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088 可怜之人

    青州温家,是老家,温家的子弟虽分散各地,但每当温家有大事,也都纷纷回到这里,共同商议。

    温提督温品怀与温老爷子是堂兄弟,两家早已分家,是以,属于温品怀那一脉的院子早已冲入公产,这些年过去,已然换了新主人。

    而温家其他人也都从各地回归老家,依然住在老宅,温家与万家不同,温家世代簪缨,家族势力盘根错节,虽遭横祸,却并未真的连根拔起,温老爷子这一脉尚存三房。

    温老爷子排行老二,上头有个哥哥,底下有个弟弟。

    温家的男人们,除了温品怀嫡传儿孙具已伏诛外,其他几房的温家男子均是流放。

    而进门便冷嘲热讽的妇人,不是大房的,也不是三房的,是温品怀的小儿媳章氏。

    当年黄河决堤,温家感知不妙,温品怀的小儿子温继业不忍妻子与他同赴九泉,便先休了她。

    章氏被休回到娘家后,黄河决堤的消息也随之散开,死了很多人,章家生怕惹祸上身立刻将这个被休回来的女儿逐出家门。

    原本伤心欲绝的章氏得知温家出事,她才知晓夫君是为保她性命,便义务反感的来到青州,可温继业的院子被查封,温品怀一家尽数入狱,她便到处求温家族人,求他们救温继业。

    可温家所有人都在连坐之列,他们也到处求亲戚、朋友、同窗伸手搭救,便没人管她,甚至当时温家还打算将温品怀一脉剔除出温家族谱,大部分人恨极了温品怀那一房,对她也从未客气,拳打脚踢也是有的。

    当时尸痕遍野,死伤无数,庄家也颗粒无收,龙颜大怒,很快旨意便降下来,温品怀全家一百多口皆斩立决,包括幼儿在列。

    而温家族人,在全族的努力之下,保住了安身立命的小部分家产,也免了贬为奴仆,年纪大的,有官的罢官回乡,年纪轻的均判流放,温家媳妇都来自各大家族,她们有娘家护持,有的回了娘家,而有的留在青州。

    繁荣昌盛的温家,一夕之间凋零成尘,章氏心灰意冷,也无处可去,温家冷静下来后,觉得事情不能全怪温品怀,大家都知道,黄河决堤,死了太多人,朝廷必须推出一个人堵住悠悠之口,平息众怒。

    于是,温家匀出座小院给章氏住,也算是对得起温品怀与他们的同族之情。

    可最近章氏心情不大好,温家流放的人均提前回来了,朝廷也下了昭雪诏书,可温品怀一家全死了,昭雪有什么用?人都死了!

    可能这些年她太痛苦,变得刻薄小气,曾经大家闺秀的姿态早已不见,换却的是一副怨妇模样,那双温婉的眸子成了猛兽般的冰冷。

    此时,她出言嘲讽万家,温氏也冷眼看去,“我们万家又没欠你的,你发什么疯?”

    “哟,三妹妹还护上了,万家的事整个青州谁不知道?先是为了讨好刘家卖了万朝英,万朝英倒是有脑子,没让万家得逞,现在又卖万朝琼,啧啧啧,万家的女儿命真是苦,小朝云,你可要小心了,说不得哪天,万家为了仕途,把你也卖了。”

    她有恃无恐的冷笑道,仿佛不说些难听话便不能平她心头恨意,话说完,她畅快的笑起来,那笑声阴沉沉的,听得人头皮发麻,且还摆出副光脚不怕穿鞋的的模样。

    “哦,我忘了,万家向来有如此传统,小朝云,你还不知道吧,你爹是靠色相才当上温家女婿的。”她笑得更张狂了。

    她话音落下,万澈当即便道“能有色相卖于温家,娶到娘子,是我万某人的荣幸。”

    “啧啧啧,夫妻情深啊。”

    温氏气得脸色铁青,张张嘴想回击,万朝云却先开口了,她慢悠悠道“万家卖没卖女儿,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舅母你有娘家不能回,有爹娘不能认,哦,对了,章家已经不要你这个女儿了,我真同情你,分明是望族之女,却要留在温家寄人篱下,真是可怜呐。”

    “你!”章氏没想到一个小娃娃也敢戳她的痛处,当即眸中怒火中烧,像是随时都要扑过来吃了万朝云般。

    温氏和万澈也吓了一跳,章氏虽然言语刻薄喜好往别人的伤口撒盐,但大家都念她对温继业有情有义,是以不管她如何过分,都特别避开了这件事。

    “我打死你!”章氏突然尖叫一声扑过来。

    万澈眼疾手快立刻将妻女挡在身后,章氏扑过来被他推倒在地。

    “我打死你这个小蹄子!你才无家可归!你才可怜!”她疯似的大喊大叫,摔倒在地也不知疼,蛮牛般爬起来又接着扑。

    “楠羽!”突然,滚檩门处传来断喝,“你给我停下!”

    万朝云一家三口寻声看去,来人原来是温家三老爷,他是温氏祖父的幼子,比温老爷子小了七岁,这些年也无病痛,看起来很年轻,不过四十出头模样。

    “三叔。”温氏与万澈同声道。

    万朝云也屈膝行礼,“见过叔外祖父。”

    “三丫头和禀忠回来了呀,你爹正在等你们,快去。”他几个大步来到章氏面前,拦住她,“小朝云也在啊,你们快去吧。”

    “你拦着我做什么!”章氏怒视他,并伸手推了把,但他力气也挺大,没被推到,反而死死握住了章氏的手。

    “三丫头,还不快走!”他咬牙道。

    温氏也知晓这位嫂子挺可怜的,左右方才女儿也没让她讨到便宜,便牵着女儿往二房走。

    穿过月亮门,往回廊去,身后传来章氏怒气冲冲的话语,“你别拦着我!我撕烂她的嘴!”

    “人家三丫头一家欠你的?你没事跑来说那些有的没的做什么!还不给我回去!朝廷刚下昭雪诏书,你就不想着去立个牌位上柱香?!”

    声音渐渐远去,万朝云唏嘘不已,她抬眸望向母亲,颇为同情道“娘,她挺可怜的。”

    “你也知道她可怜?那还说话刺激她?”温氏摇摇头,她也猜不透女儿方才到底想什么。

    万朝云撇撇嘴轻哼一声,“虽然她说万家卖女儿挺对,我也没生气,可她竟然说爹娘会卖女儿,女儿才生气的,女儿知道,爹娘是不会卖女儿的。”

    温氏与夫君对视一眼,两人眼中不约而同的露出欣慰目光,女儿总是这般懂事,从来不用他们操心。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