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175 真是巧呢

    厚厚一叠资料,从安平公主的母族,到出生后这几十年来她所遇到的决定件,以及心性转变,都一一记录在案。

    看完,已是深夜。

    万朝云不禁猜测,不知五味居情报系统里有没有她的资料,想必也是有的吧,不过那封针对万家的举报信,肯定不会被查到。

    只要那两封举报信不被查到,那么她就没什么好怕的。

    “姑娘,该歇息了。”柳眉递十次催促。

    万朝云看了她一眼,小丫头片子已然昏昏欲睡,这么多年她也习惯了,“你去睡吧,我待会自己睡。”

    “不行,蔷薇说了,奴婢不能先睡。”柳眉想起有人要跟她争宠,立刻便打起精神,“奴婢去拨一下灯芯。”

    “去吧。”万朝云又低头看上面的内容。

    安平公主出身一般,不过母妃专宠过一段时间,也便是那段时间她看上了温继佑,不然先帝也不会开口招温继佑为驸马。

    驸马在当朝并无实权,让温继佑尚主,是委屈他的。

    但当时先帝宠爱安平公主母妃,为她开了口。

    温继佑拒绝了,温家也不愿意,可能是这件事在先帝心里留下了不好的阴影,才导致了后面温家被推出去当塞子。

    不过,先帝已驾崩,这个猜测得不到证实了。

    安平公主也在这件事中有了些许改变,曾情伤过一段时间,但也只是一段时间,后来先帝驾崩,新帝继位,她作为前朝公主搬出了皇宫,然后就很少出现在世人视野中。

    唯一一次是承天帝要给她招驸马,她拒绝了,闹得满城风雨,后来又沉寂了。

    就在温家昭雪没多久,她开始养面首……

    这波操作万朝云委实是看不懂,既然守身如玉这么多年,心里对温继佑肯定是放不下的,若继续等下去,可能还真的能等到。

    但,突然破罐子破摔养起面首,这不是断了所有可能吗?

    温家虽然败落过,但温继佑好歹是状元郎,货真价实的才华,想要光复温家只是时间问题,根本不可能娶一个养面首的公主。

    合上资料,万朝云揉了揉眉心,想得她脑壳疼,“明日将资料还给四哥。”

    “是,姑娘,可要歇了?”柳眉期待问。

    “嗯。”不睡,也想不通。

    翌日,万朝云起了个大早,从五味居调来的大厨连朝食都还没做,她便起身了,比她起得更早的还有人。

    温继佑看了眼不停打哈欠的外甥女,无奈道“起不来就多睡会,我又没让你晨昏定省。”

    万朝云打完哈欠,活动了几下面部肌肉,才回话,“您五更上朝,让我晨昏定省,不如让我去死。”

    说罢她略微一惊,“咦,二舅舅,你今日又不上朝?”

    “上什么朝?待会就要出门去西凉了。”温继佑看了眼窗外灰扑扑的天,距离万澈出贡院还有几个时辰,他怕是要等不了了,“待会我可能不能去贡院接你爹了,你自己去吧。”

    “二舅舅去西凉做什么?”她没记得西凉在今年有什么大事啊。

    面对看似智多近妖的外甥女,温继佑也不瞒着,“去年离国骑兵到西凉城打秋风,守将隐瞒不报,陛下让我去看看,尚方剑都给我了,所以,在京城,你遇事别怂。”

    “二舅舅的意思是,朝云可以仗你的势横行?”

    “现在没有势让你仗,只是叮嘱你被欺负别怂,我走了,你爹从贡院出来后,记得让他少出门,安静准备殿试。”他起身拂了拂官服上并不存在的尘埃,阔步出了门。

    万朝云望了眼他自信伟岸的背影,暗暗期待,希望安平公主是真的死心了,她二舅舅可不能去当什么驸马都尉!

    她要辅助他登阁入相,成为内阁权臣,然后做她坚强的后盾之一。

    而驸马都尉在权臣面前根本不够看,别说做后盾了,别整日看公主脸色就不错了。

    边上的蔷薇心中暗暗感叹,二舅爷真是底气十足,还没放榜呢,便觉得老爷已经能高中了,不愧是曾经的三甲状元郎。

    ——

    最后一科考完,已是中午,万朝云与好些考生的家属般早早便等在贡院门口了。

    会试一共考三科,今日考最后一科,考前面两科时,为不影响万澈状态,万朝云从来不去打扰,也不让俗事打扰到他,是以半个月没见到万澈人了。

    柳眉环视了眼周围,形形色色的人,富贵的,清贵的,清苦的,不同的人,脸上的神情在此时出奇的相似——期盼。

    每个人脸上都或多或少有着期盼的神情,期盼即将出来的学子能高中,期盼着他们光宗耀祖。

    万朝云自然也是期待的,盼着万澈高中,毕竟他年纪不小了,再不中,怕是没什么机会了。

    王慧怡今日也来了,她兄长第一次参加会试,以前她都是站得远远的,但今日她站在万朝云身边。

    “你就是温家表姑娘万朝云?”她明明知道,却明知故问。

    万朝云以前并不认识她,不过这般拐弯抹角讲话,又似有过节的,想必便是王家女了,淑妃现今还只是个奶娃娃,肯定是不能出来作妖,看年纪,一猜便知是王家长女。

    微不可查的看了眼边上的宋是真,只见她神情淡漠,仿佛没听到般。

    “正是,不知你是?”她也明知故问。

    “上次给你去帖子,请你参见花会,你不得空,没想到今日在此处碰见,真是有缘。”她脸上表着得体的笑容,任凭谁看了,都要夸一句举止有度,大方。

    万朝云脸上也有笑容,丝毫不落下方,贵族什么做派她就什么做派,甚至比王慧怡显得更像贵族。

    “实在是对不住,辜负了姐姐的好意,下回妹妹做东,再给姐姐赔礼道歉。”

    王慧怡脸上笑容僵了一下,心里大骂道;‘谁是你姐姐!’

    但脸上的笑容也只是僵了一下,她很快调整状态,和气道“妹妹这是在等你父亲?”

    “是呀。”

    王慧怡派人打听过,万澈都三十多了,这种年纪的人,基本都是考了好几次都考不中的。

    瞬间,她心底便更轻视了,“我也在等我哥哥,我哥哥今年十九,第一次科考,我娘和我爹说了,不过是来走个过场,他还年轻,第一次不中也没什么,多的是考了几十年也没考上的,你说是吗?万家妹妹。”

    早在她那句温家表姑娘万朝云便看明白了,她就是在看不起万家家族势微。

    “是呢,多的是从十几岁便开始考,考到六七十还没考上的呢,不过姐姐的兄长肯定不是那种蠢人。”

    万朝云笑眯眯回话。

    蔷薇胳膊碰了下柳眉,柳眉福至心灵,秒懂她的意思,立刻便接话道“我们家爷可是辞官科考的,这几年忙公务去了,都没时间温书,考不上也没什么,又不是那种天天在书院泡的。”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