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207 要去哪儿

    胡冯义不着痕迹的打量了前厅的摆设,都是上好的花梨木,就连角落里的大青花瓷都是官窑出的。

    也不知陛下怎么想的,这么好的宅子赐给一个没什么背景的万家。

    不过,能得陛下如此恩赐,说明不能轻易得罪!

    “胡大人请喝茶,我女儿马上来。”万澈道。

    胡冯义颇为威严的面上满是笑容,丝毫不在意这已经是第二杯了,万朝云还没来。

    “万兄,放榜后有何打算?”

    万澈没有职位,他只能如此称呼了,总不能称万贡士。

    这一声万兄,让万澈受宠如今,立刻抱拳冲皇宫一礼道“全听陛下安排。”

    胡冯义心想,别的进士都是吏部统一安排,就你不一样,陛下亲自安排。

    不过这话他不敢说出来,只笑着接话道“万兄福泽深厚,得陛下看重,放榜后定是留在京里,只是不知哪个部。”

    “愚弟倒不想留在京城,最好找个远些的地方做一方地方官,造福百姓。”

    胡冯义一愣,狐疑的看着万澈,还有不想做京官的?一个六品京官,比地方四品都要值钱,他竟然不想做京官?

    但看万澈不像说假,心中更狐疑了。

    恰好此时万朝云来了,她依旧是方才入宫的装扮,轻移莲步来到前厅,“民女见过胡大人。”

    胡冯义突然眼前一亮,心中突然透亮了,那日没仔细看,今日她盛装打扮,他算是看明白了。

    如此标志的独生女,确实该跑得远远的,免得被哪位权贵看了去,到时候别富贵没得,却把女儿给搭了进去。

    万朝云不是那种特别惊艳的美女,但不管单个看,还是与其他人做对比,都有一种让人非常舒服的感觉,没有攻击性的脸,眸子明亮纯澈,肌肤白皙如雪。

    身材比例也极好,穿衣显瘦,脱衣有肉,且不管穿什么都好看。

    笑起来,很有感染力,那笑容似能化作一双温柔的手,扫平眉间郁气。

    胡冯义在京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万朝云虽还没长成,但他已看到她及笄后的样子,定是能入宫为妃且会得宠那个级别的美丽。

    女子入宫,权贵女靠出身。

    民女,靠美貌。

    这不,大殿下是看上了万姑娘……

    “万姑娘免礼,本官今日来,主要是想请你口述一下绑匪的面容,本官好着手追查。”他的态度瞬间更好了,说罢吩咐衙门里负责画丹青的画师走过来。

    万朝云敏锐的感觉到他态度的微变,不过她没特别表示,她坐在画室对面开始讲述那名男子的样貌特征,“比我爹矮半个头,弱冠之年,身材纤瘦,粗眉,高鼻梁,眼眸深邃……”

    不多会,画师画好了递给万朝云看,“是这样吗?”

    “下巴有些短,应该长些,他还有几分读书人的气质,但功夫很好,不像是一般家族能出的人。”

    画师又改,“是这样吗?”

    “有点像了,他的颌骨再高些。”

    画室再改,“这样呢?”

    “对,就这长相!”万朝云钦佩的看着画师,“真了不起。”

    “应该的。”年轻的画师腼腆道。

    “那蒙面女没看到眉眼吗?”胡冯义不死心的问,他看了眼画上的男子,很眼生。

    万朝云陷入回忆。

    “我看见了,那双眼睛很冷,很黑,若再遇到,我一定能认出,凭眼睛。”宋是真接话道。

    胡冯义点点头,“若抓到可疑之人,还请宋姑娘帮忙。”

    “好。”宋是真满口答应。

    “二位姑娘,还有别的线索吗?”他又问。

    万朝云与宋是真对视一眼,两人同时摇头,“没有了。”

    “那本官先告辞,近日还请二位姑娘和万兄少出门,就算要出门也要带上足够的人随行,燕家那边查出来了,是燕家内部的家斗,跟万家无关,目前此案仍无眉目,还请几位多注意。”

    他耐心叮嘱,就怕万朝云他们再出事,他担不起责任。

    “听胡大人的。”万澈起身拱手道。

    “若有别的问题,本官再登门拜访。”他说罢转身离开了万家,出得府们,回头看了一眼新放上去的门匾,长叹一声,“富贵真是玄而又玄的东西啊,不知什么时候就来了。”

    普通来百姓报案,亲自上门;有身份的,他上门,哎,万恶的森严世界啊。

    ——

    皇宫,祁云宫。

    小李子气喘吁吁的小跑进殿,“殿下,殿下,查到了。”

    “说。”

    轻,但裹带着浓烈怒气的一个字,让小李子立刻不敢喘气了。

    他收敛住心神,禀报道“老忠远伯昨日入宫了,他与万姑娘都是青州人,忠远伯在陛下面前夸了万家几人,把天极城着重说了一遍,还说临海行省是个福泽之地,万姑娘去过,您也去过,然后您就回京了。”

    林见深闻言,幽深的眸子闪过杀气,周身犹如附了冰,空旷的祁云宫瞬间变得幽森起来。

    小李子立刻把头埋得更低些,“陛下,忠远伯是给万姑娘穿小鞋呢,他在替螭南县那些人出气。”

    林见深没理会他,这一点他比他更清楚,“让人去查忠远伯,偌大的一个伯府,总会有那么点不能见光的东西。”

    “是!”小李子想立刻领命下去,在殿下面前的压力太大了,万姑娘在就好了,万姑娘在,殿下都是笑着的。

    “那伙绑匪查到了吗?”林见深没什么感情的声音再次响起。

    想转身下去的小李子提起十二万分的专注力,忐忑道“端掉了他们两个巢穴,但都没什么线索,奴婢怀疑……”他有些不敢说。

    “你怀疑他们来自世家大族?”

    “是。”小李子点点头。

    “用得起死士,定然出自大族,秘密查,查到蛛丝马迹就送去京兆尹,胡冯义知道怎么做。”他那双不属于孩童的眸子,深不见底,令人望而生畏,挂在脸上极其的违和,不过他很快便隐掉了,眸子恢复孩童的清澈。

    正在往京兆衙门赶的胡冯义突然觉得后背有些发凉,他此时压根不知在未来,他将得罪多少门阀权贵。

    一连数日,万朝云父女轮流去恭王府看万朝衍,然后在府里把院子的名字都换上,她住的院子用青州时的名字,叫长喜院。

    万澈与温氏的正院没有花里胡哨的名字,就叫正院,大气严肃。

    万朝衍在青州万家是跟兄弟们一起住的,后来他外出求学,兄长成亲,他便不常住了,是以万澈考虑再三,决定给他取个新的院名。

    他想了两天,又一直等不到万朝衍醒来,便大笔一挥,把院子命名为——世安院,寓意一世平安。

    老爷子将来自然要一直跟他们生活在一起,是以把家里老祖宗的院子给他住,取名星辉堂,寓意他老人家在后人心中,如星辉璀璨。

    温继佑住的院子,则取名墨韵居,他自己取的,毕竟状元郎住过的院子,墨水都要比别处的香。

    其他院子便暂且不提,但书房的名字,万澈和温继佑一人一个主意,两人僵持了许久,还是万朝云道“二舅舅,隔壁东正院不是有个大书房吗?您还跟我爹争?”

    “您爹水平不行,取什么红袖斋,那是书房该叫的名字吗?”温继佑气得扯动伤口,然后疼得龇牙咧嘴。

    万澈也不示弱,“我平日里看书,兮娘都给我磨墨,正所谓红袖添香是也,我觉得就叫红袖斋合适!”

    万朝云扶额,哎,取个院门都能吃狗粮,她能不能选择狗带?

    最后,在万澈的坚持下,温继佑选择以后再不来这边书房,气死他了,母胎单身的他,受不了这委屈!

    万朝云默默远离红袖斋,并没有体验过幸福婚姻的她,也受不了这委屈!

    于是,两个受不了委屈的人默默来到塔楼,塔楼也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望安楼。

    温继佑是被抬上去的,不过几个镖师力气大,会功夫,倒也不是事,万朝云让人多加了把躺椅给温继佑,她与宋是真一左一右犹如退休老太太般在藤椅上晃。

    “不学女工,不练字,琴棋书画也没见你碰过,每日就知道在藤椅上一趟,然后喝茶吃点心,你能不能有点出息?将来嫁人,一无是处,岂不是要给我丢人?”

    温继佑很看不惯的开始数落,“去,给你们姑娘请两个绣娘来,教她绣花。”

    “您啊,就躺好吧,再说就别怪我待会不送你下去。”万朝云抿了口茶,挑眉到。

    温继佑闭嘴了,幽怨的看着外甥女不停的吃坚果,“你是不是忘了还有个二舅舅在这里?”

    “大夫说了,您有忌口,还是别吃的好,多看看云卷云舒吧,陶冶情操。”

    温继佑轻叹一声,哎,早知道就不该说方才那番话,应该等伤好再说!

    后来,万朝云还是给他挪去了些核桃,“谁让你是我二舅舅呢,人虽然讨厌,但血浓于水啊。”

    “哼,算你有良心。”温继佑哼哼唧唧的。

    两人斗嘴了一会,发现宋是真似乎神情呆呆的,眉宇间一股浓烈的郁气,看得两人都不敢大声说话了,怕打扰到她。

    “她怎么了?”温继佑压低声音问。

    万朝云也压低了声音,“可能是担心燕浩,现在外面都在传燕浩母亲的死。”

    “都是怎么传的?”温继佑问,他正在脑海里拟奏折,准备就此事弹劾燕家。

    “柳眉,你来说。”万朝云其实并不怎么关注,不过柳眉八卦,她每日都关注。

    柳眉得令,蹲下来轻声道“外面都在传燕公子的母亲与他父亲有婚约,但庶妹小郭氏却背地里勾引他父亲,两人眉来眼去,然而燕家绝对不可能让他父亲娶庶女,后来他父母成亲,小郭氏仍旧对燕大人纠缠不清的,然后被燕夫人发现了。”

    “燕夫人要和离,两大家族,怎么可能和离嘛,两人就吵闹起来,燕夫人说了一句狗男女,刺激到燕大人了,于是他失手打了燕夫人一巴掌,被燕浩看见了,后来……”

    “后来,小郭氏设计让燕夫人看到自己跟燕大人苟且,燕夫人受不了屈辱,想不开,就自尽了。”说到此处,她脸色微红,不过外面都是这么传的,她也没觉得特别不好意思。

    至于温继佑,满脑子弹劾,根本没想歪。

    柳眉说得口干舌燥,蔷薇很贴心的给她递了杯茶。

    “燕夫人过世没多久,小郭氏便挺着肚子上门了,燕家人不松口,后来怕闹太大,就允许她做个妾,小郭氏也愿意。”

    她喝两口茶润喉,接着道“但燕浩不愿意,他去翠红楼要了份方子,偷换给小郭氏喝了,六个月大的男胎滑产,小郭氏也伤了根本,小郭氏就此事做威胁,以继室的身份进了燕家。”

    “然后呢?燕阁老怎么处理的?”温继佑已基本确定该如何弹劾,治家不严一项是跑不了了。

    柳眉又喝了口茶,“燕阁老自然是严惩不贷,小郭氏下堂,郭家也不收她,她现在被关在燕家家庵,至于燕浩,被打了五十大板,这回躺床上呢,燕公子现在的名声除了纨绔,还有狠毒,可狼藉了。”

    “一条人命,就五十大板?”温继佑蹙眉,他习惯性从律法的角度考虑问题,在他看来,燕浩母亲是自缢,而小郭氏的儿子是他杀。

    万朝云看了眼依旧呆愣的宋是真,立刻道“当时燕浩还小,而且,他是为母亲报仇,五十大板不轻了。”

    若换做她,小郭氏别想活着,燕文杰也别想安安心心在天极城为官。

    还能让他们蹦跶如此久?

    “罢了,看在宋姑娘面上,本官放燕家一马。”温继佑难得心善的道,毕竟,他也挺同情燕浩的。

    又过了几日,温继佑可以走动了,一能走动便闲不住,非要出门,伺候的下人劝不住,只能来找万朝云,“姑娘,您劝劝吧,小的实在没辙了。”

    万朝云正在思考晚上做什么,闻言只能暂罢,从长喜院来到墨韵居,刚进门便见穿戴整齐的温继佑气鼓鼓的在院子里。

    万澈拦住他的去路,“二舅哥,你哪儿也不能去,绑匪还没抓到,你伤还没痊愈,太医说了,要静养!”

    “我都养发霉了,只是去走走而已。”温继佑不敢做大动作,会扯动伤口,不然他早刨开万澈走了。

    “二舅舅,你要去哪儿?”万朝云忙问。

    “去祭拜安平。”万澈道。

    万朝云哑然,再看温继佑的神情,他如同一尊没有感情的铁人,看不出任何异样。

    “爹,我陪二舅舅去。”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