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263 戊戌商行

    说起恭王,没人不服的,就算不服,也藏在心里,不敢表露出来。

    此时,场面鸦雀无声,都静静的等待万朝云下话。

    他们不是畏惧万朝云,而是畏惧恭王。

    身为女子,却封亲王,还摄军政,为当朝第一实权亲王。

    万朝云感叹,背靠大树,果真是好乘凉。

    “苏隐。”她扬声喊道。

    “在。”苏隐从院里进来,手中拿着一叠资料,恭敬的递到万朝云面前,她粗略扫了眼,上面是今年开年以来的收益情况,“大家过目一下。”

    她把资料首先递给吴王,吴王接过,仔细查看。

    “这是今年的收益情况,从此资料可看出,五味居只有酒楼、钱庄和一些青楼盈利,农场,自给自足,牙行面前维持成本,糕点铺也是我接手后才开始盈利,其他产业与要么是和牙行差不多,要么便是干脆亏本。”

    吴王看完,递给就近的孙晋,孙晋看得也仔细,翻了几页,发现万朝云说得都是实情,但纵是如此,五味居给他们带去的财富,也是相当可观。

    当他看到糕点铺时,发现糕点铺一个月的盈利,竟超过开业以来的总额,握着资料的双手不禁颤抖,这个女孩,在做买卖方面,怕是比恭王还要厉害。

    有天赋的人,真让人嫉妒。

    “如此多的产业亏本,是它们本身便不挣银子吗?不是,是管理不当,经营不得其法。”

    资料还在传阅,她继续说,“说到经营,便不得不谈到人才这个问题,忠心固然重要,但能力也相当关键。”

    “朝廷,有负责管理军队的将军,有负责治世的文臣,还有负责监察的御史,人人各司其职,才有了如今的太平之势。”

    她慢慢说着,等待所有人看完资料。

    “五味居所涉及的领域太多,需要大量人才,古语有言,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天子选拔人才尚且不拘一格,我们为何不可?这是我反对任用府里下人的原因。”

    “朝中大臣,以六廉为基本标准,以律法为治世之刃,我们自然比不得他们能力大,但可效仿,设定一套属于五味居的规章制度。”她说罢对外喊了声,“柳眉。”

    柳眉进来,手里捧着当初她写的策划案,她接过策划案递给吴王,“大家看一下,这是我对五味居的改革所做出来的设想,我们都是股东,所能拿到的利润都是一样的。”

    吴王这回看得极其仔细,遇到不懂的还问,万朝云一一解答。

    策划案再次传阅,待所有人都看完时,沉默了。

    “我知道,大家想让伙计们签死契,无非是担心他们的忠诚,但我这套方案,不但可以给伙计尊严,还能保住我们的利益不被侵犯。”

    “法子是好,但还是有弊端,你的法子管理底层伙计好管,但高级别管事,如何管?比如你说的财务总监。”

    “这就是合同的重要性。”她早已想过这个问题,“蔷薇。”她又喊了声。

    蔷薇进来,奉上她早已拟定好的合同样本,这份合同是结合了卖身契,又摒弃卖身契一些条款而拟定的,“大家方才也看到了,我要成立一个人事部,人事部的工作,其中一项就是与伙计们签订合同,然后拿着合同到衙门盖官印,有了朝廷的约束,想必没人敢轻易违约。”

    “又不是卖身契,衙门会给咱们盖印吗?”武安侯表示怀疑。

    万朝云看向吴王,吴王低头,全身上下写着,不要找我,我是不可能进宫求皇帝的!

    “我会以上呈我的改革方案,让朝廷同意合同的法律效力。”

    “你放心,回府后,我会如实禀告,我们陈家肯定站你这边。”陈夫人成竹在胸的道。

    有陈阁老的支持,再去求一下陈谦,便有两个阁老的支持,想必不会太难。

    “就算得到了朝廷的支持,咱们当下也缺少人才,燃眉之急如何解?”郑乐生态度没之前恶劣了,但依旧冷着脸。

    万朝云丝毫不在意他的态度,拉不下脸来很正常,“把上次统计的管事资料拿来。”她吩咐。

    不多会,已出去的蔷薇再次回来,手里多了份资料,她恭敬的递给万朝云。

    “这是我之前做的调查,五味居大大小小管事,百余人,账房数十,其中各位派来的心腹,数十,在五味居分成几个派系,这样很不好,是以,我奉劝各位,要么收回你们的人,要么放他们的奴籍。”

    她说罢不等其他人反对,又道“当然,如果能力不够出众,一旦改革成功,庸碌之辈,还是会被慢慢挤走,郑先生问如何解燃眉之急,很简单,提拔有能力之人,上司走了,也该是他们出人头地的时候了。”

    众人“……”

    “这个办法好。”陈夫人第一时间赞同,“只是咱们被带走的几个大顾客怎么办?”

    “五味居如果够强,他们自然还会回来,顾客的事,咱们先暂且不提,先把内部整顿好,对了,如果大家没有意见,请在策划案上签署自己的名字,代表咱们一致同意。”

    “没问题。”陈夫人第一个签,然后是吴王。

    郑乐生与孙晋对视一眼,两人心有不甘,但也觉得万朝云的解决方案好,想了想,跟着签了自己的名字。

    武安侯见这两人都没话说了,他自然也不再反对。

    “糕点铺……”

    “我放陈跃奴籍。”陈夫人当即便道,很支持万朝云的工作。

    陈跃没想到,几大东家开了场会,他便从奴变成了良民,再经营几代,后人就能参加科考,彻底改变家族命运了。

    正因为,这一举措,奠定了他未来几十年的忠心耿耿。

    “糕点铺小,陈跃的位置便不动,酒楼的总管事也暂时可不动,但钱庄的总管事走了,得提拔一人上来,各位可有推荐之人?”

    众人闻言重默了,这个人选太重要,他们一时半刻还真找不到合适的人。

    “既然大家没有人选可推荐,那咱们做一个综合考核,胜者为之。”

    “我看行。”陈夫人积极道。

    “冬青,你立刻去通知,易通钱庄的大管事走了,我们要选拔一名大管事,易通钱庄的所有掌柜有意者可报名,通过考核,便会被任命为易通钱庄总掌柜。”

    佐冬青心里其实挺眼红这个位置,但他手底下的毛线作坊刚跟工部的人接头,正是欣欣向荣的时候,放弃也舍不得,闻言立刻领命下去。

    “把名单拿上来。”万朝云又吩咐。

    不多会,离开的管事名单呈上,万朝云将两份名单做对比,划掉已走的,“这些是咱们五味居现存的管事,经过我的调查,有的吃回扣,有的苛待伙计,他们有种种或大,或小的毛病,我都可以不追究,依旧用他们,但新合同下去后,还敢做小动作,就别怪我不客气。”

    几人不啃声,但心里默默记下,让自己的人手脚放干净点。

    “有个叫吴达的人,大家想必也知道,此人以前负责给京里的达官显贵,以及咱们五味居内部人员送礼,既熟悉内部人员,又了解达官显贵,可暂为人事主管。”

    “我没意见。”郑乐生道,他知道吴达是恭王的人,用恭王的人,自然是较为可靠的,而且吴达做事圆滑,总能在一派刁难中把事情般得漂亮妥帖。

    郑乐生没有意见,其他几人自然都点头。

    总司里,听说万朝云要总领五味居后,吴达正忐忑,以前他给万朝云送礼并不走心,担心她掌权后对付他。

    前厅,万朝云吩咐人去请他时,他正忐忑得直祈祷,祈求神灵看到他知错就改的心。

    “吴管事。”蔷薇的声音响起。

    吴达自然知晓蔷薇是万朝云的心腹侍女,乍听到她的声音,吓得脸色惨白,“蔷蔷蔷薇姑娘,有何事?”他暗暗抹了把汗,难道是万东家要让他滚蛋?

    蔷薇见他一脸惊慌,莫名非常,“吴管事,东家们请您过去一趟。”

    “何事?”他努力挤出丝笑容,企图从蔷薇那里打听点消息。

    蔷薇也咧嘴一笑,然后摇摇头,“不知。”

    吴达“……”

    “吴管事,东家们等着呢,还请您随奴婢过去。”蔷薇催促道。

    吴达心中哀嚎,希望不是真让他滚蛋,五味居待遇好,又体面,最最最主要的是,他在这里经营了许多年,早已把五味居当家……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还是跟在蔷薇后头到了前厅。

    蔷薇没有跟进来,他独自一人进来,紧张得手心满是冷汗,“见过各位东家。”他恭敬行礼。

    “吴达,好些管事走了,你可有想过解决之法?”万朝云率先问话,不给吴达考虑的时间。

    原本吴达还想瞄一下吴王,此刻,吴王看起来最好说话。

    “这……小的听东家们的。”他哪敢在几位东家面前拿主意。

    面对他忐忑不安的神情,以及小心翼翼的做事方式,万朝云很失望,他需要的是不卑不亢,敢于说出真心话的人。

    “罢了,你下去吧。”

    吴达也聪慧,敏锐的意识到自己好像错过了什么,立刻当机立断鼓起勇气补救,“小的以为,可破格提拔其他人以补缺。”

    话说完,他暗暗松口气,后背也冒了身冷汗,并用眼神偷偷瞄万朝云,生怕她不满意。

    万朝云心中虽还是不甚满意,但现在缺少人才,他能说出自己的想法,而且想法和她的不谋而合,也是难得。

    “那么,你有什么人可推荐?”

    俗话说,一朝天子一朝臣,此刻的吴达半点不敢藏私,也不敢做小动作,那些任人唯亲的想法更是冒都不敢冒出来。

    “差不多每个掌柜都会培养一个学徒,小的认为,把年限长的学徒提拔上来,也可。”

    “好,此事交给你去办,我这里有份资料,你拿去先看看,有什么疑问再来问我。”她把关于人事以及合同的策划案单独抽出来递过去,“这是我新拟定的合同,你照着这个,派人用楷书写上几百份,到时候在整个五味居推广开来。”

    吴达“……”

    他是不是被委以重任了?

    是不是被提拔了?

    是不是要开始走上人间巅峰了?

    好像……是!

    顿时,激动如潮水般袭来,乐得合不拢嘴,“东家放心,小的保证办得妥妥的!”

    “各位还有什么问题吗?”万朝云看向其他几位东家。

    “没有。”陈夫人第一个开口。

    其他人跟着摇头,万朝云的一系列措施,都是他们所没见过的,哪里插得上手。

    “既然没意见,那我们制定以下会议制度,以后每个季度开股东大会,希望各位能参加。”

    郑乐生觉得,什么都是你一个人说了算,开什么会?

    不过,他没把话说出来,起身道了句“好。”便要走。

    “先生请留步。”万朝云喊住他,“五味居要改革,那么便不能再称之为五味居,我们是集酒楼、钱庄、牙行得产业的集团,我们需要商议出一个新的名字。”

    郑乐生重新坐下,“今年是戊戌年,就叫戊戌商行,如何?”

    “不好吧,太敷衍了。”陈夫人反对。

    “宝地生意年年盛,福门财源日日增。我看可以叫宝福商行”孙晋开口道。

    “宝福好。”陈夫人点头赞同。

    吴王也露出满意神色,“可以。”

    “我觉得戊戌商行比较好,宝福商行和其他什么富余商行,宝玉商行差不多,没什么辨识度。”武安侯有自己的看法。

    “万姑娘,你觉得呢?”陈夫人看向万朝云。

    “戊戌,前一位是丁酉,后一位是己亥。论阴阳五行,天干之戊属阳之土,地支之戌属阳之土,好。”

    “那就叫戊戌商行吧。”陈夫人毫无原则道。

    其他几人“……”

    郑乐生瞄了眼万朝云,傲娇的想,别以为你同意叫这个名字,我就会对你另眼相看!别忘了王爷还没回来呢,到时候王爷不同意,看你怎么办!

    “大家都没意见了吧?”

    “我没有,叫什么无所谓,只是王爷能同意吗?”孙晋表示忧心。

    “国舅爷放心,王爷说了,我六妹妹做任何决定,她都支持。”万朝衍接话道。

    孙晋心中冷哼,你们兄妹把王爷哄得言听计从,他能说什么?

    “没别的事了吧?”他冷峻道。

    “你们没有,我便没有。”万朝云心情极好,今日起,五味居就在她的掌控之下了!

    “没事我先走了。”孙晋起身,率先离开。

    郑乐生见他离开,立刻起身跟上,随后是武安侯。

    陈夫人见他们三人离去,冷哼一声,“本事不大,脾气倒挺大。”

    吴王“……”

    “万姑娘,我方才想了一下,咱们的农场可以养些花牛,你觉得呢?”她的想法很简单,做不了整个五味居的主,就经营好糕点铺,起码不能在万朝云做出来的基础上更差。

    万朝云点点头,“正有此意,夫人这个想法好,到时候咱们糕点铺培养出更多烘焙师,所需牛乳会更多,花牛必得多养。”

    “对对对,以后咱们精诚合作,亮瞎他们的狗眼。”她意有所指道。

    万朝云失笑,她并不在意郑乐生几人的看法,到时候利润上去了,他自认无话可说。

    “天色不早,我先走了。”她客气道。

    “夫人慢走。”

    “不送。”她知晓万朝云接下来还要收服总司其他人,便没再多留。

    吴王只是来当布景板的,全程没什么主意,而且此刻极其想离开,他从主位上站起来,“万姑娘,本王也先走了,你忙你的。”

    “王爷慢走。”万朝云福身相送。

    吴王走得潇洒,不多会便离开了总司。

    把命令颁发下去的佐冬青刚好赶回来,“东家,掌柜们报名需要些时间,约莫明日下午结果就能出来。”

    “好,你先去把其他人都叫过来,我有话说。”她颇为威严道。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