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043 就你那字

    一股热浪随风袭来,万朝云小小的身体晃了晃,太热了!住在河边也挡不住这炎炎热气。

    万朝衍心疼的瞅向堂妹,“你进屋吧,免得待会晒病了。”

    “你不说我就不进去,你不也跪着吗?”万朝云学他耍赖。

    万朝衍“……”

    兄妹两对峙片刻,豆大的汗水下雨般从两人浓密的发根流出,划过脸颊,有的浸入眼睛里,火辣辣的难受。

    “哥哥我志向远大,奈何你大伯父做错了事,此生纵才比太公,朝廷也不可能重用我,既能一眼看穿仕途,又何必还要在这条路挣扎?我是个实务的人,不愿一辈子籍籍无名,五味居虽只是个卖饭的,可能把饭卖到全大兴,是何等的能力?所以,我要去京城,我要学习这种能力!”

    万朝云愣愣的看着眼前消瘦了、黑了的四哥,没想到小小年纪看得如此透彻,难怪宋提辖喜欢他,“只要不是逃婚就成,四哥,你答应我一个条件,我去帮你说服我爹。”

    自愿与强逼,她自然更倾向于自愿。

    “真的?什么条件?”万朝衍一喜,猛的抓住堂妹手臂,激动道“只要你能说服五叔,我什么都答应你!”

    “也不是什么特难的条件,就是去了京城后,不要泄露我的秘密,戎大哥也不能说。”

    “什么秘密?我保证不说。”万朝衍说罢举起手开始发誓,“如果说,就让我不得好死。”

    “至于什么秘密,你去了京城就知道了。”万朝云神秘一笑,望望天色,父亲怕是还得过两个时辰才回来,她回头吩咐柳眉道“给四哥支把伞。”

    这会万朝衍没有拒绝,他此时也热得想要晕过去。

    万朝云先去厨房翻了翻,上次翠婶拿来的干山楂还在,没动过,桑葚河边长了许多,甘草和陈皮也有,只缺桂花、冰糖和乌梅。

    桂花现在不知去哪里找,冰糖暂且用粗糖代替,乌梅可以去现摘。

    “周嬷嬷,我想吃乌梅,你去二柱叔家给我摘几颗呗,咱们不白拿他们家的乌梅,你带上些米去换。”万朝云道,说罢想了想又补充,“看看有没有桂花和冰糖,对了,还有洛神花。”

    温氏在屋里做衣裳,闻言脸上扬起微微笑容,用大米换乌梅虽然亏了些,可不白拿别人东西的习惯好。

    “哎。”周嬷嬷早已习惯,她家姑娘半点不肯占别人便宜。

    二柱家在村子中间,周嬷嬷没多会便回来了,手里抱着两枝怒放艳红的洛神花。

    她放下背篓,陆陆续续从背篓里取东西,“姑娘,桂花是春妮家的,他们家以前经常给城里的铺子送桂花,可最近不知怎么了,青州不收了,听说您要,给了好大一包呢。”

    肯定是桂花糕滞销,所以才不收了,不过也幸好没再收,“待会给春妮姐送些米去,有冰糖吗?”

    “没有。”周嬷嬷想说饭都只是堪堪吃饱,哪里有冰糖那种金贵玩意儿?

    万朝云也不是非要冰糖,招手让柳眉过来,“把这些都洗了,周嬷嬷,你先给我生火洗锅,然后再去春妮姐家。”

    “哎。”周嬷嬷已经不会再问‘姑娘您要干嘛’了,因为早已习以为常,她家姑娘,说是钻研,其实鲜有失手,她也不知为什么,也不敢问,更不敢跟外人说,因为没人信。

    太阳开始偏西,河边的小茅屋又落在大山阴影里,每当这个时候就是万澈快下学回来的时候,万朝云把煮好的酸梅汤装好,放在后田那汪甘泉里冷却。

    “五婶,五婶,在吗?”外头传来万朝弘小心翼翼的声音。

    “哟,是三公子和三少夫人啊,三公子,三少夫人快请进。”周嬷嬷从厨房出来,立刻请两人进院。

    夫妻二人看到院里跪的万朝衍,对视一眼,万朝弘道“四弟,你在这里跪着做什么?”

    “我做什么不用三哥管。”万朝衍闭着双眼,看也不看兄长一眼,两兄弟之间像是有什么化不开的隔阂。

    周嬷嬷也不敢多看,她进屋伺候温氏梳洗。

    万朝云放好酸梅汤跑出来,便见两人仇人见面似的分外眼红。

    “小朝云啊,你娘呢?”万朝弘在院里的凳子上坐定,嫌弃的扫了两眼茅草盖出的小院,篱笆墙爬满牵牛花,墙角种了好几盆建兰,水渠从屋后引过来,意境倒是诗情画意,可茅草屋终究是茅草屋,上不得台面。

    夫妻二人又对视一眼,五叔也不富裕嘛,做五房的继子肯定还是不如三房和四房好,顿时,夫妻二人脸上便有了些轻视神情。

    万朝云什么人没见过?万朝弘夫妻心里想什么,她打个照面便看出了。

    “三哥三嫂找我娘有事?”她不咸不淡道,态度极差。

    “你小孩子懂什么?等你爹你娘来了再说。”他边说边提了下杉木桌上的茶壶,茶杯叩在茶盘里,茶壶是空的,“我记得五叔酷爱饮茶,这茶壶怎么是空的?六妹妹,你家不是还有一个老妈子和一个丫头使唤吗?”

    “我家还有贵叔,怎么?三哥觉得我家下人少,打算给我两个?”万朝云也坐下,丝毫没有让柳眉沏茶的意思。

    分家后,老夫人把签了死契的香嬷嬷一家放了,而被分到其他房的下人,只要是签死契的,都没有被放走,哪怕饿也要她们饿死在万家。

    五房也有签死契的下人,比如万贵夫妻,以及万朝云以前的奶嬷嬷,不过被万澈赶走了。

    “你个小丫头片子要几个人伺候?小小年纪就不学好,晴姐儿比你小好几岁,都知道要学女工了。”

    万朝云也不生气,只是看煞笔般看着他,“晴姐儿真聪明,两岁就会女工,了不得。”

    “那是,不是三哥吹,晴姐儿是咱们万家最聪明的女孩子。”万朝弘还以为堂妹那句话是好话呢。

    边上的岳氏见夫君越说越离谱,忙扯他衣角阻止,然万朝弘吹牛吹得正嗨,哪里肯住口,他刨开妻子的手,“等晴姐儿再大些,三哥便教她读书习字,保证是个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才女。”

    从万朝弘那句‘小小年纪不学好’开始,万澈听到现在,实在听不下去了,他抬脚走进来,冷冷道“就你那鸡爪似的字,不知所谓的棋艺,能教出才女?”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