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219 逛逛

    旭日东升,金色的光穿过云层,铺洒在天地之间,将绿叶上的露珠照得更加晶莹了。

    万朝云蹲在刚栽不久的桃树旁仔细的观看,土不算太紧,湿度也够,就是施肥不太容易,主要是之前栽的时候她没想过这个时代没有化肥,种地基本靠天然肥料,有味道。

    “蔷薇,你去找些草木灰来。”她扶着锄头起身道。

    蔷薇学过插花,在大家族里做大丫头,插花是必须要学会的,但没学过种花……是以,也不知道万朝云要做什么,领命便下去了。

    待回来时,还带了张请柬,“姑娘,王姑娘邀您参加诗会呢。”

    “她又想出什么幺蛾子?”万朝云一面检查自己种的桃树一面随意的问,最近她找到了更想做的事,王家有点不能入她的眼了,淑妃还是个奶娃娃,对一个奶娃娃下手有什么意思?

    得等她长大,然后日日打击她,那才有意思呢。

    “可能是看到老爷中了探花郎,便想考考您的才学。”蔷薇对这些诗会很了解,里面的猫腻也门清,若万朝云做不出诗来,便是无才,然后映射到万澈。

    若做得出来,她们便会在别处找事,总之是个是非之地。

    万朝云闻言冷笑一声,“她还真是有恒心,上次被二舅舅如此下颜面,还给我帖子,不去都有些对不起她了。”

    “姑娘,您要去?”蔷薇吓一跳,她并不希望万朝云去。

    万朝云检查完最后一株桃树,“找些泥,把草木灰和一下,铺在上头,以前栽的时候应该埋在土里,增加透气性的,哎,当时没想到。”

    蔷薇默默记下,姑娘更喜欢种树,不喜欢去王家。

    “对了,上次说温府修葺好便邀她到府上作客,可不能忘,帖子上是邀我哪天去?”

    蔷薇都快跟不上万朝云的速度,忙打开请柬看,“六月六。”

    “还有许久,你去下帖子,我要六月一那天请她到府上作客,如果她还指望我去赴她的诗会,便不会推辞。”万朝云说罢微微蹙眉,“对了,上次上门送礼的,也都邀过来,不送礼的就算了。”

    “姑娘,这样不好吧。”蔷薇觉得既然要立足于京城,便要先放低姿态,然后慢慢融进去。

    万朝云拍拍手上的泥,“没什么不好,你去办吧,把平日里玩的都备齐。”

    在大兴,闲人的娱乐活动一般有投壶,陆博,斗蟋蟀,打雀牌,下棋等。

    陆博有些像象棋,雀牌差不多是麻将,不过玩法不太一样,下棋则是围棋。

    以上若不喜欢,女人们会看戏、听书、八卦、雅集,而夜间男人们的夜生活更丰富些,各种花街柳巷走一遭,保证都忘了家里的糟糠之妻。

    不过,在家办雅集,必准备吃食,这次她打算做些不一样的。

    蔷薇端来水给她净手,忍不住问“姑娘,您不是说要去天慕山吗?”

    “去肯定是要去的,可我没银子,得让总司给我银子,你且先把事办好,办好了,总司会乖乖送上银子。”她自信道。

    蔷薇觉得自己要怀疑人生了,她家姑娘一点不像十岁的小姑娘,比她懂的都多,她可是系统的学习过的,外面那些小家碧玉都不如她呢。

    不敢多问,生怕暴露浅薄的自己,蔷薇有些伤心的去办事去了。

    刚练完剑过来的宋是真狐疑问,“云妹妹,你要怎么让总司的人乖乖给你送银子?”

    “周嬷嬷在就好了。”

    没头没脑的一句话,听得宋是真满头雾水,“跟她有什么关系?”

    “周嬷嬷在她就可以帮我啊,哎,算了,你帮我吧,反正你力气大。”

    宋是真“……”她怎么觉得这不是一句好话?

    用过朝食后,万朝云便去了大厨房,小厨房不比大厨房,小厨房只能做些简单的吃食,但大厨房分门别类,样样俱全,单拿做豆腐来说,便有单独的磨房。

    以前从五味居调来的大厨前不久不知找了什么门路,走了,又调了一个过来,名叫周升,很年轻,二十五岁便已是大厨,可以说是天赋异禀了,不过也不知他是得罪了谁,还是怎么地被调来给万朝云做饭。

    来了以后,还经常被温继佑嫌弃,说他做的东西分量太少,于是给他取了个外号,叫缺二两。

    “姑娘,您今日要吃什么?”周升见万朝云带人过来,立刻擦干手上前行礼。

    周升长得不算好看,但整个人很干净,作为大厨,干净是最让人放心的,这一点万朝云很满意。

    “你会做奶酪吗?”万朝云问。

    “会,姑娘要吃奶酪?”

    小女孩基本都爱吃,并不稀奇,不过他来这么久,还是第一次被问这个问题。

    万朝云摇摇头,“会就好,你是怎么到我府上的?”

    她看了眼万朝云,少女笑容浅浅,甜甜软软的,逆着光,一派和气,他低下头,不敢多看,“掌柜的让小的来,小的便来了。”

    “行吧,你不愿说,我也不多问。”

    周升抬头,不可置信的看着万朝云,这位在五味居已成传奇的小东家,她似乎拥有一双能看穿人心的眼,在她面前,他无处遁形。

    但,他的事,又如何能说?

    万朝云不喜欢刨根问底,问一遍不说便算了,这件事很快过去,她看了眼大厨房被打扫得很干净,可以说一尘不染。

    “你做你的,待会二舅舅回府要吃饭的。”说罢已走进厨房,扫了一眼自己需要的食材都没有,便吩咐道“去准备马车,我要到卖洋货的地方逛逛。”

    在大兴,一般漂洋过海来的便统称洋货,有专门的一条街,那里还有各色外国人,生意还算兴隆。

    周升挠挠头,目送万朝云匆匆离开,心里突然有些后悔,方才应该跟东家说自己的不平!

    可惜,错过了,下回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说。

    从万府到专门卖洋货的地方,有些远,马车行了一个半时辰才到,刚一下马车,便有个外国人顶着一头金发过来,操着熟练的大兴话推销自己的东西。

    “这位姑娘,看着眼生,可是第一次来?鄙人先自我介绍,鄙人的大兴名字叫马三月,我是马年的三月来的大兴,本明叫……有点长,不重要,姑娘,这里有上好的咖啡,你可要尝尝?很好喝的,免费尝,不收银子,我看你是初来乍到才特许你免费喝的,别人都没这待遇。”

    万朝云闻言差点没忍住,这个时候咖啡还没全世界流行吧,而且来大兴这等有着数千年茶文化的国度推销咖啡?怕是得努力上几百年才有成效。

    而且,看她年纪小,好骗吧。

    “你都还有别的什么东西,给我看看。”

    “好嘞!”马三月立刻开心得眉毛都跳了几下,真希望以后每天都来这种好骗看上去又有银子的小姑娘。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