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225 营销

    代表东家的管事们一共有六个,这些管事们分管店铺、钱庄、牙行等。

    此次前来的便是负责管理点心铺的管事,他是陈阁老陈家的人,名叫陈跃,据说很挑嘴,非美食不吃,他经常会去酒楼视察,若吃到差一些的吃食,能把掌柜和大厨骂得狗血淋头。

    听名字会给人一种此人轻盈之感,然而见到人时,会被他的体重吓一跳,比陈建辛还要胖,粗略目测应该有二百斤。

    万朝云在望安楼上接待的他,当他托着一身肥肉气喘吁吁的来到四楼时,躺椅上躺着的两个人都不好意思的站了起来。

    “柳眉,倒茶。”万朝云道。

    “多谢万东家。”陈跃揖礼道,十根粗大白胖的手指,跟他那快拉下来的肥下巴一样惹眼。

    万朝云打量了他几眼,忍不住问“你是怎么吃成这样的?”

    “东家,您就别笑话小的了,小的也不想。”他已经习惯,每次认识新的人都要问这么个问题,他都快麻木了。

    “给陈管事拿凳子。”椅子他坐不下,屁股太大。

    陈跃不想坐,但托着一身肥肉,他自己也觉得累,便坐下了。

    落座后,眼睛便粘在小几碟子里的蛋糕上,他吸吸鼻子,“东家,这是什么?好香,闻之有食欲。”

    万朝云终于知道他为什么这么胖了,估计是太能吃。

    “这是蛋糕,这是泡芙,这是薯条,这是凤尾虾,我是真姐喜欢吃薯条,我二舅舅喜欢吃凤尾虾,我喜欢吃泡芙,林管事尝尝,看哪样是你喜欢的。”

    生怕他太胖够不着,柳眉很贴心的送过去。

    “多谢。”他拿起一只凤尾虾吃起来。

    吃第一口便眼前一亮,然后几大口吃光了一整吃虾,“东家,这虾好吃,不知是怎么做的。”

    “不急,你再试试别的。”万朝云慢条斯理道。

    陈跃来前便觉得这事有猫腻,吃第一口凤尾虾后他便肯定这事是个圈套,眼前小不点般的万东家要坑他!

    是以他提高了十二分的警惕。

    然而吃了口泡芙后,他又吃了几个,直到有些腻了,才想起自己是来干嘛的。

    贴心的柳眉给他送上一杯茶,“陈管事,喝茶解腻。”

    “多谢。”他喝了杯茶。

    “陈管事,这蛋糕跟水果一起吃味道更美。”万朝云笑眯眯的示意蔷薇给他切蛋糕。

    吃了蛋糕,又吃鸡米花,然后喝茶,接着吃薯条……

    不多会,望安楼小几上的东西被他吃了个精光,吃完后意犹未尽,“东家还有吗?”

    “没有了,陈管事,你确定你这个样子能管好铺子?”万朝云很怀疑,一般长得胖的人容易生病,一旦生病便会脑子迟钝,迟钝了就会犯错。

    作为一个管理者,脑子迟钝可是大忌。

    陈跃尴尬一笑,“小的其实只负责吃,具体的都是下头的人管。”

    这般说来,倒也能胜任,万朝云点点头,她没指望这个时代能有多么先进的管理体系,不然她也无用武之地。

    “那我这些东西可能入你的眼?”万朝云问。

    陈跃闻言立刻点头,“好吃!”

    “好吃就行。”

    话说到这里便没了下话,她盯着陈跃,脸上的笑容淡淡的,陈跃直被她看得头皮发麻。

    陈跃觉得气氛似乎不对,小东家的眼神太渗人了,得赶紧要完方子然后走人!

    “小东家,最近好些人来咱们糕点铺买方才那种吃食,但整个五味居都没有,您看能不能把方子给小的,小的让厨子们做。”他小心翼翼的问,不过心中颇有几分理所当然,作为五味居的东家,提供几个方子,不过分,反正挣了银子也是她自己的。

    万朝云微微皱眉,脸上的笑意也收了,“方子?”

    “对,有了方子那些大厨便会做了,以后就不用东家您自己做了。”方才他可是问过缺二两,缺二两说了,所有的新品都是东家自己做的,他看都没看到。

    万朝云闻言为难的摇摇头,“陈管事,你说的也有道理,但五味居不是我一个人的,还有那么多东家,我根本拿不到多少红利,不过我想好了,我自己开几家点心铺,到时候五味居可以来我的点心铺买。”

    陈跃脸色瞬间有些不好看起来,这东西他吃一口就爱上了,更别说别人!尤其是女人和小孩,肯定都喜欢!

    在京城这种地方开几家铺子,生意必定红火!那五味居自己的点心铺岂不是要坐冷板凳?

    “东家,咱们有自己的糕点铺,何必要重新开?”他满脸堆着笑道。

    “是挺麻烦的。”万朝云赞同的点点头。

    他见有希望说动,立刻再接再厉,“这选掌柜,选伙计,铺子的摆设,样样都是麻烦,咱们有现成的,只需要把方子给厨子即可,多方便。”

    “你有没有认识在家无事可做的掌柜?要有经验的,我重金请他。”万朝云笑眯眯道。

    陈跃“……”合着刚才是白说了。

    “东家,小的觉得真没必要,您要不愿意无偿给方子,其实我们可以出银子买,到时候您还是可以参与分红利。”这种情况以前也有,毕竟大大小小东家不少,也有不愿意无偿给的。

    终于说到点子上了,万朝云装作思考的样子点点头,“这个办法确实不错,只是你能做主吗?我可不会贱卖。”

    “东家打算卖多少?若要价不高小的可以做主,但要价太高小的便不能做主了,需要几个东家点头,才可以。”他希冀的望着万朝云,希望她年纪小不懂行情,少要些银子。

    然而,他注定要失望。

    万朝云想都没想便张口道“我也不要多,二百万两吧。”

    “银子?”陈跃有些怀疑自己的耳朵,二百万两?有没有搞错,他管理的所有糕点铺十年加起来都没挣到二百万两!

    “你要是给金子我也收。”万朝云都乐了,他可能都没见过这么多银子。

    这个时代卖糕点确实不怎么挣钱,大家族的厨子自己就会做,还有那些姨娘、夫人什么的,没事便整天在家做各种酥、各种糕以讨好夫君和婆婆。

    “不能给银子也可以,但我要接管所有糕点铺,你必须听我的,如果做不到,那我自己开。”这才是她的目的,先卖第一批蛋糕挣银子,时间不会太久,然后再要更多的银子。

    陈跃一愣,不过他反应也挺快,立刻点头,“东家放心,您亲自管,小的不敢不听的,至于我家夫人,她从不过问,只是王府那边……”

    “你放心,王府那边我已征得同意,择日不如撞日,你现在便去把铺子里的人都召集过来,还有,把负责供应咱们牛乳的人也叫来,我要重新跟他们签订合作契约。”

    别看陈跃胖,脑子还挺灵活,噔噔噔下楼后,小跑着便去了,一个时辰后,糕点铺的门也都关了,吓得五味居其他人以为糕点铺不挣银子,被强行裁撤了。

    京城糕点铺没几家,一共只有四家,与酒楼的收入没法比,甚至许多时候都需要酒楼拿出银子来补贴。

    是以,在五味居里,糕点铺的掌柜、厨子、伙计都是被看不起的,抬不起头来做人,当他们得知万朝云有新方子,都激动的期盼着。

    在五味居下面的铺子干活,待遇好,他们自然不想被赶走,是以都铆足了劲的想学。

    四家铺子,四个掌柜,八个做糕点的师傅,其中还有个妇人,看样子应该是孩子的娘,身上肩负着养家糊口的重担。

    万朝云先见掌柜,四个掌柜,年纪都差不多,普通长相,也不胖,个个都能做出副笑脸迎人的模样。

    “见过万东家。”四人行礼。

    依旧是望安楼楼上,万朝云没有躺着,而是站在护栏之内,背对着他们,一副高深莫测形象。

    “知道为什么糕点卖不出去吗?”她淡淡问。

    “回东家的话,小的觉得是咱们卖的,别人都会做,除非没空自己做才会到铺子里来买。”

    这是实情,现在的大丫头没个做点心的手艺,都拿不出手,蔷薇就会做绿豆糕、桂花糕、荷花酥……

    “错,是你们卖的方式,我来问你。”万朝云转身,看向眼前四人,他们都低着头,不敢直视万朝云,但身高差异有些大,还是看到了万朝云冷着的那张脸。

    “能被陈管事选中的师傅是不是有自己的特色?”

    “自然,吴四娘会做水晶桂花糕。”

    “你是不是让她一天做很多?”万朝云追问。

    “起先是做很多,但日子渐长,便没那么多人买了。”

    “一天一个人做很多,会影响口感,当食客吃了一个不好吃的桂花糕,你便会永远失去这个食客,行了,我知道你们是怎么卖的了,柳眉,给他们准备笔墨,我念,他们记下,回去按我的方式卖。”

    有时候,食物本身的质量重要,但营销方式同样也很重要。

    柳眉噔噔噔下楼取笔墨,一一铺上,还亲自给他们磨墨。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