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279 追月

    站在仅次于主峰高度的山头,这里有一座屹立于寒风呼啸中的凉亭,虽然是老二,但放眼望去,依旧能深切体会何为一览众山小。

    “是真姐,这些山峰都有自己的名字了吗?”

    “没有,等你来取。”宋是真望着对面高耸入云的主峰一股豪情油然而生,“云妹妹可得好好想这些名字。”

    主峰比所有山峰都要高出一大截,半山腰往上全部被冰雪覆盖,而殿宇便建造在寒冰之中,远远看去,盖了一半的殿宇仿佛天庭宫阙,悬浮于那云深之处。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主峰上的殿宇便叫扶摇殿吧,俗是俗了点,但好听。”

    宋是真闻言点点头,“好名字,既叫扶摇殿,那主峰的名字便也以扶摇命名,云妹妹是这个意思吗?”

    “自然,咱们落叶山庄没有庄主不能谈婚论嫁的规定,叫绝情殿也不适合。上头冷冰冰的,我肯定是不会住的,细胳膊细腿的承受不住。”她说罢朝宋是真挑挑眉,大有挑衅之意的道“燕阁老辞官了,想必更有时间管燕家的后生们,燕浩年纪一大把了还未娶妻,也不知道他在等哪个。”

    “你闭嘴!”宋是真羞得忙过来捂住她嘴,“严肃!严肃!”

    万朝云嘴巴被捂住,力气又没她的大,只能眨巴眼睛求饶,不会武功真的太吃亏了!

    见她求饶,宋是真放开手,再三叮嘱,“严肃,你可是东家,要严肃!”

    “是东家又如何?你没听说过一句话吗?县官不如现管……呜呜呜……”嘴巴又被捂住了,只好继续用眼神求饶。

    宋是真又好一番叮嘱,然后才慢慢放开,“主峰有名字了,咱们脚下这座山峰呢?”

    “哟哟哟,会转移话题了。”万朝云一面说一面往远处跑,怕被捂嘴巴。

    然而……下一刻,又被捂住了!

    尤其是,她根本不知道宋是真是何时来到自己身后的。

    再次感叹,不会武功真的好吃亏!

    这回眨巴眼睛求饶已经不管用了,只听宋是真威胁道“再说,我就告诉外面那些人陈大人在这里!”

    顿时,万朝云安静了,用力点头表示自己的妥协。

    宋是真信了她,慢慢放开手。

    得到自由,万朝云瞬间跳到远处,大声冲山下嚷道“姓燕的,你死定啦!某人得罪了我,我要报复你!”

    话音落下,嘴巴又再次被捂住,然而回声一声声在大山里回荡,直把宋是真气得百爪挠心,捂住万朝云的嘴也不管用了。

    看她无奈放开手,羞得满脸通红,万朝云心情大好,两步并做一步往山下走,顺手摘了支伸到路旁的狗尾巴草抛给宋是真,“这座峰的名字你来取吧,在落叶山庄,你可是老二。”

    “云妹妹,陛下知晓了,会不会打你?”宋是真这些年可是把商行里所有人的复杂关系都摸透了,没有她不知道的,甚至万朝云不知道的,她也知道,妥妥的女神通,江湖还有人戏称她是当代百晓生。

    万朝云闻言冷哼一声,“打我?他也要打得到,咱们这里离京城还是有段距离的,就算打仗也不会先打到这里,到时候万一改朝换代,我作为地头蛇,新皇帝也不能对我赶尽杀绝,哈哈哈哈,不怕不怕。”

    宋是真“……”

    “云妹妹,这话你可万不能与她人说。”她无语,也被吓到了。

    万朝云不以为意道“放心,这里不只有我两吗?就算我说了又如何?大兴皇室现在事多着呢,自己作还不让别人说?他们现在也就能威胁手无寸铁的老百姓,能威胁到我?呵,不是我看不起他们,他们自己祸起萧墙,早晚都要灭亡。”

    “云妹妹,你对大殿下成见为何如此大?不惜诅咒人家亡国,我觉得大殿下人挺好的,对你也关心。”宋是真不明真相,替林见深不公。

    “在这里禁止提这个人。”万朝云脸色瞬间垮下来,她已经很久没听到林见深相关的信息,基本上快忘了这个人,但一旦被提及,还是会影响心情。

    “就算陛下诸事缠身,商行不是还有别的东家?你如何一家独大?”身上忙转移话题。

    “就凭庄主是我的人啊,不听话的,有他们好看,嘿嘿,庄主大人,取名啦。”万朝云一想到大兴将面临建国以来最艰难的难关,且可能渡不过去,心情就大好,林见深做不了皇帝,看他拿什么权势压人。

    遥远的林见深,他正在赶路,马车不好走,时不时还遇到平日里根本不见,但最近无比猖獗的劫匪骚扰,就在再次赶走一波劫匪后,心头突然一疼,他伸手摸了摸,蹙起眉头,不知为何突然心有所感,但又抓不住那微妙的感觉。

    宋是真摇摇头,也不好继续这个话题,只能绞尽脑汁想名字,可是取名字这种事,她真的不在行,想了许久,想到脑袋打结了也没想出个好名字,“云妹妹,要不你取?我真的想不到好听的名字!”

    “想不到就用你的名字命名吧,山庄能有现在的规模你功不可没,当得起。”

    然而宋是真闻言连连摆手,“不不不,当不起当不起,而且,是真山?好难听……”

    确实不是很顺耳,寓意也不明。

    正纠结,一只身材健硕的长毛橘猫从路旁窜出来,蹲在宋是真面前‘喵’了一声,然后傲娇的瞅了眼万朝云,发现是个不熟的,便跑远些,坐下,开始舔毛。

    “这是……”

    “以前在京城收养的猫,叫追月,逐月过来。”她蹲下朝橘猫招手,橘猫似乎听懂了,停下舔毛的动作迈着标准猫步朝她走来,用头蹭了蹭她手,又用尾巴和身体挨着她,喉咙发出咕噜噜的声音。

    万朝云也蹲下,瞅着那叫逐月的长毛橘猫,它不肥不瘦,长得恰到好处,通体只有黄白两色,没有多余的杂毛,猫脸看起来也不阴沉,反而有一种倔强的可爱,胡须很长,眼睛很圆,脑门上的川字纹路也很清晰。

    是一只地地道道的橘猫,且是橘猫中的仙女猫,优雅,骄傲,可爱。

    尴尬的是,是只公猫,两只蛋蛋挂在毛茸茸里,直让万朝云想去捣捣……捂脸。

    宋是真抱起追月,把它的脸对着万朝云,耐心的教导道“这位,落叶山庄的主人,可不许挠她。”

    追月看了眼万朝云,骄傲的转头,‘喵’了声,从宋是真怀里跳出去,一个纵身到了远处,那里逐日正在吃嫩草,它几个纵身,跳到逐日身上,犹如一只巡视地盘的大王,威风凛凛。

    万朝云“……”

    “是真姐,燕浩知道你养了只猫,还取名追月吗?”

    若让燕文杰知道自己心爱的汗血宝马,在多年后沦落为一匹猫奴……可能会吐血吧。

    “不知道,不过山庄里都知道,追月可乖了,还特别聪明,你多在它面前晃,它就会记住你。”她开始得意的吹嘘自己的猫,压根不记得还要取名这回事。

    万朝云“……”只要不是智障,就都会记得好吗!

    直到离开,来到宋是真口里的后山温泉,两人才想起名字还未取,不过不重要,万朝云已经被眼前美景震撼住。

    只见不算大的山谷内,一汪一汪形状不规则的温泉,清澈见底,赏心悦目。安安静静的,犹如满面桃花的绝世美人,站在眼前,等待心仪之人的垂爱。

    这些温泉没有经过人工开凿,全部纯天然,后期宋是真派人建造精致五舍也尽量不破坏原有的状态,只是把长年累月积累而来的淤泥全部清除了,在水底铺上五颜六色的圆润石子,温泉边沿也仅找来石头堆砌。

    云蒸雾绕中,远处还有泉水叮咚,说是人间仙境也不为过。

    “这种温泉有多少?”她不由得问。

    “前面还有一片,我命人改造成两个院子。”宋是真伸手试了试水温,“云妹妹,你舟车劳顿的,要不要泡泡?”

    “先看完三十六峰再说,此处便叫天泉谷。”万朝云一锤定音道,此处虽说是后山,其实也可以说是比第二高峰低很多的小山谷,“长期住在此处难免潮湿,好在有两个院子,分男女院,就当个解乏的地方吧,山庄内所有人都可以来,但不能在此处留在私人物品。”

    “听你的。”宋是真有些诧异,她还以为万朝云至少要占用一个院子,没想到她开口便是共享。

    不过,这也是万朝云的一贯作风,不然也不会在商行如此得人心。

    正打算穿越天泉谷去看别的山谷,余善却急匆匆跑来扬声道“姑娘,大人醒了。”

    陈谦虽然辞官,但除了万朝云,似乎所有人都习惯称他为大人。

    深入人心的东西,改起来,很难。

    陈谦醒过来,巡视山峰的艰巨任务自然不能再继续,万朝云与宋是真对视一眼,两人迅速提裙回第二峰。

    这座山峰比扶摇峰要矮很多,院落依山而建,隐藏在郁郁葱葱的青翠之间,陈谦被安排在半山腰一处幽静小院里。

    下山的时候不觉得很累,上山便能深切感受到力不从心,宋是真倒没什么,仿佛不知疲累般,如履平地,只是苦了万朝云,她感觉老命都要爬没了,还是没到!

    陈谦醒来后,发现守在房门之外的是两个陌生的药童,顿时便警惕的防备起来,掀开被子起身后,不顾药童的阻挠执意离开,急得药童快哭了,忙去找素怀。

    素怀听说他醒了,先派人禀报万朝云,然后才去给陈谦把脉,哪想陈谦却不配合,并无比警惕的提防着。

    “陈大人,民女叫素怀,落叶山庄的大夫,您放心,我不会伤害您。”素怀耐心的解释。

    陈谦抿嘴不语,打量了眼周遭环境,此处院落都是崭新模样,倒也符合落叶山庄新建天慕山基地的样子,只是没见到万朝云,甚至连蔷薇和柳眉也没看见,他仍旧不能放心。

    “我要见万姑娘。”

    “民女已派人去请。”素怀恭敬道,对于陈谦,想必只要不愚昧,都会执以恭敬态度,那些愚昧无知,自私自利的人才会给他不痛快受。

    素怀是女子,也不在京城活动,但她明白,陈大人每年都会亲自挑选颗粒更大,更多的作物种子分派全国,把水利和老百姓的收成当做每年最重要的政事去处理。

    对打压贪官污吏,也从未手软,是真正的为民为官的好大人。

    现在外面闹得很凶,不是刁民要闹事,而是官逼民闹,豪族大户,占着绝大部分的土地,几十亩,几百亩,几千亩,几万亩的占,而穷苦老百姓只有少量,甚至不足以糊口,只能给豪族打长工,短工,甚至卖身为奴。

    而就是如此的不公平,豪族和老百姓纳的税竟然一样!

    这谁受得了?

    以前没办法,只能隐藏人口,以缓解家庭压力。

    可一道取消人丁税的旨意颁布全国,并且开设书院,只需要交少量的束脩便能让孩子入书院念书,为了能给后人一个好的未来,许多家庭都选择去衙门登记实际人口。

    后来恢复旧法,废除新法,许多人都说陈谦是故意的,她却不以为然,陈谦完全没必要这么做,叹只叹,皇帝太昏庸!

    对峙中,等了许久,万朝云还是没有到来,陈谦都感觉有些冷了,偏偏一直伺候他的常随没在,也不知去了何处。

    冷,陈谦便想活动活动,抬步离开了院子,出了门,一股山风袭来,风中有股淡淡香气,闻之令人精神一振,放眼望去,答案找到,原来不远处开了满山的杜鹃,红艳艳的,犹如一件织女亲手织的红衣裳,披在山坡上,美得惊心动魄。

    正看得入神,堪堪爬到院门的万朝云长舒了口气,这才把他的神思拉回来。

    “先生,你终于醒来。”万朝云扶了把汗道。

    “你……”他意有所指。

    万朝云尴尬的再次擦汗,然后把细汗都没出半颗的宋是真拉到面前,“现在,这是落叶山庄的庄主,姓宋,你以前见过的,后来她独自来到天慕山,把天慕山建造成如今模样。”

    “见过陈大人。”宋是真抱拳揖礼,行的是江湖儿女的礼。

    陈谦点点头,目光并未停留在那张美得入魂的脸上,反而忧心道“你身上起了汗,门外风大,别受凉了。”

    “我知道。”万朝云无奈,感觉陈谦要变成第二个温氏,唠唠叨叨个没完没了,“素怀,快给先生把脉。”

    她话音落下,蔷薇气喘吁吁的过来,她原本与柳眉一起收拾万朝云接下来要长住的院子,哪想有人登门拜访,她只得前来禀报,“姑娘,沈方来访,他要见您。”

    沈方?

    “刑部郎中?”

    “正是。”蔷薇点头。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