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044 好喝吗?

    了解万澈的便知道,他有两大不能忍。

    一,不能忍他人非议他的妻子。

    二,不能忍他人非议他的女儿。

    万朝弘很明显不知自己碰到了五叔的底线,他闻言立刻起身行礼,“五叔,您可算是回来了,侄儿久等无聊,正陪小朝云说话呢。”虽然觉得万澈的态度有问题,但他没深想,并不觉得自己的话有问题,也以为万澈说他字丑棋艺差是寻常玩笑。

    话说完,他从下人手里拿过盒子,“五叔,这是您侄媳家里特意送来的龙井,侄儿寻思着您爱茶,自己没舍得喝,便紧巴巴给您送来了。”

    茶放在桌上时,他肉疼了下,这可是上好的龙井啊!眼看五叔家徒四壁的,怕是许久没闻过好茶味儿了吧,也不知这桩买卖有没有龙井值钱。

    心思电转的同时,他很没礼貌的再扫了眼夕阳下的茅草屋,听说当年五婶的哥哥被流放,花了很多银子疏通,连五婶的嫁妆也没能幸免,五房的家当不会比岳氏的嫁妆还少吧?

    万澈轻轻撩了眼包装精美的茶,并未心动,只淡淡道“你第一次来我这茅屋吧?”

    “是,还请五叔见谅,实在是家里事多,走不开,这不,一得空便立刻来看五叔和五婶。”心里肉疼,可来都来了他也不好意思拿回去。

    恰好此时刚洗漱好的温氏从内室出来,她方才是一字不落的听有人数落她闺女,此刻脸色极其难看,“你既忙,便不用来!”

    “五婶哪里的话?作为侄儿,哪能不常来看望叔父和婶婶?就是晴姐儿也见天的嚷着要来跟六姑姑玩呢。”岳氏看出万澈夫妻明显不快,她也知晓是自己那不争气的夫君说错了话,便忙讨好的补救。

    温氏冷冷一笑,“还是不要来的好,免得被我家朝云带坏!可不敢带坏神童!”

    万朝弘也听出味儿来了,他当即心里便极不舒服,这个五婶还是世家出身呢!一点礼数也无,明明在家,却不肯出来相见,分明是不把他放在眼里!

    生怕夫君又说错话,岳氏立刻拉住他道“五婶哪里的话,六妹妹那般聪慧可人,又有五婶您亲自教导,哪能带坏?只有带好的份。”

    “不敢当。”温氏神色越发冷漠,“我家朝云愚笨,担不起。”

    万朝弘越听越气,突然伸手去拉跪在地上的万朝衍,“你给我起来,回家去!别在这里丢人现眼!你难道看不出来吗?爹不在了,我们在万家已经没了容身之处!”

    他突然而来的举动,让万澈怒不可制,他“啪”一声重重拍打在杉木桌上,“你放手!衍哥儿比你懂事!”

    万朝衍奋力甩开兄长的手,挪了挪疼痛的膝盖,跪到更远处,一言不发。

    见弟弟此举动,万朝弘双目圆睁,不可置信的道“你连三哥的话也不听?!”

    “你自己都没管好?管什么衍哥儿?”万澈实在头疼,大哥怎么教出这么个儿子?

    “五叔五婶恕罪!”岳氏死死拉住夫君,她脸色尴尬的连连告罪,“他不会说话,不懂事,还请五叔五婶看在爹娘的份上不要和他个混人计较!”

    “你拉我干什么!”万朝弘觉得自己很没面子,五叔说他,弟弟忤逆他,现在连妻子也打他的脸!

    “你放开他,我看他是不是能翻天!”万澈厉声道。

    岳氏吓得手立刻放开,委屈的站在一边。

    万澈比万朝弘小不了几岁,甚至只比万朝戎大一岁,是以并不如其他几个哥哥在侄子心中有威信。

    被放开后的万朝弘粗着脖子道“我知道,我爹没了,我们大房没了靠山,你们就开始看不起我们,我告诉你们,我爹是你们兄弟里最出息的,他的儿子也是!你们不是看不上我晴姐儿吗?我还就告诉你们,以后再也不登你五房的门!”

    他说罢恶狠狠刮了眼岳氏,“你要是吃里扒外,就住这草屋好了!”

    丢完话,他转身便阔步出去,没走几步,似想起什么,他转头冲万朝衍道“四弟,你越这样卑躬屈膝,别人越看不起!”

    岳氏快哭了,她一直知道自己嫁了个草包,但没想到这么草包!

    “五叔,五婶,侄媳在这里请罪了,还请五叔五婶恕罪,爹娘走得早,他也是憋得难受,才出言无状。”岳氏说着眼泪叭叭的落。

    温氏无动于衷,刚才贬低她女儿的时候怎么不站出来?

    万澈也没消气,她女儿在家好端端的,被人上门一顿贬低,搁谁谁难受,“你也回去吧。”

    岳氏此刻如坐针毡,哪里还呆得下去?福了福身后,羞愤的出了院子。

    “茶,带回去吧。”万澈淡漠道。

    周嬷嬷机灵,抄起桌上的茶便送了出去,岳氏无奈只得接下,她今日丢脸丢大了,来意没说便罢了,还得罪了五房!

    “爹,女儿给您做了酸梅汤。”万朝云蹦蹦跳跳的跑到后田,费力的将甘泉里装酸梅汤的罐子取出来。

    一碗酸梅汤下肚,解暑解渴,万澈心情也没那么烦闷了,“这里头有乌梅?”

    “是啊爹,我把乌梅煮了,好喝吗?”万朝云讨奖励般道。

    万澈点点头,“好喝是好喝,只是,你怎么知道乌梅煮了能喝?”

    “那爹怎么知道米饭可以吃?”万朝云蹙眉反问。

    “老祖宗就是吃米饭的,所以爹知道米饭可以吃。”

    “那老祖宗是怎么知道米饭可以吃的?”她继续问。

    万澈“……”

    “罢了罢了,快扶你四哥起来,别跪病了。”万澈无奈,他怎么知道老祖宗是怎么知道米饭可以吃的……

    “五叔若不答应,侄儿便不起来!”万朝衍坚持。

    “爹,女儿比较喜欢四哥,您就让四哥去嘛,朝廷又没有规定做过学徒的官宦之后不能参加科考。”万朝云使尽浑身解数,小手殷勤的捶腿,捏肩,扇风。

    万澈是真心疼这个侄儿,依旧不为所动,“去做了学徒,怎么还能安心科考?”

    “四哥,你快跟爹保证,保证一定能中举!”万朝云使劲使眼色。

    为了能去京城,万朝衍觉得边做学徒边科考也能接受,“五叔放心,侄儿不会荒废科考的。”

    万澈的神情仍不动如山,他不信有人一心二用还能高中,“你之前不是属意庭均吗?怎么变你四哥了?”

    “爹,酸梅汤好喝吗?”万朝云不答反甜甜问。

    “好喝。”

    “那爹,心情好点了吗?”

    “还行。”万澈突然觉得自己好像被女儿牵着鼻子走,但酸梅汤是真解暑。

    哎,人为食亡啊。

    “既然爹心情好,那爹为何要为难四哥,让他心情不好?”万朝云仰头,那双清澈大眼充满不解。

    万澈“……”这也能扯到一起?

    “衍哥儿,你是你五叔最看好的孩子,你父亲虽然不在了,可你五叔绝不能看着你自废前程,他见天的念叨要给好友去信,让你除服后去白鹿洞念书。”

    温氏见夫君在女儿美食攻势下即将缴械投降,不得不耐心劝导,她温柔的声音,仿若一股清泉流淌在每个人心里。

    “五叔,五婶,非是侄儿自毁前程,实在是……”他欲言又止,年轻的脸涨得通红,羞愧又愤怒。

    “是什么,你倒是说呀。”温氏那般温柔的人都急了。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