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057 大哥带你看底盘(第五更求订阅)

    往日里并不算热闹的大街,甚至最为冷清的衙门口,此时已聚集了许多老百姓,有真看热闹的,有一探究竟的。

    轮到万朝云时,她亦是席地而坐,琴置于腿上,双手轻轻抚动,瞬间,琴声点点,犹如急雨自天空打落,又似战鼓铮鸣,听得人心头一震,一股热血油然而生。

    马齐睿震惊,同样粗糙的琴艺,他的琴音太过于柔和,失了气势,而对方犹如雄兵,激战势均力敌的对手,振奋激扬。

    很快,一曲毕,饶是不懂琴的老百姓们,也都发出来自内心的叫好。

    “我输了。”马齐睿同样大大方方道。

    “平局,那么接下来,你要选一下比试内容吗?”万朝云问。

    马齐睿还是摇摇头,“不了,我比你年长,不占你便宜。”

    “你说的,不许反悔哦。”万朝云坏坏一笑,顺便低声吩咐柳眉去拿香炉燃香。

    马齐睿愕然,这人有两张面孔?

    不过男子汉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他坚持点头。

    “好,那我出一道题,你若一炷香内答不出来,你就输了。”

    “若我答得出来呢?”

    “算我输。”万朝云豪迈道。

    边上的万澈看得心惊胆战,女儿这什么毛病?不行,待会一定要好好教导!女孩子要温柔!

    “好。”马齐睿还不信眼前这个小豆丁能难得倒他。

    万朝云嘿嘿笑了两声,上钩了吧。

    柳眉取来香炉后,她偏头想了想,像猫兔同笼那种题是不能出了,不新鲜……

    美目流转,淡淡一笑,道“一棵竹子,高一丈,折断后末梢着地,末梢距根部三尺,请问,竹子还有多高?”

    马齐睿闻言紧锁眉头,“是折断后多高?”

    “对,不是原来的一丈,是折断后多高。”万朝云老神在在的往椅子上一坐,折扇“啪”的打开,摇啊摇,边上柳眉很懂事的开始燃香。

    “这……”万澈与妻子对视一眼,两人不由得失笑,庭均那小子怕女儿,在于怕她出题,每次出题都比较刁钻,可算出来后,却发现极其简单。

    围观的百姓们听了也交头接耳谈论起来,“原来高一丈,折断后……”

    “距根部三尺……”

    “你自己知道吗?哪有这样的题?”有人算不出来开始怀疑题是胡诌的。

    万朝云笑盈盈的也不生气,她漆黑的眸子盯着马齐睿,马齐睿在心里算了半响,神色有些黯然。

    一炷香很快过去,而马齐睿还没有算出,不过他并没有着急,反而坦然的看向万朝云,“还请赐教。”

    “四尺半。”她笃定道,虽然答案有偏差。

    她说得笃定,神情坦荡,虽有人怀疑她胡诌,却也不好意思直接质疑,阿谭便不服气的替自家公子问“你怎么知道四尺半的?”

    “很简单啊,《周髀算经》看过没有?里面有方法可以快速算出。”万朝云摇着折扇道,自然不会告诉他是用勾股定理轻而易举算出。

    万澈闻言点点头,“确实是,我怎么没想到?不过终究是年纪小,没算准。”

    温氏也看过《周髀算经》,她在心中算了半响,得出四点五六的结果,此时听夫君说女儿算得不准,便接话道“她还小,算得如此接近,已是不易。”

    马齐睿神色突然肃穆起来,他诚恳一揖,“在下输了。”

    “公子!”阿谭就不信了,一半大孩子还能赢得了他家公子?

    然而马齐睿却并未怀疑,依旧正色道“能知晓《周髀算经》,便算赢我。”因为他还没开始学这本书。

    “果然有气度,不愧是书香之后,马公子,第二道题,你可要听好了。”万朝云心中暗暗吃惊,马齐睿果然有气度,不愧是未来的首辅大人。

    马齐睿拱手一礼,“愿闻其详。”

    “一百馒头一百僧,大僧三个更无争,小僧三人分一个,大小和尚各几丁?”

    阿谭觉得自己被绕晕了,他挠挠头道“够吃吗?”

    大多数人的想法和他一样,但马齐睿不一样,他迅速思考,然后得出自己不会的无奈答案,再次拱手揖礼道“还请赐教。”

    “大和尚七十五,小和尚二十五。”

    “你是怎么知道的?”阿谭眼看自家公子又输了,立刻质问。

    万朝云两手一摊,做出独孤求败的姿态,道“《算法统宗》里教你怎么算。”

    马齐睿心中暗暗佩服,他还在学四书,别人比他小,已经开始学算学了,他得再努力!否则谈何光复家族荣耀?

    在国子监,算学可是要学十三年才能学完的。

    “在下输了。”他收拾好心情,认真一礼。

    “嘿嘿,马公子,以后你要跟我混哦。”万朝云上前去拍拍他手臂,“你也别气馁,我特地看了书才来找你的。”

    “你家有《算法统宗》?”他激动问。

    “那当然啦。”万朝云点头,骄傲的看向母亲,她爹虽然卖了许多书,可温老爷子还有更多书,这就是家族底蕴对子孙后代的好处。

    “好!”他重重点头。

    万朝云心中莫名闪过愧疚,是不是自己重生了,然后影响了未来首辅大人的命运?他这个时候明明应该在黔州,然后救下陈谦,一年后,陈谦官复原职,得陈谦倾囊相授,从此平步青云……

    解决螭南县的事后,得问问到底发生了何事。

    不过,她扫了一眼渐渐散去的人们,又回头望一眼像是许久未修葺过的县衙,立在门口的鸣冤鼓已破损,“鸣冤鼓都破了为什么不修?”她蹙眉问。

    马齐睿的视线投去,看了片刻,又回头看刚刚赢了自己的小豆丁,挺聪明的,万澈应该也不差吧?

    希望能担负得起那个人的照拂,只要万澈能立起来,也不枉他们父子两千里迢迢来到螭南县。

    他摸了摸怀里藏着的螭南县堪舆图,到螭南县一年多,他们父子其实也没闲着,绘了堪舆图,父亲的意思是把堪舆图给万澈,好方便他肃清螭南县,可此刻他犹豫了。

    说实在的,就算那位承诺只要帮万澈过了螭南县一关,他父亲便能调回京城,他也不甘心把功劳拱手送人,毕竟,马家真的很需要政绩。

    万朝云不知眼前这位未来的首辅大人正在天人交战,她伸手一勾,勾住马齐睿脖子,豪迈道“走,大哥带你去眼熟一下地盘。”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