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036 我这女儿呀

    张山计觉得今日的风不但劲儿大,还冷,书香门第出身的美娇娘也会商业谈判了,他上哪儿说理去?

    “夫人,万家满门都还在孝期,您这吃食不在粗茶淡饭范畴吧,不合规矩呀。”他肉肉的脸堆着笑,比天上的太阳还和煦,话却如冬日的冰般冷。

    温氏闻言不但不慌张,反而冷冷一笑,“是她爹在丁忧,又不是她,怎么,我给女儿买二两肉,朝廷还不许了?我女儿才六岁,长身体的时候,张掌柜竟这般硬心肠,想让她粗茶淡饭整三年?”

    丁忧嘛,也就官吏严格些,平头百姓哪有那么讲究,就是那些基层小官也没那么注意,通常过得去即可,毕竟这丁忧制度,太不人性化了。

    张山计被一通抢白,心中暗暗道,教书的果然都嘴皮子利索,他不跟女人一般见识!

    脸上的笑容刹那间僵了僵,转瞬即缓和,“夫人说得是,小的思虑不周,还请夫人见谅。”

    “万氏戴罪之家,不敢当。”温氏说罢转身,要进屋,大有送客之意。

    张山计没想到这家人不按常理出牌,忙叫住温氏,“夫人,小的今次诚意前来,还请夫人割爱。”

    原本他想说请夫人开价,可话到嘴边打个转又吞了回去,温家可是地地道道的世家,如今落败了,也要称声落魄世家,只要是世家,那可就讲究了。

    “娘,女儿看张掌柜怪可怜的。”万朝云糯糯道,双眼朦朦的望着温氏,还伸手扯着温氏袖口摇啊摇的撒娇,“娘,您就帮帮他吧。”

    “对对对。”张山计见六姑娘实在可爱,让她蹙眉简直是罪过,“还请夫人帮帮小的。”他说完才后知后觉的想起,帮他什么?

    “娘,您看,张掌柜都低声下气求您了。”万朝云同情的看向张山计,那双漆黑大眼甚至有晶莹泪珠在眼眶打转,想张嘴替自己辩解两句的张山计,鬼使神差的闭嘴了。

    温氏见火候差不多,生怕过了吓到张山计,便装作无比为难但又不忍让女儿失望的无奈样子,“其实,也不是什么稀罕物,无非是把几样食材和在一起,塞田螺里头。”

    张山计先是眼睛一亮,渐渐的,温氏话音落下,他脸色苦起来,“夫人,您说的小的岂能看不出?不怕夫人笑话,小的让人变着法儿的做了无数次,都不如您家方子做出来的美味,小的这才无奈求到夫人这里。”

    他期盼着温氏乃书香门第出身,不好意思开口要那些阿堵物。

    “难得你诚恳,不过是道菜,给你也无妨。”温氏神色已恢复往日温柔。

    张山计大喜,“夫人放心,小的不白拿夫人的方子,小的付银子。”

    “莫要跟我说那些阿堵物,俗气。”温氏摆摆手,一派超凡脱俗。

    张山计心中狂喜,压根不记得方才他还暗腹温氏懂商业谈判,若不是当着温朝阳母女的面,他都要仰天大笑三十声了,

    然而,不等他开心够,万朝云奶声奶气的声音响起,“娘,不要阿堵物,咱们可以入股呀。”

    张山计震惊,都顾不上职业笑容没挂住,阿堵物和入股拿红利不是一个意思?

    “傻瓜,入股之事岂是张掌柜能左右的?”温氏怜爱的摸摸女儿黑发浓密的头,“田螺还有吗?张掌柜远道而来,你去给他拿些。”

    “娘,没有了,不过可以现做。”万朝云甜甜道,“就是不知张掌柜能不能等。”

    “能!”张山计觉得自己完全被动了,人家娘两儿压根就是牵着他的鼻子走。

    万朝云也不提入股了,直接吩咐万贵,“贵叔,去后田捡些田螺来,可能不太好找,不过你仔细些,还是能找到的,有些藏进了泥里,有痕迹,沿着痕迹,一摸就出来了。”

    张山计精明的眼睛闪了闪,这……是书香门第的女娃吗?怎么像在田里摸爬打滚出来的?

    “周嬷嬷,你去剁肉,荸荠就不要了。”

    张山计竖着耳朵听,荸荠原来不是必需品……

    “柳眉,你快去请爹,就说家里来客人了。”万朝云有条不絮的分派任务,看得张山计一愣一愣的,这是六岁的小孩吗?她怎么觉得十六都未必有如此沉稳气度。

    很快,大家都各自忙去了,万朝云蹦蹦跳跳的跑进厨房,像只山里出来的小精灵。

    万澈从新盖的万家村书塾回来时,万朝云的田螺塞肉做好了,做的不多,就做了七八个,主要是后田没什么田螺了。

    饭菜一一摆上,除了田螺塞肉其他全部都是素菜,一份香菇豆腐汤,一份凉拌腐竹,一份清炒油菜,一份豇豆烧茄子,一份千叶豆腐炒芹菜。

    万澈素来没什么架子,从来不摆士农工商那些派头,“张掌柜,粗茶淡饭,招待不周,还请见谅。”他说罢做了个请的手势。

    张山计是奴籍,之所以颇有脸面,那是因为在五味居当职,他懂分寸有自知之明,千恩万谢坐下,也只坐了半边屁股,“小的实在不敢担,万大人能如此亲民,小的受宠若惊。”

    “来,尝尝小女做的凉拌腐竹,天儿越发热了,这口凉菜,深得她几个伯父的喜欢。”万澈日益粗糙的脸满是骄傲,似乎头顶都写着我女儿天下第一。

    张山计也是做父亲的,有时候夸起自己女儿来同样是没个稳重,是以两人一拍即合,很是投契,吃了口凉拌腐竹,他眼睛瞬间便亮了,“这味……”

    他敢以项上人头担保,新杉木桌上的凉拌腐竹是他过去数十年都不曾吃过的口味!

    又多吃了几口,这回他发现问题在哪儿了,调料的问题!

    为了印证自己的想法,他迫不及待吃了个田螺塞肉,对,就是这个味儿!

    调料,肯定调料的问题!

    他激动得心如擂鼓,顾不得方才千防万防的防着万家狮子大开口,诚恳道“万大人,不知这调料的配方是何人所配?”

    “我家云姐儿。”万澈道,他此刻虽面色沉稳,泰然自若,但其实内心骄傲得没了边儿。

    张山计第一反应是不信,“大人,您这不是消遣小的吗?六姑娘才多大呀。”

    “真是她,我这个女儿啊,愚钝得很,于是我告诉她,勤能补拙,她便日日钻研,这不,都累瘦了,好在天道酬勤,让她钻研出点小东西来了,小东西而已,不足挂齿,不足挂齿。”他一派假装的谦虚。

    温氏在屋内,听夫君夸女儿勤快,差点没忍住把饭笑喷出来。

    张山计“……”当我看不出你那极力掩藏的骄傲?

    “爹,女儿是照着娘嫁妆上的菜谱研究的,难得有人喜欢女儿做的小东西,女儿想送张掌柜一些,可以吗?”万朝云从内室跑出来,甜甜问,生怕万澈又说漏嘴。

    张山计脸上一喜,然后一苦,这么大方,肯定又是断定他做不出来。

    斟酌再三,他不死心问“万大人,小的愿意出银子买。”

    “我娘说了,休要提那些阿堵物,俗气。”万朝云不等父亲接话,立刻鼓着腮帮子道,“但入股可以。”

    张山计“……”难道不是一个意思?提银子俗气,入股就超凡脱俗?

    万澈品出女儿的想法来了,他装作生气的模样,道“让你多读书,你非不听,看,闹笑话了吧。”

    假装数落完女儿,万澈又笑着看向张山计,“张掌柜,小女年幼不懂事,让你见笑了。”

    “大人,您看这配方二百两够不够?”张山计咬咬牙伸出五指。

    好家伙,万澈吓得窒了窒,做买卖这么挣钱吗?那他做什么官!

    “我娘说了不要银子!”万朝云精致小脸立刻垮下来,明亮的双眸有泪水在打转,像是再提一句银子,她立刻要哭般。

    张山计很想大声的告诉她,入股和银子是一回事!都俗气!

    但没等他说,万朝云已抱着父亲的胳膊,可怜兮兮的撒娇,“爹,咱们不要银子。”

    “好好好,不要就不要。”万澈又不是没见过二百两,再多他也见过,银子哪有女儿的笑脸重要。

    张山计“……”真是奇葩的一家人。

    “张掌柜,实在对不住了。”万澈歉意的道,说罢吩咐周嬷嬷,“装些云姐儿做的调料给张掌柜带回去,不能让人家白来一趟。”

    张山计想翻白眼,这和白来一趟有什么区别吗?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