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268 命令

    夏日的夜晚,总是繁星璀璨,房前屋后,虫鸣蛙声,极其的热闹。

    走在长而深的宫道上,谁也没说话,只听得见脚轻轻踩在地砖上的声音。

    出了宫门,揽茝和余善带了两个镖师等在门口,见她出现忙迎上来,“姑娘,您没事吧?”

    “没事。”万朝云说罢看向左边正好上马车的陈谦,他也回头看了万朝云一眼,然后吩咐道“送万姑娘回府。”

    “多谢大人。”万朝云福身道谢。

    “可会生本官的气?”他突然问。

    万朝云愣了片刻才明白他话里的意思,忙笑着摇摇头,“管事们也觉得卖太贵,我何气之有?连累大人被弹劾,大人可生我的气?”

    “北疆诸部都是在陛下生辰的时候献上牛乳,万姑娘若不知该如何把那些牛乳保存下来,我安排人教。”他摇摇头表示一点儿也不气,并贴心的道,这件事本不该他管,但他怜惜万朝云小小年纪撑起偌大商行,便忍不住想要帮她一把。

    万朝云眼睛一亮立刻便笑得更甜了,“多谢大人。”

    “说了不必如此多礼,罢了,天色不早,你赶紧回府吧。”他说完上了马车。

    万朝云福身行礼后才上揽茝几人给她带来的马车,上了马车后,过去差不多两刻钟的样子,她做了个决定,“揽茝,去总司,把贾南、陈跃、苏隐、明瞳他们都叫过去,我有事吩咐。”

    “姑娘,天快亮了,何不等天亮?”揽茝心疼道,她来伺候万朝云到现在,便没见她好好歇息过,一直在忙碌着。

    “天亮就来不及了。”

    已经有人开始弹劾陈谦,而陈谦是护着她的人,那些人肯定不只拿陈谦开刀,说不定有更阴险的招儿等着她,所以她必须争分夺秒。

    “是。”揽茝不敢违逆,应下后,便吩咐车夫改道。

    马车在夜色中疾行,速度比往日里快了两倍,到总司的时候,万朝云都愣了一下。

    总司的门是关着的,揽茝叩了许久才有人来开门,守门的是名老兵,是恭王从军队里带来的人,大兴军队士兵的年纪从二十二岁到五十岁之间,许多士兵五十岁后无事可做,又没能被提拔,恭王便给他们安排去处。

    “东家?”老兵揉了揉眼睛,以为自己在做梦。

    “辛苦了,还请把管事们叫醒来,我有事要吩咐。”万朝云点点头吩咐道。

    她说罢往里走,而揽茝则去了温府通知苏隐等人。

    大部分管事住在总司后院,倒也不用等太久,主要是苏隐几人比较麻烦,而陈跃则住在了糕点铺,他担心有人来偷配方,也是操碎了心。

    贾南被叫醒时,距离他睡下其实才一个时辰,万朝云把策划书交给他,让他安排,他为难许久,是以,直到此刻,他都没有完成万朝云交给他的事。

    穿衣时心是忐忑的,原本他根本不用怵万朝云,但万朝云拿出杀手锏,他没法不多想。

    是以,他特别积极,第一个来到前厅。

    “见过东家。”他拱手行礼。

    “你来了,坐,我刚从宫里出来,陛下同意让内阁商议出台相关政策,但陛下也是有条件的,就是让我们按市价买北疆诸部上贡来的牛乳,放了有一段时间了,我担心不能再用。”

    贾南先是一愣,他没想到万朝云能如此毫无芥蒂的与他谈论,他还以为起码要试探一下他的忠心。

    不过好歹见过世面,他很快恢复正常,接话道“陛下有心挣咱们的银子,咱们肯定得接着,小的知晓北疆诸部上贡的量,八万斤,总司能拿得出银子,亏了可以从别处补。”

    这些年商行都是这么干的,拆东墙补西墙,不过没关系,酒楼盈利,补得起。

    万朝云无语,这都是谁给他灌输的思想?

    “你知道因为蛋糕,牛乳现在很贵。”万朝云抬眸看他。

    少女眸子深幽,意味不明,贾南一个念头在脑子里转了下,很快想出对策,“知道,外面都在传蛋糕是牛乳做的,许多人跟风,企图做出来,目前没人成功,而且有您之前与钟家、岳家签订的契约,价格还控制在可接受范围。”

    说到此,贾南便不得不佩服万朝云的先见之明,只不过可气的是庄新才没合作,他的牛乳最多,又把价格抬得很高,狠狠赚了一大笔。

    “配方肯定是不能瞒太久,我原想挣够了就降价,哪想有人借此弹劾陈大人,说他包庇纵容我哄抬物价,掀起奢靡、攀比的不良风气,陛下责令我降价。”

    贾南一愣,无比重视起来,“东家,若降不到一个满意的价格,御史可能还要弹劾,这对我们很不利。”

    “谁说不是呢,而且要抢在消息压不住前降价,这样,你立刻起草一份通告,大意是陛下爱民如子,要把北疆上贡的牛乳与民同享,为感沐皇恩,糕点铺的蛋糕等包括泡芙和奶茶在内的所有吃食全部永久降价,那些交过订金的也降,并立刻通晓所有下订单的顾客。”

    贾南微愣,他脑子里还在想对策,没想到万朝云已有了打算。

    “是。”他恭敬道。

    “待会陈跃会过来,我怕我忘了,你且先记下,让他组织几个烘焙师天亮到我府上学习做饼干。”原本她想做酸奶,但自制酸奶的保质期也不长,想想还是饼干放得久些。

    贾南看宝藏般看着她,还有什么是小东家不会的?

    若万朝云知晓她这么想,肯定要笑死,她不会的多了,比如干燥剂是怎么做的她就不会,玻璃瓶是怎么做的更不会,若会这些,买卖更好做……

    “苏隐什么时候到?价格该降多少才合理?”她犯起愁来。

    贾南没管过糕点铺,并不知具体操作流程,此时也说不上话。

    苏隐还没到,万朝云便想起今日吩咐贾南的事,便问“路清池你是如何安排的?”

    “小的还未安排……”

    “你要尽快适应新制度,将来你可是要拍板大事的人。”万朝云宽容道,他习惯了以往的做事风格,急不来,“路清池虽然是郑家的人,但个人能力还是有的,经他手培养出来的下人个个出类拔萃,原本我打算把他放在人事,可以做伙计的培训,但我们为商行培养人才而不是下人,所以他并不适合。”

    此时,路清池穿戴整齐正过来,到门口恰好听到这番话,立刻便停住了脚步,躲在门外迟迟不进,他今日揣测了一天,心想万朝云是不是因为自己是郑家的人而故意整自己。

    “那东家,他去哪里当差合适?”贾南虚心问。

    “他看人准,会调教,但没有给商行挣到银子,这是最大的问题,落叶山庄调查过,他不挣银子的原因是调教成本太高,就拿我身边的蔷薇来说,琴棋书画诗词歌赋样样精通,这还不算,女工、厨艺以及做小妾的那套狐媚子功夫,我很多时候都自叹不如。”

    贾南“……”后面一句让他有些尴尬。

    路清池“……”他在心中辩解,如此调教,还不是为了让商行有口碑?从他管理的牙行出去的丫头、小厮,主家没有不夸的,有的做了妾,还掌起中馈,哪一点不是他的成功?

    “其实,每个家族都可以自己调教下人,何必费那心思?只需挑选清白之人待卖即可,他这是本末倒置。”

    路清池“……”这般嫌弃,你可还记得蔷薇你用得很开心?

    “我不可否认,蔷薇用得很顺手,但他没给商行挣到银子是事实,这样,把他安排在后勤处做个管事的,不能挣银子我也没办法。”万朝云两手一摊,表示自己也很无奈。

    路清池可是看了策划书的,知晓后勤是干什么的,顿时便有些不忿,冲了进来,“东家,小的不想去后勤!”

    他突然冲进来,吓了万朝云一跳,贾南立刻呵斥道“路清池,你住口,简直毫无礼数,冲撞到东家了,还不快请罪?”

    万朝云闻言忙摆摆手,“无事无事。”

    说罢和气的看向一脸不情愿的路清池,“那你想去哪里?”

    “小的不明白,为何要关掉牙行,我又没亏本!”过去数年,恭王都没想过要关掉牙行,他真的不明白,为何万朝云一上来就要关。

    万朝云面对他的质问,没有生气,依旧和煦,“不挣银子就该关。”

    “那我降低调教成本,可行?”他做出退步。

    万朝云摇摇头,敛去和煦神情,眸子也冷下来,“不行,你若不想去后勤做管事,可以回郑家。”

    贾南闻言心一惊,没想到万朝云决心如此坚定,立刻便劝路清池,“后勤有什么不好?管着作坊、酒楼的维修、维护,还有安保,总司食堂……”

    他话还未说完,路清池立刻便冲他怒气冲冲的嚷道“你觉得不错你去当,把首席执行长让给我!”

    “你放肆。”万朝云纤细白嫩的手重重拍在桌面上,“你当商行是儿戏?说让便让?你若不想去后勤就回郑家去。”

    后一步到的吴达听到前厅里头的吵闹,立刻着急忙慌的奔进来,拉住愤怒的路清池劝道“哎哟,我说路管事,你在商行还有个后勤部长的名头,你回郑家有什么?郑家管家可是做了几十年的,能让给你?”

    路清池瞬间清醒,不过心有不甘,而且下不来台。

    万朝云适时给他台阶,“后勤对商行很重要,若你做不好,我照样换人,别给我挑肥拣瘦的,天亮了立刻给我去招募人才,三天之内班子组不起来,为你是问,听明白没有。”

    路清池委屈,这哪里是台阶?这分明是死命令,不过面子好看了些,低下头不情不愿的道了声“是。”

    “这就对了嘛,我正好认识一个老木匠,一手木匠活儿无人能敌,织机有什么毛病,他一修准能再用几十年。”吴达调节气氛道。

    路清池怀疑的看向他,是不是哦?

    陆陆续续赶来的管事们听了里头的声音,心中都不免为自己担忧,万朝云看着软甜软甜的,其实不好说话,还是小心点为好!

    “见过东家。”相约而来的其他管事们纷纷行礼。

    “都坐,贾南,你来说。”万朝云把话语权让给贾南。

    贾南明白,这是万朝云让他树立威信,机会不可错过,他立刻整理了下思路,然后沉声道“陛下已经同意让内阁出台政策,咱们的合同很快就能得到朝廷认可,届时人人都能脱去奴籍,不在奴籍的,也不是全无好处,想必大家也都清楚,所以我希望大家配合东家,配合苏总监尽快让商行走上正轨。”

    在座的,没有一个比贾南更会挣银子,他们自然无话可说,尤其是钱庄的总管事陈洞走后,更无人能与他媲美了。

    万朝云选择他做首席执行长算是选对人了,只要他不飘,商行应该能走得更远。

    “全听东家和执行长吩咐。”众人齐声道。

    万朝云轻笑,适应得挺快,执行长都叫上了,“药行管事是哪个?”

    人群中,一微胖男子站出来,“小的邱项泽拜见东家。”

    “你的药行做得不错,但我们不是专业的,这样,以后药行转为内用,只为商行服务,但凡在商行做事的,任职期间,无论职位大小,医疗费用一律免费,但若有人谎报,滥用,立刻开除。”

    邱项泽震惊,看诊用药不要银子?这是菩萨下凡吧!如此乱搞,能挣到银子?

    “东家……”

    万朝云扬手制止,没让他继续说下去,“到时候你就知道了,药行所在的铺子给冬青用,你带着大夫和伙计搬到总司来,原掌柜若愿意继续留在铺子里卖毛线也可以,若不愿意,再另行安排。”

    邱项泽“……”他有一种与刑寺相同的感觉,东家是为了省银子,所以让他把地方让给冬青?

    也对,毕竟冬青才是她的心腹!

    “元运是谁?”万朝云继续点名,本来可以等贾南自己安排,但不知他何时才能适应,索性全安排了。

    邱项泽坐下,原总司账房元运站起来揖礼道“小的元运,见过东家。”

    “你带着原人马组成财务部,你做财务总,对账由原来的一月一对改成七天一对,每月用完的账册和凭证交于审计统一管理。”

    元运看起来快六十了,做事颇有原则,几十年从业生涯,从未有过挪用事件,万朝云的安排让他心里很不舒服,觉得自己被质疑,被侮辱了。

    不等他发怒,万朝云又道“总司要做好带头作用,审计的人还会到各地去查账,希望您老配合。”

    这般恭敬的语气,稍稍安抚了下他脆弱的玻璃心,但心中那股子不舒服依旧在,万朝云又接着道“以后但凡支银子,必得过了云总才行,预算过大,元总可以驳回。”

    元运微愣,以前他可从未有过如此大的权柄,心中那点不快瞬间烟消云散。

    一项项命令下去,苏隐等人也过来了。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