰有些打了退堂鼓,但俞婉一旦下定决心的事,天王老子都叫不回来。

    天香楼的总舵在长安街,他们去的是玄武街的分店,与白府顺路,比较方便。

    崔掌柜索性好人做到底,与他们一道进了天香楼。

    接待他们的是一个年轻的伙计。

    俞婉、俞峰衣着寒酸,崔掌柜却是一身绸面,戴着玉扳指,挂着金坠子,满脸都写着三个字:我有钱!

    俞婉没急着推销食材,而是先在大堂找了一张桌子坐下:“小二,你们这儿有什么菜?”

    小二一口气报了七八道菜名,随后又把桌上的小竹筒往三人面前一放:“菜牌都在这儿呢。”

    俞婉头一回见到做得像签文一样的菜牌,正面是菜名,反面是价钱,还挺别出心裁的。

    “想吃什么随便点,这顿我做东!”崔掌柜大方地说。

    俞婉本以为按俞峰的性子,一定会说“怎么好让崔掌柜破费”,哪知半日没等来俞峰的反应,转头一看,就见他正望着手中的几个菜牌发呆:“怎么了,大哥?”

    俞峰满脸都是不可置信:“这几道菜……”

    话未说完,门外传来一阵骚动。

    小二扭头一看,惊喜地说道:“我们的大厨来了!”

    俞婉三人顺声望去,就见原本还在各司其职的伙计们,此刻全都聚在了门口,毕恭毕敬地迎着一个潇洒倜傥的中年男子。

    男子的身材略有些发福,可气质卓然,气色极好。

    在天香楼,担得起一声大厨的,都是一方主厨,也难怪这些伙计如此崇拜他了。

    他迈步进了屋,前呼后拥地朝着自己的屋子走去。

    俞峰怔怔地站了起来:“……杨伯伯?”

    俞婉与崔掌柜一愣,小二也一愣。

    这小子叫谁呢?

    杨伯伯?他们家杨大厨吗?

    没可能吧!

    男子俨然听到了这声称呼,步子一顿,朝俞峰看了过来。

    俞峰看到那张熟悉中透着一丝陌生的脸:“杨伯伯,真的是你……”

    “你小子!不要乱认亲戚啊!这可是我们天香楼的杨大厨!”一个人堆里的伙计没好气地嚷嚷起来了。

    杨大厨定定地看了俞峰一会儿,睫羽颤了颤,而后大步流星地走上前,在众人无比诧异的注意下,一脸激动地握住了俞峰的手:“是子侄吧?几年不见,我都快认不出你了!”

    崔掌柜一脸懵逼,什么情况?吃个饭还吃出亲戚了?

    俞婉眨眨眼,看向俞峰。

    俞峰紧绷的身子在与杨大厨相认的一霎放松了下来,他介绍道:“杨伯伯,这是我妹妹阿婉,这是白府的崔叔。”

    一声崔叔,把崔掌柜都叫愣了。

    杨大厨和颜悦色地点了点头,目光落在俞婉的脸上:“这就是早先……”

    俞峰清了清嗓子:“是的,她去我表姑婆家了。”

    “啊。”杨大厨露出了恍然大悟的神色。

    俞婉不用猜也知道,自己当初失踪的事,这位大厨也是知道,如今见她回来了,自是感到万分好奇的。

    俞峰对俞婉道:“阿婉,杨伯伯是我父亲的朋友,当初我父亲摔伤腿,投医无门,是杨伯伯请大夫为我父亲治伤的,不然,我父亲那条腿可能都保不住了。”

    俞峰说这话,绝没有怪罪俞婉的意思,只是单纯地告诉俞婉,在他们走投无路的时候,是杨大厨施以援手,只不过,当时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治愈是不能了,可若是不治,那条腿极有可能会坏死,到最后甚至得截肢。

    这件事,俞婉没听姜氏提起,或许姜氏不知情,又或许姜氏不希望她过于自责。

    一想到大伯险些被截肢,俞婉的后背凉飕飕。

    幸好她来了,她一定会治好大伯的腿的!

    杨大厨将几人带去了天香楼分给他,供他平日休憩的屋子,装点得十分雅致,不像卧房,倒像读书人的书房。

    杨大厨让小二泡了上等的龙井。

    “子侄,你们怎么会上天香楼?是来找我的吗?你父亲的身体怎么样?”

    杨大厨十分关切。

    俞婉心中却在犯嘀咕,一口一个子侄,关系这么深,怎么不见他来看他们?平日里倒还罢了,过年也不见走动的。

    “明日不是上元节吗?我正说去你家看看的。”杨大厨对俞峰道。

    俞婉暗道,看来,自己想多了。

    俞峰充满敬意地说道:“我爹身子挺好,劳杨伯伯记挂了,您这么忙,不用特地跑一趟。”

    俞婉从没见俞峰对谁说话这般恭敬过,看来,他是真心实意地敬重这个杨伯伯。

    杨大厨徐徐一谈:“唉,年前有个厨子伤了手,至今不能干活,我也确实有些抽不开身,不然,也不会等到上元节才要去看你们了。”

    “真的不用,杨伯伯,对了,杨伯伯。”俞峰突然想起一件事。

    “怎么了?”杨大厨疑惑地看向他。

    俞峰不解道:“我适才看了天香楼的菜牌,发现有几道菜和我爹做的很像。”

    杨大厨愣了愣,哈哈一笑:“菜不都是大同小异吗?咱们天香楼做的红烧肉,别的酒楼也会做啊!”

    俞峰蹙眉道:“杨伯伯你不明白,那几道不是家常菜,是我爹发明的新菜,他还没在外头做过呢。”------题外话------

    没猜到今天会有二更吧?还是一个超级大肥更!

    我真是个宠粉的好作者!

    \(^o^)/~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