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033 香料

    一门,在相继几天内死了三个人,且都是主要人物,万家所有人的心跌入谷底。

    老夫人先下葬,然后是万全夫妇,这期间万朝云被关在屋里,只有需要磕头的时候被带过去应个卯。

    忙了差不多一个月,终于忙完了。

    鉴于万全生平只做过这一件坏事,且万家村的谷种是配齐的,村里的人并不恨万家人,丧事办完,大家帮着盖了几间屋子。

    有村民帮忙,万澈干脆把老夫人留下的那几间茅草屋重建起来,还多盖了两间。

    万家虽然倒了万全,可依旧是万家村最大的大户,万慎、万通和万澈的官位仍在,小是小了点,但总有个经济来源,且读书人多,算是万家村头一户的书香门第。

    经过商议,丁忧期间,有功名的在村里免费教万家村的孩子们读书认字,没功名的依旧好好读书。

    万朝云也是要读书的,不过是在家里,由温氏亲自教导。

    “母亲,周妈妈还在外头跪着呢。”万朝云把头从书本里抬起来,漆黑大眼瞄了瞄在给她做衣裳的母亲,“两个时辰了。”

    温氏头也没抬,眼睛只盯着手上穿针引线,“她想留下来,就让她留吧,也能照看下柳眉,不过你爹那点俸禄,只够吃饭的,月钱是没有了。”

    “我去告诉周妈妈。”万朝云起身拔腿便冲出屋子,“周妈妈,我娘同意你留下了。”

    “真的?”周妈妈惊喜问。

    万朝云点点头,“真的。”

    “多谢夫人,多谢夫人。”她欢喜的磕头。

    万家于她也没什么大恩,不过是请她进府做个饭,可她也是懂事,万家五房都是讲理的人,她愿意在这里呆着,也相信,五爷早晚有一日能够官运亨通。

    反正,她无儿无女,也不需什么月钱养家糊口,找个讲道理的主家不容易,既找到了,又怎么会放弃?

    “周妈妈,以后啊,我可要改口叫你周嬷嬷了。”万朝云调皮道,眨巴着漆黑大眼,“你可得帮我管着柳眉,把她调教好。”

    周嬷嬷搓搓手,满面红光,深以为然,“姑娘放心,奴婢看柳眉那丫头也要好好调教一下,整日围着后院的田,也不知学个女工,将来好给姑娘您做做衣裳。”

    “周嬷嬷,其实也不用。”万朝云生怕她真把柳眉揪去搞刺绣,忙闪身去了后院。

    周嬷嬷“……”

    来到后院,柳眉正在捡个大的田螺,捡了整整一小盆,万澈领着万贵在清理里面的杂草,看到万澈她有些惊讶,“爹,您怎么在这儿?”

    作为官吏,丁忧很严格,期间也不能住在家里,要在父母坟前搭个小棚子,晓苫枕砖,粗茶淡饭,不饮酒,不与妻妾同房,不叫丝弦音乐,不洗澡、不剃头、不更衣。

    才几天而已,万澈已成翩翩美叔叔,成了粗糙大叔,可以想象,三年后是如何的辣眼睛。

    “你娘说要在田里养些鱼,让我把这里清理出来。”万澈干得起劲,但奈何他不是那块料,他干过的活儿,万贵默默又干了一遍。

    田太小,种别的也收不到什么东西,养养鱼倒还行,万朝云哦了声便凑到柳眉面前,“这么多,够了够了,别都捡完了,留点子息。”

    天暗下来,万澈又走了,留下万贵看家护院。

    温氏放下手中针线,看了眼女儿的功课,工整娟秀的字迹,一笔错处也无,她微微一笑,女儿总是那么聪明,一学就会,从来不用她教第二遍。

    “夫人,该吃饭了。”周嬷嬷在外边喊道。

    她起身出了屋子,却只见周嬷嬷在摆饭,不见女儿,“云姐儿呢?”

    “回夫人,姑娘在厨房呢,与柳眉神神道道的,也不知在干什么,奴婢想看,还不让。”周嬷嬷觉得自己失宠了,自从柳眉会生火后,姑娘再也不找她了。

    温氏无奈摇摇头,笑着朝厨房走去,刚靠近,便听里边柳眉惊喜道“姑娘!真好吃!”

    “什么好吃?”温氏走进去,扒开两个凑在一起的脑袋。

    万朝云抬头,伸手便递给温氏一个田螺塞肉,“娘,你吃。”

    “这是什么?”温氏认识田螺,但田螺肉不是这样的。

    万朝云神秘兮兮的将手又送了送,“娘,您吃嘛。”

    看着女儿和柳眉期盼的眼神,温氏不忍拒绝,接过小小尝了口,“咦,真不错。”

    一个田螺塞肉吃完,她又吃了几个,吃得差不多了,才老神在在问“哪来的肉?”

    “姑娘在长身体,爷吩咐贵叔偷摸买的。”柳眉坚决不承认是她受了姑娘挑唆,然后她去挑唆贵叔,贵叔挑唆的爷。

    温氏眉头一挑,那书呆子还能想到女儿在长身体?

    不过不是什么坏事,“罢了,别让人看见就行。”

    “娘,是不是特别好吃?”万朝云满心都是她准备了许久的田螺塞肉。

    温氏点点头,“好吃,这么吃也不用担心里头有不干净的东西。”

    “就是这个理。”温氏出身书香世家,家还没败前,可是千金贵女,哪里知晓田螺与酸菜一煮,也很好吃。

    不过,这么费事,在如今的大兴,也就那些有钱人才会去消遣。

    “柳眉,把剩下的装起来,然后让贵叔拿去青州最大的酒楼,免费给掌柜的吃。”万朝云吩咐,精致的小脸写着胸有成竹。

    温氏闻言噗呲一笑,戳了戳女儿额头,“你呀,鬼点子怎么这么多?”

    “娘,咱们做人呢,就要常思考,要学会举一反三,你看,田螺里面本来就有肉,加点更好吃,是不是?”万朝云抱着温氏,仰头求夸奖。

    温氏脸上无奈,心里其实骄傲到天上去了,老天让她十年才得一个云姐儿,没亏待她,她生了个天才一样的女儿。

    “你把东西送去,就不怕别人偷学了去?做菜的可是能品出食材的。”温氏不由得担心,女儿终究还小,单纯着呢。

    万朝云却冷哼一声,“他们品得出来,菜谱免费送也无妨。”

    不说别的,就荸荠一味,那些人便品不出来,荸荠基本上生吃的多,其他吃法还没普及呢。

    就算品出荸荠,也无妨,反正不是必需品,但麻油他们肯定不会做,花椒和胡椒在大兴,只是温中散寒,驱风的中药,而不是做菜用的香料。

    所以,她不是卖菜谱,而是卖香料。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