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272 自责

    松阳县是距离京城最近的县丞,繁华热闹,这里有商行的产业,毛线铺,酒楼等。

    正是初春,乍暖还寒,人人身上都能看到见毛衣,这些毛衣有的是成衣铺买的,但大部分都是她们自己织的。

    织毛衣的技术还是冬青根据万朝云开的头,找人专门研究,工部再派人到全国各地去教,不光如此,朝廷还派人到各地去采集可以做成毛线的毛,以便于制作毛线,然后便宜卖给百姓。

    天快黑的时候,马车缓缓来到松阳县门前,让万朝云震撼的是,松阳县门口聚集了无数百姓,这些百姓望着陈谦,眼眶已湿润,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松阳县县令摘了管帽前来见礼,“大人。”

    一声大人,他已跪下磕头。

    “起来。”陈谦去扶。

    “大人,请您让下官给您磕头,新法被废,下官要离开了,以后怕是再也见不到大人。”他一面说一面落泪,砰砰砰的响头磕着,周围的百姓也纷纷跟着磕头,此时,他们不知该说什么,唯有一个一个的响头能代表他们心中的不舍和爱戴。

    陈谦沉默了许久,新法全面被废,他无能为力,“快起来,是我无能,连累你们了。”

    “不,是我等无能,帮不了大人。”县令擦了眼泪,努力扯出抹微笑,“大人,请允许下官最后一次接待您。”

    一个大男人,眼泪断了线的珍珠般落,让万朝云唏嘘不已,松阳县距离京城近,此地县令一直以来都是京中权贵的人担任,陈谦革新变法后,采取了回避制度。

    什么是回避制度呢,就是本地人不能在本地为官,官员不是本地人,便减少了许多人情乱法、豪族割据的情况,同时也让陈谦把从京城到地方所有权贵大族都得罪了个遍。

    如今新法全废,回避制度自然也不能继续下去,松阳县知县的位置再次回到京城权贵的手里,而眼前这位县令,或去他地,或被罢免。

    “被罢免了,还是是调去了别的地方?”陈谦关切问。

    “贬去黔州做县丞,大人放心,下官初心不改,到了黔州,依旧会为百姓谋福!”他无比坚定道。

    “大兴需要你,不管到哪里,都要坚守底线。”陈谦拍拍知县的肩膀笑了笑,“接待便不必了。”

    他说罢看向泪眼看他的百姓们,笑容依旧温润,“大家都回去吧,天冷,别冻着了。”

    “大人,请。”数人齐声道。

    陈谦无奈,轻叹一声,想连夜赶路,但到底还是不忍母亲与他奔波劳累,进了松阳县。

    他没有去驿站,而是找了最近一家客栈,客栈老板知晓陈谦要入住,激动得说话都说不利索了,不小心狠狠咬了下舌头,疼得眼冒金星,“大大大人,小的带您上楼,待待待会热水和饭菜就端来。”

    “好,多谢。”掌柜如此热情,他很无奈。

    万朝云原本想去五味居住,奈何陈谦不配合,她便随他了。

    因着陈谦的缘故,松阳县的百姓对万朝云也格外热情,说话都用敬称,搞得她极不好意思。

    是夜,老夫人洗漱后已睡下,陈谦敲开了万朝云的房门。

    “先生有事?”万朝云斜靠在门框上,颇为不正经的盯着他,换了身浅灰色大氅的陈谦,那股子仙人味道依旧未减,只是脸上的无奈很扎眼。

    “万姑娘,我们谈谈。”他道。

    “先生请进。”万朝云做了个请的手势。

    陈谦没有进去,反而让出位置,“你出来。”

    “那就在这里谈吧,反正左右都没有外人。”万朝云一副我有老夫人撑腰你能奈我何的样子。

    陈谦深深的无力,以前他怎没发现万朝云有无赖的一面?

    “罢了。”他拿万朝云没办法,便只好妥协,“你跟来,可是为了要保护我?你觉得我失去了权势,无力保护自己,所以你是来保护我的。”他虽有疑问,却已确定了七八分。

    万朝云垂眸,然后眨巴了两下眼睛,抿嘴不说话,算是默认。

    “首先,我很感谢你,但我不需要任何人的保护,我已经不在其位,没有人会想着要杀我。”他无比笃定。

    万朝云想起王安石,这位政治家变法失败后是病逝的。

    所以,是她想多了?

    “您之前不是经常被刺杀?”

    “那是以前,万姑娘,你年纪还小,清誉要紧,莫要跟着我,明日天亮便回京吧。”他说罢很礼貌的施礼,“还是要多谢你的关心。”

    王安石虽然是病逝的,但却是积郁成疾,她还是要跟着,免得他看着自己的新法被废除,国力倒退,离国卷土重来而积郁成疾。

    “我不走,除非你跟我去天慕山,我在天慕山有买卖。”她知道说道理肯定是说不过,便干脆耍赖,一副偏要如此的娇蛮模样。

    陈谦再次无奈,“你跟着我做什么?以后我再也不能庇护你,反而会给你带来不好的名声。”

    “我的名声早就不好了,我亲伯父都说我败坏家风,我不在乎,我爹我娘也不在乎,我舅舅说了,谁敢当着面说我的不好,他见一次就把那人说哭一次,至于背后,无所谓,我又听不到。”

    陈谦“……”

    万家教育孩子的方式,还真是……特别。

    “万姑娘,你已及笄,跟着我,会很不方便。”他再次道。

    “怎么不方便?我带了丫鬟家丁,带了银子,又不麻烦你,而且,我还可以给老夫人解闷,我觉得挺方便的。”

    陈谦“……”

    “天色不早,大人早点歇息吧,我困了。”她说罢毫不犹豫的关门,上床,盖被子。

    陈谦“……”

    伸手想再次叩门,却最终扬起的手没有落下,而是慢慢收回,无奈的回房去了。

    躺在床上的万朝云撇撇嘴,翻了个身,抱着被子,咬了咬唇,她知道自己跟着陈谦很没面子,但新法正在全国范围内被废,未来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动荡,他一定会看到,看到后一定会难受,长期郁郁寡欢,会生病,然后会短命。

    她一想到他会短命,会被自己的新法折磨得生不如死,就无比心疼。

    当初他变法的初衷,是好的,许多法度确实存在问题,他的新法确实可以治理这些顽疾,但良药苦口,不愿喝的大有人在。

    设想一下,若当初商行革新失败,她也会难受,也会无法面对,甚至为意志消沉。

    回到房间的陈谦,镇纸铺开,磨墨,提笔,又放下,亲眼看到新法被废,他的心情极复杂,甚至犹如挖心般痛。

    夜深了,闭上的墨滴在宣纸上,晕成了一个不规则的黑点,充满尖刺。

    过了很久,纸上依旧只有一个黑点。

    鸡鸣了,黑点早已干涸。

    陈谦望着摇曳的孤灯长叹一声,他自上任以来,运筹帷幄,自信满满,从未想过有朝一日会失败。

    他偶有埋怨没有遇到携手并进的明君。

    但很多时候,他都在反思,是不是自己的手段太过于激进?

    纵观历朝历代,没有任何一朝的变法如他这般全面彻底,是他的问题吧。

    不知不觉天亮了,天光从窗户传来,取代了烛火那微黄的光,整个房间变得更加清晰明亮起来。

    “先生,该吃朝食了。”万朝云的声音在门外响起。

    他闻言恍然醒来,自嘲一笑,失败的阴影犹如夜幕,将他遮盖。

    又坐了半刻钟左右,他敛去阴郁的神情,把所有不快和失意藏在心里,洗漱后,依旧温润如谪仙般出了房门。

    楼下,万朝云正给老夫人盛粥,“老夫人,我方才打听了一下,咱们今日应该能到容州,容州的五味居有一种糯米团饭,可好吃了,软软的,不粘牙,到时候老夫人您陪我去吃好不好?”

    “明明是想带我去吃,说什么陪?去就是了,老身年纪大了,别的不好,就好吃。”老夫人慈爱道。

    万朝云立刻笑着接话,“能吃是福,以前我祖父在天极州治病的时候,不能吃鱼虾,可痛苦了,不过现在好了,祖父病好了,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你祖父可是传奇人物,年纪一大把了还做买卖,听说管着偌大商行,你也不怕他老糊涂,把商行做黄咯?”

    “不怕,黄了又做起来就是了,祖父开心最重要,而且人越老越要多动脑子,不然容易便傻,不过老夫人肯定不会变傻。”万朝云说罢也为自己盛了一碗粥,坐在老夫人身边,一面陪她说话一面吃。

    老夫人诧异,“还有这种说法?”

    “嗯,所以,什么都可以懒,脑子不能懒,真的会变傻,变迟钝。”她无比笃定道。

    “说得我都害怕了。”老夫人伸手慈爱的戳了下万朝云的额头,“你个鬼精灵。”

    “嘿嘿。”

    楼上把这一幕尽收眼底的陈谦不禁诧然,就算孙女东姝都没能把母亲哄得这般开心,这个万朝云,说话一套一套的。

    他从楼上下来,万朝云听到声音,立刻指着对面道“先生,对面是你的。”

    陈谦看去,桌上放了一杯豆浆,一颗鸡蛋,两个小包子,还有一碗粥,是他平日里常吃的朝食。

    默默吃着,万朝云似乎并不打算搭理他,而是说各种小笑话给老夫人听,逗得老夫人频频大笑。

    用过朝食,蔷薇领着人收拾东西,套好马车,万朝云扶着老夫人上车,依旧没搭理他,陈谦无奈,只得上马车跟在两人的马车之后。

    从客栈出来,相送的百姓站满了街道,有人拿着鸡蛋,干粮,衣裳等要送给他们曾经的首辅大人,然而马车已装满,怎么也装不下。

    陈谦在马车里向送了一程又一程的百姓挥手,笑容至始至终犹如太阳般,没有任何郁色,生活还要继续,他不能因为自己而引起民愤。

    然而,百姓越不舍,越拥戴,他越愧疚,心情越难受,一直一直觉得自己没做好,若自己方法更加得当,反对的声音是不是要小些?承天帝的压力是不是就没那么大?

    马车没有停留,午饭也是在车里吃的干粮,雨也停了,倒也适合赶路,不过距京城不远的官道一直好走,平坦宽敞,是以,傍晚时分便到了容州的容城。

    远远看到城门高楼巍峨挺立,城门之下,是迎接的百姓,密密麻麻的站成两排,迎接他们返乡路过的首辅大人。

    “停车。”陈谦突然道。

    马车停下,众人不知原因,只以为他身体不适,老夫人便派人去问,得到的回答却是要改道。

    “为何改道?”万朝云问。

    “你不是想让我去天慕山吗?我陪你去天慕山,正好会路过我儿子所在的县。”

    这是他的解释,然而万朝云却是知晓,他痛恨自己的失败,觉得愧对百姓的爱戴,甚至国力倒退,他觉得自己是罪人,再也见不得百姓爱戴他的样子。

    他快奔溃了。

    受着万民爱戴,却失败了。

    新法废除,党派斗争,国力倒退。

    他把责任都揽在身上,他无颜面对那些爱戴他的百姓。

    “真的?谢谢先生!”万朝云雀跃的道,少女甜美的笑颜,如同初生的朝阳,光芒灿灿。

    却在这一刻,无法照亮他自责的心。

    马车很快掉头,万朝云派揽茝骑马过去通知当地百姓不必再等待,并感谢他们的。

    此时马车掉头,是赶不到投宿的,只能野地扎营,不过揽茝等人很在行,马车里也带有设备。

    很快,几个帐篷立起来,篝火也升起来,揽茝还去附近猎户家买了山鸡、野兔、野猪肉腊肉回来,而柳眉则在山里摘了些菌菇,正好下了好久的雨,正是菌菇生长的最佳时期。

    但考虑到老夫人牙口不好,这些肉都需要炖很久才能软烂,于是万朝云便决定今夜先熬粥吃,加上一些干粮,饼干,差不多对付一夜。

    等老夫人睡后,她才吩咐柳眉把从京城带来的调料和糯米等食材都拿出来,准备先用调料喂一下食材,然后做份小鸡炖蘑菇、焖兔肉、腊肉烧麦。

    陈谦原本想看书,脑海里却不停的闪现一张张期盼的脸,新法时期减免的赋税,肯定又要调回来,国力倒退,赋税加重,很快将民不聊生。

    一想到这些,他再也看不进去,烦躁的出了帐篷。

    远处,万朝云正在做烧麦,一边做一边与丫鬟说话,“你们知道这糯米除了吃还能做什么吗?”

    柳眉立刻问“做什么?”

    “用糯米跟泥土混合做成墙,坚不可摧,百年不倒。”

    “姑娘,好好的米,为何要用来做墙?”柳眉不解。

    “当然是抵御外敌入侵,或者野兽吃人。”

    柳眉从未遇到过此种事,无法想象,她还是不能接受如此浪费米,“姑娘,吃都不够吃,谁还舍得用米来做墙?”

    “以前是舍不得,但前几年大人选了更好的谷种,这几年收成不错,人们有了余粮,就舍得了呀,变法虽然失败了,但老百姓家里有余粮,日子应该不会太难过,只要不打仗,应该能撑下去。”

    听了全部的陈谦暗暗问自己,那些余粮真的可以度过这个难关吗?

    “先生。”万朝云起身回头看到陈谦站在自己身后,“先生,天冷,你得活动活动,不如来帮我做烧麦?”

    “我不……”

    他话还未说全,人便被万朝云推了过去,“我教你。”

    陈谦被按着坐下,他抬眸看去,少女的脸如玉般光洁,笑起来露出一口洁白整齐的牙,漆黑的双眸犹如会发光般,令人看着不想移开眼。

    “很简单的,跟包饺子差不多,只不过馅儿不一样,还要漏些出来。”万朝云也不管他愿不愿意,拿起擀好的皮便开始包起来。

    陈谦微愣,人生第一次有人要教他做烧麦……不过心中烦躁,找些事做也不错。

    于是他净手后,学着万朝云的动作,笨拙的开始包。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