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161 被打了?

    见温继佑没花多少时间,是以两人回去时,所有人也刚按等级站好。

    万朝衍以前也亲自选过下人,勉强算有些经验,站在第一排的是要被选做一等大丫鬟的,第二排则是二等丫鬟,末一些的应该是粗扫,至于婆子亦是分三六九等的,与大丫鬟等级侍女站在一排的,则代表更优秀些。

    柳眉乍一看,第一排几个水灵姑娘,个个长得如花似玉,且仿佛颇有些聪明的样子,顿时警铃大作,双眸便委屈的看向万朝云,她不会失宠吧?

    “六姑娘来啦,六姑娘,您看,都是这一批最好的几个,快,快给六姑娘请安。”牡丹大约是万朝衍提点,她不再唤万朝云为东家了。

    牡丹话音落下,四十个男女老少齐齐行礼道“见过六姑娘,六姑娘万安。”

    万朝云走到台阶上,俯瞰下去,四十个人,都规规矩矩的保持着揖礼的姿势,似乎若没有她的首肯,他们是不会直起身的。

    且,每个人的脸上都没有任何不悦的神色,有的只是恭敬。

    万朝云点点头,不愧是五味居牙行调教出来的,这牡丹有两下子功夫,难怪她知道自己是东家,而不是东家的女儿。

    “免礼。”她轻轻道。

    “谢六姑娘。”四十人又齐齐道。

    第一排站了八个年轻女子,两个婆子,她此次要选一个一等丫鬟,一个婆子,两个二等丫鬟,四个粗使丫鬟,还有给万澈选个小厮。

    过几日搬去温家住,少不得要几个家丁。

    扫了眼第一排那八个年轻少女,她们分别都在十四五岁年纪,打小便在丫鬟听教,练就了一身做大丫鬟的本事。

    八个少女,容颜同样的妍丽,但气质各有不同,其中一位圆脸少女入了万朝云的脸。

    “你叫什么名字?”

    少女被点到,忙福身揖礼道“奴婢八号。”

    万朝云一愣,没想到还没有名字,竟以序号为代,牙行想得倒也贴心,去了新主人家,主家赐名,更容易有归属感。

    “你擅长什么?”万朝云又问。

    八号保持着揖礼的姿势,微笑道“回姑娘的话,奴婢擅长女工,识字,懂些茶道。”

    这里懂些,想必是做得极好,而女工她用了擅长两字,那必然比柳眉好太多。

    “以后你就叫蔷薇,跟我了。”万朝云道。

    其他几位少女没被选中,也没有表现得失落,反而带着恭喜的目光看向蔷薇。

    选大丫鬟这种事,得看眼缘,第一眼便不喜欢的人,能力再强,留在身边也觉得不得劲,恰好蔷薇颇得万朝云眼缘。

    选好了大丫鬟,便是嬷嬷,站在第一排两位嬷嬷,年纪都差不多,一个略胖些,其中一个神色略微有些阴沉,不太好相处的样子。

    “姑娘,秦嬷嬷原是侯府出来的,在侯府时也是做的掌事嬷嬷。”牡丹指着那位略有些阴沉的婆子道。

    说罢又指着略胖些的道“元嬷嬷是从宫里出来的,以前在宫正司当值。”

    万朝云眼睛一亮,竟是宫正司出来的,看她微胖,一副和气模样,真真是人不可貌相。

    “就元嬷嬷了。”

    “老奴谢姑娘。”元嬷嬷揖礼道。

    第一排的大丫鬟和嬷嬷都选好了,剩下的便是选二等丫鬟,牡丹将第一排的领走,露出第二排少女。

    这些少女要比第一排的小些,十二三岁模样,颜色也逊色于第一排的少女,都是按照二等丫鬟培养的。

    万朝云感叹,这个看脸的世界,真是够了,当个丫鬟也要按颜值分等级。

    扫了眼第二排几个少女,挨个问了名字,又问了几个问题,答案都在伯仲间,万朝云便选了两个说话声音好听的,“你叫青欢,你叫青喜吧。”

    “奴婢多谢姑娘赐名。”两人福身揖礼。

    第二排未被选中的人牡丹依次领走,露出后面的粗使丫头,这几个粗使丫头看起来远没有前边的有灵气,不过长相气质都颇为憨厚,也算是讨喜。

    这些人都是精挑细选来的,人品没有问题,智商也不相上下,是以只需凭眼缘挑即可。

    “你们四个留下吧。”万朝云挑了四个看起来憨憨的道,“你叫春兰,你叫夏荷,秋霜,冬梅。”

    “多谢姑娘赐名。”四人齐齐福身行礼。

    丫鬟选毕,剩下的便是给万澈选小厮,万贵是自小跟着的,情分自然不一样,将来是要做万家管家的,是以,只能挑个腿脚利索机灵的做常随。

    “你们有谁练过武”万朝云看了一水的少年,个个眉清目秀,且一副机灵模样,又不是给自己选,不能靠眼缘决定,便询问道。

    几个少年没有交换眼神,站得笔直,闻言其中一人站出来道“回姑娘的话,小的练过几日。”

    “你在什么地方练过?”

    这些少男少女们都是统一调教,没道理只有他练过,若练过,也是入牙行之前。

    “小的以前在护国将军府给公子做伴读,跟着公子练的。”

    “既在护国将军府当差,为何又出来了?”万朝云接着问。

    少年也不掩藏,坦坦荡荡回话道“公子是庶出,生母犯了事,小的便被发卖了。”

    这种事在豪门望族中常有,并不奇怪,万朝云点点头,“行,就你了,叫万顺吧。”

    “是,多谢姑娘赐名。”他欢喜道谢。

    人选好了,其他人已陆续被带出去,万朝云看向兄长,“护院以后再选吧,慢慢添。”

    “行,你决定。”万朝衍道。

    不多会带人出去的牡丹又领三十个进来,“管事,六个大丫头,四个嬷嬷,十个二等,十个粗使,您选?还是六姑娘选?”

    万朝云没来得及发愣,便听兄长道“宋姑娘,你挑几个顺眼的。”

    听了这话,宋是真心底一暖,脸上便绽了笑颜,“不用,我不用人伺候。”

    “是真姐,我四哥难得开窍,你还是选吧。”万朝云立刻抱着她手臂,把她拉到台阶上,“你看哪个顺眼,就选哪个,反正这些人都是经过调教的,选定了便能用上。”

    看着万朝云兄妹两期待的眼神,宋是真最终道“那我选两个就行。”

    “那怎么行?必须跟我一样的配置,不能被别人看不起。”万朝云嘟嘟嘴反对,京中贵女基本上都是八个婢女一个奶嬷嬷,少了,会被看不起,说什么小门小户,连个下人都用不起。

    她要配齐了,好上阵。

    “那好……”

    她一句话还未说完,燕浩的小厮便跌跌撞撞冲了进来,“宋姑娘,宋姑娘,不好啦,公子……公子被人打啦!”

    柳眉闻言的第一反应便是,关我们宋姑娘何事?不知道去燕家找人?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