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085 门风无存

    夏至将到,向日葵的嫩苗也长了起来,算算时间,已错过最佳种植时机,想必不会大丰收,不过万朝云怕是看不到了。

    在离开螭南县之前,关于包飞达、邵柏康等人的判决倒是下来了,因牵连甚广,是以朝廷只诛杀主谋,八十捕快以及从犯冲入矿山挖矿,并未灭族牵连家人,不过主谋如邵柏康和李和泽等人,作案太多,朝廷无法赦免,家眷均被赶出螭南县,远赴边关,并且各家去处不同,从此天南地北十代不得相聚。

    李开泰等被带出螭南县监牢,离开螭南县时,万朝云没有去看,不过听柳眉说陈珠儿哭得最伤心,跟了一路,跌跌撞撞的狼狈不堪。

    万朝云听后闷闷不乐了一个下午。

    不过她没有内疚,也没有就此消沉,她还记得案宗上记载的,游医一家,惨死螭南县,连孩童都不能幸免。

    也并不是可怜李开泰,她只是觉得,大人在做事时还是要为后辈考虑一下,守住底线,坚守原则,家族方可长久。

    万家村来信了,万朝桑和万朝琼定在六月末出嫁,两人同时,一个嫁去青州,一个嫁去东照。

    历时两个月的辛劳,螭南县的事务终于渐渐步入正轨,万澈的请辞折子也递到知府衙门,这事原本不用过知府衙门,可螭南县没有知县,是以便只能递去。

    知府大人看着万澈的请辞信,理由让人无法拒绝,辞官继续参加科考,他不禁感慨,“有如此深厚的背景,却依旧这般努力,本官不能懈怠啊,政绩还要抓一抓才好。”

    也不知他那句如此深厚的背景是从何说起,不过倒是批准了万澈辞官。

    为了让爹娘不走冤枉路,万朝云特地散布了些关于鱼家的消息,是以万澈辞官后带老爷子回青州,她和温氏先回万家村。

    阔别数月,万朝云是一路睡回来的,到万家村时,她被柳眉叫醒,从马车里出来,茅屋已在眼前。

    “姑娘,后田又有好些田螺了!”柳眉激动道。

    万朝云跳下马车,开心的直奔屋后那方水田,到时果然发现好些田螺在水里吞吐,“柳眉,捡田螺!”

    “哎。”柳眉噎了噎口水,眉开眼笑的立刻脱鞋下田。

    美美吃了几顿田螺,两位堂姐成亲的日子也到了,万朝云作为堂妹,万家迎来一场热闹,万朝云懒懒的被揪到老宅跟两位堂姐说话。

    万朝桑见了她怒道“六妹妹这下满意了?爹爹给我找了个破秀才!”

    “五姐姐这是什么话?你的亲事是三伯父给你找的,又不是我?再说了,秀才怎么了?你别看不起秀才!”万朝云也没客气,同样神情冷峻。

    “秀才怎么了?这么看得上,你怎么不嫁?你知道吗?我表哥是举人!举人!明年春闱若高中,就是进士老爷!”她冲到万朝云面前,怒目圆睁。

    万朝云半步没退,轻启朱唇嘲讽道“春闱高中那叫贡士,如果殿试不合格,就不是进士老爷,懂不懂?”

    虽然殿试名次最次的也基本能得赐同进士出身,但她就是要恶心一下万朝桑。

    “你!”她指着万朝云鼻子,气得脸色铁青。

    万朝云最讨厌别人指着自己,她伸手拍掉万朝桑的手,冷笑道“五姐姐,我劝你还是收起你那轻视之心,否则嫁过去,吃苦的是你自己。”

    听到吵架奔出来的万朝琼忙插到两人中间,她歉意的拉住万朝云的手,“六妹妹,我绣了两方盖头,不知哪方更好,你进来帮我挑一下。”

    万朝云也不想吵下去,根本就无意义,白了眼万朝桑便进了屋。

    万朝桑难解心头之恨,想跟进去继续吵,哪想门嘭一声关上了,她气狠狠的踢了两脚那紧闭的门,“吃里扒外的东西!”她骂骂咧咧的,不多会便走了。

    屋内,万朝琼臊红了脸,“六妹妹,对不起啊,你五姐姐就是那性子,你别放在心里。”

    “只要她不惹我,我自然不会惹她。”万朝云环视了下雅致的房间,嫁衣挂在架子上,深青色的嫁衣甚是别致,正所谓是红男绿女,万朝云摸了摸,缎子不如二姐时的嫁衣,不过绣工堪比二姐出嫁时在青州请的绣娘。

    “四姐姐,你自己绣的?”她羡慕的问。

    万朝琼羞涩一笑,然后点点头,“以前娘说我和五妹的嫁衣都请绣娘绣,可突逢家变,哪里还有银子?是以只能我自己绣了,绣得不好,六妹妹千万莫要见笑。”

    “哪里不好?都看不到线头。”万朝云接话。

    万朝琼闻言噗呲笑起来,“六妹妹,合着在你心里,看不到线头就是好?”

    “对啊,我每次都收不好。”万朝云不好意思的道,前世没人教她女工,后来成了贵妃,更是无需动手。

    重生后温氏倒是教她,可没用心学。

    “那你夸我,我该不该高兴?”万朝琼觉得这位堂妹真是哪哪都不同,女工做得不好,也能这般理直气壮。

    万朝云撇撇嘴,不打算再讨论这个问题,毕竟是短板,“四姐姐,你见过新姐夫吗?”

    “自然是见过的。”万朝琼脸色腾的红了,她低着头,神色黯然。

    万朝云对这位四堂姐印象不错,见她情绪低落忙关切的问“怎么了?大好的日子,为何不高兴?新姐夫不好吗?”

    “他……挺好的,只是……”她顿了顿,突然拉住万朝云的手,“六妹妹,有些话我想说,可不知跟谁说,你能听吗?”

    “四姐姐请说。”万朝云拍拍她手背以示安慰。

    万朝琼抬眸,眼眶里竟蓄满了泪水,“六妹妹,非是我要说这些话让你不开心,我只是害怕如果不说,我嫁过去,会忍不住爆发。”

    “到底怎么了?”万朝云焦急起来,“是不是三伯父像大哥卖三姐姐那样,把你卖了?”

    不知不觉,万朝云的语气已是无比冰冷,面如寒霜,万家已经卖过一个女儿,若还要卖,那这个万家从此便不要做人了,好好的书香门第,弄得家风无存!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