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110 举手之劳

    极大的客栈大堂,还搭了说书的小台子,只可惜那说书的走了,不然每日听两段亦是极好。

    万朝衍把目光从堂妹身上收回,放眼望去,五叔正严肃的看着自己,他更成熟了,但一点儿不老,五婶则笑盈盈的,似乎三年以来一点儿没变。

    目光最后落在宋是真身上,她今日身上穿了件白色云纹袖口绣青藤襦裙,手里还提着把长剑,比之当年,她长高了许多,五官也张开了些,倒也没长成他当年以为的那种五大三粗,反而在女子特有的柔美中多了几分硬朗,很是特别。

    他伸手想像小时候那样牵着堂妹的手,却无奈的发现堂妹已经九岁了,再过两个月便要十岁,再牵着她的手不合适。

    于是,他改成摸摸堂妹的头,然后笑着走过去撩起长衣要下跪,却被温氏拦住了,“一家人,还讲究那些繁文缛节,快走。”

    但他坚持下跪,还磕了三个响头,“衍拜谢五叔五婶,若没有五叔五婶便没有衍的今日。”

    “起来,路还长着呢。”万澈道。

    他也知晓自己与五房早已不是寻常叔侄关系,有些事不必浮于表面,起身后转向宋是真,抬手极为礼数的揖礼,“宋姑娘。”

    宋是真并非养在深闺没见过几个人的无知妇孺,她一双明亮的眸子盯着万朝衍,他果然如之前玩笑的那般,并未长残,甚至更加玉树临风,远比她所见过的青州那些所谓大族公子要有气度,当他看向自己的时候,一直平静无波的心,突然快了一拍。

    但她没感觉到他看到自己有什么特别,仿佛她跟与别的女子般,于他而言,都只是女子而已,纵然他与她有婚约,他看自己时,衣裳下的那颗心,依旧平静无波。

    “四公子。”她难得淑女的回了一礼,然后他点点头,笑容不多不少,眼眸不动无波。

    万朝云在两人身上打量了几眼,温氏也在两人身上打量,她觉得两人之间缺点什么,或许相处久了,就能有男女感觉了吧。

    而万澈却觉得,相敬如宾便够。

    这世上许多夫妻,都是相敬如宾的。

    万家几人顾着久别重逢的喜悦,并未注意到跟在万进身旁的阿谭,但马齐睿发现了,他激动的冲过去,“阿谭,你怎么找到这里来的?”

    “公子,小的终于找到您了,小子找您找得好苦。”阿谭噗通跪下,顿时泣不成声。

    众人听到声音回头看去,才发现阿谭也在,且相比较上一次见面,他瘦了好几圈,双眼都要深陷下去了。

    “四哥,他跟你一起来的?”万朝云问。

    “嗯,听说天极州沿海发现海匪,郑指挥使亲自带兵从北雍城过来,途中许多天极州人逃出去,其他州郡却拒收,并且派兵守住各地关隘,外面都全乱套了,我在北崇州与天极州交界处遇到他,他他们似乎遇到了山匪,走散了,正好在京城见过,便带过来了。”

    “你还见过他?”万朝云表示不信,京城那么大,怎么可能有那么巧的事?

    万朝衍失笑,伸手捏了下她的脸,然后压低了声音道:“马志远顶替了刘汀舟的位置,我能不知道吗?特地去调查过马家,这马家原是望族,可家里有人犯了事,家族便就此没落,按理说不可能起复才对,不知怎的,竟直接提拔去了吏部,那可是重要位置。”

    “四哥,五味居还有情报系统?”万朝云惊喜问。

    “自然,没有情报网,如何能把买卖做得这般大?”万朝衍以前觉得弃文从商是无奈之举,可现如今却觉得,五味居实在是个好去处。

    五味居,神秘着呢,世人只知五味居是酒楼,却不知五味居还有许多别的业务,就像一张网,将大兴,甚至周边各国网在里面,他所见到的,也不过是冰山一角罢了。

    万澈见侄子跟女儿在说悄悄话,忍不住靠过来,问了同样一个问题,“衍哥儿,你如何识得那马家小厮的?”

    万朝衍原话又说了遍,还补充道:“马志远顶替了刘汀舟的位置,不然也不会注意到。”

    他并不打算跟万澈谈起五味居其他业务,万澈+与万朝云不同,并不是五味居的股东。

    万澈惊讶,“你是说英姐儿嫁去的那个刘家?”

    “对,就是那个刘家,听说被贬去做了知县,如果没有大造化,这辈子怕是回不来了。”万朝衍冷冷道。

    吏部郎中,和小地方的知县,那可是云泥之别。

    万澈听了也无比解气,“衍哥儿,你可有参加今年的秋闱?”

    “五叔,我在京城,如何参加?过几年吧。”他目前并不打算参加科考,再过几年,更熟悉五味居的事务,再考虑不迟。

    “也是,不过你的功课可不能落下。”万澈叮嘱。

    “是。”他答得好好的。

    说话间,马齐睿从阿谭口中得知事情经过,他立刻转身来谢,“多谢四公子出手搭救,若无四公子,阿谭要找到此处,不知要何年何月。”

    “不必客气,不过举手之劳。”万朝衍笑道。

    “公子的举手之劳,却帮了在下大忙。”他一个人照顾疯魔的母亲,确实有些棘手,尤其是身上钱财都用光了。

    “别说那些客气话了,都坐下吧,时间紧迫,咱们还是先商议一下接下来的事。”温氏听夫君说起秋闱之事,瞬间又急了,再不启程,何时才能到京城?

    众人闻言纷纷落座,万朝云特地把万朝衍推到宋是真旁边坐定,然后才回自己座位,大家见她如此举动,忍不住莞尔。

    宋是真的脸上也飞上两团绯红,不过万朝衍却无比坦然,面色始终如常。

    “衍哥儿,你是说朝廷会派兵到天极州坐镇,对吗?”温氏顾不得其他,紧张的问。

    顿时,大家的注意力都被集中到这件事上,不由自主的都盯着万朝衍。

    万朝衍神色凝重的点点头,“朝廷可能刚得到信息,不过指挥使和布政使大人均已知晓,指挥使郑大人亲自带兵过来,而且已有海军从七星岛先一步到来。”

    “如此说来,住在天极城也不算不安全?”温氏还是担心。

    “五婶放心,朝廷一直便有在天极州海域设海军司的打算,这次肯定能成功,届时更安全。”万朝衍给了她一个安心的眼神。

    万澈欣慰的看着侄子,衍哥儿真是不一样了,这些国家大事,张口便来,别的孩子十七岁时在干什么?恐怕只会做几首不怎么样的酸诗吧。

    不由得,万澈觉得自己有些对得起兄长了。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