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217 只想大树底下好乘凉

    听说佛能洗心,茶能洗性,旁边蔷薇在煮茶,茶雾袅袅,茶香弥漫。

    伴随着夜风徐徐,掀起帷幔纷飞,仰头望去,满眼群星璀璨,银河横跨苍穹,好一派绚烂夜色。

    然而万朝云只想起茶能解腻,风很清爽,星罗棋布明日必是个艳阳天。

    俗人没错了。

    而宋是真则完全被她方才那句话震惊到了,“你说什么?”

    “我说我借给你呀,到时候挣了银子,你还我就是。”她说罢眉梢一挑,给出个你看我够意思吧的表情。

    宋是真知道万朝云出手大方阔绰,万家也有银子,但她无法想象那是多大的一笔银子,“需要多少银子?”

    “想当一把手,八百来万两吧,以后我会接手五味居的掌控权,由我经营,别的不敢说话,如果没有天灾,我两年的红利足够了,如果遇到天灾,亏本了,我四年的红利,不会年年亏。”

    她自信道,现如今大兴国泰民安,又无战事,做买卖基本都只亏在天灾面前,但也不是年年亏。

    宋是真吓得脸都白了,“这么多银子,我要还到什么时候?”

    “如果顺遂,市场打开后,最多十年便可还清,如果不顺,十五年内肯定能还清,你放心,在五味居旗下做买卖,有五味居保驾护航,亏不了。”

    大树之下好乘凉,便是这个道理。

    她说罢看向柳眉,“去取笔墨来,我要接着写策划案”

    “姑娘,真的?”柳眉都替她心疼,八百万两啊!那是多少银子,能把长喜院堆满吧!

    万朝云‘啧’了声,“还不去?”

    “马上去。”柳眉吓得赶紧下楼。

    宋是真也觉得银子太多,有些不敢受,“云妹妹,太多了,我怕我还不起。”,之前在天极州她便听不懂那些生意场上的话,又如何能做得了庄主?

    “没事,你先跟着我打理落叶山庄,慢慢的建立自己的威信,也想一下,如果是你管理落叶山庄该如何管,等你觉得自己可以接手了,我便借你银子。”

    宋是真年纪到底年轻,一下把重担压在她身上,不现实。

    不多会,柳眉将她之前写过的策划案拿上来,一共五十几张纸,写了密密麻麻的字。

    宋是真看了一眼,字她认识,但组合起来便不知是什么意思了。

    “云妹妹,真的看不懂……”她抿嘴道。

    “自信点,像刚才那样,你刚才不是很自信吗?女孩子自信才美。”给她投去个鼓励的眼神,万朝云把关于落叶山庄的那部分递过去,“你看一下,这是关于落叶山庄的,有不懂的问我。”

    说罢她又埋头继续写,五味居是酒楼的名字,但整个集团不能叫这个名字,显得不够严肃,提起便觉得只是个酒楼。

    庞大的商业集团,完全现代化管理肯定的做不到,但必须改变管理和经营模式,不然走不久,从这几年的红利来看便知晓,旗下有钱庄、连锁酒楼、米庄、成衣铺、农场、牙行等等。

    如此多的买卖加在一起,每年分到的红利,仅够把温府换新……这不是亏本是什么?

    前世奋斗了一辈子,早已积累丰富的经验,又有些现代化知识,策划案写起来倒也没那么难。

    “云妹妹,资源整合是什么意思?”

    “就是优化资源配置,获得整体的最优。”她反口便道。

    然而宋是真还是没听懂,“什么意思?”

    万朝云一拍脑门,这么说她肯定不懂,太笼统了,“就是把合适的放在一起,提高办事效率。”

    宋是真觉得,读书人家的孩子懂得真多,她还是不太懂。

    “你看完了吗?”万朝云觉得自己写得很通俗易懂,属于看过便懂的类型,根本不用解释。

    宋是真点点头,“还有,信息共享是什么意思?我也不懂。”

    “怎么说呢,就比如我知道的事,你不知道,然后我告诉你,就是信息共享,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

    万朝云有些头疼,她不擅长教学……也不知道有没有讲歪。

    好在宋是真没再问这个问题,而是抛出另一个问题,“那档案楼是干什么的?”

    “就是,咱们这个大集团会有很多管理者,而集团管理会出很多文书,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账目之类的,专门建一个档案楼放这些东西,还有会每周,或者每月举办一次会议,会议记录之类的东西都放在里面,设置权限开放,想看的人随时看。”

    “账目也可以看?”宋是真不解道,账目应该是该隐藏起来的东西。

    “当然,不过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她说到这里补充道“开会,就是信息共享的途径之一,我带你做段时间你就懂了。”

    “睡吧,明日我正式接管落叶山庄,然后再把魔抓伸向总司。”

    她伸了个懒腰,踌躇满志的样子,激励着宋是真,她咬咬牙,告诉自己,一定不能拖后腿,云妹妹那么小,就什么都懂!

    万朝云若知晓她想的是什么,怕是要汗颜死,当初刚穿过来,她还是拥有金手指的穿越人士呢,也被欺负得很惨,后来拼命努力,每天奋斗,才把那些企图把她踩在脚下的人击垮。

    如果,她什么都懂,儿子就不会死了。

    人,都是跌了一跤又一跤,才成长起来的。

    一夜无梦,翌日,万朝云起了个大早,带着策划案便去了恭王府。

    万朝衍以为她是来问退婚一事的,兄妹两刚见面,他便愧疚的道“是四哥不好,委屈宋姑娘了。”

    “四哥知道就好,将来可得帮着些是真姐,别让别人说她被抛弃。”万朝云凉凉道,多好的媳妇,就这么没了,真是太不争气!

    万朝衍忙不迭点头,“定万死不辞。”

    “行了,你万死不辞了,对未来嫂嫂不公平,好好养伤,把腿伤养好,然后好好念书,先考个进士回来再说,明日殿试放榜,我爹便是进士了,你别拖后腿。”

    万朝衍闻言失笑,心里暖暖的,六妹妹经常这般,在不经意间便把关心的话说出来,若不够细心,怕是还感受不到。

    “宋姑娘那里,六妹妹多照顾些,四哥感激不尽。”他最终沉声道,再愧疚,也觉得比之前轻松。

    万朝云点点头,“要我帮你也可以,但你得把落叶山庄交给我,否则,我是不可能帮你的。”

    “落叶山庄?”他一愣,脸色渐渐变得更白,“是总司觉得我没管好?要收回权限吗?王爷也同意了?”

    “四哥,你不过受了一场伤,怎就不自信了?总司怎么可能让你交出权限?是我让你交出来,因为我要亲自管理我自己的产业,而你,好好念书就行了,大伯父一生都想在仕途上走得远,你该继承他未完的心愿。”

    万朝衍闻言微微一笑,“你吓四哥一跳,四哥还以为给你惹麻烦了,不是总司那些人找麻烦就行,你怎么想起来要亲自管理落叶山庄?那可个玩命的地方,你一个女孩子,我不放心。”

    “这你就别管了,我接管以后,落叶山庄将从暗处走向明处,从此以后不会发生你遇到的事了,四哥放心,我的营销手段你懂的。”

    看着她自信满满的样子,万朝衍是信的,便问“你打算怎么做?”

    策划案往万朝衍面前一放,笑道“四哥请看。”

    有过经商经验,又足够聪明的万朝衍狐疑的看起来,渐渐的,眉心舒展,看到最后完全放心了,他震撼的端详已经长高许多的堂妹,不明白她脑子里为何会有如此多的奇思妙想。

    软甜可爱的女子,有着一颗七窍玲珑心。

    也不知将来谁有福气,能娶到她如此优秀的妹妹。

    万朝云觉得,优秀不敢当,只想大树底下好乘凉,所以,请你给我高中,给我当官,给我青云直上!

    看过策划案后,他也不问什么,有些不懂的词儿,结合上下文便懂了。

    他提笔写了几个名字,“这些人掌握重要情报链,你让高止他们去找,自己别去,危险。”

    万朝云看了眼名单,微微诧异,宫里竟然有不少人……

    “好,四哥好好养伤,等过几日我便和爹爹来接你回府。”她拿起名单便走,时间紧迫,根本不敢多耽搁。

    “好。”万朝衍笑道。

    从万朝衍视线里消失,万朝云去了恭王府书房。

    安静的书房,有淡淡龙涎香,恭王依旧是一身束腰红装端坐在椅子上批阅战报,卫玦把她领进去时,恭王听到声响抬起头来,“你来了。”

    “民女参见王爷。”

    “不必多礼,坐。”

    以前恭王很少让她坐,不过这回待遇不一样,恭王说完话没有低头继续看战报,而是饶有兴致的问“怎么样?什么时候动手?”

    “王爷请看。”她把策划案恭敬的递到书案上。

    恭王翻了几页,以她的眼光来看,这份企划案不错,不像一个十岁小孩能写出来的,但当年她也小,所以她相信万朝云是天赋异禀。

    “不错,放手去干,本王是你的坚实后盾,本王顶不住了,还有陛下,陛下一定会站在我们这边。”

    能不站他们这边吗?挣了银子他是大头,心里这般想,话却不能乱说,万朝云福身行礼感谢,“民女多谢王爷。”

    “去吧,卫玦借你用,有他在,总司的人便明白本王的态度。”

    万朝云没想到还能得了卫玦!

    这算意外之喜,“王爷如此支持,民女定不辜负。”她保证道。

    “去吧。”恭王也很期待落叶山庄转型后是什么样子。

    干事业的女人是可怕的,温继佑这般觉得,他摔下马都一天一夜了,平日里老在他跟前转悠的外甥女愣是没出现,只派蔷薇来瞅了一眼。

    他心情很不好,觉得在外甥女那里失宠了。

    不过,提前放榜转移了他的注意力。

    提前放榜这件事,万朝云是晚上才知道的,她去了落叶山庄,将名单递给高止等人,又吩咐他们几个搬来温府住,好商议事情。

    待回到万府,万澈已把圣旨恭恭敬敬的供在香案上,“女儿,你猜猜爹第几名?”

    万朝云瞄了眼圣旨,第四名肯定是没资格拥有圣旨这种东西的,“探花?”

    “聪明!”万澈激动道,“而且,陛下还直接授予爹翰林院正七品编修!”

    “额……”万朝云愣了愣,她只是随口说说,没想到还真是探花。

    “探花而已,激动什么?状元郎直接授予正六品修撰。”温继佑淡淡道,一副高人模样。

    在状元郎面前,万澈没敢得意,谦虚道“是是是,二舅哥说的是。”

    “恭喜爹爹高中,以后咱们家就是出过探花郎的书香门第了,这都是爹爹的功劳。”万朝云敛去惊讶,立刻开始拍马屁,“爹,您可一定要把握住机会,好好做政绩。”

    “肯定的,只是不知会派去哪里。”他开始期待,“最好是去南方,爹喜欢南方。”

    “我觉得北方更好。”温继佑幽幽道,“北方雪景甲天下。”

    万澈无法反驳,确实美。

    ——

    皇宫,宣政殿。

    忙了一日,还未得以归家的陈谦被承天帝留下来一起用膳。

    宫里的膳致味美,但陈谦还是觉得五味居的鹅掌更好吃,不在于味道,在于吃饭的氛围。

    是以,没吃几口便开始聊政事,“陛下,万澈从状元换成探花郎,您打算把他安排在哪里?”

    “朕心里有些过意不去,他此次的文章确实最出彩,但他是胜在有经验,另外两个没什么经验,但头脑聪明,才华横溢……罢了,不提,也不知深儿会不会怪朕,作为补偿,便把他留在京里吧,你看着安排个好些的位置,至于万朝云,深儿也不在,无妨。”

    “殿下又没跟您说要让万澈做状元,既没说过,何来怪罪?您多虑了。”

    陈谦心中微叹,陛下样样都好,就是心地太善良,他不忍另外两名学子输在没有经验上,期待他们的未来,又对万澈愧疚,……更奇葩的是,还防着人家的女儿。

    防也就防了,心底还挺欣赏。

    他很想问一句,您累吗?

    欢喜万分的万澈,压根不知自己跟状元擦肩而过,不过能中个探花,已是意外之喜,他清楚自己的才学,若不是有在知府衙门和县衙为官的经验,是绝对不会取到如此高名次的。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