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006 嬷嬷

    此前万朝云踩空跌落假山,左手脱臼,养了许久才好,正是那日,她重生了,之后乳母被万澈赶走,大房王氏派了个嬷嬷过来照顾万朝云,却是个有偷吃毛病的,又被万澈赶走。

    王氏觉得没面,便不再管,是以距上个嬷嬷被赶走快十天了,新嬷嬷还没选定。

    “娘子可听说过陈谦陈大人?”万澈问。

    熟悉的名字,将万朝云强行拉入回忆,陈谦陈首辅,又如何会不记得?只可惜,他一生忠于大周,为百姓呕心沥血,却仕途坎坷,命运多舛。

    温氏的声音细细的,温润柔和,她可能是手累了,将万朝云轻轻放在床上,盖好被子道:“可是那个二十二岁状元及第,辅佐先帝平淮王之乱的陈谦?”

    “正是。”万澈神情崇拜,“陈大人上个月被下狱,陈家满门获罪,陈大人被发配边疆,他的家眷系数没为官奴,哎。”他可惜又同情的长叹一声,“我相信陈大人一定是被人冤枉的。”他无比坚定道。

    万朝云半点不意外父亲会有此想法,陈谦此人治世有方、博学多才、人品俱佳,在坊间和官场都很有声望,且他确实是被冤枉的,不久他将被百姓、官吏、乃至藩王保请而官复原职。

    陈谦离温氏的生活太远,她理解夫君因忠臣被诬陷下狱而愤怒,却不解与她给女儿选嬷嬷有什么关系,“陈大人若是受人冤枉,自会有昭雪的一天,可给朝云找嬷嬷的是耽搁不得,她还小,必须得有人看着。”

    “娘子莫急。”万澈温柔道,“牙行里的那元婆子曾受陈夫人身边嬷嬷的恩惠,陈家家眷被没为官奴,她自然会被卖到别的地方,元婆子多方打听,终于把她买到青州,明日便到,元婆子说了,只想给那嬷嬷找个好人家,看个懂事乖巧聪慧的姑娘。”

    说罢万澈颇为骄傲的看了双目紧闭的女儿,“咱们朝云懂事、聪明、乖巧,肯定能被嬷嬷看上。”

    “哪有让下人相看主子的?”温氏不赞同,“那嬷嬷来头如此大,万一她欺负朝云可如何是好?”

    “娘子放心,她若敢欺辱咱们朝云,我照常赶出去,但若她是个好的,有她照看,咱们朝云的眼界心性,会提几个层次。”万澈见温氏神情稍有松动,称热打铁道:“陈夫人出身书香世家,那嬷嬷是她的陪嫁嬷嬷,咱们青州城小地方,有几个好嬷嬷?”

    “话虽然如此,可我还是担心,你俸禄微薄,每月月银也不多,其实我想带朝云去书院念书,并不是因为大嫂说我,我只是觉得带去书院方便照顾,实在找不到好的嬷嬷也没什么……”她担心大族来的嬷嬷看不起她们的寒酸,而欺辱女儿。

    万澈闻言笑起来,“娘子放心,陈大人忠心义烈可与日月争光,他的夫人也品行高洁,身边的人自然不是那嫌贫爱富的,待明日我带朝云去给她看看,她若看重,不收银子也能到咱们家来。”

    温氏还是觉得不靠谱,不过既然夫君都如此说了,明日去看看也无妨,“好吧,那明日看过了再说。”

    万朝云也不知是何时睡过去的,待她醒来,已是身在长喜阁,温氏正窸窸窣窣的给她整理放书的小竹麓,小竹麓是给柳眉用的,小巧轻便,装了书本和一些小零食以及竹管做成的水杯。

    柳眉眼尖,发现万朝云已经醒了,立刻惊喜道:“姑娘,你可醒了,夫人说以后姑娘要去书院念书,奴婢也能去。”

    喜欢跑出去玩,果然孩子心性,只是万朝云并不想去,不过转念想想,去书院念书,更方便她行事,便也不排斥了。

    若是以前,万朝云定是还要睡上个把时辰才打算起床,不过今日却不能,万澈的声音在门外响起,“夫人,该去给母亲请安了。”

    前世家变之前,万朝云是有起床气的,谁打扰她睡到自然醒,她就更谁没完,今日温氏准备了蜜饯、零嘴,以防女儿不肯起床好拿来哄。

    不过今日她的担心多余了,万朝云主动下床,看着愣愣的温氏,“娘,爹催了。”

    温氏闻言回过神来,才赶紧给她穿衣洗漱,她年纪小,只在头上梳了两个包包发髻,简单快速,穿上昨日万澈买的新衣,差不多便能出门了。

    出门后,万朝云一手牵着万澈,一手牵着温氏,一家三口欢欢喜喜的去宁安苑,万朝云想,一定不能再家破人亡,一定要守住这份安静的幸福。

    来到宁安苑,老太太还未起身,不过老年人醒多睡少,已经在洗漱,万家大部分人都到了,王氏和唐氏分别带了儿子儿媳,杨氏只身一人,没看到祝氏的人影。

    “大哥,大嫂,二哥,三哥,三嫂,四嫂。”温氏与万澈同声道。

    “四叔,四婶。”与万朝云平辈的万朝戎以及妻子王氏、万朝昇以及妻子祝氏、万朝恒几人齐齐向温氏与万澈见礼。

    万家人丁兴旺,规矩也做了起来,毕竟家里出了个四品知府,规矩些免得惹人笑话,万朝云先看她们见完礼,论资排辈轮到她时,她才甜甜道:“朝云见过大伯、大伯母、二伯、三伯、三伯母、四伯母,见过大哥、二哥、五哥。”

    万全大腹便便,长得便很官僚,与万澈半点不像,他深深看一眼万朝云,很显然,俸禄的事他听说了,不过像是并不打算再提起的意思。

    就连王氏也像是没发生任何事般,她看了眼柳眉手里的竹麓,含笑道:“弟妹这是要带朝云去念书?”

    “是,她年纪渐渐大了,越来越皮,带去念书教教规矩。”温氏和气的道。

    万全闻言点点头,与妻子对视一眼,两人都以为是昨日王氏的提醒起了作用,王氏看温氏的目光更轻视了,不过是不入流的书院而已,她英姐儿前几年念的可是有名的双微书院。

    “你能如此想,我这个做长嫂的也就放心了,你膝下就朝云一个,大嫂也是怕你惯坏了她,咱们家立业不易,这名声啊,可半点也坏不得,老太太和你大哥三令五申,要我教导好家中的孩子们,有时候大嫂说话难听些,弟妹可莫要放在心里,大嫂也是为了万家。”

    她说完顿了顿,似不过瘾,又接着道:“莲山书院虽不入流,不过好歹收的也是正经人家的孩子,有弟妹你看着,我也放心,若实在不行,你告诉大嫂,你大哥在双微书院还是有些脸面的。”

    王氏语重心长,然而语气却颇为自得,万家是人丁兴旺,可哪一房不仰仗大房鼻息?就连两个嫁出去的小姑也更亲近她。

    万朝云眼眸眯了眯,王氏很看不起自己母亲呢,莲山书院现在是不出名,可几十年后,声望远超双微书院,“大伯母,你在哪个书院念书?”她突然甜甜的问,人畜无害。

    王氏舒爽的心情瞬间如同吃了屎般难受,王家不是官宦世家,只是比较殷实而已,比不得当下的万家,若温家不家道中落,王氏娘家更是拍马也赶不上,王氏又怎么去书院念过书?

    就算去过书院,也不是名声在外的双微书院。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