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202 以德服人

    宽敞,通风良好,但药味依旧很浓烈的房间,两位老夫人都沉默了。

    “可是关于浩儿?”

    “老爷呢?”

    两位老夫人同时开口。

    下人亦是机灵,先回答大老夫人的问题,“老爷还在宫里,胡大人没说,只是燕家有人涉嫌绑架勒索,他要进来盘问。”

    “敲诈勒索?”两位老夫人交换了个眼神,由大老夫人开口问。

    “是。”

    “胡说,我燕家何需敲诈勒索?”大老夫人恼怒的一拍床沿,“去,把老爷请来,欺负燕家无人吗?”

    “是。”下人也觉得胡冯义太过分,区区京兆府尹便敢深夜上门查案,真当燕家无人了。

    二老夫人冷静了下来,她吩咐嬷嬷扶她坐起来,用靠垫垫在身后,“嫂子,要不去问清楚?”

    “怎么?你觉得此事可疑?”大老夫人很尊敬这位老妯娌,许多事也愿意听她的。

    二老夫人点点头,“我总觉得这件事没那么简单,我出门前,浩儿还信誓坦坦的让我好好说,要求得王家原谅,可我刚过去,他便出门了,你也知道,浩儿只是不喜欢小郭氏,他其实很懂事。”

    “你如此说来,我便也觉得疑点重重,这样,你先休息,我亲自去问问那胡冯义。”

    他身为燕家宗妇,深知树大招风的道理,不管是大事小事,都要妥善处理,若处理不当,大厦倾倒也不是不可能。

    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好。”二老夫人虚弱点头。

    “你好好休息,一有消息我便来告诉你。”大老夫人言罢忧心忡忡的去了。

    燕府之大,温府都比不了,大老夫人由下人抬着,赶着去,也是两刻钟后才到门口。

    极有耐心的胡冯义等着,脚步都没动一下,他今日一定要进府查探,也有信心能进去,燕阁老虽然总与马老将军过不去,但其实他是个好官,是忠臣,家里若出了害群之马,他是零容忍的。

    左等右等,燕家的门终于再次开启,他定睛看去,来的却是大老夫人。

    “见过老太君。”他恭敬行礼。

    大老夫人从肩辇上下来,生生受了他的礼,“老身也不与你废话,你要进府也不是不可以,但你必须告诉老身,到底发生了何事,燕家不能平白遭人议论。”

    堂堂阁老的府邸,被京兆尹搜查,传出去,影响确实不好。

    胡冯义再次行礼,面对一品诰命,他拿出十成的恭敬,“应该的,下官前来,是因为贵府有人涉嫌参与绑架新晋贡士,绑架未遂,改而绑架青州宋提辖之女宋是真,并敲诈勒索一万两。”

    贡士,也只是现下的说法,过不久殿试放榜,便是进士了,进士可直接封七品以上官职,宋是真又是武将侄女,是以,罪不轻。

    况且,敲诈勒索一万两,保底二十年牢狱是跑不了的。

    “你有何证据?”大老夫人冷笑,“燕家是没落了吗?需要敲诈勒索过日子!”

    “本官已查明,宋是真被掳,燕家与万朝云同时得到消息,万朝云不可能自己敲诈自己,她没有理由这么做。”

    “燕家就有?”大老夫人语气如冰。

    “燕家确实没有,但燕家个别人有,老太君,还请让下官进去查明真相,好还燕家清白。”他说罢弯腰施礼。

    “你当燕家是什么地方?你想来就来?没有陛下旨意,老身看哪个敢闯!”她摆明了态度,堂堂燕府,门楣显赫,岂容他人污蔑?

    她话音方落,胡冯义正想再说,身边便响起燕阁老苍老而威严的声音,“让他进去。”

    “老爷!”大老夫人不赞同,若今日让胡冯义进去了,有损燕家威严!

    “本官身正不怕影子斜,若族人真做了违法之事,本官也不包庇,胡大人,你去查,来人,把人都给老夫叫起来。”他一锤定音,丝毫不容置疑。

    胡冯义虽说不畏权势,在燕阁老强大的气势下,还是很有压力,额头起了层密密麻麻的细汗。

    “多谢燕老。”胡冯义这几个字,带着钦佩。

    不愧是阁老,以德服人!

    有燕阁老发话,燕家无人敢有半句怨言,除去虚弱的二老夫人,所有人都起身来到前厅,接受问话。

    京兆尹办案,流程与其他衙门都差不多,先问姓名、年龄、案发时间身在何处,有何证人,都见到了谁等。

    众人一一作答,办案官员拿着这些去一一查证,没问题的便不会再询问,但如果有问题,会被再次传唤。

    燕家人多,胡冯义亲自审问,闹了大半夜才结束。

    燕阁老自然不必询问,问过大老夫人后,胡冯义看了眼名单,客气道“敢问二老夫人可在?”

    “你别欺人太甚!”大老夫人气得‘砰砰’拍桌子。

    “老身来了,你问。”二老夫人由嬷嬷搀扶着过来,她脸色惨白,颤颤巍巍,但时刻记得自己的身份,燕家树大招风,不容有失,务必做到身正。

    胡冯义恭敬施礼,“见过二老夫人。”

    “问吧。”二老夫人冲燕阁老微微行礼后落座,虚弱道。

    “还请问老夫人昨日去了何处,见了什么人,可有证人。”他有些不忍,二老夫人身子骨不是很好的样子,他真怕问出什么事来。

    二老夫人很配合,没有拿身份压人,更没有倚老卖老,“那日我先是与儿媳们在家闲话,后来便去王家串门,老大媳妇跟我一起去的,还有几个丫头婆子,在路上碰到陈首辅,和……万姑娘,她的下人匆匆来报,至于报什么我没听见,不过我看她神情紧张焦急,然后我就去了王家,陈首辅可以作证,王家众人也可以。”

    胡冯义一一记下,扫了眼其他口供,又道“打扰了,本官还要询问几个下人,还望燕大人允准。”

    “你问。”燕阁老也想借此机会肃清一下燕府,家族经营到现在,没有问题是不可能的,想要长远走下去,定期肃清很必要。

    万朝云不知胡冯义如此积极,她还以为起码要等上一日才回去燕家。

    她这几日太累,派人去恭王府看过万朝衍,知道他气息平稳才放心入睡。

    翌日,天擦亮,她便去隔壁看承天帝赐的宅子,宅子的主人似乎刚搬走没多久,墙壁、廊檐等都完好,家具也都还在,据万顺打听,这座院子原是皇帝赐给功臣居住的,现如今收回来,家具什么的他们自然不能带走。

    属于,拎包入住型。

    “把二舅舅挪过来吧,然后找人把那堵墙打通,装上门,蔷薇,你带人打扫一下,四哥也要接回来住,不能总在王府。”

    “朝云,为父觉得该买几个护院家丁。”万澈也起得极早。

    “好,青欢,你去把牙婆请来。”

    五味居自己的牙行,赊几个家丁应该可以?

    万朝云扶额,她从来没赊过账……

    “爹这里还有三千两,买家丁够了。”万澈献宝般从怀里取出几张银票,“别告诉你娘,爹藏的私房钱。”

    “不说不说,谢谢爹。”万朝云抱着银票开心得眼睛笑成弯月牙。

    “谢什么,这还不是你给的?爹福气好啊,生了个聪明可爱还能挣银子的女儿,别人都没这命,就爹有。”他无比得意。

    甚至脑海里已出现百年后别人对他的评价。

    本名万澈

    别称万老爷,五老爷

    所处朝代大兴朝

    出生地青州万家村

    主要成就万朝云

    如果万朝云会读心术,怕是要笑晕。

    “爹,选家丁的事恐怕要您费心。”万朝云想起另外一件事,宋是真被掳走,对女子而言,有伤声誉,她必须得想办法将事情的伤害降到最低。

    对于这个时代的而言,不是件容易的事。

    但,事在人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