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209 不能再做瞎子

    在京城的日子远没有在万家村悠然,仿佛有忙不完的事。

    马车不过刚冒头,万朝云的影子都还没看见,小李子便奔过去了,“万姑娘,您可来了!”

    车帘撩开,小李子那张苦瓜脸便到了眼前,“我的祖宗耶,您这是要小的去死啊。”

    蔷薇没见过小李子,但看得出他是名太监,怕给万朝云招恨,没敢说话,只拿眼睛询问。

    柳眉却没那么多顾虑,且也认识小李子,她先一步下车,然后把小李子逼退好几步,“李公公,你说可得讲证据,我家姑娘清清白白,平时蚂蚁都不敢踩死一只,怎么逼你去死?”

    万朝云扶额,笑着看柳眉,过了过了,她哪有那么善良。

    小李子瞄了眼心情似乎不错的万朝云,不打算跟柳眉纠缠,他绕过柳眉来到万朝云面前,“万姑娘,您说您好好的做什么要把那几株桂树移走?”

    “桂花太香,我闻着头晕,有问题吗?”她蹙眉问,神情无辜极了。

    小李子“……”他无言以对。

    “李公公,我家姑娘移走两株桂树,跟你没关系吧?这宅子是陛下赐给我家姑娘的,又不是你的。”柳眉退回来插在小李子与万朝云中间,又把小李子逼退好几步,“你冤枉我家姑娘,也找几个好一些的理由,别那么敷衍。”

    小李子都想将心掏出来给她看了,“哎哟,柳眉姐姐啊,杂家哪敢敷衍万姑娘,这桂树真的不能挪。”

    “为何?”柳眉反口问。

    “树挪死啊,万姑娘心地善良,菩萨心肠,不能看着这几株老桂树被挪死吧?”小李子开始道德绑架,这一招在世家大族的闺秀面前,常有奇效。

    然而不等万朝云接话,柳眉却冷冷回击了,“李公公,你是说我家姑娘若是挪了那桂树就心思恶毒,蛇蝎心肠?”

    “没有没有,杂家不敢。”小李子心头一紧,看柳眉的眼神顿时警惕起来,这妮子长大了?说话夹枪带棒,到底是谁教的?

    再看万朝云,却见她看戏般盯着自己,顿时心比黄连,“万姑娘,真的没商量?”

    “没商量。”

    小李子绝望了,眼前少女明明笑着,那笑容却没有温度,冷得可怕。

    “听到没有,没商量。”柳眉得意的叫嚣。

    小李子幽怨的看着她,有机会一定给你穿小鞋!

    “李公公还有事吗?没事我进去的。”万朝云并不打算请他入内喝茶。

    小李子心中感叹,真是个无情的女人!

    但面上却不敢表现,赔笑道“有。”

    “何事?”

    万朝云站着不动,似在等他下话。

    小李子彻底无语,有事也不请进去,殿下是多不讨这位姑娘的喜欢啊!连累他茶都喝不上一口。

    “是这样的,殿下让杂家查那伙绑匪,连续端掉了他们两个窝点,却都没查到线索,那伙人仿佛人间蒸发了般,难觅踪迹,是以,还请万姑娘少出门,平日里注意些,殿下也会派人保护您和万老爷。”

    他话音落下,万朝云突然敛去脸上所有表情,一声不吭进了门,不光小李子纳闷,就连柳眉和蔷薇都不知发生了何事?

    “柳眉姐姐,万姑娘这是?”小李子求助般看向柳眉。

    柳眉心里也不清楚,但她是不会承认的,跺了跺脚,愤怒的道“谁是你姐姐?你比我老那么多!”

    “敬称……”小李子委屈。

    “哼。”柳眉哼了声便小跑跟上去了。

    蔷薇觉得小李子到底是宫里来的,虽然她不清楚情况,但还是不要轻易得罪的好,是以她微微福身歉意道“李公公,实在对不住,我家姑娘今日心情不好,还望您见谅。”

    “无妨。”小李子顿时觉得蔷薇真是人美心善,要是人人都如同她一般,该多好。

    “李公公,我家姑娘离不得人,先行告退。”蔷薇也不敢多说,怕麻烦中又多生枝节。

    小李子望了眼写着万府两字的门边,以及站得笔直的门房,长叹一声,殿下是造了哪门子孽,小小年纪,看上谁不好,看上这位,这位一看便是那冷血无情之辈。

    想想她舅舅,一而再再而三的拒绝皇家公主……

    难道是传承问题?

    小李子刚走没多久,心情烦闷的万朝云更了衣,打算去厨房亲手做几个菜静静心,门房又来报,“姑娘,胡大人来了。”

    “爹呢?”她实在不想见外人,此刻心乱得很。

    “老爷和舅老爷去恭王府了,说是有事。”

    万朝云微微蹙眉,二舅舅是闲不住的,他肯定是去插手马老将军的事了,说起来马老将军为人也不错,马松那件事,他也没大肆打击报复。

    只是,她有些愕然,原来万家和恭王府已紧密连接在一起,包括温继佑也不能幸免了。

    她抬眸,看向窗外,一缕阳光正打在郁郁葱葱的金边吊兰上,骄阳之下,吊兰的颜色更浅了。

    也不知呆愣愣的看了多久,蔷薇再次提醒,她才回过神来,然后洒然一笑,俗话说儿孙自有儿孙福,更何况,她只是个懒散的,没什么远大志向的咸鱼。

    万咸鱼简单收拾了下自己,便急匆匆去了前厅,胡冯义这回没带画师,只带了个常随,他似乎有急事,茶几上的茶他没用动,而是不停的在前厅踱步。

    “胡大人。”万朝云微微屈膝行礼。

    “无需多礼无需多礼,万姑娘,你可算是来了。”胡冯义焦急道,也不跟万朝云客套寒暄,便直奔主题了,“万姑娘,真的没有别的线索了吗?”

    “没有。”万朝云无比确定的摇头,

    胡冯义希冀的眼神慢慢变成失望,然后化作无奈,最后颓废的坐在椅子上,“毫无头绪,本官为官二十载,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

    “大人,不着急,慢慢来。”万朝云出言安慰,别的也不知该说些什么。

    “万姑娘,你再好好想想,整件事,从公主府,到你万府,然后城外,好好想想,是不是有什么遗漏的。”他死马当活马医般道,“实在是没办法了,刑部也没有任何进展,你得好好想想。”

    最主要的是,陛下每日询问,陛下问完殿下问,他都快疯了。

    万朝云也觉得颇有意思,竟然连刑部也查不到任何线索,这人得多聪明。

    “胡大人,我把事情的经过,再跟您说一遍?”

    “好,有劳了。”胡冯义立刻收敛心神,专心致志的听。

    “当日……”万朝云回忆了一遍后,按照上次的思路跟他复述了一遍,“大人,有疑问吗?”

    胡冯义摇摇头,万朝云说的跟恭王、万澈、宋是真、温继佑等人说的一致,通过他们的口述,该查的都查过了,但依旧毫无线索。

    “万姑娘,打扰了,贼人还未抓到,还请姑娘万事小心。”他起身,长吁短叹的走了。

    万朝云坐下来,自己给自己倒了杯茶,“不能做瞎子了。”她低声呢喃。

    柳眉与蔷薇对视一眼,柳眉蹙眉道“贼人生孩子去了?不然怎么找不到?”

    “噗。”蔷薇被她逗笑了,“既要做贼,如何生孩子?”

    “也是。”柳眉故作很懂的点点头。

    “去恭王府。”万朝云突然起身,往外走。

    “姑娘,不是刚从王府回来吗?”柳眉赶紧跟上,生怕自己被落在家里般。

    马车里,万朝云想了想吩咐道“避开父亲和舅舅。”

    “姑娘,那得绕路。”

    “绕。”

    绕路,得多花一个时辰的时间,马车行了差不多半个时辰左右,柳眉和蔷薇的肚子便同时咕噜叫起来,两人不好意思的摸摸肚子,蔷薇难为情的笑了笑,“奴婢没吃朝食。”

    两个丫头的肚子一叫,像是能传染般,万朝云的肚子也跟着叫起来,摸摸肚子,肚子都快饿扁了。

    “附近有五味居吗?”她扬声问外面的车夫。

    车夫立刻扬鞭把马车停在路旁,恭敬道“姑娘,五味居过了,得往回走,一盏茶便到。”

    “回去吧,先把五脏庙祭祭。”吃饱了才有力气干活嘛,她是个好主子,怎么会让手底下的人饿着肚子办事呢。

    马车往回走,一盏茶的功夫,果然到了,柳眉欢呼雀跃的从马车上跳下来,“姑娘,这家好像没吃过。”

    五味居负责接待的小二见她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宽容的笑了,外地入京的食客基本如此,他见多了。

    万朝云被蔷薇从马车上扶下来,她抬眸看了眼门口摆的招牌菜菜单微微一笑,自从天极城五味居把菜单贴出来后,所有五味居也跟着有样学样,有的还发扬光大,做得极好。

    “姑娘,里边请,才京城吧?”小二热情的招呼着,顺便闲聊,努力让食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柳眉点点头,“是刚来。”

    “那姑娘得尝尝我们这儿的鹅掌了,别的五味居可没我们这个味儿。”小二开始介绍他们的招牌菜,“还有鸡心,鸭肠。”

    进了店门,入眼的便是幅绣品从二楼垂落下来,绣品上绣的是一盘鹅掌,有个孩童正在开心的吃着,笑容天真灿烂,令人看了忍不住跟着会心一笑。

    学得真快,万朝云感叹。

    “怎么大部分都是内脏啊?”柳眉看了菜单问。

    “姑娘,京城所有的五味居招牌菜都不一样,您若不喜欢鸡心、鱼籽之类的,还有猪蹄、和一起常见菜,但既然来了,小的还是建议您吃招牌菜,毕竟味道比别处要好很多。”

    小二耐心的讲解,丝毫不知东家在此。

    “上招牌菜吧。”万朝云淡淡道,她挺喜欢吃鸡心和鸭肠、鹅掌的,鱼籽若做得好,味道也极好。

    “好嘞,姑娘楼上雅间请。”小二咧嘴一笑,还是做主子的爽快,一看就是个有主意的人。

    一行人上了二楼,梅兰竹菊之类的雅间,只剩下挂着梅字的那一间了,不算大,但也不小,容下主仆四人绰绰有余。

    马夫是镖行的人,名叫吴老七,最近一直负责给万朝云赶车,他不爱说话,基本没什么存在感。

    不多会,小二领着人把菜端上来,“客官,您慢用。”

    柳眉饿得直吞口水,拿起筷子便道“那些内脏看起来挺吓人的,没想到做成菜,还挺好看。”

    蔷薇“……”

    小二得意道“多谢姑娘夸赞,大师傅们会更用心钻研,做出更好的……”

    话音未落,隔壁突然响起破窗的声音,紧接着,敞开的窗户外闪过两道黑影,一前一后掠过屋顶,跑远了。

    “怎么回事?”万朝云猛然起身,冲出雅间,正想去隔壁看看,隔壁雅间的门却开了,露出里面满地狼藉。

    “陈大人?”

    万朝云没想到在此处能遇到陈谦,而且他身上被泼了酒,湿了大片,很显然,刚才他被袭击了,不过好在没受伤。

    “万姑娘,真巧。”他儒雅笑道。

    “陈大人,可是遇到了麻烦?”可能是太过紧张,看到蒙面人就想到自己,便没多做考虑就过来了。

    陈谦摇摇头,浑然不在意,“习惯了,自从本官升任首辅以来,三两日便被刺杀一次。”

    首辅出事,掌柜的立刻亲自过来,“陈大人,您没事吧?”掌柜都吓傻了。

    “没事,你去忙吧,你们东家在此呢。”陈谦不想应付掌柜,便笑着看向万朝云。

    掌柜的转头看过来,立刻又吓了一跳,并狠狠瞪了眼小二,东家来了你都不禀报!月钱还想不想要了!

    小二委屈的低下头,他只是个小二,哪里认识东家嘛……

    “东家,您怎么来了?可是小的做错了什么?”他开始自查,上个月业绩一般,没有达到上头定的目标,难道东家为此事而来?

    万朝云无语的看着他神情变化,心理活动真丰富,“只是来吃个饭,你去忙吧,没事别打扰陈大人,我来招呼便好。”

    “是。”掌柜的巴不得赶紧离得远远的呢,闻言立刻左右行礼,拽着小二退下了。

    “陈大人也是来吃饭的?”万朝云笑问。

    “当然。”陈谦很无奈,他的目的也很单纯,只是想吃这家的菜……又正好路过,便进来的,哪曾想,鹅掌刚上,刺客就来了,白白浪费一盘上等鹅掌。

    “陈大人若不介意,便与民女一起用如何?”

    “完全不介意。”他说罢笑哈哈的抬步进了雅间,定睛一看,有鹅掌、鸡心、鸭肠,脸上的笑容更盛了,都是他喜欢吃的。

    万朝云把主位让出来,自己坐在下属,蔷薇和柳眉以及吴老七自然不敢再坐,其中柳眉极可怜兮兮的看着她。

    “你们几个去楼下吃吧。”

    “是!”柳眉立刻眉开眼笑。

    两个丫头并吴老七离去,雅间内便只剩下万朝云与陈谦,万朝云好奇的左顾右盼,没看见陈谦的随从,便忙去关窗,担心有人放冷箭。

    “万姑娘不必紧张,本官有人保护,快走,菜要凉了。”

    万朝云闻言一拍脑门,与陈谦老朋友般相视一笑,“陈大人也喜欢吃鹅掌?”

    “喜欢,但家里人不喜欢,本官只能自己偷偷过来吃了。”他给万朝云夹了筷鸭掌道,“本官没想到的是,万姑娘也喜欢。”

    “民女不挑食,什么都吃。”

    “不挑食好。”陈谦赞了句,转口便问“万姑娘是专程而来,还是路过?”

    万朝云抬眸,正好撞到他审视的目光,她心头一惊,陈谦为何会如此看自己?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陈谦心中亦是微微诧异,眼前少女皓齿明眸,但那双表面无比纯澈明亮的眸子,眼底却仿佛藏着深不见底的深渊,上次他以为自己眼花,如今认真看,他更加确定,她不简单!

    蓦然间想起方才承天帝与他说的那番话,“此女惯会欲擒故纵,拿捏人心,吾儿不是其对手,她本无错,朕亦不忍无端苛责,但吾儿身负江山,大意不得,还望陈卿出手相助,让他回头是岸。”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