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243 如芒在背

    有陈跃救场,李禾竹和罗雪晴才悻悻离开,两人磨磨唧唧的,万朝云都要怀疑她两是想留下来偷师了。

    送走贵妇和姑娘们,糕点铺立刻便迎来一波同行,以及五味居的管事们。

    这些人,自然无需万朝云亲自招待,都是陈跃代理,她坐在后院坐镇,顺便视察了下高低床。

    伙计带着她与宋是真以及温继佑三人来到后院,进入伙计们住的屋子,换了新床的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床上的被子也叠得整整齐齐。

    温继佑见了高低床,眼睛立刻便亮了,“这种床可以放到军营里!”

    说罢还怪万朝云没先把图纸给他看,“就这床,我可以给你讨个大功,这么大个功劳,随随便便便交出去,是不是缺心眼?”

    万朝云无语,“要那么多功劳做什么?扎眼,我只想好好开铺子,挣银子。”

    “朽木!”温继佑恨铁不成钢。

    万朝云撇撇嘴,表示自己一点不在意。

    “不行,我必须讨回来,哪怕赏赐些银子下来也好。”温继佑不想放弃。

    “舅舅,不用。”万朝云立刻拉住他,“这种床您现在看着好,那是因为这间屋子住的人少,万一碰到黑心肝的,一间屋子,住几十号人,出点什么事,还得怪在我的头上。”

    温继佑一愣,脑海里迅速形成画面,似乎也是这么个道理,“真不要?”

    “不要,又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功劳,您别浪费那精力。”

    温继佑心疼的拍拍万朝云脑袋,沉默了,但终是心有不甘,便只得找些别的事转移注意力,“对了,方才我问过王爷了,凶手的线索断了,你以后出门在外还是要小心些。”

    “二舅舅你也是,要小心。”万朝云一想起还有人在背后等着杀她,便如芒在背,是以,更迫切了,她需要更多的人力,更多的银子,更高的地位!

    “二舅舅,以后朝中,您努力些,努力做个更大的官,让我能仗势欺人。”她软软道,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惹得温继佑以为自己眼瞎,外甥女对他撒娇?

    不过,他也是这般想的,温家遭了难,几乎伤及元气,许多曾经远不如温家的小家族,现在都把温家远远甩在身后,是以,他得更努力。

    不过,嘴毒这毛病改不了,但他可以做个名臣。

    “也不知你爹何时归来,你三伯父毕竟没真盗窃,关不久,你们万家,是该好好整顿一下家风。”他是很看不上万家大部分人的,若万澈不是他妹夫,他一个都看不上。

    “对了。”他突然想起一件事,“当初王家那些人,都去哪儿了,你知道吗?”

    万朝云闻言皱眉,面露震惊,“二舅舅,您是说……”

    “没错,我想了一下,你们万家没什么仇家,那人既然是奔着你们万家来的,那必然是你们万家的仇人,你爹说过,他说你们万家没有仇人,说明,你们不是主动得罪的。”

    他这般分析,万朝云顿感后背发凉,“二舅舅的意思是,仇家是因为万家的事,家破人亡,然后把罪过怪在万家头上?”

    “没错,我记得你大伯父被发配,而其他有牵扯的人,抄家的抄家,斩首的斩首,得查查这批人,说不定是这批人在搞鬼,毕竟这件事你们万家虽然付出了两条人命,但你祖父本便年事已高,你大伯父罪有应得,而万家其他人都好好的,且越来越好。”

    万朝云沉默了,长长的沉默,她在思考,当初这件事收牵连的官员很多,商贾也不少,其中商贾以王家为代表,以及万全的几个连襟。

    至于官员……通判李鹏海,守备陈都,都没好下场。

    “得查查。”万朝云发现自己的声音都颤抖了,这些人虽不再富贵,但大部分还活着,如果想报仇,是能找到办法的,“我娘,和祖父还在天极州!”

    她不敢再猜测,再猜下去,得疯。

    “别担心,我觉得此人是在京城得了势力,手还伸不到天极州那么远的地方,不过得早做准备。”温继佑冷静分析。

    语毕又道“我明日亲自去找胡冯义,让他从这方面查,希望有些线索。”温继佑语气沉沉,只要知晓敌人是谁,便好办了。

    两人话说完,陈跃刚好找过来,他拿着厚厚的单子,“东家东家,订单已经订到年后了!”

    万朝云努力压住心中的担忧,微微轻笑,生意兴隆,也算是好消息吧,她就知道,糕点铺的生意不会被万慎影响,五味居又不止是她一个人的,那么多实力雄厚的东家,轻易黄不了。

    “东家,其他几位东家虽人未到,但都派得力管家过来捧场,还给东家送了礼。”陈跃将礼单递过来,“方才几位少东家来过了,不过小王爷没在,他们便走了。”

    “这些礼我自己回,你代我去说一声谢,还有,你记住了,不管食客如何要求,也不能轻易改变咱们的定量,多了不做,哪怕来的是陛下,也要坚持我们的原则。”

    “是。”陈跃尝到了甜头,哪有不听的道理,以前哪能一日便能收到如此多的订单?虽然许多人没吃过,只听闻,便下了订单,但下订单,便有银子!

    白花花的银子不会骗人,他管理的糕点铺,要发达啦!

    “对了,伙计们的住所虽然有了高低床,但不宜人多,一间屋子最多住六个人,多了我为你是问。”她也怕出事,“有了银子,便把周围盘下来,打通,做个大的糕点铺,伙计多了后院住不下,便去别处租或者卖个小院,不要省银子,你对伙计们好了,他们自然忠心耿耿。”

    “是。”陈跃依旧点头,半分不敢违逆。

    “你找个机会,跟几个大师傅敲定一下保密协议,告诉她们,我会给他们涨月钱。”

    “是。”陈跃发现自己好像只会说是了,别的话说不出来。

    “去吧。”万朝云摆摆手,她也打算回万府了,糕点铺不是她的最终目的。

    从糕点铺回到万府,已是下午,缺二两已做好晚饭,正等着主人归家。

    因有宋是真在,万朝云与温继佑分开吃,两个女孩儿在长喜院用饭,温继佑在墨韵居,今日的菜都是他喜欢的,缺二两在被他数落过几次后,菜量多些了,不过缺二两这个名字叫顺口了,也懒得改。

    正吃着饭,门房急匆匆来报,“舅老爷,舅老爷,外头有人请您出去。”

    “谁?”温继佑不以为意的问,同僚肯定不可能来找他,同窗……更不可能,当年他被发配去挖矿,同窗没一个伸手帮一把,现在他回来了,便也没搭理他们。

    “小的不知,那人在马车里不肯下来,只派丫鬟来传话,小的瞧着,应该是个姑娘。”

    “姑娘?”温继佑吓得瞬间没了食欲,“什么姑娘?”

    安平已经死了,哪个还会上门来找他?

    “小的不知。”门房无奈,他只是个看门的,哪里知晓那么多。

    “就说我不在。”温继佑一想起安平,便觉得麻烦,还是莫要再沾惹其他姑娘为好。

    主子的话,门房不得不听,躬身退下后,温继佑继续吃饭,一碗饭还没吃完,门房又来了,“舅老爷,那人说上次您撞了她,她想要个赔礼。”

    “什么赔礼?不是赔过了吗?”温继佑差点跳起来,女人真的好麻烦!

    “那人想要蛋糕,那人的丫鬟说了,温大人男子汉大丈夫,若不想赔礼也可,她会日日上府来讨要。”门房擦着汗,这姑娘真敢说,就不怕舅老爷那张嘴巴把她毒死?

    温继佑一拍脑门,麻烦,太麻烦!

    “你去告诉她,过几日,蛋糕会送到她府上。”无奈之余,他选择了妥协。

    女人,麻烦!

    长喜院,万朝云与宋是真吃完饭便在望安楼看夕阳,红了半边天的火烧云,千姿百态,正是——拂拂生残晖,层层如裂绯。天风剪成片,疑作仙人衣。

    看了会,明瞳过来了,她手里拿着一叠资料,“明瞳见过东家。”

    “你来得正好,我正有事与你商量。”万朝云坐起来,示意柳眉给明瞳搬椅子。

    近来,万朝云都喜欢在望安楼接见管事们,柳眉便叫人把椅子搬到楼下,要用的时候搬上来即可。

    不多会,一阵噔噔噔的,椅子搬上来,明瞳道了谢坐下,“东家,这是京城五味居包括酒楼、糕点铺、牙行、钱庄等的账房资料。”

    万朝云接过翻了几页,发现这些账房基本都是各大股东安插进来的人,吴王那般淡泊的人也安插了个账房。

    都说财务是老板的心腹,这话还是有些根据的。

    “你可会看账本?”万朝云放下资料问。

    明瞳一愣,随即点点头,“会,不止属下,苏隐他们也会,还会看假账。”

    “很好,我打算成立一个审计部门,以后落叶山庄的事你不必插手了,你安心帮我把审计部门做起来。”

    明瞳心咯噔一下,自己是哪里没做好吗?

    还是东家嫌弃她是个女人?

    也不对呀,东家自己便是女子。

    等等,审计部门?部门两字她第一次听,但审计一次早有耳闻,朝廷便有审计司,是独立于户部之外隶属刑部的财政部门,审计司的人品级都不高,专门负责为朝廷审计账目等。

    “东家,您是打算……”她已懂万朝云的想法。

    “你猜对了,这些资料你也看到了,基本上每个账房都是被安插进来的,缺乏统一管理,你迅速去招募一批老练的账房先生,把班子组建起来。”

    明瞳有些犹豫,朝廷的审计司职权并不高,属于上头让他们做什么便做什么的类型,她并不想往后余生都与这些枯燥的数据打交道。

    万朝云岂能看不出她的犹豫?

    “明管事,我真的很需要你的帮助,审计绝不是检查账目那么简单,它需要监督各项制度、计划的贯彻情况,为我以后的经营决策提供依据,以及揭示经营管理薄弱环节,促进五味居整体的健全自我约束机制,明管事,你不会不愿意帮我吧?”

    “东家……”明瞳无奈,“您真的是需要属下,而不是因为属下没做好?”

    “自然是真需要你,明管事多虑了,你做得很好,只是这件事,我思来想去,还是你去做较为合适。”

    “可是东家。”明瞳还是有些犹豫,“落叶山庄的许多情报,需要女子去获取,男人没办法做到,不如您考虑一下苏隐?”

    “苏隐啊,行吧,你让他来见我。”万朝云不想强人所难,其实也不是非她不可。

    只不过,她怜她是女子,不忍她每日在刀口上讨生活,有时候为了情报,还需要牺牲色相,太艰难。

    但话又说回来,是她自己不愿,要一条路走到黑,并不是她这个东家不厚道。

    明瞳松口气,幸好不用真的去做审计,“东家,有个消息,您七舅舅明日便会到达京城,您做好准备。”

    “好。”万朝云点头,温继阳她压根便没放在眼里,再不济,还有个二舅舅能制他。

    想到温继佑,他便来了,在楼梯口与明瞳相互见礼后来到万朝云面前,很随意的往她对面一坐,态度强硬的道“给我做个蛋糕。”

    “不做。”万朝云也回答得强硬。

    温继佑习惯了她的没大没小,也不气馁,“会不会跟舅舅说话?不会我教教你。”

    “不学。”

    温继佑眯了眯眼,小丫头越发不像话了哈,“说罢,要怎样你才肯给我做蛋糕。”

    万朝云闻言脸上突然绽起笑容,一副得逞的得意模样,“二舅舅,我刚得到消息七舅舅明日到达京城,应该还有他姨娘,您把他们母子制得死死的,我便给您做蛋糕。”

    温继佑挑眉,脸上没有兄弟久别重逢的喜悦,反而是冷漠,“他来做什么?”

    “谁知道,估计是来投奔您的。”

    “看他就不爽,你放心,他交给我,保证叫他后悔来京城,想起京城便睡不着。”他面色冷峻,语气森然。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