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频小说 > 嫡狂之最强医妃

095、西疆(2更)

    乔越从十二岁开始,常年与他相伴的,是他的霸王枪,以及西疆的狂风与黄沙。

    西疆是他历练的地方,也是他成长的地方。

    气候恶劣的西疆与绿树繁花的长平城截然不同,西疆百姓努力在风沙中生存的时候,长平城中达官显贵们则是在欢歌笑语。

    西疆的百姓想象不到京城的富庶,诚如长平城中的显贵想象不到西疆的艰难一样。

    若没有乔越,西疆的百姓至今仍会在不知何时就会卷来的风沙之中艰难地生存着。

    西疆地处姜国西北与羌国东地之间,是不属于姜国亦不属于羌国的地方,因常年风沙不断,自来善战的羌国不屑夺占,立国尚不足百年的姜国也从未想过将版图扩张到西疆之地,直至乔越加入西部防军历练,以他在天独山所学走遍西疆各地后,向乔稷谏言将姜国版图向西扩张。

    初时朝中众臣无一人赞成,道乔越此谏言最终只会是劳民伤财之举,唯独乔稷力排众意,将西部边防的兵权全权交到了当时年仅十三岁的他手里,若非朝臣们以己命来谏言,当时乔稷交到乔越手里的则会是姜国最强的一支军队而非散漫的西部防军。

    可正是乔越这个十三岁的少年以及所有人眼中最没有前途的散漫且毫无军纪可言的西部防军不断地将姜国的版图往西推进,往羌国逼近。

    兰川城是乔越十五岁时率他麾下所有将士以及西疆百姓花费两年时间在他偶然发现的山谷绿洲之中一点点建成的,之后不过短短九年时间,兰川城一点点发展成为西疆最富庶的城池,背靠着绿洲水源的兰川城土地肥沃,粮食连年丰收,使得城池愈扩愈大,更成了姜国位于西疆最为重要的城池以及与羌国往来的门户。

    除兰川城外,西疆之地上亦建起了青川城与绿川城,虽远没有兰川城的规模,但却是给了常年受风沙侵扰的西疆百姓一个真正的能抵御风沙的家,稳定的家,且与兰川城遥相望着,与兰川城形成有如兵家之事中的掎角之势,只为兰川城若有需要之时,驻扎在青川城以及绿川城的姜队能够在第一时间驰援。

    就算哪一天兰川城失守,青川城以及绿川城也能为姜国腹地做拱卫之用,即便不能阻挡敌方来军,但至少能多争取些时间让姜国做准备。

    乔越在为姜国打下西疆这一片疆土后从不曾高枕无忧,居安思危之心时刻谨持着,在他眼中,所有的事情都必须要看到眼前的利以及未来有可能出现的情况与危险。

    羌国第一次对西疆生了夺占之心是在兰川城建成的一年后,在羌国前往姜国的商队亲眼见识过曾经荒凉而今车马络绎的兰川城的热闹后。

    至此,曾经根本入不了羌国眼、夺来不过是增加姜国粮食负重的西疆成了羌国争夺之地。

    只是,由乔越领兵镇守的西疆再不是曾经贫瘠无人理会的西疆,羌国想要从乔越手中将西疆夺占,几乎成了不可能之事。

    纵是如此,由薛家率领的羌也未有放弃,哪怕薛家引以为傲的薛家军全军覆灭在乔越手中,他们也未有放弃西疆。

    自从第一次领军出战后的乔越不曾败过,无论大仗还是小战,多数为胜,少数平手,从未败过。

    手持霸王枪在马上横扫千军万马的他不知成了多数羌的噩梦。

    谁都想不到他竟会败。

    便是羌也想不到。

    羌国举全国二十五万兵力攻来,为免百姓遭受苦难,他不得不率他在西疆经营十四年、一点点建起的十五万军迎战。

    这是他征战且镇守西疆以来第一次举西疆全部兵力出战。

    然他败了。

    兰川城虽勉强守住,最终却还是为了他而落到了羌国手中。

    西疆的好不容易得来的安宁不再。

    在由羌国重新回到姜国之后,乔越以为自己此生再也不会到西疆来。

    这是他历练的疆土,这是他成长的地方。

    西疆的每一处地方,都留着他的回忆。

    他留在西疆的回忆,远比留在长平城留在宫中的回忆要多。

    他最开心的事最难忘的事最敬重的兄弟,都留在了西疆这片土地上。

    这是他再熟悉不过的地方,可坐在马车里,他却连掀开车帘朝外看一看的勇气都没有。

    他不知道如今的西疆是何模样,他不知道西疆的百姓如今过得可好,回京的这一年多来,他根本不敢让十六去打听关于西疆的事情,也不敢问阿陌。

    他怕听到西疆百姓苦难的消息。

    这皆是因为他。

    他根本无颜面对西疆百姓。

    离西疆愈近,乔越的心情就愈沉重,话亦愈少。

    与他共乘一辆马车的梅良则是睡了一路,除了歇脚打尖的时候梅良会下马车来,其余时候他都在马车里呼呼大睡,根本不管乔越心情沉重与否,更不可能宽慰他半句。

    温含玉独自一辆马车,从前从来都是独自一人的她自不会觉得枯燥无趣,相反,没有人和她挤一辆马车她觉得很是自在,她想坐着趴着躺着怎么都行。

    更多的时候,她是掀开车帘朝外望。

    从未到过西疆的人总觉西疆是处处风沙的荒僻之地,看过原书的温含玉亦是这般认为。

    但亲眼瞧见时,却与她本以为的不一样。

    她甚至觉得与他们这一路从长宁县来经过的地方没什么太大差别。

    只是愈往西走,空气愈干燥,风愈烈些,目及之处的荒草由大片的油油绿意变成有如刺猬般小小的一簇又一簇,巴在满是砂砾的土地上。

    树木则是愈来愈高,树枝也长得愈来愈上。

    不对,这儿的树也不都是高高的,也有低低矮矮的。

    不过这儿的春天似来得慢些,这些草木不少才正抽出新芽。

    温含玉正盯着路旁一株长得奇怪的树瞧得认真时,马车忽然停了下来,她放下窗帘转为掀开车帘,看到了前边的城墙。

    原是绿川城到了。

    绿川城是西疆之地上与姜国腹地最为相近的城池,城池规模比兰川城要小去许多,也是西疆重要的粮食种植之地。

    绿川城西南倚靠高耸连绵的月连山脉,因为气候常年寒凉而几乎无人居住,乔越之所以将绿川城建在此处,看中的便是冬来积雪春来冰融的月连山,虽然寒冷的冬日在这儿占了一年中的一半,可一旦天气转暖,山上冰川便会消融,顺流而下便汇聚成河流,西疆最稀缺便是水源,没有理由放弃这个看似常年冰寒实则宜居宜种植粮食的好地方。

    绿川城建成后,乔越更是发现冰川融水常年流过的地方土质与西疆满是细石砂砾的他处不一样,这儿的土地与盛产粮食的长宁县土地颇为相像,虽不及长宁县那儿细腻,但至少不是细石黄沙。

    于是在乔越的带领以及西疆百姓的努力下,曾经贫瘠的月连山麓及周遭一带在冰雪消融的时节望去皆是绿油油的麦田。

    绿川城百姓不多,种出的粮食更多是运送往兰川城。

    西疆百姓总是笑语无绿川便无兰川,虽是玩笑话,却也足见绿川城在西疆的重要性。

    它虽不能成为姜国于西的门户,也不在兰川城至长平城的必经之地上,起不到守卫姜国腹地之用,可没有它,西疆百姓日常所需的粮食必对姜国形成负担。

    五年前,也就是绿川城连续获收成的第三年,西疆再不需要朝廷往运送粮食。

    也是那一年开始,曾经死谏乔稷万不能占西疆那荒凉贫瘠之地的一众朝臣们终不再敢指责乔越一句。

    因为没有乔越,就没有如今的西疆。

    马车之所以停下,是因为要接受进城例行的盘查。

    曾经乔越治理的西疆,不管去往哪一座城池,都无需进行盘查,只消稍作询问便可。

    但如今,入城的人人都必须接受盘查。

    而今形势之下,不得不如此,羌国虽与姜国一般正处在休养生息之时,可却从未放弃过对姜国的虎视眈眈,没有了乔越与他麾下将士们的守卫,西疆随时都会有危险。

    必须防着居心叵测之人混入城中。

    兰川城已失,绝不可再失了绿川和青川。

    羌国得到了兰川城,自不会放弃为兰川供给粮食的绿川城。

    “马车里坐的是什么人?”城门守卫语气厉厉。

    “是我家两位主子。”车夫忙道。

    “把车帘掀开。”

    “这……”

    不待车夫把话说完,城守便将他推开,用手中的长戟来将车帘撩了起来。

    梅良躺在车厢板上仍旧呼呼大睡,这外边的吵杂声全都与他无关一般。

    乔越神情平静,不气也不恼城守的无礼。

    正当车帘被城守以手中长戟撩开之时,正由城中走来的一小队巡守为首那人惊喜道:“主……主子!”

    ------题外话------

    往后翻往后翻,猜猜有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