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007 妯娌

    在场的都知晓王氏底细,但大家都仰仗大房,并无人表示什么,只是在心中暗暗笑她,自己不认识几个字,还有脸瞧不起莲山书院?

    王氏是在万家微末时嫁进来的,后来万全的官越做越大,弟媳们的出身也越来越高,到温氏的时候,已是世代簪缨人家,是以,她虽跋扈,心里却也是自卑的。

    大抵只是想掩饰心中的自卑吧,毕竟王家现在虽富庶了,门第到底低些。

    弟媳们心里的变化,虽然没表现在脸上,但敏感的她就是能感觉得到,不等万澈和温氏出声,她便厉色道:“云姐儿果然需要好好教导规矩,大人们说话,你也能插嘴?不知礼数!”

    温氏脸色一变,想出言解释,万澈却抢先了,只听他淡淡道:“莲山书院是比不得双微书院盛名在外,但那也是读圣贤书的地方,大嫂如此看不起,传出去,不知别人作何感想?大哥是青州知府,难道大哥也看不起本地书塾?”

    看不起莲山书院只是一家,看不起本地书塾,范围就广了,万全闻言眼角一跳,狠狠瞪了眼王氏,“少说话,那莲山书院教书育人,岂能随意谈论?”

    王氏见夫君都不帮自己,立刻面色冰冷的反击,“我何时瞧不起莲山书院了?”

    “大嫂,要明说别人才听得出来吗?”万澈好笑的道。

    一句话堵得王氏面色通红,想发作又不知该说什么才能完成漂亮的反击,五房人虽然少,温氏还好说,万澈却刁钻得很。

    “噗。”这声毫不掩饰的笑,却是刚来的祝氏发出的,所有人回头看她,只见她充满戾气的走来,站在王氏身边,也不行礼,只问王氏:“嫂子说可以走后门让云姐儿去双微书院念书?”

    王氏是好面子的人,她看了眼万全,万全背着手站得笔直,并不想搭理女人间的事,更何况,双微书院他确实说的上话,王氏放心了,方才被万澈堵得心情烦闷,祝氏撞上来,她心中冷笑,打算用祝氏出出气。

    便阴阳怪气的道:“自然,可惜二弟妹你没有女儿,不然哪有不依仗我们大房的?”言语中难掩得色。

    “区区双微书院,自然要给知府大人的面,只是不知大哥在白鹿洞书院有没有脸面,我那两个不争气的小子,可是很想去白鹿洞念书。”

    别人怕王氏,她可不怕,万钧考了一辈子科举,长房说大哥会做主,主也做了一辈子,怎不见万钧有个一官半职?所以啊,大房根本就只顾自己富贵!

    万朝昇无奈,只得走到祝氏跟前揖礼道:“母亲,您少说两句,白鹿洞书院公侯后人去了都得考,考不上照样不收。”

    万全暗暗瞄了眼万朝昇,点点头,此子比母亲懂事。

    本以为由最出息的儿子劝,祝氏能收敛点,哪想,看到万朝昇,祝氏脸色更不好看了,她一把拉住儿子走到万全面前,“他大伯,孩子他爹考不上功名,你想帮也没法帮,这是你说的,可我昇哥儿都中举一年多了,这差事也该有个着落了吧?也不是我逼着大伯你,大嫂见天的说我们万家全仰仗大伯你一个人,你也不能光让我们背名,而得不到好处吧?”

    “娘!”万朝昇大叫一声,羞得脸色通红,“差事的事,朝廷自有定论,你就别闹啦。”

    “闹?娘还不是为了你?你要有个一官半职,才担得起你大伯母说的全家依仗你大伯一个人。”祝氏越说越解气,盯着万全和王氏,就像盯着仇人般,“你看看你大伯母穿的什么,你娘穿的什么,你看看你大哥大嫂穿的什么,你再看你自己穿的什么,你媳妇穿的什么!我的傻儿子,大房大富大贵,而咱们不过是穷酸亲戚。”

    其实,大房的穿着大家都看在眼里,王氏满头珠翠,穿着富贵,而其他几房都普通很多,放在大街上,并不像一家人,确实像地主家和他们的穷酸亲戚。

    自从上次万朝云提起俸禄一事,祝氏回家便没心平气和过,要是她夫君或者她儿子也有官职,她也能穿金戴银出入奴仆成群。

    万全脸色微变,王氏却已是怒不可制,她冷冷嘲讽道:“二弟妹莫要恩将仇报,昇哥儿念书的事,不是他大伯找的书院?还有,你那几个小子念书不是拿的他大伯的名帖去找的书院?万家吃穿用度,若不是我拿他爹的俸禄补贴,你们养得起那么大屋子的人吗?用得起成群的下人吗?”

    王氏步步紧逼,“我身上的衣裳,是比你们的好,那也是我姐姐见我们大房还要养万家这一大家子,过得捉襟见肘,给我的!”

    万全今年五十五,王氏和他同岁,嫁入万家已三十年,与祝氏妯娌也将近三十年,早已积怨已深,祝氏怨夫君不争气,怨长房光说不练,而王氏则恨不得早日分家,好甩开这些吸血蚂蟥。

    妯娌大战,一触即发,宁安苑前厅的门开了,老夫人面色阴沉的站在里面,“你们眼里可还有我这个母亲!”她厉声质问。

    年纪大了,一激动,气血上涌,差点站不稳摔倒,好在香嬷嬷扶住了,却也激烈的咳起来,万全立刻一个健步冲上去,“母亲,母亲,快,快去请大夫。”

    老夫人死死抓住大儿子的手,狠狠咳了几下,才缓过来,“你把家治好了,比请一百个大夫都管用。”

    “是,是儿子无用。”万全请罪。

    老夫人却不放手,盯着万全的眼睛,坚定的道:“你弟弟们,你要帮衬,兄弟齐心,家族才能传承,祝氏不懂事,可昇哥儿始终是你的亲侄儿,你赶紧给他找个差事。”

    万全神色一暗,但最终还是点点头,“是,儿子会想办法。”

    老夫人的话,祝氏也听到了,她拉着万朝昇跪在老夫人跟前磕头,“儿媳多谢母亲做主。”

    目睹一切的万朝云有些同情万全,他一个知府,又无强大家族、岳家帮衬,如何能去吏部给侄儿讨官职?等待派职的举人那么多,比万家背景强硬的家族数不胜数,难哦。

    见儿子答应,老夫人松口气,闭上了眼睛,她实在不愿见不成体统的王氏和祝氏,“都散了吧,以后也不必来给我请安了,孙儿们来即可。”

    “可是……”万全还想等大夫来看过后再去府衙,老太太却无比坚定,“都走,你们争气些,比大夫管用!”

    “是。”众人齐齐道。

    祝氏不闹,也没人会在老夫人面前争吵,待大家都散去后,温氏看了眼万澈,万澈意会,他道:“母亲,儿子想让云姐儿去莲山书院念书,这样也方便兮娘照顾。”

    温氏,单名一个兮字。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