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049 都想过继

    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

    三年丁忧的艰苦生活,已被九岁的万朝云甩在身后,曾经走路都颤颤巍巍的小女娃,终是长到伶俐机敏这个阶段。

    自然,婴儿肥的小脸,还尚有稚气,不过精致五官已可见端庄温婉,以及那眉宇间的英气。

    山没少上的同时,书也没少念,尤其是五味居送来红利后,万澈斥资买了名贵瑶琴,她随温氏苦学两年,已勉强能入耳。

    “姑娘,今日三姑娘出门子呢,您不去送吗?”柳眉边收拾要带去螭南县的衣裳边问。

    万朝云将京城寄来的信叠好放入老夫人给的那个小檀木盒子里,淡淡道“三姐姐那般骄傲的人,不会喜欢别人看到她落魄的样子,我就不去了。”

    “可是三姑娘那五百两嫁妆是您借给四公子的,您不说,三姑娘都不知道。”柳眉替自己家主子不值,自从第一次收香料挣银子后,那几房每年都收,然后死皮赖脸的拿去五味居卖,五味居看在姑娘的面子上照单全收了,可那几房却半分不记好。

    “我要她知道我的好做什么?四哥知道就行了,难不成爹娘还允许我跟一个妾论亲戚?”万朝云还记得父亲每每提起万朝英就气不打一处来,当初她若没冲动,往后两年有的是办法解决。

    柳眉闻言点点头,理好像是这么个理。

    “我外祖父养了两年的十八学士你可得仔细着点,碰掉半片叶子,老爷子非得打你手心不可。”

    柳眉闻言不敢多话,吐吐舌去捣鼓那十八学士去了。

    捣鼓半天,又跑回来,苦着脸道“姑娘,奴婢舍不得那坛酸菜,还没吃完呢。”越发秀色可餐的俏丫头满心都是吃。

    饥年过后,这两年都是大丰收,五味居的生意特别红火,万朝云也没少挣银子,是以万澈上任前,便在螭南县买了个小院,好些东西都已搬过去,唯独一些坛坛罐罐搬运不便。

    “送给翠婶吧,上次翠婶在田里捉到几条黄鳝,给周嬷嬷煮粥了,你把酸菜给她,当回礼。”

    万朝云迫不及待想要去螭南县,哪里还在乎那些坛坛罐罐。

    螭南县是个难啃的地方,三年过去了,愣是没人顶替万澈的位置,螭南县知县倒是换了一个,可新县令到任后,把门一关,开始懒政。

    万家因为万全的事,名声扫地,如果不挑场硬仗打翻不过身来,螭南县刚好能作为垫脚石。

    得知万澈要去螭南县走马上任,万慎与万通决定在老宅给他摆一桌,可万朝英偏巧在这个时候去刘家,万澈想起那日两位兄长的嘴脸,一怒之下便拒绝了。

    万慎与万通气得指着他的鼻子骂“你翅膀硬了,不听话了!”

    “我又不是稚儿,分得清是非黑白,两位哥哥的行事作风恕弟弟不敢苟同!若两位哥哥日后还这般无底线,恕弟弟我再不敢跟两位哥哥来往!”

    万澈硬气的丢下话,拂袖而去。

    得知三兄弟又吵架,祝氏开心坏了,午饭的时候美滋滋的斟了二两酒,“这万家呀,将来怕是你五弟更有出息,上次他拒绝咱们维哥儿,我气闷了一阵子,现在也想开了,五弟和五弟妹也没个儿子,咱们康哥儿没比云姐儿大多少,你去找五弟说说,让他跟在五弟身边。”

    万钧虽然年年落榜,可人没傻到听不懂话的地步,他蹙眉,“你想让五弟过继康哥儿?”

    “怎么?我康哥儿聪明懂事,还委屈他了?”祝氏冷笑,“给他个儿子,是看得起他!没儿子,将来他和温氏,连个送终的都没有。”

    万钧唯诺点头,好像也有道理,怎么能没有儿子呢?

    边上伺候的万朝昇妻子小祝氏好奇问“母亲,您怎么看出五叔更有出息?”

    “除了服,五房立刻就能去螭南县上任,三房四房眼巴巴瞧着,要等到官复原职,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咯。”祝氏抿了口酒,脸上的笑容别提多幸灾乐祸了。

    ——

    村尾小茅屋,由原来的三间扩建成五间,温老爷子来后,又扩了三间,曾经无人问津的村尾,如今是热闹非凡。

    万钧在河对岸徘徊了许久,他是很愿意过继自己儿子给五弟,可五弟没开口,他不好先提。

    “朝云,你看,那是不是你二叔?”躺在河边躺椅上晒太阳,顺便钓鱼的温老爷子问。

    万朝云与柳眉一左一右给他捏腿,闻言双双偏头望去,确实见万钧在那里举足不定。

    “柳眉,去请二叔过来。”万朝云道。

    虽有些不情愿,但柳眉终还是去了。

    万钧被请过来的时候,讪讪的给温老爷子见礼,“见过温老。”

    “不必多礼,你找禀忠有事?”温老爷子心里很是看不上万钧,但面上不显,只是神情淡淡的。

    万钧也不知是怎么想的,特别怕老爷子,每次在他面前都手足无措,像是老爷子会吃了他般。

    “没没没事,就是五弟要走了,我我来送送他。”他磕磕绊绊的讲,努力让自己的神情看上去真的没事,可演技太拙劣,连柳眉都瞒不住。

    按理来说,人一般老了,都较为从容,而他却永远稳重不起来,有时候万朝云都替祝氏感到难过,嫁了这么个……

    “明日就要去螭南县,他今日跟同窗喝酒去了,怕是要晚些才能回来,你若无事,明日再送也可。”

    万钧闻言不但没失望,反而松了口气,幸好不在家,否则他在五弟面前难以启齿,回到家中也不好交差。

    傍晚,万澈喝醉归来,万朝云与温老爷子对视一眼,万朝云借着父亲醉酒赶紧禀报中午的事,“爹,二叔刚才找您了。”

    “来来来,再来一杯,今日不醉不归!”万澈压根没听到,闭着眼睛,手做执杯状,被温氏没好气的推倒在床,片刻功夫,便呼呼大睡了。

    翌日,万澈醒来,腰酸背痛,还要直面妻子寒冰般的脸,哪里敢多问?灰溜溜的扶着老丈人上了马车,万钧想再提,却是没机会了。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