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频小说 > 嫡狂之最强医妃

083、含玉吃醉了(2更)

    长宁县的上元节前所未有的热闹与欢喜,不是长平城的万家灯火如白昼,亦没有长平城数不尽的花灯赏不尽的百戏猜不尽的灯谜,可他们却有最真切的热情、最真诚的心,这些,足以让这一个上元节与众不同。

    一张又一张桌子在府衙前的空地上接连着摆开,一盘又一盘菜亦是连着摆放,百姓连着坐,所有人家都将自己家中最好的菜拿了出来,所有藏着酒的人家也全都把酒拿了出来,有如绝处逢生的他们此时已激动欢喜得根本不去管今日以后日子当如何过,仍被龙武军封锁着的他们家中又是否还有长宁县重新得到自由前的存粮,眼下的他们,只想着以最好的酒菜来款待他们的恩人,仅此而已。

    没有连天的灯笼,却有桌上一盏接一盏的烛灯,映着桌上的酒菜,也映着百姓们满是欢笑的脸。

    温含玉与乔越所在的这张桌子尤其大,秦斌也想不起来这张桌当初是从何而来,衙役们只是在仓库中瞅见它,觉得它再合适今夜不过,便将其扛了出来,非要乔越和温含玉以及秦斌坐在这张桌子旁不可,因为这张桌子能放最多的菜,摆最多的酒。

    只见百姓各家各户都争先恐后地将自家烧好的菜放到这张桌上来,生怕乔越和秦斌还有医官们吃不到他们家的菜,摆不下了的,竟然还摞了起来,要不是有衙役们制止,只怕这桌上的菜盘早已摞得老高。

    然,自家的菜放不到这张桌上来的人家非但没有就此打住,反是想尽其他办法非要让乔越、秦斌还有医官们吃到自家的菜,哪怕只是尝一口,他们也觉得高兴得很。

    有叫自家男人端着菜站在旁等到乔越他们伸来筷子夹入口中的,有叫自己娃儿捧上前来非等着他们吃了才肯走的,还有“先下手为强”,道是他们待会儿吃饱了就到他们那一桌去坐一坐的,似乎只有乔越他们想不到,而没有乡亲们想不出的点子。

    各式各样的菜摆在面前,即便是出身尊贵见过无数珍馐的乔越都觉应接不暇,更莫说其他人。

    尤是温含玉。

    她从未见过如此多的菜式,未见过如此热闹的场面,更从未与如此多的人一块吃过饭,以致她就只定定坐在座位上看着而已,迟迟没有动筷。

    乔越虽将她的讷然看在眼里,也虽然她就坐在他身侧,可他却从还未落座便一直被热情的乡亲们围着,根本无暇与她说上一句话。

    好不容易身旁暂时没有热情的乡亲再将菜送上前来非等着他尝一口不可,那些来时怨恨此时心中只有感激的医官们却挨个以茶代酒敬他,待他喝过最后一位医官递来的茶水后,则又是秦斌和衙役们非要同他吃菜喝酒,道是他的身子喝不了酒,那就喝茶也可,以致他迟迟不能与温含玉说上半句话。

    待他终是稍稍得以空下时,他却发现她已不在他身侧位置上,唯见她搁在桌上的碗里还剩着小半碗的米饭,还有一碗没有动过的米酒汤圆。

    乔越当即着急要转身去寻她,不知为何,他总觉这般的场合她应对不来。

    她是国公府金贵的大小姐,可她总像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他……不放心。

    当他四处张望寻找温含玉的身影时,秦斌看出了他的心思,不由在旁呵呵笑道:“王爷可是在找温姑娘?”

    乔越正要回答,只听秦斌又道:“方才有乡亲将她请去他们桌坐去了,王爷不必担心,待会儿温姑娘玩够了自然就会回来了的。”

    正当乔越要问秦斌些什么时,又有热情的乡亲围了过来,手里或端着菜或捧着酒,乔越莫说能寻见温含玉的身影,便是多问秦斌一句话的机会都没有。

    温含玉是被一个五六岁大的小姑娘拉走的,小姑娘本是受她阿娘叮嘱,来给乔越送米酒汤圆的,可来到乔越身旁时她发现乔越一直在忙着接过医官们呈上的茶,随后发现坐在乔越身旁的是一个漂亮得不得了的大姐姐,于是她就忘了她是来给乔越送米酒汤圆的,只将米酒汤圆往桌上一放,便拉上了温含玉的手,让她到他们家的那一桌去,道是她的阿娘做了好多好吃的。

    温含玉觉得这个小女娃干净又可人,便跟着她走了。

    “阿娘阿娘!我带回来一个好漂亮好漂亮的大姐姐!”小姑娘拉着温含玉的手,一脸的兴高采烈。

    她的阿娘瞧见温含玉时先是一惊,尔后赶忙站起身来热情道:“姑娘快坐快坐!”

    桌上的其他人则是纷纷给她盛饭的盛饭夹菜的夹菜,对于她的到来,极为高兴。

    因为他们都认得出她就是在乔越身旁的那个姑娘,能坐在王爷大人身旁的姑娘,绝不会是寻常人家的姑娘!

    而且,还是个美得像个天仙儿似的漂亮姑娘!

    这一桌上坐着全是妇人和孩子,待温含玉一坐下,便有人忍不住问道:“姑娘咋子不和王爷大人一块儿过来坐坐?”

    这上百桌的百姓哪,无人不想乔越能到他们这一桌来坐坐,就算不来坐,来吃一口菜,喝一口酒也是好的,这样他们也都会觉得很高兴了。

    温含玉不予理会,只是看着桌上一只陶盆里盛着的她没有见过的东西瞧。

    只听又有人道:“呵呵,姑娘啊别嫌我们这些妇道人家多嘴,姑娘不想说,那就不说。”

    温含玉不是不想说,而是根本就未将她们的话入耳,方才那个小姑娘的阿娘发现她一直盯着桌上陶盆里的东西瞅,便笑着问她道:“姑娘可是想吃?”

    温含玉颇为好奇,“那是什么?”

    像粥又不是粥,是什么?

    “那是米酒汤圆哦!”小姑娘就在温含玉身旁,正双手巴着桌沿踮着脚也看着那只陶盆,小脸上扬着自豪,“我阿娘做的,可好吃可好吃了!”

    “米酒……汤圆?”温含玉皱皱眉,这又是什么?

    “呵呵,姑娘是不是没有吃过?”妇人笑得可亲,“可要来一碗尝尝?”

    “里边有酒?苦的?”她不喝酒,苦。

    “不是苦的喔!”小姑娘又插话道,“是甜甜的喔!”

    “甜的?”温含玉皱眉更深,甜的酒?酒不都是苦的吗?

    “这是甜的米酒,不苦的。”妇人笑着解释,“先把白糯米蒸熟,然后发酵,几天后就成了香味四溢、甜糯适口的米酒,把水烧开放入搓好的汤圆,待汤圆浮到水面,再加入米酒、红糖,还可以加入蛋浆,搅匀勾芡,就做成了,要是还想更香些,盛上来后还可以撒些糖桂花。”

    愈听妇人解释,温含玉就愈觉好奇,愈忍不住想要尝一尝。

    就在这时,已经有人给她盛了一碗,边放到她面前来边笑着道:“姑娘尝尝就知道了,可不是吹,秋姑做的米酒汤圆可是咱们长宁县没人比得了的。”

    温含玉在拿起碗里的汤匙时是紧紧皱着眉的,只当她轻轻抿了一小口后,她紧蹙的眉心才蓦地舒开。

    她眨眨眼,将汤匙里余下的大半米酒一口吃到了嘴里。

    嗯……甜甜的,有些酸,带些酒味,米软软的,好吃。

    这个汤圆也是软软糯糯的,好吃。

    看到温含玉吃了一口又一口,带她来的那个小姑娘笑得甜甜的。

    阿娘做的米酒汤圆就是最好吃的!

    月上中天时,热闹了整夜的长宁县渐渐安静了下来。

    秦斌、众医官以及衙役们都已经喝醉,不少更是烂醉如泥,趴在桌上动也不动,尤其是太医署的医官们。

    或许,这是他们此生喝得最为放纵的一夜,因为没有皇城高墙的束缚。

    秦斌则是为乔越顶酒顶醉的,毕竟乡亲们敬上的酒不能不喝,乔越的身子沾不得酒,不能以茶代酒的,秦斌都替他喝了,以致秦斌这会儿已然醉得不省人事,趴在桌上打着震天的鼾声。

    百姓渐渐散去,乔越终是得以空暇去寻温含玉。

    他才转身,便见一名年轻妇人带着温含玉朝他这儿走来。

    只见温含玉走得摇摇晃晃,一副随时都会一个不稳摔倒的模样,妇人伸出手想要搀扶她,却总是被她拂开。

    乔越赶紧转着椅轮上前去。

    看见乔越,妇人一脸的过意不去,连连赔不是,道:“王爷大人,对不住,万分对不住!这位姑娘她……醉了。”

    “醉了?”乔越颇为诧异,“她喝了多少酒?”

    “她吃了三碗米酒汤圆……”而已。

    “米酒……汤圆?”乔越诧异更甚,连小孩儿都不会醉的米酒汤圆?

    “阿越?”许是听到了乔越的声音,温含玉慢悠悠地微微抬起头,眼神迷离,显然是醉了的模样。

    乔越还未应声,便见她双臂一张,扑到了他身上!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