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023 接地气的少年

    春风和煦,但今日的劲道有些大,逆着风行驶,衣袂猎猎作响。

    万朝云让万朝衍身边的小厮保护,倒不是怕那些闹事的,她和柳眉的年纪都很小,如今恰逢饥年,拐子不少,她怕壮志未酬先被拐子拐走了。

    比万朝衍年长四岁的万进今年十八,也不知他在书院吃了什么,长得人高马大,一身肌肉,孔武有力。

    不大的河县,三人很快便到了县衙不远处,还未靠近,便听到百姓激动的高喊,“把我们的谷种还给我们!”

    “把我们的谷种还给我们!”

    “把我们的谷种还给我们!”

    激愤的喊声一浪高过一浪。

    万朝云停住脚步,抿抿嘴进了附近茶楼,银子都在周妈妈身上,她从柳眉手里拿过盒子打开,赤金长命锁取出放在柜台上,“掌柜的,来壶碧螺春,几碟点心,可够?”

    “够了够了,姑娘楼上请。”好不容易等来一单生意,掌柜的哪里肯放过,掂着长命锁亲自引万朝云三人上楼。

    上楼捡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正好能将县衙门口的情况看清。

    当看到县衙门口那人头涌动,万朝云被惊到了,少说也有三百人,他们是怎么得到消息,并有组织的来到县衙门口的?

    “掌柜的,那里怎么这么吵?”

    “姑娘是城里来的吧。”掌柜的亲自擦拭本便一尘不染的榆木桌子,说罢抬头往窗外看了眼,“这事啊,知道也要当不知道才好。”

    万朝云见他不愿说,便没多问,只笑笑。

    掌柜的擦完桌子,说了句“您稍等,茶马上便来。”

    万朝云微笑点头,目光继续落在远处激愤的人群里。

    待雅间只有她们三人时,万朝云敲了敲桌子,压低声音道“万进,我交给你个任务,可敢去做?”

    “姑娘请说。”万进豪迈道,活像武将的护卫,而并不像书生的小厮。

    万朝云羡慕不已,要是她现在也有这么个看起来很能打的护卫该多好,“你去城里买所有豆腐做成的菜,只要有豆腐的菜,你都买来。”

    说罢她将盒子递过去,“这是我的首饰,你拿去当了,要速度。”

    “姑娘,您吃得了那么多吗?”万进为难道。

    “不是我吃,是我要用,快去呀!”万朝云急了,属于执掌六宫皇贵妃的气势瞬间释放开来,万进再次拒绝的话生生卡在喉咙,无论如何也说不出来。

    拿着盒子离开茶楼,走了好远后,他才深吸几口气,刚才是怎么回事?六姑娘的气势也太吓人了吧,有点像大爷身上的那种威严……不对,比大爷身上那种威严更让人喘不过气来。

    柳眉也吓了一跳,觉得眼前的姑娘不再是从前那个花儿般让人舒心的姑娘,而是压在心口的巨石,或者是头顶上的乌云,随时有可能电闪雷鸣,她就静静的坐在那里,但不可直视,仿佛看一眼就是莫大的罪过。

    万朝云不知柳眉此刻很怕她,她只专心的看县衙前的那群人,寻找着牵引闹事的人。

    ——

    城外,万朝衍终于找到宋提辖。

    他顾不得公子形象,一脚深一脚浅的穿过荒田跑向宋提辖,“宋叔,宋叔。”

    “给我用点劲,你没吃饭吗!”宋提辖骂骂咧咧的,怒视手下的新兵蛋子,闻言转头眯了眯眼。

    万朝衍跑了满鞋泥,衣裳上也沾了许多碎草,但十四岁的少年,青春活力,朝气蓬勃,在书院读几年书,身上也沾染了不少书卷气息,很是养眼。

    “你是?”他觉得眼前气喘吁吁的少年似曾相识,却又想不起来到底是谁。

    万朝衍深吸几口气,顾不得擦汗,抱拳便揖礼道“宋叔,家父青州知府,小侄朝衍,奉叔父之命前来求您帮忙。”他豁出去了,就算落个撒谎的罪名,也在所不惜。

    宋提辖闻言慎重起来,“何事?”

    “河县县衙有人闹事,几百人围了县衙,叔父让小侄来请您带人去维持秩序。”为表诚心,他一直保持揖礼的姿势。

    宋提辖闻言眉头皱成了个川字,“何人围县衙?”

    “应该是百姓。”万朝衍道。

    宋提辖的眉头跳了跳,百姓围了县衙?不好办,镇压吧,心有不忍,不镇压吧,上头怪罪下来担当不起。

    不过……他心思电转,很快便有了主意。

    眉梢一抬,他正色道“没知府大人和守备大人的命令,我提辖司不得动用一兵一卒,你还是先去青州找你爹和陈大人要联合命令,再来找我吧。”

    不去?这怎么行?县衙哪里等得了那么久?去青州一来一回一天多过去了。

    万朝衍咬咬牙,脸上露出痛苦神色,就在宋提辖以为小少年受不了拒绝打击要转身跑时,他噗通一声死死的跪在泥地里,“砰砰砰”的磕了三个严严实实的响头。

    当他直起身时,温润如玉的翩翩少年瞬间接地气不少,“宋叔,小侄求您了,您去救救五叔吧,五叔被困衙门,那些百姓指明了要衙门交出他,说什么要拿我五叔去祭天呢。”

    宋提辖瞪眼,“祭天?这不瞎闹吗?”

    “嗯嗯!”万朝衍见撒谎管用,立刻接着编,“那些人还说了,我五叔一个不够,得加上个童女,可怜我六妹妹年纪轻轻,还只是个奶娃娃……呜呜呜。”

    宋提辖提着心听半响,越听越离谱,“啪”的一巴掌打在万朝衍头上,厉声吼道“你这个后生,张口就撒谎,谁教你的?你家先生?!”

    万朝衍悔得肠子都青了,早知如此,他就见好便收了。

    不过宋提辖怒吼,他也不怯场,擦干硬挤出来的眼泪,一把拉住宋提辖的手,“宋叔,祭天是假,但有人围了县衙是真,你快去维持秩序啊!”

    “县衙有自己的衙兵,又没有命令,我去算怎么回事?”宋提辖一想到刚才他有瞬间的想去,就无比气恼,好家伙,骗到他头上来了。

    万朝衍长这么大,也不是白长的,他见宋提辖像是铁了心无政令不出兵,一咬牙便抱住宋提辖的大腿,“我不管,你今天不去也得去,你若不去,我就一辈子不放手,算是长在你身上了!”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