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频小说 > 嫡狂之最强医妃

064、机缘巧遇

    东市一条不起眼的小巷里,一家挂着“踏雪寻酒”幌子的小小酒馆里,温含玉和梅良依着小窗而坐。

    这是一条窄得只能容一顶轿子通过的小巷,巷子里的铺面做的都是小本买卖,不管是卖香粉的还是卖饺子或是卖酒的,铺面都是窄窄小小的,除了柜面,铺子里就只能再容下两三张桌子。

    小巷里的人也远没有那些宽巷大街上的多,这巷子里的生意并不好。

    不过,巷子却清扫得干净,那铺面里每一个营生的人看起来都是一副好说好笑的模样,似乎都不为没有生意上门而愁。

    这家名为踏雪寻酒的小酒馆是梅良寻到的,准确来说,是他嗅着酒香找来的。

    小铺面,小窗户,小桌小凳,好在酒坛不小,酒碗也不小。

    温含玉从钱袋里拿出的银锭子当然也不小。

    梅良一言不发连喝了三大坛子酒后才有气无力地赞道:“好酒,你不来一碗?”

    温含玉面无表情地看着好似醉了的他,冷漠道:“我不喝。”

    “你想知道什么,关于小乔的,我都能告诉你。”梅良从脚边拎起店家方才就放在那儿给他的酒坛,拔了封盖,不紧不慢地给自己又倒了一碗酒,

    “昨夜之事,何人所为?”温含玉开门见山,一句多余的问题都没有。

    “太子。”梅良也一点不含糊,就像他喝酒一样,畅快。

    “你如何知道?”似是心中早已有这般的猜测,是以温含玉不见分毫诧异之色。

    她很冷静,显然她不过是想要确定自己心中猜测而已。

    “昨夜的人是我杀的,怕死的人自然就告诉我了。”梅良说完,又是将碗中满满的酒一饮而尽。

    他此时只觉神清气爽极了。

    他总是一副了无生气的模样,只有在喝酒的时候,他那双不管看什么似乎都提不起精神的眼睛才会变得明亮。

    温含玉看着他在不过一盏茶的时间内喝了整整四大坛的酒,再看他只比强上那么一丁点的模样,以及他背上那把并未出鞘就已能让人觉到凛冽剑气的剑,才又问道:“你是乔越的小师叔?”

    梅良瞟她一眼,“不信?”

    “太脏,太丑。”温含玉直言不讳。

    “我叫梅良,天独山人。”梅良毫不介意,反是自报家门,“我倒是瞧你挺顺眼,你叫什么?”

    “温含玉,温国公府大小姐。”对于爽快的人,温含玉也从来不含糊。

    “小乔十岁那年跟他那糟心师父到的天独山。”梅良这已是第五坛酒,他的身子已经开始摇晃,他似是醉了,“他在天独山上呆了两年。”

    不过他倒没有忘记回答温含玉的问题,他说过只要她请他喝酒,便把她想知道的都告诉她,倒当真不是虚言。

    温含玉再没有问题,也不再看梅良一眼,站起身便走。

    小巷里此时走进来一名拄着拐子背部微微佝偻须发花白的老人。

    这小巷里本是好说好笑的人们的视线在这一瞬间都聚到老人身上,只一个刹那,他们又恢复原本的神色,仿佛那一瞬间的反应在他们身上没有出现过似的。

    温含玉将与这位老人擦肩而过时,她看了他一眼。

    她虽算不上阅人无数,但见过的人也绝不算少,她见过丑陋的人,却还从未见过如眼前这老人这般丑陋的人。

    他的左半边脸似被大火烧过,眼睛鼻子以及嘴巴全都扭曲在了一起,根本分不清眼耳口鼻在哪儿,给人一种一团糊了的肉泥的感觉。

    如此便罢,他的右半边脸也无一寸完好之肤,从额头至下巴,满是是密密麻麻被针缝过留下的疤痕,眼睑上,唇上,都是!

    许是被缝合了太久太久,以致他的脸上虽没有了针线可他的右眼却只能睁开一条缝,几乎看不见他的瞳仁。

    他的身体极为瘦削,以致走起路来摇摇晃晃,他需双手都扶在那根拐子上才能走得稳而不致摔倒,只是就连他这双手,也都是残缺不全的。

    他的左手只有三根手指,他的右手却是一根手指也无,只剩光秃秃的一只手掌。

    这般的模样,若是小孩儿们见到,定会吓哭。

    温含玉瞧到他的样貌,却没有注意到他的鞋。

    他的鞋,鞋面干净得一尘不染,就连这飞飞扬扬落下的雪,好似都落不到他的鞋面上。

    不知怎的,温含玉忽然想到了老国公。

    这般寒天,他的家人呢?他都成了这副模样,他的家人都不管他的吗?

    这般寒天,若是太爷爷要出门来的话,她一定会陪着的。

    就在温含玉与这个丑陋的老人擦肩而过之时,他本就颤巍巍的脚步晃了一晃,他那摇摇晃晃的身子似要摔倒。

    没有迟疑也没有任何犹豫,温含玉下意识地伸出手扶住了他的肩,皱着眉问道:“老人家你的家人呢?”

    只见老人左手那仅有的三根手指仍拄在拐子上,力道未变,并没有将摔倒之人的紧张。

    他似乎并不会摔。

    但他此时却愣住了,不是因为自己将要摔倒的后怕,而是因为温含玉的搀扶。

    “我……没有家人。”老人的声音如同他的脸,难听得不堪入耳。

    温含玉眉头紧皱,没有家人?那他这副模样该如何生活?

    会和乔越那样艰难?

    想到老国公,又想到乔越被冷水冻得发紫的伤痕累累的双手,温含玉不由又问道:“老人家到这巷子来是要干什么?”

    温含玉问这话时,就在她身侧香粉铺子里的男子以及胭脂铺里的妇人目光骤然变得锐利,那瞥到她身上的眼角余光带着凛凛杀意。

    他们似乎在等着什么,心有杀意却未动手显然是在等着什么。

    等什么呢?

    “我饿了,想来这儿吃一碗面。”老人缓缓道。

    “你行动不便,我扶你去吧。”温含玉难得地好心道。

    说出这话来后连她自己都诧异了。

    她什么时候……会想着帮人了?

    她从来没有帮过人,她只会杀人而已。

    不过话已出口,她也不会再收回。

    “那就多谢小姑娘了。”老人感激地笑了笑,“我还想喝点儿酒。”

    长得本就丑陋骇人的老人此番一笑,那张扭曲的脸看起来更吓人了。

    温含玉却仍是扶着他,不惊不惶,更未逃开,反是道:“前边有一家酒似乎不错,我扶你过去。”

    “那小姑娘能不能到前边那方记面铺帮我打一碗酱汁排骨面?”老人呵呵笑道,颇有点得寸进尺的感觉。

    “行。”温含玉点点头。

    “让老板娘多给我些酱汁。”

    “嗯。”

    “再多放些葱。”

    “……你老能一次说完吗?”温含玉有些不耐烦。

    “没了没了,就这些了。”老人看起来很是高兴的模样,笑呵呵的。

    “那你坐这等我吧。”梅良还在踏雪寻酒馆子里喝着,他显然是要将温含玉付给掌柜的银两喝完了才离开,温含玉将那长相骇人的老人扶到了他对面坐下,而后对梅良道,“梅良,这位老人家要喝酒,你给倒一碗。”

    说完,她便到与酒馆隔着几家铺子的方记面铺去给这个老人打面。

    梅良什么也未问,只抬眸看了老人一眼,面上不见任何惊骇之色,仍是一副无精打采的模样,他拿过方才温含玉没有动过的碗,倒了一碗酒,递到了老人面前。

    老人抬起他那仅剩三根指头的手,捧起酒碗,一喝就是一口气一碗,丝毫不像是连路都走不稳的老人。

    喝完只听他赞道:“好酒,味道还是一如既往的好。”

    “的确是好酒。”对于好酒,梅良从不吝啬赞美。

    “姜国梅姓之人极少,小兄弟背上的剑瞧着当是这世上绝无仅有的好剑,不知梅凌是小兄弟何人?”老人笑问梅良。

    梅良像是没听到似的,给自己倒了一碗酒,喝完了才有气无力道:“这世上像前辈这般容貌的人极少,像前辈这般在雪天行走能毫不脏鞋的三指老人就更少,不知逍遥楼段老是前辈何人?”

    “呵呵呵……”老人笑起来的时候,他那仅能睁开一条缝的右眼完全眯了起来,他丑陋的脸更显可怖,他并未回答,反是又问梅良道,“方才那小姑娘,你认识啊?”

    “不认识。”梅良晃了晃手里的酒坛,将沾着底的最后几滴酒也倒干净了,一滴都未浪费,“她请我喝酒,我告诉她她想知道的事情,前辈认识?”

    “不认识,我这副丑陋的模样谁个认识的人敢扶我?”老人又笑了笑,将碗推到梅良面前,“还请小兄弟再给我一碗酒。”

    梅良不语。

    不是因为他的样貌太过骇人,而是他的存在本身就很可怕,可怕到根本没有人敢靠近他。

    认识他的人,皆知道他根本不需要任何人的搀扶。

    梅良在给老人再倒上一碗酒时,温含玉端着两碗热腾腾的面条回到了酒馆来,往老人面前搁了一碗,另一碗搁在空着的位置上,然后自己坐了下来,显然她给自己也来了一碗。

    “筷子。”温含玉坐下后将筷子递给老人。

    梅良死死盯着温含玉的那碗面,闷声道:“没有我的?”

    温含玉看他一眼,“为什么有你的?”

    “哪儿的面?”梅良声音更闷。

    “前面方记面铺。”温含玉用筷子指指方记面铺的方向。

    她话音才落,梅良当即朝他伸过来手,“给我点钱,回头让小乔还你。”

    “他自己穷得叮当响,会有钱还我?”温含玉一脸嫌弃,却是从钱袋里拿出一锭银子放到了他手心里,冷漠道,“就当做是我替他请你吃了。”

    梅良接过银子,再抱了两坛子酒,走了。

    老人呵呵笑道:“小姑娘心善。”

    温含玉想也不想便道:“我不心善,别人都说最狠毒的就是我。”

    “那小姑娘不觉得我可怕吗?”老人看着她,问道。

    温含玉今晨未用过早饭,这会儿饿得只顾吃面,头也未抬,“不就是丑了点而已?我没觉得有什么可怕的。”

    老人微微一怔,尔后呵呵笑出了声,似是很开心的模样。

    听着老人的笑声,温含玉这才抬起头,嘴里还吸溜着一根面条,皱着眉不解道:“很好笑吗?”

    “不是好笑,是我觉得高兴而已。”老人笑道。

    温含玉低下头继续吃面。

    嗯,这家面味道很好,下回可以带青葵来尝尝,也可以让十六带乔越来尝尝。

    “小姑娘,认识段老吗?”老人并未动筷,而是又问温含玉道。

    “不认识。”她仍旧头也未抬。

    “那你可听说过段老?”

    “没听过。”温含玉不假思索地回答完后又抬起头看向老人,眉心紧皱,“你不是要吃面?不想吃了?”

    “呵呵,我这就吃。”

    不知是不是嘴曾受伤的缘故,老人吃得很慢,温含玉吃完她那碗面时,老人只吃了一小半。

    “你慢慢吃,我走了。”温含玉将身后长凳移开,作势要走,“哦,这面钱我付了,你吃完就回家去吧。”

    温含玉说完便走,老人则是在她就要走出酒馆时叫住了她,“小姑娘且等一等。”

    “你还有事?”温含玉停下转头。

    “没有没有,只是小姑娘与我素不相识,却既请我喝酒又请我吃面的,我怎么好意思?”老人边说边从怀里摸出一块半个巴掌大的方形铸花铜牌递给她,“这块铜牌小姑娘你拿着,就当做是我的答谢。”

    “我不缺钱。”温含玉习惯性皱眉,盯着老人用仅有的三指托着的陈旧铜牌,并没有要接过的打算,“你留着给自己,还能多吃几碗面。”

    “呵呵呵,这块铜牌是不值钱,不过我找和尚给开过光,有福佑之用,这大过年的,小姑娘拿着可当做吉祥之意。”老人笑呵呵道。

    “开光?”温含玉有些好奇,“什么是开光?”

    “就是请得道高人给它做了法,给它注入了无边的法力,让它具有灵性。”老人丝毫不为温含玉这大多人都知晓的问题而诧异,反是耐心地给她解释,“小姑娘若是将它带在身上,定能保小姑娘从今往后逢凶化吉。”

    “这么灵?”温含玉眨眨眼,显然不大相信。

    “你看我都这副模样了还活得挺硬朗不是?”老人将手上铜牌再往温含玉面前递了递,“就是这块铜牌保佑我的。”

    “那你给我了你岂不是没有了?”温含玉还是没有接过。

    “我再去找高人帮我再开光一块就成了。”老人似乎非要她将这块铜牌收下不可。

    “那好吧。”温含玉此时才伸出手将铜牌拿到自己手里来,一副迫不得已接受的模样,将牌子塞到了腰带里,“那我就收下了。”

    逢凶化吉,这个福佑之意不错。

    收下铜牌后,她朝老人微微抱了抱拳,转身离开了酒馆,走出了小巷。

    她没有看见她离开这条小巷时小巷中所有铺面里的人都微低着头,眸中尽是震惊之色。

    十六将他知道的也打听得到的东市里最好的酒家都找了个遍,皆找不到温含玉的身影。

    时间一点点过去,十六着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停地像来往的行人有无比划温含玉的模样,询问着她的去向,终是徒劳。

    正当他颓丧地往回走时,温含玉忽然出现在他面前,冷眼看他,冷漠问道:“你不在乔越身旁照顾在这儿做什么?”

    “温小姐!”乍一抬头看见温含玉时,十六愣住,紧着是着急与激动,“我可算找到你了!”

    “找我?”温含玉拧眉,“干什么?”

    “左羽林军的宋将军一个多时辰前到府上把我家主子带进宫了!”十六急道。

    “带乔越进宫干什么?”温含玉微眯起眼。

    “我不知道。”十六愈说愈急,“主子不让我跟着。”

    左右羽林军乃是禁军,只听从于圣上的调令,皇上不可能无缘无故让羽林军来带主子进宫。

    必是出了什么大事。

    温含玉当即冷了脸,“去给我备车。”

    当真烦人!她不就是想要解了乔越身上的奇毒而已,这一天天的总有牛鬼蛇神想和她抢他的命!本来不出半年她就能让他站起来的,但这些烦人的人整得她计划之内乔越本当在三十夜之前双目就能复明的现下却只能再往后拖。

    尤以太子乔晖那个废物首当其冲,竟然一而再想害乔越性命!

    乔越被带进宫想必和他脱不了干系,这是暗的来不成,要来明的了?

    看来她是等不到乔陌将乔晖办了,敢动乔越,她现在就想将他办了!

    “温小姐,请把我也带上!”十六以最快的速度就东市找来了马车,在温含玉登上马车前恳求道,“说不定会有我能帮上忙的地方!”

    温含玉默了默,点了点头,登上了马车。

    十六驾马,飞快地往长明宫方向赶。

    马车里,温含玉拿着乔越的孔雀翎来看,又打开她的药箱,拿了月刃刀来看。

    孔雀翎是威力巨大的暗器,能杀人于瞬息,月刃刀能开膛破肚救人,也能用来将人身上的肉一片又一片慢慢地削下来。

    她从前很少救人,几乎都是在杀人,在剥皮剔骨,她感觉她已经很久没有剥人皮削人肉了,不知道剥乔晖的皮是个什么滋味?

    温含玉用指腹在月刃刀薄如纸片的刀刃上来来回回抚过,目光冷得可怕。

    车轮此时被小石子绊到,使得整个车身晃了一晃,晃得温含玉的侧额在车壁上轻轻撞了一撞。

    因着这一撞,她莫名想到从前黑鸦与她说过的话。

    ‘蠢玉,你一天除了杀人做实验,脑子会不会转一转?’

    ‘哪天要是没有组织罩着你,就你这蠢脑子,要怎么活?’

    ‘试着用你的脑子想想问题,不然你和你实验室里的器械有什么不同?’

    用脑子想问题,她一直都在努力做着这个事,书上也在说,人只要活着,脑子就该转起来想问题。

    可她觉得想问题总是很累脑,能用刀子或毒或拳头这些暴力解决的问题,根本就不需要费脑子去想。

    不过对于乔晖,好像并不是杀了他自己这么简单的事情?

    万一今日乔晖要在乔稷老鬼面前取乔越性命,她总不能上去就将乔晖宰了。

    只要乔稷老儿还在那皇位上一天,乔越那条通敌叛国的命在他面前就一直是一条砧板上的鱼。

    温含玉烦躁地抓了抓脑袋,她不能想得太多,她这脑子一想多就会糊成一团,还是只想眼前的事情好了。

    眼前的事情就是乔越此次进宫恐有性命之忧,否则十六不会这么担心,也不会是左羽林军统帅亲自来拿人。

    那她首要做的事情就是要保乔越的性命。

    怎么保?她现在连具体出了什么事都不知道,要怎么保他的命?

    原书里根本没有写过关于乔越的任何事情,原书里这个时间段发生的事情就只有……

    长宁县!

    温含玉眸中有亮光一闪而过,继而仍是拧住眉心。

    不知夏良语能不能起到点作用?

    紫宸殿内,乔越身下不见轮椅,他跪在冰冷的大殿中央。

    乔稷坐在纯金打造的椅子上,他面有疲惫之色,他此时闭着眼,似是倦极,即便乔越给他请安他都没有睁开眼,像是并不知晓乔越到来似的,更莫说让他平身。

    乔稷面前左侧是左相杜文,右侧是乔晖,乔晖下首则是乔陌与宋朗。

    殿中两侧站着宋朗方才领着的一队佩刀羽林军,他们的手始终握着刀柄,这是防备的姿态,只有在面对危险之人的时候,习武之人才会始终紧握自己手中的武器。

    不仅如此,殿外还立着十名持戟守卫。

    除此之外,乔越身旁还站着一身着深绯色官服、配金带的官员,正恭敬地对乔稷念着他手上的卷册,念罢,他双手将卷册呈上给乔稷,左相接过,放到了乔稷面前,乔稷却未睁开眼。

    只听乔晖面色阴沉地看着乔越,仇视般愤恨道:“乔越,宁平也是你的妹妹,你竟然对她下得了如此毒手!”

    ------题外话------

    老脸叔:含玉啊,你不缺钱,你家那口子缺啊,你家长我更缺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