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227 警告和鼓舞

    桌上的青菜瘦肉粥冒着热气,食香随晨起的清风扑鼻而来,万朝云低着头检查自己做的方案,确保没有纰漏才抬眸问站在面前的一排人。

    “都说说自己的看法。”

    四个掌柜看了陈跃一眼,陈跃坐在万朝云下属,没有回应,只贴心的给万朝云把粥挪近了些。

    “东家,小的觉得可以让酒楼的帮忙卖,以前也做过,效果不错。”

    糕点放在酒楼,绑定销售倒也是可以,但没有说到点子上。

    万朝云吃了口粥,没有回应。

    “东家,不如我们限量销售?”

    一碗粥吃了大半,她依旧没有发表任何意见。

    几个掌柜的面面相觑,气氛变得凝重起来。

    “东家,实在不行,我们可以像酒楼那样请画师和绣娘来画图……”

    “除了学别人的,你们就没自己的思想?你们就是吃这碗饭的,捡别人的那叫剩饭,能吃饱?”万朝云吃掉最后一口粥,放下勺子,擦了擦嘴,淡淡道。

    几人立刻闭嘴,心下有些不服气,也感觉到很无力,但又没有任何办法。

    “我问你们,在五味居的异军突起中,为何鸿文楼能屹立不倒,我记得许多酒楼都开不下去了,它为什么一直存在?”

    几人低着头,不敢看她淡淡,但威严的面庞。

    “陈管事,你说。”

    陈跃本来想给万朝云沏茶,咋然间被点名,忙起身恭敬的回答道“因为鸿文楼有自己的特色。”

    “知道你们为什么只是掌柜,他是管事吗?看问题,要透彻,正因为鸿文楼有自己的特色,所以不管多少年,有多少异军突起,它都能有条不絮的经营下去,我们在想那些花里胡哨的推销方式的时候,想一想能让我们经久不散的特色,糕点,不是有配方就是特色,走不久的。”

    “还请东家赐教。”陈跃出言替属下解围。

    “是是是,请东家赐教。”几人也忙出声道。

    “端午吃什么?吃粽子,除夕吃什么?吃饺子,你们发挥一下想象力,什么时候吃蛋糕?”

    “诞辰?”陈跃随口道,他只是顺嘴说的,根本没经过大脑。

    然而,话出口立刻接到万朝云赞赏的目光,“对,吃蛋糕,一旦让人们有了这个思想,那咱们的生意就不愁了。”

    “可是东家,生辰不是吃长寿面吗?”其中一位掌柜为难道。

    陈跃气得走过去拍他头,“死脑筋,叫你吃长寿面,长寿面!”

    “吃长寿面也不妨碍吃蛋糕,生活要有仪式感。”陈跃快气颠了,当初是怎么看上这死脑筋的!

    沉重的气氛突然变得轻快起来,几个掌柜看同事被打,纷纷掩嘴而笑,丝毫没有要帮忙的意思。

    万朝云也忍不住笑起来,“陈管事,这件事你全权负责,最好请几个书生给蛋糕赋诗传唱,然后把老客户的生辰统计一下,再做个感恩老顾客的主题,五味居的管事或者掌柜的过生辰也可以送一个蛋糕过去,尽量搞得温馨些,要让食客感受到来自我们的关怀。”

    “是,小的立刻出个安排,到时候还请您前去检阅。”陈跃开了新思路,无数想法在脑海里演练,干劲十足。

    “对了,可以做个积分,或者会员,把客户绑定一下。”说罢将昨夜写的策划案递过去。

    “东家,小的不太懂。”陈跃接过策划案挠挠头,最近听到的新词太多。

    “比如我花十两在糕点铺买了东西,可以得一积分,积满十分送泡芙之类,会员呢,就是在咱们糕点铺花一百文钱开个会员,然后买东西打折。”

    “是。”陈跃闻言觉得以前那些卖东西的方式实在太随意了!

    “去吧。”万朝云吐口浊气。

    陈跃刚带人离开,青欢便进来禀报,“姑娘,高先生求见。”

    “请进。”她挪也不想挪一下,昨日睡太晚,现在昏昏欲睡的。

    不多会高止进来,抱拳揖礼道“见过东家。”

    “怎么了?”

    “东家,学外语的人选出来了,什么时候能学?”

    万朝云闻言一拍脑门,她差点忘了马三月还被限制在厢房,也不知他发霉没有,“这样,你把人交给冬青,让他找个院子做成书院,过几日便开始学,对了,明瞳出来了吗?”

    “还有几日,还请东家稍等,明瞳出来会第一时间前来复命。”

    不等万朝云接话,青欢又进来了,“姑娘,佐管事来了。”

    万朝云叹口气,起初还不觉得,现在才发现接手了万朝衍在五味居的工作后,真的好忙……

    “请进来。”

    说罢看向高止,“你去整理一份总司人员资料给我。”

    “是。”高止与佐冬青没什么交情,是以只在门口简单的交流了接下来的工作便分开了。

    佐冬青走进来,一愣,“姑娘正在吃朝食?是不是小的们吵到姑娘了?”

    “没事,说吧,何事?”万朝云微笑问。

    “是这样的,之前不是有个做旅游的项目吗?刚开始万管事便出事了,现在您接手管理,小的来问问,接下来该如何做。”他同情的看着万朝云,别的十岁小姑娘娇滴滴的养在后宅,而万朝云却要在这里处理庶务。

    “以螭南县试点,先把景区打造好,方向呢,文人墨客喜欢什么,你就怎么打造,然后培养一批专人负责接待,让地方上的五味居掌柜与当地客栈谈一谈合作问题。”

    “是。”佐冬青忙应下,说完旅游项目的事,还有毛线的事,“东家,小的找了好些人才看出那袜子是何物织成,小的发现那些线除了做袜子以外,还可以做别的。”

    万朝云给他投去个赞赏的笑容,“没错,还可以做毛衣,毛裤,帽子,围脖,什么都可以,你还要找方法制造不同颜色的毛线,这件事是你今年的重中之重,不管什么人才,请不到,就花重金,但记住一点,别泄露消息。”

    “东家放心,小的省得。”

    “我知道,你很忙,我准许你培养几个得力助手,放手去干,别担心有人排挤你,我接手了落叶山庄,整个落叶山庄和我都将是你的后盾。”万朝云笑道,笑容如同阳光般徇烂。

    然而,佐冬青却不敢深想,他知道这句话是给他鼓舞,也是给他警告,忠心耿耿就是靠山,若有歹念,她会第一时间知道,就算天涯海角,在落叶山庄的追踪下,他不可能逃得掉。

    “是,多谢东家。”他忙低头道谢,半分别的念头也不敢有。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