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178 承天帝

    二月十七,宜开市、嫁娶、祈福。

    万朝云觉得今日自己忌出门。

    恭王来请,且只请她一人时,不好的预感便萦绕心头。

    安静雅致的包间,除了陆信便再没伺候的人,恭王不知遇到了何事,刚把万朝云领来便被叫走了。

    万朝云望了眼主位上坐定的承天帝,心情无比复杂,这一世的承天帝不同于上一世,上一世他被俘虏过,被软禁过,堂堂帝王,整日过着胆战心惊的日子,整个人由内而外的自我怀疑。

    这一世,此刻的承天帝,全身上下充满着自信和和善的气息。

    “民女参见陛下。”她压根不给承天帝编造身份的机会,直接行了跪拜大礼。

    陆信心一跳,她竟知道陛下的真实身份?!谁告诉的?

    恭王?

    不可能啊,万朝衍都不知道陛下就是大东家……

    承天帝也是眉梢一挑,饶有兴致的看着万朝云,“你是如何知晓朕身份的?”

    万朝云指了指他腰上的真龙玉佩。

    陆信心头一惊,老老实实接受来自承天帝问责的目光,这块玉佩小,一般人不会特地去注意,没想到小小的疏忽让陛下被认出来了!

    “小万姑娘,请坐。”承天帝并未生气,脾气极好,还做了个请的手势,极有绅士风度。

    万朝云没有落座,而是揖礼道“民女不敢。”

    “什么敢不敢的?朕准你坐,你便坐吧。”他宽和道。

    万朝云其实也不想站着,方才那些话不过是客套,她还担心承天帝由着她呢,不过还好,承天帝不忍她一个小女孩儿站着伺候。

    “民女多谢陛下。”她道谢后落座在末位。

    “跟朕说说水代法是怎么想出来的。”他直截了当问。

    两人也不熟,实在没必要寒暄,万朝云丝毫不觉得突兀,闻言飞快答道“根据做豆腐的办法。”

    承天帝哪里会做豆腐,听罢也不懂,不过他见万朝云回答得恭敬诚恳,猜测她没有撒谎,便点点头。

    “那这自助的吃法呢?”他头回见酒楼还可以这么开,实在是神奇,热闹又便宜,委实是一种极好的吃法。

    “当时在天极城,陈掌柜漏税,民女为帮他补税,想尽快挣够银子,便想着做少数人的生意远不如做大多数人的生意银子来得快,实属无奈之举,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

    “好一个无心插柳柳成荫,万姑娘,朕有个问题想考考你。”承天帝来了兴致,觉得眼前小女子怎么看怎么有灵气。

    万朝云立刻起身福身揖礼道“民女洗耳恭听,不知陛下要考民女什么。”

    “做买卖的手段再多,也得要老百姓有银子,你说说怎么才能让老百姓有银子,人人都能上酒楼花银子。”

    这个问题不属于商贾所要考虑的范畴,一般都是当官的想方设法提高老百姓收入,然后商贾绞尽脑汁从老百姓兜里掏银子。

    不过,看承天帝这康健的身体,和身边大部分忠臣,他应该还能再做几十年皇帝。

    未来几十年内,要在他手底下讨生活,必须得好好回答。

    思量片刻,万朝云突然想起一个让林见深知难而退的办法。

    都说后宫不得干政,她现在就开始干政,承天帝肯定不能让他儿子娶一个对政事指手画脚的女子。

    思及此,她眼眸笑成了弯月牙。

    “陛下,民女长在民间,最知晓我们这些老百姓需要什么了,我们需要吃得饱,民女觉得陛下应该把擅长种地,对谷物有深度研究的人才聚集起来,大家一起商议一下如何种地产量更高,然后全国推广,吃饱了,才有力气干别的呀。”

    “有道理,这些工部都有专人。”承天帝眉头再挑,她没想到眼前女孩儿小小年纪竟有如此见解,若让她成长起来,假以时日,定成气候。

    可惜是女子,若是男子,他定要大力培养扶持!

    万朝云微愣,没想到工部有人在研究谷物产量问题,不过转念一想,工部负责水利、制造等,顺便研究一下产量也在情理之中。

    回忆了遍近几年的收成,谷物产量并不高,大部分老百姓仍需要省吃俭用才能活过寒冷的冬天。

    “陛下,民女以为,需要专门成立一个研究机构,大力扶持,我家屋后便有丘水田,稻米在长成之前,还会有害虫,或者生病,需要专门研究一下解决方案,然后大力推广,以提高产量。”

    承天帝起初只是来了兴致考考万朝云,可听着听着便觉得极有道理,甚至纵容她继续说。

    “吃饱了饭,有了余粮才能想起别的。”

    “有道理,然后呢?”承天帝问。

    “其实,咱们大兴地大物博,人也不算多,只是大部分土地被有钱人占领了,大部分穷人没地可种,把地重新再分一分,再想办法提高一下耕种效率,不如改进一下犁田技术,收割技术,之类的……”

    承天帝认真考虑万朝云的话,最后长叹一声,“其他的朕现在便可以下令去办,唯独土地再分配问题难办。”

    “慢慢来,其实还有其他办法。”万朝云接话道。

    “什么办法?”承天帝紧接着问。

    “因地制宜,比如河县,河县种稻米的人没多少了吧,几乎都种豆子了,陛下能说河县百姓过得不好吗?”

    承天帝想起河县的成功立刻摇摇头,“不能,河县是成功的,前几日上来的折子说,河县已经没有任何一户算贫困了,大部分人家都有存粮,就连曾经最穷的那一户,今年都能送小儿子去书塾念书了。”

    “对啊,只种地吃不饱,可以干别的,我大舅舅不是要种油菜花吗?到时候炼油作坊办起来,又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

    承天帝似乎听到了关键,“就业问题?”

    “对啊,没事做怎么挣银子?”万朝云反问。

    “你继续说。”承天帝鼓励道。

    万朝云“……”

    她无语了,“陛下,民女只是一介草民,国家大事,还是不要乱说为好。”

    陆信嘴角抽抽,您都说半天了,好吗!

    “无妨,朕准你说。”

    不得不说承天帝真是个好人,若换做其他帝王,早猜忌,然后想办法做掉了。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